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訪談充滿了捨我其誰的自信。找到路之後昂首闊步地走下去,帶給歌迷、音樂界更多的新視野,這就是現在的w-inds.。

https://dancefact.jp/special/interview/123119/

撮影 / キセキミチコ(KISEKI inck) 取材 / 三宅正一(Q2) 文 / NOZATATSU

w-inds. 完全主導製作的新作品「Time Has Gone」ーー在製作過程中獲得的回饋是什麼呢?

 

我一直很想用歌唱表達出「縱然愛的厚度逐漸淡薄,從記憶中逐漸消逝,但還是不希望遺忘」的心情。

 

●這張新單曲終於是全部自行創作。心情覺得如何呢?

【慶太】直覺反應就是開心呢。如果是接受其他人寫好的歌曲,我們的立場會著重在表演者,但如果是自己製作,會完全進入音樂家的境界。但我希望自己能進入一個,連音樂家本身也不盡然能踏入的境界。

●有一度慶太有提到自己對於製作w-inds.歌曲的平衡感上的顧慮,現況看起來是不是已經解決了?

【慶太】w-inds.2017年第一張新單曲就是我自己作詞作曲的,獲得許多人的好評,歌迷之間也有很正面的迴響,讓我覺得是不是自己想太多了(笑)。於是我就想,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就全心全意投入創作,不要再顧慮了。

●龍一如何看待能發行一張完全創作的單曲呢?

【龍一】其實感觸良多呢。畢竟我們至今都是站在比較靠近表演者的立場演出。這一次,所有的歌曲都是由慶太創作,甚至連REMIX的部分都是由慶太完成的,真的很開心,也很期待發行之後身邊的人的反應呢。

●錄音過程怎麼樣呢?

【龍一】錄音是個能讓我們自由發揮的環境,現在真的很享受呢。至今有很多工作人員來來去去,逐漸形成w-inds.專屬風格的製作型態。但如果身處一個只剩下我們自己的環境,有了這樣自行創作、錄音的經驗,w-inds.還是能順利地推出作品,這也是一種成就。

●之前曾經提到錄音的工作人員越來越少的事情呢。

【龍一】其實我覺得啊,如果要能製作出一張忠實呈現自己想法的作品,人數越少是越單純直接的。這是目前都沒有過的感覺呢。最一開始,慶太拿著自己做好的demo來給我們聽的時候,音樂本身非常地前衛。大家也都認為很像西洋音樂,事實上那很像慶太的作風,也就是說,他某種程度是以抱著好玩的心態,嘗試在vocal的部分加工做出變化,才出現至今從未聽過的慶太的聲音。所以我認為,大膽的自由創作,和被認為是洋樂的反應,這兩者是彼此相關的。

●涼平怎麼看待呢?

【涼平】這次的創作過程中,我們完全是順其自然地進行。很開心能看到製作的樣貌是在我們最熟悉的情況下完成,也很感激有那樣的環境。如果是以前,製作過程中會加入其他人的想法,但現在完全沒有那樣的情況了。還有,真的很謝謝歌迷的反應,另外也因為w-inds.現在的風格,吸引很多原本對w-inds.的音樂不感興趣的人關注,真的很開心呢。

●3首歌曲雖然是完全不同風格,但幾乎是無縫接軌般地緊密相連,「Time Has Gone」與其說是上一張作品的更新版,不如說是能從中感受到那種亟欲進化的意識相當強烈,這樣的想法有符合這張作品的訴求嗎?

【慶太】完全符合呢。「Time Has Gone」就是決定要在前一張作品的延伸上創作的。

●不論是在歌詞本身還是音聲部分的細節,都聽得出相當敏銳細致呢。

【慶太】如果真的要追究細節的話,其實有很大的不同。像是Deep House和Future Bass這兩者雖然很像,但在我的認知還是有些不同呢。歌詞的世界觀也是從相當尖銳危險的愛情,轉變成失去了的永恆的愛這樣的感覺。

●用字遣詞很簡單易懂呢。

【慶太】其實我在做這首歌曲的時候,很喜歡的祖母過世了。接到電話的時候我還沒有任何感覺。祖母過世了,明明妹妹和家人哭地那麼傷心,但為什麼自己卻不哭呢? 那時我想,或許是因為在演藝圈經歷太多磨練,所以在情感表達上也逐漸扭曲了吧,覺得很討厭這樣的自己。但是一到了殯儀館看到祖母的照片瞬間,卻是哭得比誰都還要慘。才注意到自己原來是因為對於祖母離開了這件事沒有實感。所以當時,我希望自己能用歌唱表達出「縱然愛的厚度逐漸淡薄,從記憶中逐漸消逝,但還是不希望遺忘」的心情,決定用Future Base這樣適合呈現傷悲情感的種類製作這首歌。

●涼平聽到慶太創作的這首歌時是什麼感受呢?

