THEME:カイ、ユーキ與w-inds.的認識

千葉涼平(w-inds.) Xカイ+ユーキ (超特急)

受到注目的7人男子團體(主舞蹈、歌唱為輔)超特急的カイ表示,開始學習舞蹈的契機是,在電視上曾經看到w-inds.的演出。

而這次千葉涼平的特別對談對象,就是受到w-inds.影響的世代:カイ、ユーキ。

 

~不論去看哪一場演出,目光都會不自覺地只看著後面跳舞的舞者呢。~

 

──カイ、ユーキ認識w-inds.的契機是什麼呢?

カイ:我其實是因為w-inds.開始學舞蹈的。當時是在深夜電視節目,看到w-inds.表演「Rain is Fallin’」真心覺得好帥!然後就在網路上搜尋w-inds.的介紹,就想著自己也想學看看。不過我其實並不是夜貓子,晚上多半早早就睡了,平常都是在固定時間就寢的,只是有時會很偶爾地熬夜,開電視來看。結果那時就看到w-inds.的演出,不禁讚嘆著「嗚哇!他們到底是誰啊!?」這樣,就在那瞬間深深為他們著迷了。在那之前我一直都很喜歡足球,也很熱衷於練習,完全和舞蹈沾不上邊。以前妹妹也有學過舞蹈,後來我也跟著她一起上課。

涼平:所以是妹妹先開始學舞蹈啊。啊話說,カイ看起來就是有在踢足球的感覺呢(笑)

カイ:我大概踢了10年喔。開始學舞之後,有一段時間是重疊的,學舞也繼續踢足球。但之後還是選擇舞蹈呢。

涼平:所以我們不小心改變了你的人生嗎(笑)感覺責任好重大呢。但是,(就結果來說)這選擇不錯吧?

カイ:當然!

涼平:哈哈哈哈,那就好。(笑)

ユーキ:我的話原本就是以成為舞者為目標的,所以一般來說,比起藝人本身,我更注意在後面跳舞的舞者。也曾經想過是不是把目標設定成擔任藝人的Back Dancer,所以自然而然地目光只集中在舞者身上了。

涼平:這心情我很明白喔!不論是去看什麼樣的演出,總是會不自覺地將目光集中在後面跳舞的舞者對吧(笑)我也是這樣喔。

ユーキ:我也是喔!只注意後面地(笑)

涼平:也是有這樣欣賞表演的方式啊。

ユーキ:對啊,就會想「原來如此,因為想要做到這樣的演出,才會非這位舞者不可啊」之類的,觀察這些對我來說學習到很多。去看了w-inds.的演出之後就整個迷上了。只能說真的是太帥了!因為我也有在做特技演出,去年Blue Blood巡演時,看到涼平流暢地做出特技,心裡一陣感動。涼平的地板風車,竟然能自然而然地一氣呵成。真的是好厲害啊。

──雖然這麼說不太好,不過還是想說出來,應該不是像你說地「能那樣自然而然地一氣呵成」,要達到那樣的程度,對方在背後是付出非常多努力的喔。

涼平:不不不,沒有那回事喔。其實我超級討厭練習的(笑)

──哇~這是我最不喜歡的類型了,明明就是自己私下很努力才能得到高分的。

一起:(爆笑)

──從小,(涼平)就一直在拍攝的空檔,在工作室的角落自己不斷練習地板風車,然後常常翻過去趴在地上呢。

涼平:真的是常發生那樣的事啊,還戴著安全帽(笑)現在漸漸少了呢~

──而且涼平還有事務所練習室的鑰匙呢,那鑰匙是除了工作人員以外不能給其他人的。但只有涼平是例外呢。

涼平:啊對對(笑)因為大概只有我會那麼頻繁地去練習室進行個人訓練,所以只有我能拿鑰匙。

ユーキ:好厲害!果然真的是很努力呢。持久才能成為自己的實力啊。

カイ:果然值得尊敬。不只是在舞蹈,還有擁有的遠大志向也是,真的很讓人尊敬。剛剛在拍攝的過程中也是,一直都踩著節奏呢。喜歡上w-inds.之後人生也跟著改變,實在是太好了!

