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四月十三日在日本上映開始,柯南系列電影第22部"零的執行人",一直到現在都還在日本電影週榜前十名。

根據臉書粉絲專頁"米花町柯南情報處"七月十日更新的資訊,

截至七月八日,該部電影在日本上映達十三週,累積約85億2,598萬日圓票房,約652萬動員人數(這應該是指觀影人次)。

已經超越哆啦A夢電影版STAND BY ME的83億日圓票房紀錄。

距離日本漫畫改編電影最高票房的ROOKIES- 畢業- 約兩千萬日圓。

柯南的威力不只如此,曾在上映第三週和第四週,讓"復仇者聯盟2" 無法在日本拿下票房冠軍。(其實復2在日本上映首週拿第一是因為票價較高,不是因為觀影人次,觀影人次是柯南贏)

而安室的討論度與喜好度,也因為這部電影上升到新高點,圈了一大票粉絲。

 

不過對我來說,這部電影並沒有讓我對安室特別灑花XD (以下大劇透,全雷)

(截圖來自Yahoo!奇摩電影)


 

事實上,如果看完了電影,就會知道預告片真的是很多個片段組合起來的,並不準確XD

如果不去看電影的話,會以為柯南和安室這次在價值觀上有所衝突,

但事實上這種"價值觀"衝突,是和真兇之間,以及一般人對於不(能)了解的日本公安警察職責的認知所引起的,或許可以說是一種誤解?

 

柯南系列電影來到第22部,劇情導向也即將進入最終篇章,內容已經不是單純的漫畫,而開始有傳達"理念"的味道在。

或許可以說,從上上一部純黑的惡夢,或者是劇情開始描寫到日本公安角色之後,就不再只是是與非二元分辨法的劇情。

也就是說,開始走向真正的"大人"路線。說起來,以人類成長時間來看,"柯南"經過二十多年,也應該是成人路線了喔XDD

 

從零的執行人的劇情,和最近幾集的漫畫走向來看,可以知道日本公安警察們(不論是日本警察廳的公安警察,還是東京警視廳等地方的公安警察)其實都是相當神祕,而且有點"惹人厭"的孤鳥部隊lol

孤鳥部隊內部團結度卻是很高的,大概是因為有徹底的覺悟和決心才會在這個組織的吧。

國家也需要有這些願意背負國家命運與人民存亡責任,就算非法也要執行任務(當然也得要自己善後承擔違法責任)的公安警察。

所以整個電影一直會看到安室和風見一直在說"自己做的違法行為要自己善後,這才是公安"。"就算被狠狠地討厭,也要保護合作者的生命安全,這才是公安"。

 

最經典的大概是安室在最後被柯南問"安室先生有喜歡的人嗎?"的回答:

 

"有啊,我的愛人就是,日本這個國家"

 

雖然是說到我雞皮疙瘩都冒出來了,可是光是這一句,就會知道安室,以及和安室的工作性質相同的公安警察們,應該都是有這樣決心的一群人。

像是風見在電影版第一次登場(純黑的惡夢)被東京警視廳的刑事部討厭,也要完成將黑衣組織成員之一庫拉索逮捕歸案的執著。

那種認真工作的姿態,總是會讓其他人著迷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才會在日本造成一種安室效應XD

 

所以,我個人雖然並沒有因為這齣電影對安室有特別的好感度提升,但從這齣電影裡體會到,安室對於他工作與責任、使命感的執著。

也很可能是一種,"為國家有關的人事物犧牲" 的鋪陳?

 

畢竟在漫畫中,對於老是在日本國內搞事的FBI,安室也是說: 滿意了的話,就趕快從我的日本滾出去。

"我的日本"。嗯XD

安室各方面的條件都那樣的優秀的情況下,加上一顆炙熱的愛國心,怎麼不讓千萬少女們著迷呢XD

 

這次的電影的號召點是在,擁有三種身分的男人。

安室透(一般人;偵探)。降谷零(公安)。波本(黑衣組織)。

這次的主線是在公安。但讓人注目的一點,雖然只有出現一幕,短短幾秒(而且還是只有嘴型),黑田管理官還是用"波本"稱呼他。

(我是在這一瞬間,把黑田從黑衣組織的RUM嫌疑人中排除掉,而且搞不好就是黑田讓安室透去臥底的。)

 

這一次的劇情複雜點在於,所有的愛恨情仇都圍繞著與公安警察之間的關係展開。

因此,如果不知道公安警察有多"討人厭"的話,應該就不太能了解這部電影的犯罪動機。

真兇是東京地檢公安部的檢察官。這個單位,雖然地位應該是和東京警視廳公安部相同,但立場上因為公安部本身有特殊職權,所以一直都處於弱勢,幾乎是聽從公安的命令行動。

當然因為真凶不服氣(可能不只是因為對於"只得服從"命令,沒有自我判斷的情況不服氣,還有自己的合作者被公安逼到絕境(誤以為)自殺的經歷有關)


