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メディアに出られないことすら、ありがたかった」w-inds.橘慶太が “逆境”を歓迎する理由

「就連無法在媒體上曝光,我都覺得感激」w-inds. 橘慶太之所以正面接納「逆境」的理由

這篇,不論是不是w-inds. crew,我覺得應該都會從當中獲得一些啟發喔。


橘慶太:「如果從來不正視自己的失敗,是「自己造成的失敗」,是無法成長的。」

image(採訪照片)公開日 2021.03.24

「這份努力,真的會在未來獲得回報嗎?」有的時候會在工作時這麼想。

總是沒辦法做得更好,無法拿出預想中的成果。努力無法獲得回報而灰心沮喪,應該常常會在頃刻間出現這樣的想法。但是,就連放棄的勇氣都沒有...

這次要訪問的是,在2021年3月出道20周年的舞歌團體w-inds.的主唱橘慶太。

15歲出道之後短時間內就爆紅的w-inds.。首張專輯即獲得Oricon公信榜第一,同年獲得日本唱片大獎最優秀新人獎,可以說一出道即擁有相當耀眼的經歷,然而很快地他們就面臨到很難在日本媒體上曝光的「困境」。

然而慶太,在這樣的逆境中不但沒有自我墮落,反而以超越一流藝人的程度,不斷更新他「努力到極致的紀錄」。

 

擁有「在逆境中仍能不斷努力的心態」。這位永不墮落的男人的哲學,實在是太耀眼了。

慶太:事實上我的回答可能是一種「原罪」也說不定喔。就像心理學者DaiGo所說的,我的建議因為太正向積極了反而完全無法當作參考的樣子。全日本似乎只有「0.1%左右的人」才能接受我這種積極樂觀的心態喔。

Ishikawa:想要請教慶太的克己精神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出道當時,在變聲期之前收錄的歌曲,當變聲期結束之後,一直只能用比較低的key演唱,但15週年的時候,就可以用原key演唱所有原曲了呢。這件事情,一般來說很驚人耶。

慶太:但其實我只是很單純地覺得,這樣做的話歌迷會很高興而已。15歲當時的自己,聲音實在是太高了,一度覺得很難達成,然而在我徹底理解聲帶構造之後,就能做到了。

Ishikawa:是說慶太似乎被稱為是「長相俊帥的宅男」。還有,慶太自學精通音樂專門的Recording、Mastering等等的技術。這一般來說是交給專家來進行的工作對吧? 

慶太:現在,從歌曲製作到出CD的這段過程都是我自己來的喔。在我家。雖然是從2017年開始作曲,但實在是很想要徹底了解該怎麼做出最棒的歌,於是在去工作的途中有空檔時間就把握,幾乎是不眠不休地學習。

那兩年左右的時間,我有自信可以說自己比這世界上所有人都還要努力學習音樂,真的(笑)

Ishikawa:究竟是為了什麼要這麼努力呢?雖然上進心是很重要的,但一般來說不會在哪一個階段時覺得疲憊嗎?

慶太:我啊,是聽到別人在玩就會暗自開心的人喔。從朋友那邊聽到「昨天又跑去喝開了」我不禁會想「啊原來如此啊,我在那一段時間內已經學會了這個和這個呢!」(笑)。

真的是特別喜歡那種努力學會「做不到的事情」的時間。所以好像沒有特別覺得辛苦吧?

Ishikawa:原...原來如此,我好像可以體會DaiGo說的話了。(慶太給的建議因為太正向積極了反而完全無法當作參考)

「無法在媒體上曝光的困境」改變了自我意識。努力家橘慶太誕生的瞬間

Ishikawa:只是啊,w-inds.以男子舞歌團體出道當時就獲得超高人氣,但好像不常在媒體上看到呢。在這種「無法於媒體上曝光的困境」中,沒有自我墮落的時刻嗎?

慶太:嗯,這我恐怕也只能給出樂觀積極的答覆呢。對於這樣的困境啊,其實我由衷感謝喔。假設出道當時的那股大紅的氣勢,一直不斷上電視節目演出的話,可能我反倒會被擊潰吧。因為當時的自己,一直都認為這一切都是「別人的錯」。我照著事務所的指示從事偶像活動,假設我有任何失敗,就可以說「因為那是事務所的指示」,將所有的責任推到別人身上。不會把這樣的責任算到自己頭上呢。但這樣,雖然是不會受傷害沒錯,可是也毫無成長。如果老是從「自己的失敗」這樣的認知中逃避,就會一直犯下同樣的失敗。

Ishikawa:陷入負面循環。

慶太:在這樣的過程中,就像是雪上加霜般的,還得面臨到無法在日本媒體上演出的困境,雖然活動範圍向外擴展到亞洲地區了。不過也因為如此,我的心態也因此變成「盡全力做到自己也認同的程度」了。2004年左右開始,不斷參加亞洲國家舉辦的音樂節活動。一開始明明就覺得J-POP是最優秀的,但後來深刻感受到亞洲的水準每年都以非常驚人的速度提升。深深感受到危機意識。

Ishikawa:直到現在K-POP仍然是風靡全球,你在更早的2000年代就已經察覺到了。

慶太:我覺得「如果就這樣一直做著同樣的事,可能幾年之後就會消失了吧」。正是因為我們被稱為日本代表團體,才更加覺得自己不能輸,也必須改變音樂的方向性。從那時開始,我們也改變自己的舞風了。這是我們自己做出的決定,必須將之視為「自己的失敗」。現在的自己,面對各種失敗,都能毫不後悔地說出「這是我自己的選擇」,不是怪罪到誰身上,而是自己選擇的,並且貫徹到底。心境能轉變到這個境界,就是因為歷經了那樣的困境才能如此。所以我真的很感謝,真的。

為什麼能一直保持那樣的樂觀呢?「因為牆不是一種阻礙,而是拿來攀爬的」

Ishikawa:就連人生最大的困境,都能當成是一種助力。對慶太來說,有過什麼樣的挫折嗎?

