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訪談:D 新的篇章,究竟會呈現怎麼樣的舞台呢?

20140416The ShotII  

【千葉涼平×KENZO対談(1)】The ShotⅡはフルーツパーラーから始まった!

2014/04/16 21:00

http://www.womaninsight.jp/archives/63247

 

由w-inds.的千葉涼平與DA PUMP的KENZO這對雙人組合所呈現的高水準舞蹈舞台劇The Shot。眾所期待的The ShotII將於4月17日於埼玉縣三鄉舉行首場演出。

兩位的活躍並不僅限於日本國內。KENZO擁有數座世界舞蹈大賽優勝的經歷,而涼平則是以w-inds.為名義在國外獲得多座音樂類大獎並舉行數次國外公演等等,名副其實是世界級水準。

這兩個人的特別長篇訪談,將從今天開始連載4回!


Q: 請問是什麼時候決定The ShotII呢?

涼平: 去年10月舉行The Shot大阪公演結束之後,其實就已經決定了。

KENZO: 大概在去年年底左右吧,涼平在開始為前幾天剛結束的舞台劇WASABEATS彩排之前,我們有先見過一次面討論,之後就去冰果室了呢....從早上十一點多開始(笑)

涼平: 對啊,早上很早就開始了! 在冰果室,兩個人邊吃著草莓聖代邊討論。


Q: 這一次的故事內容和2013年舉行過的The Shot情節有什麼接點嗎?

涼平: 雖然不全然直接相關,但其實到處都可以看見The Shot的影子呢。比如說在角色設定上有一些是相通的。

KENZO : 以我自己來說,去年The Shot中飾演的角色是"熟知偶像一切的宅男"形象,這一次也是延續這樣的設定。


Q: 確實在去年的公演中有加入"オタ芸"(wiki解釋: 由御宅族或日本偶像支持者所組成的舞蹈表演或應援動作的組合)的舞蹈表演呢。看了那真正的オタ芸,真的受到很大的打擊啊。

KENZO: 因為希望不論是哪一幕場景,都能發揮百分之百的"娛樂表演",力求逼真。所以,只要設定為"宅男",我就會真正進入宅男模式喔(笑) 那時還在Youtube上看了各式各樣的影片,

認真研究"宅男"的想法。甚至去了秋葉原。


Q: KENZO去了秋葉原!?

KENZO: 啊,也不全然是因為The Shot的緣故啦(笑)是因為中國朋友和美國朋友帶我去才有這機會。當時還去了很有名的女僕咖啡廳「めいどりーみん」呢。很多地方都很有趣,

覺得"這裡真的是新型態的砸錢坑啊....!"。最有趣的點是,原來要先付座席費才能入座呢。

涼平: 還需要座席費啊!? 好意外,像百年老店的規格呢。

KENZO: 是啊。然後點了飲料之後,會讓你選擇要被施予怎樣的魔法之類的。像是「萌え萌えビーム(萌萌光線)!」之類的...。


Q: ......所以KENZO也嘗試了嗎?

KENZO 嗯是啊(笑)! 帶我去的兩個外國人還嘖嘖稱奇說"Amazing!"呢


Q: 好的,言歸正傳(笑)。和上一次演出比起來,有沒有哪裡是讓你覺得"這一次在這一點有所進步"呢?

涼平: 舞蹈比例非常高呢。簡單來說就是不斷地跳舞跳舞。

KENZO: 是十分正規的舞蹈演出。當然上一次也是,不過這一次會更加聚焦在舞蹈。我們也認為不拿出真本事的話絕對無法呈現真正優質的內容,所以這次在舞蹈編排確實反映出這樣的想法呢。

不論是編舞老師還是舞者們的程度都相當高。 連全世界的女舞者最崇拜的日本頂尖舞者YOSHIE,也加入這一次的編舞陣容中呢。


Q: 兩位也是非常活躍於世界舞台呢,由於是由世界級水準的各位舞者所演出的舞台,一定會是高水準的演出呢。

KENZO: 水準真的很高。我們在前半段的某個場景排練YOSHIE編舞的橋段時,坦白說真的很受打擊。

涼平: 對,是在彩排第二天時。看到的瞬間心裡想的是: 這動作,怎麼可能啊(笑)? 真的很受打擊呢。由於這一次的彩排只有兩個星期,所以對於究竟能不能完整表現出YOSHIE本身的存在感,

其實是很不安的。


Q: 是因為動作很困難嗎?

