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用歌曲與演奏本身決勝負的音樂,我想更能直率地傳達吧…】


──這次的w-inds. LIVE TOUR 2015”Blue Blood”的舞蹈表演無疑極具時尚感,但就整體演出而言,是一場從頭到尾皆有舞蹈,相當消耗體力的演出吧?

慶太:確實以體力而言有相當辛苦的地方呢。

涼平:特別是最後一段。最後的高潮。

龍一:但前半段也滿吃力的。不論是精力,還是體力,整體來說都相當消耗體能。

慶太:真的,因為中間完全沒有休息呢。

──還有,歌曲之間的連結也很漂亮呢。

慶太:那個部分應該是整場演唱會中要求最高的了。每一首歌曲,都是經過相當仔細地確認後才成形的喔。

龍一:我們連聽了15場公演,已經到了如果下一首不是原本決定的那首,就會覺得渾身不對勁的程度呢。甚至直覺反應演唱會的曲順才是原來專輯曲順。

慶太:我其實從樂團綵排的第一天起就在場了,但突然覺得,不如將歌曲之間的連結全部重新改寫吧!總之就自己來了。因此讓大家沒得練習(笑)

──欸?

龍一:因為沒辦法只練那一首歌(練習一定包含連結部分)

──啊啊,是指這個啊!

慶太:練了一兩次之後,就會在「那麼一起來想想下一首歌曲要怎麼串聯吧」,「那就照這樣練習」的情況下邊確認邊綵排。

──如果是照這方式,應該沒辦法順利進行吧(笑)

慶太:是啊。所以當我說,那就完成那部分再繼續下一首歌曲,就被Base手Sasapon(笹本安詞)抗議說這樣哪有辦法練習~。

──不過歌曲之間的連結,可以說是演唱會至關重要的環節吧。要如何讓觀眾自然而然地進入下一首歌曲,才能如此沉醉於整場演唱會。

龍一:不讓歌曲之間留白呢。

慶太:應該說,歌曲之間連結完美。而且當初就因為要加入樂團編制,更認定絕對要做到歌曲之間連貫的緊密度。很多演出是著重在「好好完成每一首歌曲的演出」,但那樣一來就跟CD一樣了。得以錄製成CD的品質,固然是保留那個瞬間最完美的狀態,但既然是現場演出,必定是徹底發揮自己至今的經驗,抒發自己的情緒,「希望能多表現這樣的感覺」。

──最喜歡的是哪一段的連接呢?

龍一:雖然我說的不是指連接,不過對於「Midnight Venus」這首歌曲的印象很深刻,因為本身沒有加入銅管樂器改編,很意外能發揮到那樣的境界,整個聽覺上變化很大。

──「希望和你一起跳舞這種感覺的舞曲Midnight Venus的歌詞All Around The World, I’ve been looking for you,這部分漸漸轉調呢。

龍一:對啊,這部分在聽覺上真的很舒暢,不論是編舞還是整首歌曲的構成,照明變化等等,雖然有很多種不同的傳達方式,但樂曲本身可以變化到那樣帥氣的境界,其實也不需要再多加什麼了。比起硬要加什麼讓它變調,直接在歌曲與演奏本身分出高下,其實更能直接傳達意境。

──涼平呢?

涼平:我也覺得前半段的部分,就算不是那麼緊湊,也可以從視覺、聽覺中感受到,這一次的演出以w-inds.而言是全新的形式。

──說到樂團,最終場的MC中似乎有提到「只要聽到舊歌的前奏,能不能立刻回答歌名」的話題,結果你們突然轉向Band Master飛佐晴己先生說:「隨便彈一首歌曲看看」,結果飛佐先生就演奏了「Everyday」呢。

慶太:那個啊已經是一種「興之所至」了。

龍一:完全看Tobi怎麼接招呢。

慶太:是啊,究竟Tobi會彈哪一首歌曲呢,很期待呢。因為Tobi從我們一出道,就一直陪伴著我們到現在。我想他大概一直有在偷偷思考著,要怎麼做才能在突然被點名時,還是能從容不迫地應付吧(笑)

龍一:因為在巡演中已經發生過幾次了嘛。

慶太:他就是那樣的人。所以我想他應該有準備好幾首高人氣的歌曲。

涼平:原來Tobi想的那麼遠啊(笑)

──不過能猜對也真的很厲害呢。

慶太:如果沒猜對的話不就掃大家的興了。一定會被說「到底在幹嘛啊?你們這些人」

──阿咧,猜對的人是…?

