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uichi Ogata

以w-inds.而言,最能為3人站在舞台上感到開心和喜悅的,莫過於他了吧。經過這一次久違的巡迴演出(日本與香港),重新體會以w-inds.身分從事活動,從客觀角度觀察自己的表現,闡述感想。

AFTER THE LIVE TOUR “AWAKE”

~特別是武道館演唱會,是表現”這一年間3個人在做些什麼呢?”的集大成舞台。~

(P.46)

ーー關於AWAKE巡演,希望能仔細詢問你的想法。雖然才剛結束這一次的巡迴演出,現在心境上有什麼變化嗎?

R:首先是很開心能順利落幕呢。特別是從12月在Pacifico橫濱,和1/10的武道館演出,還有在這之後的香港公演,這3星期,情緒一直都在緊繃狀態呢。

ーー由於這一次不是以新專輯為基調的演唱會,演出時的感想是什麼呢?

R:雖然之前2009年的Sweet Fantasy巡迴演出也不是以專輯為主的演唱會,已經有過一次經驗了,但對我來說,沒有新歌演出真的很空虛呢。在各種演出活動中,能夠詮釋新歌真的會很有快感呢,就算在演唱會上,如果事前準備了”這是第一次在各位面前演出”的歌曲,說著說著自己的情緒也會興奮起來呢。我很喜歡那個瞬間充斥在團員之間的氣氛。John Lennon也說過,他最喜歡的歌曲往往都是最後完成的歌曲。雖然這只是剛好在twitter上看到John Lennon語錄(@John_lennonbot)(笑)但我真的很能體會這種心情呢。

ーー在沒有新歌狀態下的演唱會,你是怎麼讓氣氛嗨起來的呢?

R:這個啊…首先啊,觀眾們都很興奮呢。常常在KTV之類的地方唱著我們的歌曲,拚命地記住每一首的歌詞,能和大家一起在演唱會上大聲唱著。對我們來說當然是很開心的,但如此一來演唱會就變得太乖乖牌了。從藝人的角度而言,讓人覺得興奮喧囂的狀況是常見的,所以必須由藝人本身自己帶來新的表演刺激呢。

ーー我有去看武道館演唱會,對我來說聽到重新詮釋過去的歌曲依舊很有新鮮感。隨著表演水準不斷進化,也是一種全新的表現呢。

R: 原來是這樣。

ーー龍一看起來也好開心的感覺呢。

R:是啊,真的是。其實我每一次在武道館演出前總會想著:”武道館,或許可能沒有下一次演出的機會了”,是抱持著這樣的心態演出的呢。

ーー意思是說,每一次演出,都會讓你覺得有可能這是最後一次的武道館演出了也說不定?

R: 雖然每一場公演前我都有這樣的想法,但是武道館是特別有感觸的吧。畢竟很多人對於能在武道館演出總是會這麼認為:”武道館,真的很棒呢。在裡面演出一定很爽吧?”所以自然而然地我也會有這樣的心情。不論是觀看的人,或是在台上演出的人,都能感覺的到那股力量……。是一個匯聚滿滿能量的地方呢,真的。

ーー確實是呢。話說這一次的演唱會架構,在歌單部分,大概是怎麼樣決定的呢?

R:我們在決定演唱會演出內容時,大多是先決定好大方向,像是表演主題、風格之類。之後再將樂曲排序,配合之前決定好的大框架進行第一次演出,再藉由每一次的彩排進行細部調整、改變,或是替換等等。這一次的狀況是,總之3個人先列出自己想表演的歌曲,大概有50幾首吧…不對,好像更多。總之就先寫在紙上,開始討論哪首歌曲留下,哪首歌曲不符合所以拿掉,來決定這一次的歌單。然後再以決定好的結果,開始發揮自己的想法,比方說這裡做這樣的演出會有什麼效果等等。

ーー3個人一面討論一面確定主體感嗎?

R: 是的,這一次好像比較沒有那麼煩惱…不對,還是很煩惱吧?

ーー到底煩不煩惱呢(笑)?

R:一直到演唱會的後半段,「キレイだ」、「Super Lover~ I need you tonight」、「ブギウギ66」這3首歌是大組曲嘛。其實這個段落的候選歌曲特多,原本想說要把「Cos Of You」和「Don’t Remind Me」擺在後半段演出。而且最一開始時決定歌單時,沒有想說要放進solo corner表演呢。

ーー欸?真的啊?

