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三宅正一  /撮影:豊島望/編輯:山元翔一

2017/10/25

https://www.cinra.net/interview/201710-windsneed6
     

今年夏季w-inds.和CINRA.NET實行合作企畫『w-inds.「We Don't Need To Talk Anymore」Remix Contest』。競賽的指定曲,是由橘慶太以w-inds.身分首次全創作的樂曲。慶太透露,強烈希望透過這樣一個機會,認識擁有音樂才能的新人。而這一切都是為了帶給日本音樂界創新的變化。

獲得該競賽最大獎的,是住在關西,以Bass Music見長的Track Maker,Need6。兩人的對談,從慶太之所以喜歡Need6參賽的Remix音源的點開始,到最後,對於未來J-POP音樂風格應該發生一次徹底性大變革的話題。

 

要能繼續在這音樂界存活,必要條件是,成為一個能確實地將每個音色漂亮處理的創作者。(慶太)

--剛在自我介紹的時候,才知道慶太和Need 6生日是同一天呢。

慶太:是啊,一樣都是12月16日。

Need6:因為這次的Remix比賽消息在推特上流傳開來,才知道原來還有會舉辦Remix競賽的J-POP團體啊。然後就去查了很多關於w-inds.的事情,雖然知道自己和慶太的生日同一天,不過現在還是覺得好有緣啊。

慶太:因為生日同一天才選你的啊(笑)

--這是騙人的(笑)

Need6:因為我一直都沒有公開自己的出生年月日啊(笑)

--首先,能請慶太對於這次競賽給些講評嗎。

慶太:其實透過這次的比賽,我更覺得,音樂對於每個人的感受真的有很大的不同呢。收到各位的作品後,我在自己家中的錄音室聽了超過100首Remix音源,體認到,自我音感受並不是最佳的,而是每個人都有他們心目中認定的最好作品。我也認為自己必須抱持著更加開放的感觸,藉著這次的競賽,我覺得自己摒除了心中原有的部分刻板印象。真的是很棒的刺激呢。

--這次的參賽作品中有各式各樣的風格,最後決定由Need6的Remix獲得大獎的理由是什麼呢?

慶太:首先,在音聲部份真的非常出色。Remix的方式我非常喜歡。雖然這句「每一個音色都處理地很確實」聽起來有點高傲,但我能從Remix中感受到,音色清楚的靜與動,沒有奇怪的音色混雜其中,光是Remix本身就覺得很美。或許有人會問,「為何要在Remix競賽以Remix當作選拔重點?」因為我認為現在這個時代,Track Maker本身就應該要會自己Remix。要能繼續在這音樂界存活,必要條件是,成為一個能確實地將每個音色漂亮處理的創作者。所以我才會被Need6簡潔高尚的Remix吸引。

 

知道慶太想要改變J-POP原本的樣貌後,真的很有共鳴(Need6)

 

--聽到慶太的話,覺得如何?

Need6:首先,我一直在做的音樂類型是Bass Music,和w-inds.目前在意識到美國流行音樂而做出來的音樂風格,其實從Mix方面而言就有根本上的不同。以慶太的看法,Mix的重點是,不論任何一種音源類型,都應該要放大凸顯音色。但我的情況是要把所有的音符打散,再創造出具有空間壓迫感的震撼立體音。

Need6:在Bass Music中最重要的是,在具有壓迫性的音壓中,要配置如何漂亮的音色,又能毫無破綻地做出漂亮的立體音。但是,流行音樂原本很重視留白的美感,因為知道有這樣的不同,所以我才會很意外慶太會是以Remix當作考量點。

慶太:原來如此。不過打散原本的音色,也有很多種作法,就連打散的方式都很乾淨俐落,總之在音色上就是特別出色呢。我覺得這是一項很棒的能力。

Need6:謝謝。因為這是我在歷經很多嘗試之後終於學會的方式,能讓你這麼說真的很開心。

--Need6對於w-inds.有怎樣的印象呢?

Need6:平常我幾乎都聽國外的Club Music,抱歉,對於J-POP我真的不熟...我印象中的w-inds.還停留在他們剛出道時的清新印象。

慶太:啊~還是很可愛的時代呢。自己不小心說出口了(笑)

Need6:(笑)。所以,當我聽到消息時,就很好奇「w-inds.舉行的Remix競賽會是選怎樣的歌曲呢?」然後聽到了“We Don't Need To Talk Anymore”之後,啊抱歉,我接下來的說話態度可能會讓人覺得很傲慢,簡單來說就是很意外。是一首很明顯意識到海外暢銷榜的Track,但將之昇華後的流行歌曲,不過不只是曲調,就連Mix、音色方面,也都相當接近國際水準。這是我的感覺。於是我就去了解為何要舉辦這一次的Remix競賽,才知道是慶太想要改變現在的J-POP風格(參考此篇中文翻譯:橘慶太が明かす、アイドルではいられなかったw-inds.の熱い本音)。對於這樣的想法我也很有共鳴,於是就參加比賽了。

 

日本音樂被拋在後頭的原因是什麼呢?