涼平:阿哈哈哈,聽到這些話實在太開心啦。因為我們以前也是懷著同樣的心情,看著尊敬的前輩們演出,以達到前輩的水準為目標努力過來的呢。

ユーキ:順帶一提,涼平崇拜的前輩是哪一位呢?

涼平:DA PUMP。一直都很仰慕他們呢,而且能進入和DA PUMP一樣的事務所,成為直屬師弟,從那之後開始一直都是目標呢。

ユーキ:好棒!是很振奮人心的故事呢。

カイ:在一個領域能有讓自己憧憬的前輩存在,是很重要的關鍵呢。因為真的會成為努力目標啊。希望自己可以像那樣!的這種心情,是激勵自己的動力喔。

涼平:是啊。可以成為一種動機呢。嗯。我自己也是這樣,所以非常明白喔。但事實上,換成自己被當作是其他人憧憬的對象時,其實連自己都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能成為那樣(值得讓人尊敬)的存在呢(笑)。所以能親耳聽到有人這樣說,還能這樣對談,真的很開心喔。

ユーキ:不不不,涼平真的是讓人尊敬的前輩!看到涼平,自己也會想著要變成像涼平一樣的人。也會告訴自己要努力。因為我希望自己到了40歲、50歲,都還能繼續跳Breakin’。

涼平:謝謝。很開心喔。但是我啊,之前原本是想過過了30歲就不再跳Breakin’的。所以在到30歲之前,我心中只有把Breakin’跳好的想法,幾乎是不練到最後一刻不罷休地努力跳。但是啊,現在已經30歲了還是在跳呢(笑)總覺得沒辦法這麼簡單地說不練就不練了呢。不過那樣為自己設定一個時間點要放棄什麼的,其實在自己心中某種程度來說也是一種激勵呢。這一點w-inds.也是如此。像是慶太因為很有挑戰精神,對於各式各樣的事物都擁有很旺盛的挑戰欲呢。所以,總是會在當下就說「那就試試看吧」,會讓人感覺他是個常給自己設定課題挑戰的類型呢。而這一點也是幫助他不斷成長的原因。

カイ:原來如此。學到一課了。

ユーキ:之前去看w-inds.15週年演唱會的時候,感覺表演中帶給觀眾的,是一種累積15年的從容感呢。就算只是走位置,也能看得出是累積多年的經驗,不僅是俐落的跳舞,而且以好的層面而言,那是一種懂得如何不用力的帥氣感。真的是一場很好的學習參考演出。

カイ:雖然明白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表現方式,也希望能確實地將自己想要做的音樂傳達出去,不論是哪一種都是很有自我特色的。就連這樣的變化也很帥氣喔。我們也希望自己能像這樣不斷成長進化呢。

 

~藉由舞蹈,能怎樣改變對於一首歌曲的看法,就是舞者這個角色的職責所在。~

 

──各自在以w-inds.或超特急的演出中,有沒有什麼講究的點呢?

ユーキ:我們超特急的表演內容,堅持的是帶給觀眾有趣,又有震撼力的舞蹈。我們的表演,並不是在主唱後面以Back Dancer的身分跳舞,而是舞者在前,主唱在後的形式。

カイ:我們的歌唱比較像是以逗點,或句點讓舞蹈動作之間有個喘息的空間。在最新單曲Yell中,是以我們全體迎接20歲到來的慶祝心情,希望能展現出更成熟的一面,所以比較是以至今還未展現過的正統舞蹈演出為主軸。出道到現在,一直都是意識著其他人身上看不到的特別魅力演出,也有詮釋過cosplay風格的作品。應該說是用一種比較瘋狂的表現做為賣點。

涼平:我們的目標是成為獨一無二的存在呢。現在這個時代,舞歌團體輩出,要不斷做出屬於自己的風格,增加辨識度什麼的,真的很不容易呢。在我們的時代,其實同一家事務所就有很多同世代的舞歌團體,但數量並沒有像現在一樣這麼多。而且當時我們也才20歲左右,還是個不成熟的小夥子呢(笑)現在(超特急)出道第5年,兩位21歲,算起來也跟w-inds.當時出道的年紀差不多呢。這樣想想,真的很厲害喔,能看清楚自己想要做的方向與目標,表演也是震撼力十足呢,舞蹈實力很強喔。