KENZO: 原本我認為是藝人跳的舞蹈,所以應該努力練習就能達到一樣的效果。但YOSHIE編的舞蹈卻不只是那樣,而是讓人覺得,這動作要是沒有累積個十幾年的舞蹈底子,應該是跳不來的吧。

光看就知道了。

涼平: 就是這樣的感覺呢。對詮釋的舞者而言會認為,需要具備他(YOSHIE)到目前為止所累積的經驗才能跳出那樣感覺的舞蹈呢。"嗯? 這真的能做到嗎?"這樣。哈哈哈....。好焦慮喔。

KENZO: 對我們兩個和對所有舞者來說,真的是被打擊到僵在原地呢。真心覺得"慘了!這要是不努力的話!" 而且他原本就是我的指導老師,所以更加緊張了。

感覺好像往自己身上釘了幾根釘子一樣。在我謝謝他為我們編舞時,他只說:" 那就加油囉,不過啊,如果你不是裡面跳最好的話那可是不行的喔...."總之只能拚命練習了(笑)


Q: 一天大概練習多久呢?

涼平:大概很早就開始了呢。大約11、12點就開始了吧。

KENZO: 大概一天都得花上8小時到10小時左右練舞呢。 但即使如此也還是無法完全吸收。一直處在過熱的狀態。

涼平: 我消化不良(笑)。今天,又有新的課題,在這關鍵時刻又遇到新課題啊....(笑)。(採訪的時間是首演的6天前)


Q: 而且,這一次兩位也有參與編舞對吧?

KENZO: 我是負責最後段落的編舞。不過編舞的時候,一面覺得自己從一開始就得面對一堆高難度動作,有種被欺負的感覺。基於"報復心態"也把舞蹈編的很難(笑)

涼平: 超難的啦KENZO的舞蹈。

KENZO: 阿哈哈哈哈! 你少來~!明明就跳得很好。

涼平: 哪有,超難的好嗎? 連想抓樂句都因為太快跟不上(笑)。但是這種專注著迷的心情真爽。

KENZO: 對對。著迷於整個練習過程的心情真的很爽呢。還有,其他SOLO的部分,很多都是兩個人一致的。涼平的SOLO有很辛苦的地方對吧。

涼平: 呼呼呼~那個真的是太危險啦, 當下都覺得自己要死了(笑)


Q: 是怎樣的場景呢?

涼平: 其實也算是個有趣的場景啦,不過有很多看起來是還滿亂來的危險動作。雖然有趣,不過要用言語說明還滿困難的,所以請務必到現場觀看呢。

Q: 這一次,涼平編舞的部分主要是SOLO嗎?

涼平: 是的,這次的SOLO都是我自己編的。這次要記的台詞也很多,可以說是片刻不得休息呢,練舞結束後,就算回到家也還是在思考關於舞台的事情。真正休息的時候,

大概就是睡覺那一瞬間而已吧。 忙到希望有一段可以什麼都不要想的空白時間。 但這次的成員對於這個舞台投注的心血真的沒話說。


Q: 那麼,請說說對於這一次舞台劇的宣言。

KENZO: 我最想做的就是舞蹈舞台劇。希望能做出一個讓觀眾絕對不會後悔來看的,以舞蹈演出為主的舞台劇。

涼平: 我呢,其實從上一次舞台劇開始就這麼想了,我想做的並不只是演出一個舞蹈秀而已,而是希望透過舞蹈將喜怒哀樂等情緒完整表達出來,我覺得這樣是很有趣的,所以才會開始這些企劃。

就像音樂劇是透過歌曲表現喜怒哀樂,我相信舞蹈也能做到。還有,雖然我不知道這樣的說法適不適當,但這齣舞台劇對於演出的舞者們而言會是個找到嶄新可能性的經驗吧...在這個舞台上,

我很討厭硬是要區分什麼"支援"或是"固定班底",希望所有演出者,包含我們兩個在內,大家都是舞台上的"主角"。而我在能那之中和好朋友們一起嘗試新事物,這樣我就很開心了。

也希望能將這樣的喜悅傳達給觀眾。

KENZO: 這樣的舞台可以說是非常少見的呢。因為不論怎麼說藝人出場的比例都會比較多,而在共舞的時候又會因人數多,而讓舞者失去焦點。

涼平: 對,所以我不喜歡共舞的形式。一開始和擔任這次演出指導的黑須老師討論時,就說了不希望出現共舞的場景。

KENZO: 很久以前就說過了對吧。

涼平: 因為如果是那樣的話很容易會覺得"不是我也無所謂"。

KENZO: 我自己也是這麼想的。就因為涼平是如此喜歡舞蹈,所以會強烈地希望將舞者當作藝人一樣看待吧。總之這一次將是個不得了的作品。舞蹈不僅有趣,而且水準也非常高。

希望各位在看了之後能實際感受到呢。

 

(採訪: 後藤香織)

 

(採訪: 後藤香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