另外一條,就是毛利小五郎被"送檢"的過程。

如果有看過"99.9%不可能的翻案",應該還有印象,在日本刑事案件的有罪判決率是99.9%,更不用說是公安警察要求起訴。

這個一來一往的過程其實就讓我有點昏頭了,雖然劇情有交代為何要讓毛利小五郎背負莫須有的罪名,但我記得的不是很清楚,好像是因為公安警察要介入這次的案件,必須先有個確定的罪名成立,才能有進一步搜查的根據。

另一個原因是安室自己告訴柯南的,"如果把毛利小五郎捲進來,你一定也會跳下來,到時候才能發揮你的真本領啊。"

在送檢的過程裡,橘律師本身也是因為自己喜歡的人(就是那位真兇的合作者)被公安逼到絕境(誤以為)自殺的關係,才想說要靠近公安,自願當合作者,再從中做梗。

當公安要求她為毛利小五郎辯護時,她就想讓毛利小五郎有罪,就算明明是無罪也要有罪。

最後她的糾結倒是講的很清楚"不要以為你們公安可以隨意左右我的人生!!"這或許也是受到公安命令而束縛,不能選擇的合作者的心聲吧?

 

只是,我還是沒有聽懂為什麼那位合作者要去竊取NAZU的資料,這部分我是真的完全沒記憶。

總之真兇自認是為了自己的正義奮鬥,所以炸掉要舉辦東京高峰會的會場,造成數名警視廳公安警察死傷;又發動IoT恐攻讓毛利小五郎嫌疑洗清,並用IoT恐攻破壞車子導航系統,

阻止更多一般民眾到無人探測機即將墜落的警視廳。

那這樣說來,那位真兇的正義到底是為了什麼啊.....(又陷入記憶模糊的階段)

 

看來要二刷XD


第三點是IoT和無人機。

柯南電影連續上映二十三年,裡面的概念和工具自然也要日新月異。

這次甚至還將時下最新科技議題帶入,提醒民眾IoT雖然酷炫方便,但也有致命弱點。

就是隨時都可能被駭入竄改資料,被誤當成犯罪者;也可能被駭入手機,更改家電設定引發火災,更大規模的,就是到處都會發生爆炸--只要一連上網。

沒錯,就連料理用的壓力鍋,也可以因為是物聯網家電,用手機改變設定,成為一枚殺傷力超強的炸彈。

無人機也因為牽涉到頻譜問題,以及只要是能飛行的物體,就有法律問題,因此規範仍在試行階段,變成犯罪的空檔。

當然這部電影裡,無人機是被用來當作保衛國家的工具XD而且最厲害的是,操縱無人機(載運著炸彈)飛行的竟然是少年偵探團XD 

是說到底怎麼能那麼會玩XD 

都不知道是不是個槽點XDDDD

讓三個唸國小一年級的小朋友操縱高科技無人機救國,還能讓柯南和安室相信他們沒問題,這XDDDD

 

還有!!利用無人機進行合成影像技術!!簡直是,保護重要證人最高境界!!


第四點就是不讓各位影迷們失望的特技演出XD

這次簡直是把諸位主角的特技功能開外掛到最極致。

 

(一)首先是安室。

安室可以開著一輛(看設定集說是已經停產,但曾入選為世界跑車風雲榜的Mazda RX-7,請看維基百科)跑車,時速加速到180公里,只靠著單邊輪子滑過重重車陣,然後再"飛躍"到電車軌道上,

在即將要和列車對撞之際,硬是又用單邊輪子滑過車廂,再開上電車車頂XDDDDDDDDDD

而且飛下來落在軌道上時,儘管車體前頭已經殘破,照樣還是可以控制,只左右晃個兩下繼續加速,重點是,只有一開始安室表情猙獰,之後仍舊是一臉冷靜XDDDDDDDDDDD

 

坐在副駕駛座的柯南"我以為自己要死了......"

(哄堂大笑)

 

(二)再來就是不負眾望的柯南與他的滑板,以及功能增強的鞋子XDDD

阿笠博士已經是史上最偉大的科學家了,那個滑板居然速度堪比安室的MAZDA  RX-7(人家是超級跑車),而且還可以穿梭在不受控的車陣中(被IoT駭入破壞導航系統的車子失控四處衝撞)。

還聽得出來真兇的電話密碼(好啦這招絕對音感,有用在貝爾摩德傳簡訊給BOSS的時候,最好是能知道那是七隻黑烏鴉!!),知道真兇和那個合作者之間的關係。這一段也是引起電影院內觀眾一陣驚呼後大笑XDDDD

還有那顆足球和鞋子,到底是肌肉運動量可以被提升到多少,才能在踢出那棵球的同時,把失速墜落的無人探測機部分機體踢到改變軌道爆炸。

好啦,推理能力就不用說了。反正工藤新一已經是貝爾摩德眼中的銀色子彈,安室和風見口中"覺得恐怖的傢伙"這樣的"讚美"(?)好像也就不足為奇了。

只是安室好像還不知道柯南和工藤新一的關聯。

 

風見:抱歉這些事情我不該跟個小孩子說的,但不知道為什麼,對你我就說得出來。

柯南:......