R: 對啊,一開始時沒有這個計畫。3個人的共識是覺得不需要solo演出也沒關係。但”就算不表演也沒關係”這樣的語氣,到底是要,還是不要呢?怎麼做比較好呢?總之那一次討論就這樣結束了。真的是到最後的最後,決定還是有solo corner。

ーー對我們來說是很慶幸的結論呢。在演唱會的整個流程中,不僅有動感火熱的歌曲,所以會期待solo corner不知道3個人會帶來怎樣的演出呢?

R:嗯,確實是這樣呢。特別是在武道館演出的solo corner,是表現出”在這一年間3個人在做些什麼呢?”的集大成舞台。我想,對於來看那一場演出的觀眾而言,有許多討論,可能也有正反兩面的意見,但是我想solo corner的演出,已確實地反映在w-inds.的歌單上了。

ーー確實是這樣呢。而且ALL CITY STEPPERS的團員…。

R: 怎麼了嗎(笑)

ーー沒事,我是想說,他們真的是很討人喜歡呢。在w-inds.的歌迷面前也相當自然大方,還分成慶太和涼平的應援呢。

R: 哈哈哈哈!一般來說,實在不太可能做到那樣的事情對吧(笑)

ーー嗯,我覺得還滿困難的。感覺他們不論遇到怎樣的情況都能很快地融入其中呢。

R: 就是說啊。關於Leo本身發生的趣聞真的太多了(笑),怎麼說呢,他是個很會說服人的類型,應該這麼說吧。在武道館的演出更是讓我確定這一點。被問到說你會想要跟隨哪種類型的人,我對於答案可是相當有自信的。一定不會想跟著顧忌太多的膽小鬼吧?一定是要有強大的說服能力以及領導能力的人站在前方帶領,我希望ALL CITY STEPPERS能成為這樣的團體。

ーー在w-inds.的演唱會上以ALL CITY STPPERS的身分登場,是什麼樣的心情呢?

R:怎麼說呢,總之,在武道館的演出只有2首歌而已呢。認真說來就是27首中的2首歌這樣。啊但是,表演完WITCH(ALL CITY STEPPERS首張專輯SEXY VIRGIN RIOT的主打歌曲) 之後,或許有種關掉開關的感覺呢。

ーー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R:總覺得啊,自己體內的電池電力已經耗盡的感覺(笑)。大概是在體力分配上的計算錯誤吧…。所以後半場撐地很辛苦呢。

ーー而且通常演唱會前半場的表演都是相當激烈的呢(笑)。有看到慶太和涼平的舞台嗎?

R:嗯,我有看喔。他媽的太帥了,真的。我一直站在舞台兩側的走道看,真的,引起很大的騷動呢(笑)到自己正式演出之前都是。

ーーw-inds.3個人真的是風格相當不同的組成呢,這一次演出之後再次體會到這樣的不同。

R: 因為演出的行事風格完全不同嘛。特別是ALL CITY STEPPERS的部分…。

ーー音樂性不用說,在舞台的氣氛也和在w-inds.時所感受到的完全不同對吧。

R:STEPPERS的演唱會其實沒有什麼慣例,當然在音樂方面現場演奏是必備的,像是和弦、律動、動作或是歌詞等之外,其他都是很隨興的。只要喜歡就做些動作,在服裝方面我們也從來沒有討論過規定一定要統一。比起那些形式上的,最重要的是熱力吧。

ーーw-inds.在娛樂性方面當然是更強烈的對吧。

R: 像是站的位置或是動作,每一秒都是很精確決定好的。在腦海裡輸入那些動作之際,希望能呈現出更帥氣的角度給觀眾。在這一點,w-inds.和STEPPERS的考量是完全不一樣的呢。

ーー除了演唱會,還有什麼讓你印象深刻的地方嗎?