感覺上只有J-POP的樣貌彷彿是靜止不動的。(慶太)

―我想慶太希望舉辦這個企畫的原因,是因為與其他不同音樂領域的Track Maker擁有共通的信念對吧?

慶太:確實就是如此。這企畫的契機,就是希望能藉由這樣的機會和擁有才華的新Track Maker交流,所以能舉辦真的很開心。我覺得現在正是大家攜手,才能改變J-POP的時機。

Need6:所謂J-POP就是以歌謠為基礎發展的不是嗎? 不過現在國外的流行音樂,都是以Club Music為基礎。所以我認為在日本也應該與海外一樣,如果能接近Pops和Club Music會更有意思。

慶太:基本上,海外的音樂就算是pops,也是從Track開始做起,並講究音色表現的喔。但是J-POP,大多是使用既定的旋律,再開始依序從和弦、Track開始作曲。

 

―其實在日本,對於「好歌」的判斷基準非常根深蒂固,但幾乎沒有「好音色」的概念呢。

慶太:我也是這樣認為的。基本上J-POP這個名詞的根本想法,就是「只要在日本賣得好就好」。雖然從商業經營來看,有這樣的思維沒錯,但就是因為這樣的想法,感覺上只有J-POP的樣貌似乎是靜止不動的。現在在亞洲各國很積極地想要連接海外音樂動態,Hip-Hop曲風相當盛行,但J-POP仍停留在「順耳的旋律」和「有意義的歌詞」的標準。

我自己也很喜歡J-POP,認為J-POP有獨特的魅力,但是放到國際舞台,就感受到強烈的危機感。就算是抱持著日本意識而做的歌曲,總有一天仍會面臨到"只有日本是不夠"的時代來臨。我是這麼認為的。現在使用高品質的Track的K-POP相當風靡,Japan Money都流向韓國了。

如果要一直發行「聽起來很洋樂的歌曲」,都是從國外買歌曲的話,總有一天會發展成難以挽回的事態。我認為必須早一點注意,必須做出適合國際舞台發聲的日本音樂。如果我們能率先追求全球流行的音樂性,應該能多少增添發展的可能性。不能只是靠著「向海外出口動漫歌曲」這樣的想法,也必須在其他地方奮戰才行。重要的是,首先我們必須做到與國際平起平坐的境界。

―表現出Cool Japan之類以外的價值觀對吧。

慶太:對。我藉由w-inds.的活動,很早就在亞洲各國進行了,不過以我自己的實際感受,大概直到2009年前,日本的程度確實都還是高出其他亞洲國家一截的。但是現在已經完全不是那樣了,其他國家的藝人的音樂和表演的品質都很高呢。那種"只有日本被拋在後面"的感覺越來越明顯了喔。現在韓國的Hip Hop歌曲之類、Track、Rapper等等,水準都很高呢,而且也很受歡迎。

 

希望能在J-POP土壤中不斷深植新的價值觀。(慶太)

―比方說,在現在的日本音樂銷售排行榜上,還是很難想像使用Trap節奏的Hip Hop歌曲會攻上前幾名。

慶太:是啊。所以,希望能在J-POP土壤中不斷深植新的價值觀。

Need6:就像慶太所說的,日本的音樂樣貌一直都是鎖國狀態。特別是J-POP,正是因為認為只需要符合日本市場的口味,供需法則就能成立的思維,才會停止進化。但想要改變這樣的趨勢,只靠一個藝人的力量是非常難的呢。

慶太:就是說啊!所以我希望能有同好。

Need6:最近我印象最深刻的是Perfume的新歌(“If you wanna”)的Track,就是Future Bass,就覺得很新鮮。就在不久前,J-POP也開始接受Future Bass這樣的曲風了呢。但是在國外,3年前就開始流行Future Bass的音樂了,以反應速度而言絕對不能說快呢。希望藉著這樣認識的機會,和慶太這樣很多Track Maker合作,完成更有意思的活動就好了。


―在Spotify上分享的,由慶太創作的w-inds.的新歌Time Has Gone的Remix音源「Future Pop Remix」備受好評,關於這個版本,慶太的想法是什麼呢?

慶太:“Time Has Gone”原本的製作就是意識到Future Bass風格而完成的,歌詞也是描述背負著遺失的回憶,走向未來的內容。還有就是融入"未來仍是光明"的想法,完成Remix。

Need6:聽到“Time Has Gone”,雖然嚴格說起來並不是真正的Future Bass,不過我覺得是很巧妙地在J-POP與Future Bass間找到平衡點。抱歉又是很自以為的想法(笑)。

慶太:不會不會,很高興能聽到你這樣說呢。

―Need6也非常強烈地希望能向海外發聲嗎?

