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心得其實很難下筆,因為每一次聽每次都有新的感受。

大概是因為這張專輯的主題多,再加上阿太這一次詮釋的方式又很多變,

音樂性編曲什麼的確實也如他所說,有前衛性也符合他想追求的世界性音樂水準,

所以就變成,聽這張專輯會隨著當天心情不同,被"打中"的點也就不一樣。

 

先排出我喜歡的曲順,有分舞曲和抒情兩種。

舞曲: 1. Shame on me 2.Turn it up 3.Magic(ft. AKLO)

抒情: 1. Side by Side 2. Beautiful Lie 3. Thinking of You

 

隨著五月陸續有公開活動之後好心歌迷分享的資源,以及日本廣播中搶先播放的音源,

一路聽下來(雖然音質固然不是那麼好),當下真的是有那種希望時間立刻快轉六月七日的焦急。

而且每一次聽著那些音源,每一次都真心這麼覺得。

搞得我整個五月心情就是像在洗三溫暖一樣超忙碌,

然後焦慮MAX的那一陣子就是落在Magic這首歌PV公開時期。

 

一整個想聽想聽到快要瘋掉...................... 

 

這些都是我的個人心情就是,反正就是藉著在寫這些心得時抒發一下一直以來對阿太的讚賞(笑)

 

阿太不只一次提到,會有這一次的SOLO PROJECT是在2011年那無緣發行成DVD(苦苦哀求也沒用因為隊長說當天沒有攝影)的橫濱聖誕公演的SOLO CORNER。

(這一次DVD也有提到就是XD)

聽有去現場的朋友說,阿太表演了Justin Timberlake的Sexy back,

當下沒想到這會是他日後做出這一個重大決定的契機,只是覺得天哪好想看!!!!!因為Justin根本就是代表性歌手,好想看阿太怎麼詮釋!!!!!

 

阿太也不只一次提過他很喜歡Justin還有Ne-Yo,

而我也是在某一次節目中聽到阿太唱Ne-Yo的Because of you之後馬上去找了這首歌,

讓我重拾高中時代聽西洋流行音樂的習慣。

所以本來我就喜歡R&B或是節奏感重的音樂,阿太這一次SOLO完全戳中我的點。

 

說實在的,喜歡上阿風之後,變得只關注他們的音樂(這樣感覺很狹隘齁....)

除非是聽到戲劇配樂或是主題曲,不然越來越不會主動吸收J-POP或是K-POP,

也不是不喜歡,就是不會想主動去了解。

所以對於音樂這一塊,近幾年是受到阿風影響的,不過會接受也是因為接近我高中時代就有接觸的曲風。

而阿風喜歡的音樂類型說很類似也很類似,說不同也真的是差很多。

涼平隊長和阿太聽的風格比較像,阿龍也會聽,但他偏英式搖滾樂。

 

總之就不是純J-POP。但也對我的胃口。

 

從2006年開始,阿風的路線也整個跳脫J-POP感覺,開始摸索他們想要走的風格,

中間經過撞牆期,阿太自己本身也有迷惘過(這是我現在回頭看那一段時間時終於發現的),然後終於在2010年那張Another World專輯發行之後,

開始確定他們自身的定位。

然後就是最近Move like this的專輯,顯然這是他們這六年以來摸索之後的成果發表。

而就是在最近這兩年,阿太找到他想要做的事情,因此有了這一次的SOLO PROJECT,

而且本人強調,不會只有一段時間而已:)

 

究竟會成長到什麼地步,還是那一句老話,我充滿期待!!

 

那麼以下照順序寫些心得(是說我上面也廢話太多(汗))

 

1. Turn it up

這首歌其實我一開始沒有注意到是序幕,Welcome to KEITA'S WORLD!!!!

在最後加上音效串連下一首的Slide'n'Step,才有意識到喔喔這是預告曲!!

 

單獨來聽這首歌,有w-inds. Move like this中Make it Rock的感覺,有迷幻的夜店風格XDDD

不過少了像是Shame on me的張力感,但這首就是拿來當前導歌的啦w

就速度感來說,Turn it up真的是名副其實一直加快w

是說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要配合這整體印象,好愛一開始的警報聲XD

而且還有稍微慢下來的部分,感覺就是會在這裡多個POPPING XD

 

這種夜店風又有點科技前衛感的速度感,就算沒認真在聽唱什麼,就是不自覺會喜歡上。

真的無庸置疑絕對是最佳開場曲(Y)

這首歌接Slide'n'Step有"漂亮波形"的感覺。嗯...就是快-慢-快這樣的弧度。

很像是測試心跳儀器的那種波形?