ユーキ:沒有沒有沒有。不過超特急的舞蹈真的滿特別的對吧。我自己當初在學編舞老師遠藤先生的動作時,也很驚訝呢。單純覺得,原來有這麼直率表達感情的舞蹈啊,就算是Jazz Hip Hop,也是有這樣的表現啊?之類的想法。

涼平:也就是說,沒辦法用一個框架完整表達的感覺呢。

カイ:沒錯。樂曲也是Director老師讓我們嘗試各種不同的歌曲,配合樂曲所編成的舞蹈也會視風格而改變,所以每一次都是挑戰呢。

涼平:那樣很好啊。對於觀眾而言每次都能看到新的變化,就不容易覺得膩,自己也能挑戰不同的風格。經過時間的累積,一次又一次的歷練,就會成為自己堅強的實力。因為如果一直停留在一個固定模式的演出,視野就會越來越狹隘呢。w-inds.15年來也經歷過很多變化,因為有了那些變化才有現在的我們,我是這樣覺得的。

──是啊。各位對於自己在舞者這個定位上有什麼樣的想法呢?

カイ:我想「舞蹈」在現場演出之際,都是最先進入眾人視線的部分喔。特別是超特急的表演,每首歌曲幾乎都有不同的呈現方式。我認為,聽眾在聽歌時腦海中所浮現的世界觀,和我們能藉由舞蹈呈現到怎樣的程度,就是我們必須發揮的角色。

涼平:對啊。藉由舞蹈究竟能讓欣賞的角度、看法改變到什麼樣的地步,這就是身為舞者的職責所在呢。在只有聽音源的階段,一直認為某首歌並不是自己喜歡的音樂類型,但在看完演唱會之後,可能就會對這首歌完全改觀,甚至喜歡上這首歌。我有的時候會聽到歌迷這樣說,就會覺得很開心呢。會想著現場演出究竟對於到現場看演出的歌迷留下多少衝擊呢。比起音樂,舞蹈或許更能吸引目光呢。比如說,眼前只有牛排一塊,但舞蹈就像是能讓牛排更好吃的蔬菜之類的調味劑,甚至是白飯就更好了。歌唱和舞蹈都是很重要的組成,這一點w-inds.也很重視呢。在這層意義上,舞蹈也是我們的武器喔。

カイ:是啊,就算是在海外語言不通的地方演出,無法確切傳達想法,但如果是舞蹈的話就能100%的傳達了呢。所以,我也認為舞蹈是一項武器喔。

──各自都會在舞蹈中加入流行元素嗎?

ユーキ:是啊,以前是完全依照編舞老師的個人特色所編的舞蹈跳舞,但最近因為接觸到更多不同風格的老師,也從各位身上學到不同的技巧,有的時候也會加入海外老師的舞蹈風格呢。

涼平:w-inds.也是呢。在單曲選歌方面,會加入今後可能會成為流行的舞蹈元素,依照每首樂曲的不同,請人介紹與該首樂曲形象吻合的舞者。展現出來的成果就如同樂曲意象般相當匹配的話,看了也會相當激動呢。我想關於舞蹈,原本風格就是會逐漸變化的。

カイ:但確實呢。去看w-inds.15週年演唱會的時候,真的又再次感受到w-inds.的變化。真的很不一樣呢。動作隨著時代的不同逐漸改變,我們還想像著如果是自己的話,能做到那樣程度的變化嗎?

ユーキ:我也是那樣想的。音樂風格真的變化好大啊~。看著w-inds.的演唱會,就會想起當初那個開始學習舞蹈的自己是學怎樣的風格的。真的很懷念呢。

涼平:是啊。因為我們的舞蹈風格有很大的改變呢。這樣一想,或許也能感受到時代更迭吧。我們自己現在要重現當時拍攝MV,或在現場演出時所排練的舞蹈,其實有時會覺得滿困難的呢。因為舞蹈不僅包含動作,其實心境變化也有很大的關係。當時的動機和現在畢竟不同,所以要完全重現也是不容易的喔。那時候的情緒高漲感,換成是現在重現看看,或是換成現在能不能全部吸收消化當時的舞步,是我們3個在這次15週年演唱會之前,最煩惱的部分之一呢。但是,隨著每一次舉行幾周年紀念演唱會時,回顧過去的時間也越來越長,這個感觸對我們而言也是一種成長的證明呢。

カイ:真的是那樣呢。

涼平:你們現在是第5年對吧?w-inds.當時在第5年的時候,連第一次的蛻變都還沒有完全成形呢。

ユーキ:這樣一想,我們其實還差地遠呢。還得要更努力才行啊。

 

THEME:在這樣相互交流的機會中,想請教對方的問題。

~慶太說,ユーキ和龍一的感覺似乎很相似。~


──那麼,藉著這樣互相交流的機會,三位有沒有想問彼此的事情呢?