Need6:是啊。以前曾經有過在國外發行作品的經驗,現在也常常和國外的Bass Music藝人往來,正在策畫很多事情呢。只是這一次藉著和慶太認識的機會,我想如果能在日本做些什麼有趣的事情就好了。就從這一點,能讓我有這麼好的機會真的是太感激了呢。

 

有才華的年輕人確實不斷增加,但還是被埋沒的(Need6)

―現在已經不是那種,因為白天工作而必須放棄音樂活動的時代了對吧? 在製作方面可以相互接棒,甚至和國外同好的往來,都可以用網路順利完成。在這層意義上,應該還能挖掘出更多未被發現的素人,使其發光發熱的可能。

慶太:就是說啊。希望能不斷認識更多有才華的年輕人呢。

Need6:畢竟現在只要有一台電腦就可以創作了呢。在國外也不斷出現10幾歲就展現出超高技巧的Track Maker。在我認識的人當中,也有17歲的Track Maker喔。

慶太:未來一片光明呢。真想認識。

Need6:但是現在的日本,並沒有那種能讓地下音樂表現出色的Track Maker被主流樂界挖掘重用的機制。確實有才華的年輕人不斷增加,但仍舊被埋沒。如果能有一個讓他們站在聚光燈下的機制,我想一定會有所改變的。

慶太:我也確實是想建立那樣的系統。集結更多有才華的年輕人成為一個團隊,以我們自己的力量創造出一個能發聲的環境。像是Diplo就是個範本,有一家自己的唱片公司「Mad Decent」,就能確實發揮團體的功能。還有就是,韓國有很多很帥氣的Hip Hop團體。

―實際上,慶太今年也成立一個名為DMD的製作團隊,可以說是跨出第一步對吧?

慶太:是啊。成立DMD就是因為那個原因。現在也已經聚集幾名Track Maker了。不過還沒有10幾歲的年輕人加入。雖然這話由我自己來說有些狂妄,不過我的審查可是超級嚴謹的喔(笑)我不希望進入團隊的水準只是一般而已,而是希望就算只擅長一項,但那一項非常突出的人才加入。有的Track Maker完全不會做EDM或是Dance Music,但讓他做Soul和Funk之類的音樂,表現就相當出色,因為對於黑人靈魂音樂的sense就是比別人更敏銳。

―慶太也希望加入幾名Engineer對吧?

慶太:是的。但是一直沒都沒有機會認識年輕又有出色Sense的Engineer。

―日本其實也應該多培育Engineer未來之星呢。不然以後Mix、Mastering由誰來做呢? 畢竟在國外,這些都是有很好的配合機制的。日本的話,Engineer的名字不被信任,隨意寫在宣傳用書面資料上的情況比比皆是。我覺得必須從這些地方開始改變才行。

慶太:真的,我也這樣覺得。因為音樂完成之後,擁有最終權限的就是Engineer,但現在在製作現場,Enginner的地位卻是最低的,這一點我認為很有問題。比如說,在國外,Enginner還能改變Bass Drum的音色之類的,結果在日本明明就是做同樣的事情,卻會招來一頓罵呢。還有就是日本的錄音室監控環境也應該再升級才對。

 

一開始完全沒辦法重現我想像中的聲音呢。但這樣的情況是常有的,希望不要在那個階段就放棄了(慶太)

 

―Need6因為獲得大賞,特別獎勵就是和慶太共同創作。針對歌曲的製作方向,希望兩人能分享一些。

慶太:不過我們什麼都還沒確定呢。

Need6:畢竟這不是借了錄音室之後就能在一天內完成的事情呢。也只能在線上互相傳demo而已了。

慶太:能發揮彼此長處的方式比較好呢。不過,以Track Maker而言搞不好會是完全相反的情況(笑)。希望能充分發揮Need6在音樂上的強硬呢,那是我最缺乏的部分了。希望能在那之中再加入自己的元素。

Need6:如果是這樣的話,可能會變成先由慶太給我Basic的Demo,在我加入自己的要素之後,再還給慶太....之類的製作過程喔。

慶太:Need6是會願意花時間把一首歌曲從零做到好的類型嗎?

Need6:很花時間喔。這一次參賽的作品也是幾乎是踩點才交的。一直做到截止日的前一天晚上才結束。

慶太:我啊,是那種一整天結束所有作業的類型呢(笑)。

Need6:因為Bass Music實在是太繁瑣了,還是不要去碰比較好喔(笑)

慶太:其實我也是這麼想的(笑)。總之我們就彼此聯絡一起做出帥氣的音樂吧。

 

―最後想請兩位,對今後有意挑戰Track Making的人一些建議。

慶太:很多人都認為只要準備好所有的器材,總之就先從聲音製作開始對吧?但其實一開始,製作出來的音色完全不會如你原本所期待的喔。不過這真的是很常有的事情,希望不要在那個階段就放棄了。因為很多人聽到音色不符預期就放棄。但要記得「理想的音色不會突然就出現了」喔。

Need6:但是,會去注意到那是不是自己理想中的音色也是很重要的喔。因為很多人是沒有察覺到這一點,還是一直做下去的(笑)所以反而是覺得自己「完全做不出來!」的人,比較適合當Track Maker喔。

―也就是說,一開始就要有會對自己絕望的才能。

Need6:沒錯沒錯。

慶太:會去仔細注意的才能,才是會讓自己成長的才能對吧。

Need6:所以一開始就對自己絕望的人,希望你們要繼續努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