 

2. Slide'n'Step

因為是出道單曲主打歌就不再繼續多寫。

但我要補充的是,日高光啟的RAP真的讓我很驚訝!

他的RAP一出現確實呈現出和原本歌曲形象完全不同的風格,變得很狂野又有壞壞的感覺> W <

原本的SnS是比較紳士一點的呢~

所以真的可以當作兩首歌來聽喔!

話說連阿太和SKY-HI的穿衣風格也非常不同XD

一個就是紳士一個就是皮小孩XDDDDDD

 

有興趣的人請參考這一篇:

http://kazenatsumi.pixnet.net/blog/post/48473506

 

3. Shame on Me

很喜歡那種前奏一顆一顆的音符落下,像是在暗示著什麼華麗展開的感覺。

一開始阿太那種柔柔輕聲的唱歌方式,很像是光暈逐漸往外擴散的畫面,

確實唱完這一段之後,緊接著完全不一樣的低音念歌詞(不是RAP,是速度快的念歌詞)方式,

每一次都還是很令人意外,比起黃昏One Way時的感覺還要再穩了一點,

可能有加強這樣的詮釋方式(畢竟這樣的方式道產子比較有經驗)

然後就是伴隨著越來越高的襯樂,逐漸拉高聽者的興奮期待感,

果然副歌時,整個音域的發揮所展現出來的氣勢完全堪當主打歌的程度,

說是記憶點也不輸Magic的nanananananana~

也不遜於Slide'n'Step的副歌旋律,

但我想他比較難以用pv呈現畫面XD這樣就不好宣傳了坦白說。

 

說到這首歌,當下滿腦子都是在音樂節上阿太的表現,整個就是充滿舞台上王者的架勢。

大家可以再去看一次歌迷分享的視頻:

http://kazenatsumi.pixnet.net/blog/post/48924714

 

4. Magic (ft. AKLO)

這一首心得就請參照這一篇吧。(有pv)

http://kazenatsumi.pixnet.net/blog/post/49559392

 

如果按照曲目聽下來,前面這四首舞曲: Turn it up> Slide'n'Step> Shame on me> Magic,

視覺上像是流線形的,聽覺上像是前面提過的波形感w

所以我對於一開始的這四首舞曲組合印象很深刻,而且也能牢牢抓住我的聽覺。

特別是到了Magic有些復古感,也帶著點神祕,節奏上承接Shame on me尾聲緩下來的感覺,

副歌又是很好的記憶點,像是波浪一樣一層一層的,加深這四首歌聽下來的印象。

 

也就是說,在這首歌結束之後的下一首Nice & Slow就是另外一個主題的展開w

另外補充: 之前說AKLO的感覺沒那麼霸氣,有合作和沒有合作一樣的這種感覺,或許是我太早主觀判斷了,

因為後來聽了聽之後覺得,AKLO的表現比較像是說故事者的角色(看RAP歌詞),所以要是太霸氣也很怪......

畢竟還是在同一首歌曲裡,所以風格要是像SKY-HI一樣強烈,搞不好就變成另外一條故事線了XD

 

5. Nice & Slow

這一首開始的四首歌屬於比較慵懶但帶有時尚感的R&B曲風。

其實我個人覺得這首歌的節奏和Hey Love都不太好唱,

怎說呢...就是唱歌和拍子不是那麼精準地吻合,再加上這樣的行板偏慢的速度,換氣時機得要抓準,否則就會沒辦法唱足,導致音突然斷掉,

沒有CD裡那種延續擴展的感覺....

 

所以這首歌是我覺得這十二首當中最難唱的兩首其中之一....

其實我是那種會拿CD音當作比對標準的人,

雖然這樣的角度並不一定對,畢竟現場會有唱現場的詮釋方式,和錄音室完全不同,

而如果阿太這一首又有舞蹈的話,這首歌的難度應該更是往上升的。

但,說是擔心,倒不如說是期待吧,期待阿太會怎麼詮釋這首歌。

 

6. Hey Love

一開始的音樂有一種在闇夜悄然來臨的意象w

但是進入唱歌部分的旋律,卻又有點步伐跳躍,玩心大開的感覺。

不知道大家能不能從文字想像?