カイ:可以嗎?

涼平:意思是有想要問的嗎?(笑)

カイ:有喔!請問演唱會當天,正式演出之前都在做什麼呢?

涼平:基本上,在正式演出當天到開場前的時間,我會在心裡做個時間表喔。等於是按照心中所規劃的那樣,時間到了就去做什麼事情喔。目的就是避免打亂自己的步調。比方說,在進入彩排之前先去吃飯。在正式演出前,一個人去繞繞轉轉邊祈禱。你們都會做什麼呢?

カイ:我一直都在做伸展運動。

ユーキ:開場前40分鐘大家會聚在一起拉筋伸展,之後就各自進入集中注意力時間。

涼平:保持自己的步調是很重要的。以前慶太啊,只要到了開場前的一個小時,就不會和任何人說話,完全進入自我世界集中注意力呢。也會一直發聲。但最近比較不會這樣了呢。慶太是認為,以前的方式反而給自己增添太多壓力。在彩排的時候狀態已經調整到最自然的模式了呢。大概是從2、3年前開始改變的吧。

ユーキ:我也是在開演前一個人練舞,藉著聽音樂讓自己的情緒逐漸高漲。

カイ:我的話會和工作人員聊天呢。涼平在登台之前,有什麼特別注意的事情嗎?

涼平:最近,我在登台前,都會確實地將「w-inds.的千葉涼平」放在心上。以前只是單純將在休息室的高亢情緒帶到舞台上,只要一站上舞台,開關就會自然進入on的狀態。但其實這樣一來,情緒起伏還是滿大的。自從變成讓自己意識著「w-inds.的千葉涼平」這身分後,反而比較不覺得緊張呢。我想這是很重要的心境轉換。話說各位在正式演出中,發生什麼演出意外時怎麼辦呢?

カイ:聽我說,之前ユーキ就在正式演出中發生過這種意外(笑)有次他比較早換衣服,之後在mc時和另一個團員搭檔,結果他就小小聲地一直說慘了慘了慘了慘了,想說發生什麼事情,才發現他忘了穿短褲,只有穿內搭褲就上台了(笑)

一起:(爆笑)

ユーキ:哎呀,那瞬間我的腦海只有一句「拜託請救救我」呢。

涼平:阿哈哈哈。然後呢,之後怎麼樣呢(笑)

ユーキ:結果大家就想辦法繼續接MC話題,我就偷偷溜到台下穿好褲子再回來(笑)真的,那個時後很感謝團員互相掩護呢。

涼平:阿哈哈哈所謂團隊合作嘛(笑)那各位休假日都怎麼過地呢?

カイ:我會去買衣服。

ユーキ:我也是。

涼平:一個人嗎?

カイ:我的話是一個人去呢。是不太能和其他人一起去買衣服的類型。

涼平:啊~我懂!我也是。因為會顧慮到對方?

カイ:對,會因為顧慮對方,沒辦法按照自己的方式購物,這感覺我滿討厭的。雖然自己是很願意陪對方去購物什麼的,但自己想購物的時候就會希望自己一個人。

ユーキ:我也是,有人約就會去,但自己的話絕對不會邀人同行。但是假日的話,我也滿好奇其他團員在做什麼的。不覺得嗎?

涼平:阿哈哈哈哈,我不會耶(笑)

ユーキ:真的嗎?總覺得,好像其他人都很認真在練習,就會很在意,結果自己什麼也沒做地過了一天,結果再來後悔。

カイ:結論是後悔啊(笑)

涼平:阿哈哈哈。不過團員們私底下會一起出去哪裡玩嗎?

カイ:會喔!2015年底的時候我們才一起去迪士尼樂園玩!