【涼平】首先是,對於慶太兩天就完成這首歌曲的能力很崇拜呢。音樂也很棒,也很受到衝擊,是一首讓人感慨萬千的歌曲。在漫長的人生中,一定會歷經過失去,我也是在自己的生活中有過那樣的感覺,這首歌讓我想起當時的感受呢。對慶太而言,我想這是以創作者的身分寄託一些思念,不過我想聽的人不同,感受到的也會不一樣吧。


音楽的な変化を与えられるグループでありたいと思ってます。

希望我們能成為一個,能賦予音樂更多不同變化的團體。

 

●「This Love」感覺和專輯『Timeless』(2014年發行)到最新專輯『INVISIBLE』有關,synthesizer的音色相當前衛,有一種黑色Urban的感覺,我真的覺得這首歌曲很漂亮地融合這兩者的平衡感。我想應該也有不少人認為,這首歌很適合當主打歌吧? 

【慶太】謝謝,真的是這樣呢。在討論過程中,周遭工作人員也說用「This Love」當主打歌也很適合(笑)

●3人歌聲的特色也很讓人陶醉,真的是很棒的歌曲呢。

【慶太】我也認為是首好歌曲。雖然由自己這樣說感覺很自大,但因為能創作各式各樣的歌曲,很煩惱不知道要選擇怎樣的風格比較好。如果只會做特定的音樂風格,只要專注其中就好,但只要一想到下一次w-inds.的作品要做什麼好呢?就覺得很煩惱。因為我現在是只要一聽到歌曲,就能知道他們使用的是怎樣的音色,使用怎樣的效果等等,沒有什麼歌曲是做不出來的。

●「A Trip In My Hard Days」與其說是HIPHOP、不如說是加上音效的sampling循環,這種類似道地HIPHOP的感覺真的太有趣了。(sampling是"取樣"。根據wikipedia的解釋,這使一種在電子音樂、音樂製作的過程中,將現存錄音的一部分,作為一種音色或片段,經過處理後再用於新作品裡的方式。而HIPHOP就是第一種基於sampling而於1970年代崛起的音樂。最初是以兩台唱機與混音器完成的創作)

【慶太】其實這首歌也是在昭告天下"我很擅長做各式各樣歌曲喔"(笑)在sampling的音效部分是我自己處理的,那效果不是指beat和舞曲的部分,而是break beats。(這句話應該是說不是初階的beat和舞曲,而是更難的break beats)

●這首歌曲是龍一作詞的,相當恬靜的世界觀呢,創作的動機是什麼呢?

【龍一】這首歌是我和涼平在巡演上共同演出的作品,考量到這一點,在前奏部分加入鳥鳴,讓人感受到嶄新一天的開始,心情也因此一掃陰霾,歌詞就是以這樣的想法完成的。對於在演唱會上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人而言也很容易進入狀況。

●涼平對於和龍一搭檔合作的感覺如何呢?

【涼平】很開心呢。(雖然想法不少但)歌詞倒還滿直率的,用字遣詞也很有龍一的風格,自己來唱很新鮮呢。覺得很舒服。

●慶太怎麼看待兩人的演出呢? 

【慶太】其實他們倆在表演的時候,因為我在準備下一首歌曲演出所以沒辦法看到,不過在彩排的時候看到,他們真的是很玩得開呢(笑)

【龍一】彩排的時候慶太突然出現,從「A Trip In My Hard Days」唱到(龍一在INVISIBLE專輯中的SOLO曲)「Original Love」又回去準備他自己的表演。總覺得好像是RAP Battle的感覺(笑)。

【慶太】總覺得連彩排都好嗨呀(笑)

【涼平】工作人員和舞者很嗨呢(笑)

【慶太】他們整個很捧場啊,我就得意忘形了(笑)

【龍一】當時的音量真的很大聲!感覺擴音器都要爆了(笑)。


●現在,w-inds.受到來自各方的好評和期待,對於這些迴響大家有怎樣的感想呢?

【慶太】真的很開心,希望能回應這些期待。我們希望能成為賦予音樂各種變化的團體。讓更多人對我們的印象,從"這些傢伙做的音樂好奇怪",到"w-inds.改變了音樂的樣貌呢"這樣,如果能成為像證實地動說(正確)和(推翻)天動說的伽利略那樣的存在(笑)就好了呢。總之我們自己正在做的事情能獲得好評,是最開心的事情了。

●我想慶太會一直擔任製作人,不過這還是有各種可能性發生的對吧?

【慶太】是啊,如果有時間的話我想做更多歌曲。但相反地,完全推翻過去的作法也是很有趣的呢。現在我最想做的是Trap(根據wikipedia的解釋,這是1990年代美國南部的嘻哈音樂,特色是以808踢鼓、腳踏鈸、低音調的唱腔、有層次的synthesizer、和「電影式」的弦樂器所組成),用Trap製作HIPHOP式的音樂,這種差異甚大的音樂坐起來也很有意思啊。這樣的歌曲要發單曲可能有些難度,但如果是數位音樂的話應該沒問題。

●那麼,請在可以告知的範圍告訴我們2017年的願景。

【慶太】如果可以的話,希望能再出一張單曲。之後還有香港公演,希望能趕在香港公演前完成新作品製作吧。我認為我們能隨時隨地做出新作品是最大的武器。不論何時都能將最新的作品傳達給各位,真的是非常美好的事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