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題目看起來像是新聞彙整,但其實是我個人強烈的主觀意識文。

 

 

 

這兩天最震撼日本社會的消息,應該就是喜多川社長過世的消息吧。

據說日本是以速報方式處理這則訃聞。

畢竟喜多川社長打造了至少兩個年代的日本人、海外歌迷,以及任何一個從小受日本流行文化影響的人的偶像夢,

創造了日本獨特的偶像文化,形塑日本人對於偶像的憧憬,也壟斷了這個市場,更讓廣大的海外歌迷了解日本有多重視肖像權和著作權。

(當然這句話是帶著不諒解的,雖然說在AKB48之前的日本偶像大多都被定位為遙不可及的存在,雖然日本社會原本就有自己的堅持,但時代改變,傳媒途徑越來越多元,這樣的作風實在很難讓大多數海內外人士接受)

喜多川社長的過世,就和平成時代落幕一樣,也是一個時代的結束。

但說實在話,我實在沒辦法認同這位爺爺的思維,就算知道他是日本男子偶像團體推手,也沒辦法像慶太和涼平那樣,坦率地表示對於喜多川的敬意與哀悼。

 

孕育了許多很棒的團體,也影響我很大。如果沒有強尼先生(敬語),或許我也不會踏上歌舞團體之路。我想,現在仍活躍於演藝圈的舞歌團體的大家,應該都有同樣的感觸。

強尼喜多川先生,願您安息。

對於突如其來的訃聞非常震驚。願您安息。

 

畢竟我一直都不是「傑尼斯事務所」任何團體的歌迷,而且還是喜歡一個長期被這家事務所打壓的團體的歌迷,

對我來說,實在沒辦法認同這位爺爺的思維和做法。

 

傑尼斯家族的藝人對於這位如同父親般存在的社長,自然是無上的崇敬之意。

但對於一直被打壓的男子團體而言,還能夠心平氣和地表示哀悼,換位思考,真的覺得很厲害。

畢竟我真的是個度量極為狹小的人,我做不到像涼平,像DA PUMP的ISSA那樣的程度,更不用說慶太的推特內容。

只要稍微對w-inds.有點印象的人,應該或多或少都知道w-inds.的遭遇。

因此,慶太那則推特在我現在更新網誌的當下,按讚數已經超過15,000個,應該是從我有在發摟慶太開設推特以來最多的一次吧。

 

日本網媒nifty也用慶太的推特更新了一篇報導。w-inds.橘慶太がジャニー喜多川氏を追悼 ジャニーズの影響でメディア登場が減少の噂

中文翻譯"w-inds.橘慶太追悼喜多川 傳聞因其勢力影響曝光率下降"

當然報導標題用的是"傳聞",而不是肯定句。確實也沒有什麼直接的證據證明喜多川打壓,總之這一直都是"不信者恆不信"的狀態。

因為就結果論來說,像我這種一直為w-inds.,為他們的師兄弟DA PUMP、Lead等團體抱不平的歌迷,

看在其他人眼裡就是"失敗者只知道為自己找藉口"那樣的感覺吧?  

 

簡單翻譯一下新聞重點:

1. 傑尼斯事務所喜多川社長過世,w-inds.橘慶太在推特上表示追悼之意

2. w-inds.雖然比同時期出道的嵐在實力方面獲得更高的評價,但活躍的場域只得轉移到亞洲

3. 傳聞只能往海外發展的原因正是受到傑尼斯的影響,即使如此仍對社長表示敬意的橘慶太,獲得不少好評。

 

其實我真正覺得感觸很深的點,是在於,到底要經過怎樣的心境轉折與歷練,才能像慶太那樣說出這些話語呢?

在最為巔峰的時候,因為電視台高層不敢得罪傑尼斯事務所(上述截圖晚報記者說法),曝光率和歌迷人數驟減幅度之劇烈,連現在的我回想起來都覺得腳底涼到頭頂。

更不用說,當事人看著巡演場數和銷售量年年下降幅度之明顯,感覺就像是夢想碎成一地,心中曾經憧憬相信的世界整個崩解吧。

那些心理素質究竟是怎麼鍛鍊起來的呢?

是怎麼平心靜氣地又從零開始,把每一天都當成是最後一天在演藝圈那樣的感覺不斷累積自己的實力,不斷進化,直到現在精通各種編曲製作,不只是舞歌團體(而且舞步之複雜帥氣)呢?

是怎麼從面對四五萬人的場地,到只剩下兩三千人的觀眾呢?

是怎麼樣才能繼續默默耕耘,不埋怨也不想放棄,也嚴以律己,只為守護好和歌迷之間的約定呢。

 

w-inds.一直都很低調,就算是在這樣網路平台各種管道發達的時代,依舊是如此。

大概是因為三個人都非常地明白,就算有再大的壓力,一旦抱怨,只會被當成是失敗者怨天尤人,所以他們也不說什麼。

身為歌迷,這樣的心情也很難跟其他人分享。

我很清楚,不是只有他們不順遂,要比可以比個沒完沒了,畢竟是粉絲嘛,當然是希望自家男神女神們可以有更高的曝光率知名度,受到應有的重視。

所以,每個粉都很難去說服誰因為什麼外在因素影響而喜歡誰。

只是說看到這則推特,以歌迷立場,想起過去這十五年來(不算剛出道前三年聲勢如日中天)w-inds.的演藝之路撐得艱辛,

會為了哪一位樂評人士稱讚w-inds.的音樂而開心到恨不得秒速翻譯,只希望更多人認同。

會為了能上哪一個節目而興奮一整個星期,只希望w-inds.能有多一點曝光度,能繼續讓他們陪伴著自己。是一種心靈寄託。

會為了哪一個節目停播而難過好一陣子,更擔心w-inds.又失去一個曝光管道。

對於誰家的藝人來說上節目根本是再簡單不過的事情,但對w-inds.來說,各種音樂祭都願意發揮超過百分之百的精力爭取。

也好在,日本的音樂祭真不是普通得多lol

 

總之,這篇文章只是想藉機再抒發一下我對於w-inds.的抱不平和不捨而已。

不管怎麼說,w-inds.的成長倒是印證了一句話:打不倒你的,只會讓你更加堅強。

從推特上,我看到的不只是實力上的堅強,還有心靈上的成熟。

 

依舊為自己是w-inds.的歌迷感到驕傲。

在這KPOP影響力如同我童年時代的JPOP的時代,依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