涼平:真假(笑)!?一起去迪士尼樂園玩聽起來好厲害耶。我們3個如果要一起出去,絕對不會有迪士尼樂園這個選項。(笑)

──因為感情不好呢(笑)

涼平:是啊感情不好呢(笑)!最好是啦!才不會不好(笑)!雖然很好,但真的我們3個不會去迪士尼之類的地方呢(笑)100%絕對不會!那麼工作的流程呢?

ユーキ:哎呀,特別問這個(笑)從一早開始(笑)工作結束之後,那,今年也辛苦各位了,大家一起去吧!這樣很嗨的。

涼平:即使是如此,還是7個人一起去迪士尼了吧!? 真的很特別呢(笑)

──兩位會和慶太一起去吃飯對吧?

カイ:對。我們會一起。

涼平:你們都聊些什麼啊?

カイ:主要是遊戲和足球的話題(笑)

ユーキ:還有家裡的器材設備等等。

──再多聊些舞蹈的話題之類的…

涼平:哈哈哈哈哈。不不,一般來說都是從那些開始的吧(笑)

カイ:就像慶太說的,ユーキ似乎和龍一很像呢。不是先思考過後再行動,而是一想到就立刻行動的類型喔。

涼平:嗚哇~真的一樣呢!

ユーキ:是啊,完全按照當下的情緒生活。

涼平:阿哈哈哈。想問如果是w-inds.當中的誰來比喻,カイ是怎樣類型的呢?

ユーキ:カイ是個博學的人呢。思考的速度也非常敏捷。

涼平:啊啊,那樣的話很像慶太呢。慶太也是很博學,很會規畫戰略呢。但如果是7個人的話,要彙整大家的想法也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吧?一班來說都是怎麼處理的呢?絕對不會是聽一個人的想法行動吧?

カイ:是的。如果出現3種意見,總之就先一起嘗試。

涼平:欸?!先嘗試再說嗎?

ユーキ:是啊,嘗試過後,就能實際去確認看看呢。還有就是多數決吧。

涼平:但是,先嘗試這樣的行動力很了不起呢。如果是那樣的話,就能以大家都能接受的方式一起前進對吧。這點必須好好學習啊~



THEME:最喜歡w-inds.的一首歌+訪談尾聲

~其實我們3個曾聊過,能在出道15週年的現在,回顧至今發生的種種,並傳達給各位,真的心懷感謝呢~

──カイ和ユーキ最喜歡w-inds.的什麼歌曲呢?

ユーキ:我在前幾天的演唱會上還是覺得In Love With The Music最帥氣了。當前奏一下,那瞬間整個就是「太好啦!來了!」情緒開始亢奮起來呢。還有,整場演唱會看下來,覺得w-inds.和舞者跳舞的氣氛最舒服的,是四季。總覺得很想跟著一起跳呢。

カイ:我最喜歡的是「Can’t Get Back」。這首歌正好是我喜歡w-inds.的契機,這時期發行的專輯(「Another World」)也很喜歡一直重複聽呢。這個時期的舞蹈風格也很喜歡。2015年在我自己的生日活動上也有表演過這首歌。可以說是我音樂歷程的根基。

涼平:喔喔~聽到這段話好開心。兩位所說的歌曲也都是我很喜歡的歌曲,「Can’t Get Back」可以說是象徵w-inds.風格再轉變的歌曲之一呢。從那個時期開始,w-inds.終於能親自提出希望能以w-inds.身分真正想要發展的音樂方向性。而「In Love With The Music」則是又一首充滿積極幹勁的歌曲呢。不論是w-inds.還是舞者都認為是一首「一起大跳一番吧!」的歌呢(笑)

ユーキ:對吧對吧!畢竟含意很直接就傳達出來了呢。「Let’s Get It On」也真的很讓人興奮呢!

カイ:演唱會後半段的EDM PART,一直都在觀眾席上跟著一起跳呢!

涼平:阿哈哈哈。真的好開心啊。謝謝。

カイ:這次的演唱會,主打單曲都唱了對吧? 真的很開心喔!

──對啊。畢竟兩位曾有過未能當場感受w-inds.魅力的時期呢。

カイ:是啊!所以真的超級開心的!