涼平:是龍一吧?

龍一:因為我當時有戴耳機,所以聽地到。這一次舞台上沒有放置音箱(floor moniter),只有兩邊有,所以每一次聽到的音聲感覺都不太一樣。

慶太:果然隨著會場不同,聲音也不一樣呢。像是劇場室內的廣度和迴音等等。

龍一:如果沒有地板音箱,音樂廳的特性就會直接反映。

慶太:雖然和PA老師討論過,不過在正式演出時我們其實是聽不出來的。就算綵排時確認沒有問題,但其實人本身也會吸收聲音。結果啊,沒聽現場其實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呢。所以真的只能交給其他人了。不過我想,如果在演出時覺得唱起來很順,應該觀眾也會聽得很順耳吧。


【很多時候,邊聽著自己的歌曲,自己也深受感動…


──我去看八王子公演時,對於龍一笑得很燦爛的表情印象很深刻。我想大概是整體音聲效果不錯吧?

龍一:當然囉。這一次有很多時候是邊聽著自己的歌曲,邊深受感動的時候呢。當然樂團老師們的演奏實力,以及樂曲本身都是原因之一。不過能快樂地演出,這件事情是最開心的了。比起反覆研究,在這種情緒下的演出應該是最有說服力的了吧。從這一點而言,音樂真的幫了我們很多。

涼平:這一次不論哪個部分都很精采,而且處處都有新鮮感。就算當時的情況是,有第一次看演出的觀眾,但如果連我們都厭煩了那就糟了。不過至今從來沒有發生過這種事呢。

慶太:通常只要巡演第一天起跑後,感覺整個行程一轉眼就結束了呢。

涼平:嗯,很快。

──我想觀眾也有這樣的感覺。

涼平:雙方都有這樣的感覺的話,代表就是最棒的演出了呢。

慶太:不過坦白說我有時候會覺得,在最後高潮的部分對體力實在有很大的負擔呢。

龍一:到了最後真的是很喘喔。連在換衣服的時候也是。

慶太:不過其實我們開心到完全忘了自己很喘,而且轉眼間一場演出就結束了。

──以前曾提過體力到達極限的時候,涼平和龍一明明應該要去沖澡,卻因為動不了之類的話題呢。

龍一:最近啊索性就不沖澡了。

──不沖澡了啊?(笑)

龍一:因為已經動不了了就不沖澡囉。

涼平:是啊。

慶太:在東京就更絕了。進去休息室後大概過了30秒,就被說「你可以出來一下嗎?」然後就出來了。

龍一:明明還穿著褲子換衣服,就被說「快點出來!」這樣。

慶太:這個人啊,真的(指著經紀人)。

經紀人:是那樣沒錯呢(笑)

龍一:「好啦要出去了!正準備出去啊!等等我啊!」這樣。所以我就沒得沖澡了。

──體力上的負擔我想也是滿辛苦的,但在心境方面應該滿充實的吧。對於觀眾而言感覺就像是在吃頂級料理一樣。雖然還能再多吃一口,但現在剛好是八分飽的滿足感。大概這場演唱會就是這樣的類型吧?