R: 這一次巡演過程中正好碰上3個人生日的這一點吧。3個人都分別慶祝,特別是慶太過生日那時真的很有趣。

ーー在武道館的MC時也有提到呢,好像是在哪裡的公路休息站吃蛋糕的樣子。

R:是的。是從廣島往福岡(坐車)方向的途中,抵達休息站是剛好是23點55分左右。大家討論好說也只有在這裡才能為慶太好好慶祝,所以舞者就去大廳買了起士蛋糕,用POCKY巧克力棒代替蠟燭立在蛋糕上(笑)。等到凌晨零點,就在休息站高唱生日快樂。之後工作人員就說想拍這一段畫面,大家就說那就再唱一次吧這樣,結果唱了兩次(笑)。

ーー好開心的感覺(笑)

R:涼平生日的時候也很開心呢。工作人員準備好砸派用的派,大家就拿著派開始鬧。本來覺得涼平不適合玩這種往臉上砸蛋糕的遊戲,但結果大家根本玩開。這麼嗨的生日慶祝還真的是第一次呢。因為我們3個本身都很害羞,不是很喜歡被周圍的人起鬨做什麼事情的類型,但是這一次(和團員生日重疊)也正好是冬季巡迴,可以說是體驗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慶生呢。

ーー舞者、工作人員、到整個團隊感覺大家感情都很好呢。

R:由於是一起完成作品的不可或缺的存在,我也很喜歡他們,非常尊敬他們。特別是和舞者相處的時間很長,在舞台上一起完成演出的瞬間,真的,再沒有比那瞬間更幸福快樂的事情了。

(P.47)

~與其說需要一陣嶄新的風,其實現在就是那所謂的最佳時機吧~

NEXT STAGE+ DREAM

――我所憧憬的,是如煙火般絢麗的生存方式。――

ーー我覺得團員的角色性格變得更加明確呢。

R: 沒錯,最近與其說是彼此扶持,不如說是各自清楚設定該努力完成的目標的感覺。不過,總的來說,我一直認為慶太的負擔很重呢。單純就一場要唱25首歌曲的程度而言,真的很厲害呢。而且
w-inds.的歌曲多半key又高,而且歌單不僅有現在的歌曲,還有以前的歌曲混編而成,因此我有時候看著這樣的慶太會覺得”只能全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真的很抱歉。”

――但是,龍一和涼平負責歌唱的部分也逐漸增加了對吧。像是和出道當時相比,應該比較能發揮了吧?

R:特別是以前的歌曲,慶太事實上是希望讓我們唱的呢。慶太很喜歡這樣的方式呢,所以最近比較常會說,”那這一段和這一段就拜託你們了”。不過去香港的時候,Winter Story這首歌出現小失誤呢。”到底是誰要唱哪一段?”在討論的時候其實我有點搞不太清楚,結果就出現了誰都沒唱的狀況(笑)

ーー原來是這樣(笑)。龍一在演出的時候,擔任的角色是連接w-inds.和歌迷之間的溝通橋樑,可以這樣說嗎? 很積極地建立溝通平台這樣。那是有意識地反應嗎?

R: 總之,只是自己喜歡那樣的氣氛罷了,只是單純喜歡演唱會這樣的流程,對自己來說也是很自然而然地就接話了。還有,不只是看演唱會而已,也希望將敲打節奏的快樂,和跳舞的快樂連結在一起呢。我想那是演唱會中最開心的部分了。自己率先讓其他人感受到這樣的氣氛,希望自己盡可能地做到這些。

ーー那麼,結束這場久違的巡迴演唱會,w-inds.的下一步會希望做出怎樣的作品呢?

R: 我們想做的其實有很多呢。主要在歌曲、PV、照片和演唱會這4項的呈現,關於歌曲,最希望的是能和新的詞曲創作者合作呢。

ーー希望能賦予w-inds.新的刺激之類的?

R: 就像和今井了介老師合作之後,w-inds.能發揮的領域越來越廣,可以說是需要一陣嶄新的風吧,不過我覺得現在就是那個最佳時機點。當然,我們希望保留原本自己所擁有的優點,

因為w-inds.是個不斷進化成長的團體。對我們而言雖然自己創作也是很有趣,但是提到”是誰要擔任這一次的總指揮?”或是”誰負責統整?”這類的話題,我想這只有製作人才有這樣的立場說話吧。

ーー具體而言有沒有什麼一定要嘗試的曲風呢?