涼平:演唱所有出道至今的單曲,也是我們第一次的嘗試。因為10週年當時,我們還在叛逆期呢(笑)。對我們來說,10週年就要做一次總回顧總覺得還太早了。但其實真正的原因是,無法坦然回顧過去的自己。所以10週年的時候,我們的演出方式只是將在那之前發行的單曲,在當時那個「當下」表現地更好。不過後來我們3個曾聊過,能在出道15週年的現在,回顧至今發生的種種,並且傳達給各位,真的心懷感謝呢。雖然用言語表達感謝是最直接的,但是一次表演所有出道至今的單曲,一定是最為適當的呈現方式。我想一定也有部分是因為,10週年那時沒有回顧的反抗期決定,才讓整場15週年紀念演唱會的演出,更清楚地傳達我們的感謝之意吧。

カイ:表露無遺喔!

ユーキ:15年實在是太厲害啦~

涼平:走過出道5週年之後,其實10週年、15週年很快就到囉。所以,真的希望你們不要浪費任何一天,一定要繼續努力喔!

──我想訪談也要結束了,各位覺得如何呢?

カイ:果然崇拜這樣的團體真的是太正確的選擇了呢。雖然這麼說可能有點不自量力,但真的很希望哪一天能一起站在舞台上演出呢。至今我的心情就像個歌迷一樣,希望哪一天能以和w-inds.同為真正舞歌團體的心境,來看w-inds.的演出,今天讓我有機會說出這番話,這種「真的很希望哪天能一起站在舞台上!」的自我期許也越來越強烈了。原本就是因為喜歡上w-inds.開始將w-inds.設定為自己理想的目標,考量到符合現實的目標,果然w-inds.還是想要達成的境界。然後,一起站在同一個舞台上的那一天,就算只有一瞬間也好,如果可以的話,能讓我成為w-inds.第4人。這是我的野心(笑)

涼平:阿哈哈哈哈哈直接插進來(笑)?那樣或許不錯?(笑)

ユーキ:我的話,希望有一天能和涼平一起跳特技!

涼平:完全沒問題啊。隨時歡迎(笑)早說嘛,一起來啊!

ユーキ:真的可以嗎?我想我的底子應該不會太差,請多指教。總覺得超期待!

涼平:一定一定。也很希望能一起參加音樂節之類的活動吧?舞歌團體系的音樂節活動等等的,如果能一起登場的話感覺很歡樂呢,對吧?

カイ:如果有那樣的機會的話,希望一起登場。為了這樣我們必須好好努力。

涼平:我想我們也是必須更加更加地努力不可呢。也是為了不背叛各位對我們的憧憬與崇拜。w-inds.在出道5週年那時,曾經是安穩,從未想過經歷什麼變化的時期,我想超特急未來還有各種不同的可能性,真的希望各位好好努力。

ユーキ:會努力的!但現在的我們還很難想像10週年、15週年的自己。剛剛有提到10週年是反抗期對吧。現在w-inds.是自己提案後,決定在什麼地方編排什麼舞蹈,這裡希望能和舞者們一起做什麼動作之類的嗎?

涼平:嗯,對對。

ユーキ:原來啊。果然真的很厲害啊。我們現在還在學習的階段,所以就算有機會能提出自己的意見,總還是有不足的地方。希望未來能有完全自己主導的環節,也會鍛鍊好體能。如果我們7個都能認真努力,也積極挑戰各種不同面向的話,我想一定能更加成長的。

涼平:很了不起呢。不過w-inds.其實也是這樣過來的喔。以前的自己確實是不夠成熟,就算是現在也還有很多不知道不了解的事情,還有很多地方都覺得自己還不足。所以一起努力吧。

ユーキ:能聽到涼平這樣說太開心了,是很大的鼓勵呢。在團員之中,也有在以超特急身分出道活動至今,才第一次接觸舞蹈的人呢。

カイ:是啊。也有只知道超特急舞蹈的團員,我想大家應該都會更加認真地面對吧。

涼平: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喔。但是現在的完成度已經很高就是了。

カイ&ユーキ:好開心!謝謝!現在我們正好在巡演期間,請務必要來看喔!

 

~舞歌團體系的音樂節活動等等的,如果能一起登場的話感覺很歡樂呢,對吧?~(涼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azenatsumi 的頭像
    kazenatsumi

    在風的歌聲裡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