(自己加的:我本來就不是小孩!)

 

安室:我覺得很恐怖的有兩個人,其中一個還是小孩子。

風見:我想你說的應該和我現在腦海中浮現的人一樣喔。

 

喔對了這一部電影中,柯南的服裝整個質感升級,超級帥!

然後新一只有出現幾句話(印象中不超過十句)XDDDD 天哪地位簡直比配角還配角XDDDDD 啊對了前陣子山口勝平好像很忙碌的樣子。

 

(三)少年偵探團的點已經在前面寫過了。接著是小哀。

小哀這次依舊是發揮比女主角更像女主角的重要功能,只要一聽到博士對話就猜到是工藤。只是看個新聞轉播監視器拍攝到的爆炸瞬間,也看到一閃而逝的人影是安室透。

這次小哀的表情超多超可愛,嫌棄柯南老是愛把她當作查資料、比對證物、甚至這次還要計算無人探測機可能墜落的角度和地點XD

小哀還邊抓頭髮邊啊啊啊地叫出聲XDDDDD超可愛XDDD 

還是小哀心裡很躍躍欲試很開心XD 被當作可信賴的夥伴這樣。

 

說實在的啊,小哀真的是柯南(新一)極為信任的對象耶,雖然我是新蘭派啦,但看著柯南(新一)和小哀之間的信任感這麼堅定,小哀又這麼能幹,我要是小蘭都不知道有多忌妒。

所以對比之下,這次小蘭幾乎是因為毛利小五郎被抓,心神大亂,完全不知所措,只能一直打電話給新一的時候,

突然想到, 就連和葉都在電影版裡為了自己的愛情努力贏得花牌比賽(唐紅的戀歌),小蘭在後期的電影裡可以發揮的空間越來越少。(早期還有過空手道制伏敵人、還有拆過炸彈、開過飛機、犧牲自己救柯南之類的)

雖然朋友說,女主角就是要等著男主角拯救啊。但其實我還是覺得不OK ..... 快還我堅強的小蘭!!!

這次就連妃英理和小五郎的閃光度、英理為了小五郎努力的程度都大勝小蘭耶。

 

雖然片尾曲,毛利小五郎吃了英理的料理之後還是因為沒忍住,又和英理吵架了XD

但小五郎這次在要避難的時候,簡直很有男子氣概啊:英理,不要離開我身邊! (<加分)

 

倒是柯南(新一)這次完全就是用行動證明心意,一直在旁邊展現出"我不是只為了救叔叔啊......(還有妳)"。看不得心愛的人皺眉頭、擔心煩惱的樣子,柯南(新一)這次真的是豁出去拚了。

 

安室: 喔喔,愛情的力量真偉大。

柯南: 哈哈(半月眼)。話說回來,安室先生有喜歡的對象嗎?

安室: 我啊......當然有啊(撥瀏海;右手抓緊方向盤;左手緊握遙控稈特寫) 就是日本這個國家。

 

所以,零的執行人的涵意指的是,"零"這個日本公安警察組織,和'執行人"(和作者)之間的關係。

預告片中的:

我有必須保護的東西"。看完之後就知道,安室指的是,為了日本的安全(任何違法行為都要自己收拾) (以及公安最擅長的就是違法行為,但那是有前提和原則的)

你所謂的正義,就是犧牲人也在所不惜嗎

這句話是柯南對真兇說的。而這個"正義"在這部電影裡,其實我並不覺得有特別清楚的描述,我倒覺得,那應該是公安與隸屬於其他組織的成員間的價值觀不同,如果一定要用"正義"這兩個字,

或許就用宣傳中的"正義(Justice)" VS "真實(Truth)"會更有說服力?

我自己覺得,必須要很嚴謹地討論或是辯論,而不是突然從誰的口中說"那就是我的正義"。畢竟從這齣電影劇情中、台詞中,可以知道人不是只有一面而已,行為也不會因為身分而能被美化,或是未經查證就被當作視為惡。

橘律師一句很耐人尋味的話"每個人都有另外一面"其實可以說明。你以為的正義,你以為的事實,其實可能不是你所想的那樣。 

不過因為是動畫片,加上要交代的事情太多,就先這樣吧XD


最後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主題曲的節奏和樂器,和劇情有些違和感。雖然歌詞是滿貼切的。

總覺得節奏要再快一點,激烈一點?

 

順帶提一下,下一部電影的主角是怪盜基德。先替他覺得壓力山大lol 

畢竟零的執行人的票房,一下子從67億日圓衝高到86億日圓啊lol

不負責任的推測,假設內容沒有更大的爆點的話(例如交代個身世之類的?),可能票房不會比這次高,可能怪盜基德就成了柯南系列電影作品中第一個衰退的主角lol

從第一部引爆摩天樓到現在,柯南的電影票房都是年年上揚的lo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