這"弱-弱-強"變化的旋律,特別是念了一段歌詞再接到副歌這一段:

By my step, by your step

Hey love,

I’m steppin’ now 君となら

I’m steppin’ oh いつだって

2(Youme) 行ける(Any time)

Any where(Any where) Any step(Any step)

有一開一合的聽覺效果,因此聽久了其實也很讓人中毒的,。

 

7. Thinking of you

這首歌其實和當初與Slide'n' Step於11月26日那天記者會上唱的版本完全不一樣,

有看過那一段影片的人應該還有印象,副歌部分沒有像這張專輯的清爽感,而是比較哀傷(因為當初記者會的片段也只有播出副歌四句而已)。

所以應該是因為重新編曲過,才在專輯裡出現。

不然當初還以為Searchin' 就是Thinking of you,換了歌名這樣。

具體一點描述就是,重新編曲過後的版本很像是,眼前浮現一輛在跨海大橋上奔馳的跑車,

有迎風的感覺,畫面還會因為拍攝角度不同,在唱到Oh youme つながる時,

會飛起一大片五彩繽紛的氣球XDDDD

再加上,阿太的音域從輕柔再到副歌的高音域,視野隨著聲音的提高而寬廣,

很像是本來在城市裡開車,飛奔上跨海大橋那般,視野一望無際。

打開車的天窗,風吹地呼呼作響W

所以我很愛這首歌,迎風、清爽,根本可以當汽車廣告用配樂。特別是副歌(大拇指)

而且歌詞也是我個人很愛的"遠距離戀愛"w

 

8. Get U Back(ft AISHA)

其實本來我對這首歌的期待度很高。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在聽到CD版本之後變得沒那麼喜歡。

當初聽到好心歌迷分享的音檔時,為阿太能和AISHA合作而感到激動。

結果一聽到CD....音檔還是和CD差很多~"~

也不是說AISHA不如期待,也不是阿太唱得不好,但就覺得和我期待的感覺不一樣...

還有編曲,總覺得這三個部分是分開來的,沒有加到分的感覺。

雖然有互飆高音的地方,但是沒有想像中激盪出來的火花?

 

9. Broken Hearted Passenger

一開始對於這首歌的旋律沒有太深的記憶,

大概這首歌的節奏也是屬於不好抓的那種(但音沒有,而且沒有記憶點,(我反而印象很深刻的是那一段RAP歌詞和RAP的方式XD)

但是喜歡阿太用低聲輕唱的方式詮釋這首歌。(聲音很透明的感覺:D)

大概是他想表現出不同於以往的嘗試風格。

 

10. Side by Side

無庸置疑,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首歌。

至於這首歌的意境,大概就是,一盞柔光,一道光線,照映著黑色三角鋼琴,四周安安靜靜,專心聽著阿太彈著琴唱著歌這樣的感覺:)

其他請看這裡: http://kazenatsumi.pixnet.net/blog/post/49736862

 

話說臉書上的這段話是不是在暗示著什麼呢:D

音楽は最高だよ。

It makes me laugh.
It makes me happy.
It makes me cry.

It reminds me of memories.
It gives me emotions that I've never felt.

今日はもうちょっとピアノを弾こう。(20130614)

ね~弾いてくれませんか?あの姿、現場で、自分の目でよ~~く憶えたいんです....

 

11. Beautiful Lie

這首歌,是先前提到最難唱的兩首歌之二XD

假音很多喔,而且音域比Thinking of you和Shame on me更高更廣的樣子(聽起來)

再加上這首歌,是光看歌詞就會想哭的悲傷情歌,

所以還挺期待現場版本的!!!!

 

聽聽看吧:)

謝謝涼奈作字幕。涼奈用的翻譯是豐華官方版,但這裡是我的翻譯版本(通常在翻譯時也會翻譯英文)

 

 