R:這個嗎…。現在我們主要詮釋的是被稱為dance music的曲風,以節拍速度(BPM)而言大約是在130下左右的速度。雖然會越來越快,但也希望暫時脫離那樣的風格。最近很喜歡4拍節奏的音樂呢,如果總是在做一樣的事情,會越來越失去新鮮感吧。

ーー不是只有舞曲,最近搖滾樂團也有同樣的傾向不是嗎?BPM約在130上下的4拍節奏歌曲,感覺旋律容易記,或許能大量產出類似的歌曲呢。

R: 那樣的風格本身就是會持續發展下去的,而且應該未來也不太會有什麼變化呢。只是,如果大家都往那樣的風格發展的話……,我比較在意這個。不論怎麼變化就是很激烈。對我來說我比較想嘗試慵懶緩和的曲風呢。我很喜歡在跳慢節奏的舞蹈,大約是現在舞曲速度的1/2左右的節奏,大概是BPM70~75左右的歌曲吧。

ーー聽起來不錯呢。如果不只是一首,而是繼續創作3~4首如此慵懶的歌曲…。

R:感覺在演唱會上可以做一段這樣的演出對吧。

ーー對啊,幾首緩慢的歌曲串連,也能創造出另外一種韻律感呢。

R:真的耶。會覺得”這樣下去會停止不了”(笑)。如果讓w-inds.呈現這樣的感覺,舞蹈上做出些互動什麼的…嗯,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的感覺呢,很能讓人有想像的空間對吧?以順序而言,想法或是音樂會先浮現在腦海中,之後再具體思考如何將這些想法具體化。

ーー原來如此。

R: 現在思考的時候會先判斷曲風比較適合w-inds.還是ALL CITY STEPPERS,再去想適合的歌詞或是編排。這樣的方式對我來說才是王道喔。

ーー那麼就”呈現”而言,融合多種領域表現對龍一而言是強項吧。最後想請教龍一個人的夢想是?

R:……(認真思考中)是什麼呢?人的慾望無窮盡呢。對於在舞台上的自己,或是對於在表演前的自己,總之,會強烈感受到”不足”呢。如果改變那些繼續發展下去的話會是什麼樣子,當然還是要看自己怎麼選擇生存的方式而決定。首先關於團體活動,我自己還是有很多不了解應該怎麼做才是最好的地方。w-inds.是由各自不同的意識所組成的3人有機體,喜歡的音樂類型和做法也完全不同。但那一定能反映在各自的solo活動上。

ーー嗯,沒錯。

R:所謂的音樂,就是如此自在隨意的工具。當然3個人演奏同樣的音樂時所產生的能量是十分驚人的,但是對我來說決定未來發展的方向性,這一點我是做不到的……更精準地說,是很困難的。還有,決定發展方向性這一點,我想搞不好是由第3者的角度來決定的。當然聽眾也是如此,但比起自己,也許身邊的人的力量反而是更強大的。我在香港演唱會上也深刻感受到這一點呢。總之觀眾的反應很好,也聽得到從開場到開演這段期間給我們的加油應援聲,從第一首歌曲前奏一下到演唱會結束,離開舞台的這個過程,情緒一直都很亢奮。就是因為站在那樣的環境,才會更加覺得”我一定要比觀眾更嗨更投入”。

ーー那麼關於龍一個人的夢想呢?

R:每一次被問到最希望待在東京的哪裡呢?的時候,大概我都會回答咖啡店或是錄音室吧。還有就是機車行或車行之類的地方,將自己完全置身於那個環境裡(笑)因為我真的很喜歡製作或是練習,所以在錄音室的時間總是讓我覺得很充實呢。當然,會期待自己從幕後工作到站在舞台上的這段期間,到底成長到什麼境界?我對於自己還是不夠滿意,深深具有”如果這樣繼續下去就是死路一條”的危機感,這樣的心情,在這一年是驅使我不斷向前的動力呢。另一方面,也有種想轟轟烈烈地幹出大事業這樣的雄心壯志(笑)

ーー(笑)那不錯啊。轟轟烈烈。

R:我所憧憬的,是像煙火那般絢爛的生存方式。在那瞬間迸發出最美麗的姿態,之後很快地消失。每一天每一天,如果都能這樣過生活的話,那就好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azenatsumi 的頭像
    kazenatsumi

    在風的歌聲裡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