慶太:所謂「挫折」,就是指放棄對吧?你是說我嗎?在自己的人生當中嗎?(稍微思考一下)...沒有。好像還真的沒有耶!? 啊哈哈哈!不好意思沒辦法聊天了!

Ishikawa:(附註:我真的覺得這人好可怕)就算沒有成果,努力沒有獲得報酬,也不會覺得辛苦嗎?

慶太:我本來就不認為「努力」是「會獲得回報」,而是「為了把握機會而努力」的喔。只是單純覺得「為了能確實抓住未來某一天來臨的機會而準備」,所以不認為「只要努力就會有回報」

「努力」只是為了能提高成功機率所做的事前準備而已。機會會再度降臨,如果這次沒辦法抓住,那麼就只有更加努力等待下次的機會來臨。

Ishikawa:如果沒辦法抓住的話,可能是因為準備不足,但如果怎麼樣都不順利,還能夠保持這樣的想法嗎?

慶太:所謂的「牆」,對大家而言或許是一道阻止自己前進的障礙也說不定,但我覺得「牆」是用來攀爬的喔。爬上去,就能讓自己的程度更上一層樓。煩惱的時候,通常就是「駐足不前」的時候對吧。我覺得這樣的行動是最下策。只要停下腳步,幹勁就會跟著消失,就算只是白費力氣掙扎也沒關係,總之想辦法讓自己的手和腳拚命划動吧。有很多例子是,只要身體一開始活動,幹勁就會跟著湧現。

Ishikawa:只是說,光是要繼續努力這件事本身就很困難對吧。有什麼秘訣可以分享嗎?

慶太:我在嘗試任何事情之前,一定都會先決定「用兩年的時間試試看」。像是之前,某一天我看著鏡中的自己覺得「也太瘦!」就開始天天到健身房報到,3週就增加10公斤了。

Ishikawa:這也增加太多了吧?

慶太:我開始學習肌肉鍛鍊,是認為「花一個星期鍛鍊的身體,會在一個星期內變回原狀。2年鍛鍊出的身體,也需要2年的時間恢復」。反彈期間,是花多少時間努力就會花多少時間獲得相同結果。

先有這樣的觀念,反而不會輕易在過程中就放棄呢。然後經過兩年,就變成難以捨棄的習慣了。「能持續2年的事情一定會變成人生的一部分」,這在我的經驗法則是「必然的結果」。

(Ishikawa附註:經過2年之後,在新聞上出現的慶太的新聞,都是肌肉練到很驚人的內容)

 

Ishikawa:最後,畢竟w-inds.是出道20年,不是泛泛之輩的團體,有過為了和團員建立良好關係而特別付出什麼樣的努力嗎?

慶太:這個啊,沒有耶。

Ishikawa:和慶太演唱的部分比起來,其他兩位幾乎沒有什麼歌唱的部分,難道沒有那種「也讓我多唱兩句嘛!」這樣的情況嗎?

慶太:這完全沒有過。所以當我一直說服他們「不再多唱幾句嘛?」結果聽到「我啊,坦白說,已經是用性命在支援了」知道我有多衝擊嗎。

Ishikawa:反而是這樣嗎!

慶太:就連要在專輯中收錄他們的solo歌曲之前,我可是花了一個月時間才說動他們的喔!?居然說「不喜歡有自己的solo曲」喔。有這樣的人嗎!?(笑)我那時在solo的時候,歌迷可是火大地說「為什麼就只有你那麼張揚啊!」但畢竟如果只有我一個人突出,這團體也無法繼續走下去,所以我solo的目的,其實是希望他們能藉著solo活動找到自己的武器喔(笑)但是,雖然我確實是覺得「自己身為主唱要負起整個團體成長的責任」,但整個團體能走到現在,並不是我的力量,完全是因為有團員的關係。毫不一致才是最棒的和諧,曾是那樣令我感受到奇蹟的團員。這些話大概是我第一次說出來,能在20年的這個時間點傳達給各位歌迷真的是太好了(笑)

 

「在困境之中,究竟該怎麼努力才好呢?」以此為題目,整段訪談從頭到尾都充滿笑容的慶太。真的是一次深受樂觀心境影響的採訪

雖然有時會想「這樣做真的會有回報嗎?」但是只要繼續做下去總有一天會遇到機會來臨。雖然不知道未來如何,但總之先努力個兩年吧!如果能有這樣的決心的話,似乎什麼事情都能做到了。

題外話,只要依序看完w-inds.官方頻道上從出道至今的MV的話,應該就能充分體會到他們努力的痕跡,然後積極能量大爆發喔,大家在遇到挫折的時候,請務必試試看這個方式。

〈採訪・撰文=いしかわゆき(@milkprincess17)/編輯=サノトモキ(@mlby_sns)/拍攝=長谷英史(@hasehidephot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