作曲:JUNE|Miz Fukuda
作詞︰KEITA|Shoko Fujibayashi

朝焼けに焦れ目覚める My Heart

因黎明時分的陽光照耀 悠然醒轉的我的心

まだ君は笑ってくれた In my dream

妳又對我微笑著 在夢裡

もう会えないなんて Now I can’t believe at all

但已經再也無法相見 現在 我根本不會再相信

oh no oh no oh no…

今でも鮮明に思い出せる Precious time we spent

直到如今依舊鮮明地想起 那些我們共度的珍貴時光

素直になれなかった事 I never regret

對於無法坦然以對的那些 我從未後悔

壊したくなくて 奇麗なままで

不願破壞 就這樣保有原本的美好

So didn’t tell you 本当の気持ちは

所以從沒告訴過妳 真正的心情究竟如何

溢れそうな想い隠す様に

企圖隱藏滿溢而出的思念

強く瞳を塞いでいた

硬是狠狠閉上雙眼

思わず重ねた唇にGood bye

在不經意重疊的唇間說出 「再見」

It’s a Beautiful Lie for us

對我們而言這是美麗的謊言

It’s just a Beautiful Lie

終究只是美麗的謊言

It’s just a Beautiful Lie

只是個美麗的謊言

ひとりで大丈夫と微笑み

即使一個人也沒問題,如此微笑

視線を外し 鍵手渡し

逃避視線交會 親手交還鑰匙

ドアを閉じた Last scene

關上門 那就是最後一幕

時が経つほどに 現実が突き刺さり

隨著時光流逝 現實益發尖銳刺痛著我

oh no oh no oh no…

すれ違っていた優しさ Why did it go wrong?

錯身而過的溫柔 為何一切都變了調?

気付きもせずに過ごしてた ‘Cause I lose it all

麻木無感地度過 因為我早已失去一切

欲しい言葉は 分かっていたよ

妳想聽的那些話語 我都明白喔

Gotta let you go 君が決めたなら

我決定放手讓妳走 如果妳早已下定決心

残された僕と優しい記憶

被留下的我和那溫柔的記憶

「幸せに」なんて君なしじゃもう…

沒有妳 所謂的”幸福”於我而言早已…

だけど最後 頷いた意味は

但是 最後我之所以點頭的含意在於

It’s a Beautiful Lie for us

對我們而言那都是美麗的謊言

溢れそうな想い隠す様に

企圖隱藏滿溢而出的思念

強く瞳を塞いでいた

硬是狠狠閉上雙眼

思わず重ねた唇にGood bye

在不經意重疊的唇間說出 「再見」

It’s a Beautiful Lie for us

對我們而言那是美麗的謊言

残された僕と優しい記憶

被留下的我和溫柔的記憶

もう聞こえないとわかってても

即使明白再也聽不見

「愛していた」と想い消すように

企圖將”曾經愛過”的字句從此抹去

It’s a Beautiful Lie for us

對我們而言那是美麗的謊言

It’s just a Beautiful Lie…

那終究只是美麗的謊言

 

我最喜歡的部分是阿太在唱"壊したくなくて 奇麗なままで"的溫柔,

和副歌時他最擅長的哭腔唱法,以及,在最後重覆副歌時,key更往上高了幾個音的吶喊.....

本來阿太的咬字就很清楚,和這首歌的氛圍融合在一起啊...

感覺就很像是一顆一顆的眼淚.....這歌的渲染力真的很強。

 

在我認識的人對於這首歌的評價幾乎都是這張專輯最最最喜歡的歌曲喔~

 

12. One More Time

這首歌有點出乎意料是很歡樂的歌曲XD

像Touch the sky一樣是可以拿毛巾甩來甩去的那種風格!

所以這首歌應該會放在安可段落吧~

 

整體來說這張專輯,確實是很有實驗性的,但我覺得也有他本身的故事設定,

也就是說,有連貫感。

一開始的舞曲,從歡鬧電音,到步調較為緩慢,有點敘事性質的R&B風格,

中間有寬闊的視野(Thinking of you),換了一種感覺,回到一點慵懶和時尚的R&B。

Side by Side像是故事中回顧過去的沉穩與安靜,結束之後回到高音有爆發力的曲風,

最後歡樂的結束。

而且,橘慶太的聲音,依舊具備純粹的本質,以及最著名的高音爆發力,

還有終於在這一次完整傳達的低聲輕唱。就像他在MI6裡說的:因為音域太廣,甚至同一首歌裡有不同的音域,讓他甚至忘了自己本來的聲音....

 

確實是挑戰度很高的一張專輯。

但每一首都有不同於以往的新鮮感。

就像SKY-HI說的,雖然KEITA出道這麼久了,但每一次總有讓人耳目一新的感覺,這是最特別也最難得的地方。

也像阿太在DVD花絮裡說到的:

"我想要挑戰世界。雖然很多人聽到我這樣的想法,都會認為是不可能的事情,我相信自己的工作團隊也有這樣的人,

但是別人都可以做到,我並不認為自己做不到。同樣都是人,我想就算有差別也是在於努力和經驗的累積程度不同吧。"

 

 

嗯,相信阿太可以的:))

同時,這一段話也成為往後的座右銘了:D

(話說這一次的採訪和SnS與SKY-HI合作的幕後花絮,總長居然快二十分鐘,真的太令人開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azenatsumi 的頭像
    kazenatsumi

    在風的歌聲裡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