涼平:超棒的啊,這比喻。

慶太:是最好的時光呢。

──而且這次也有看到男性觀眾說,希望這場表演能讓更多男性看到呢。

慶太:以前也有被男性歌迷說「希望讓大家看看w-inds.」,當然能聽到這些非常開心,不過因為當時心中還有無法滿足的部分,所以那時心裡想的是「拜託,別說笑了」。但經過這次的演唱會和專輯,我真的覺得非常滿意,確信自己呈現給歌迷的是非常好的作品,所以如果能有人這樣對我說會很開心。真的很希望能讓更多人看到,因為這是一次終於能好好傳達我們自己的想法的演出。

龍一:其實在這些稱讚我們的人中,也有一次被說希望我們能採用銅管樂隊的形式演出對吧。

慶太:畢竟以一個舞蹈團體的演出來說,加入銅管樂隊的編制其實很罕見,而且像這樣直接在音樂中以銅管樂隊演奏,我想更是少有。就年代來說,像我們這樣將近30歲的,類似偶像定位的團體,與銅管樂隊的合作,應該可以算是日本音樂界的一種突破呢。其實在演出中起用銅管樂隊的歌手並不少見,但在日本音樂界,不論是過去還是現在,以類似w-inds.的定位而言,我們認為加入銅管樂隊的演奏編制是相當有意義的。

── w-inds.與銅管樂隊擦出的火花很驚人呢。

慶太:是啊。

龍一:畢竟現在的舞曲還是以DJ混音為主流嘛。

慶太:那是在日本。在太平洋對岸的銷售排行榜上,幾乎沒有DJ的專輯。就算有,也都是最有代表性的那前5名,而且當時的風潮也正好是讓這類型的音樂的天下,因此得以進入Billboard排行榜。

──我想w-inds.的音樂,是比時代趨勢更早半步看到發展風向的類型,對很多樂迷而言有個印象是,在日本流行的音樂,其實比全球流行音樂的趨勢還要慢上許多。

慶太:雖然想要拉齊進展,但很困難呢。我們其實在4、5年前就已經在做EDM(Electronic Dance Music),不過那段時間,坦白說是藉由EDM的製作,好好增進自己淺薄的音樂知識。EDM事實上是一種,就算主唱不用全心全意投入唱歌,也能詮釋的類型。雖然當時無法成就出好作品,但那段期間對我來說,可以說是開始各式各樣嘗試的摸索期。以時間點來說,w-inds.之後的曲風轉變,和我們各自沉潛的時期是相當巧合的。正因為有了那段時間的充電,才能在之後呈現出Retro-modern(復古現代感)的Funk曲風的演出。因此,與其說是有目的的努力,而最終獲得這個成果,不如說是w-inds.正好面臨需要改變的轉捩點。

──所以回顧當時,就是開始研究歌曲結構的時期嗎?

慶太:當時真的是很拚命地學習呢,不過感想就是覺得,自己起步地太晚。因為過去都是交給其他人製作。

──這一次是3個人掌握主導權。

慶太:每次我們都會表達自己的意見,不過參與的程度逐漸增加。在那過程裡,還想說該不會全部都讓我們自己來吧,越來越害怕(笑)。不過相反的,如果不先畫下界線告知自己的能力範圍在哪的話,像是「這個,做得來吧?」的要求,也會接受,不知不覺到最後都變成自己來,那真的是太強人所難了。所以現在,我會比較克制。

涼平:真的(笑)

──能請人協助的就請人協助。

慶太:但是啊,還是沒辦法全都交給其他人。

涼平:出現了!(笑)

慶太:我會告訴對方我的想法,不過那真的頗有難度喔。如果真的有人能完全照我的想法實踐的話,我想那個人應該是天才無誤。

龍一:那就是才華啊。

慶太:如果有那樣的才華,我覺得完全ok。因為我大概沒有那樣的才華。畢竟我連自己說過的,都不知道該怎麼描述給對方。

龍一:嘛。取決於接收訊息的那一方的理解囉。

慶太:打造一張具備各種領域才華的人脈網絡,對我來說是目標之一呢。

龍一:很重要呢。

慶太: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擁有很多個抽屜(內涵豐富的意思),真的是很重要的事情呢。自己的心情,其實沒辦法說清楚的吧?比如,狠狠地失戀了,帶著滿身傷痕,尋求慰藉,雖然對方大概會說「沒問題的,一切都會變好」,不過自己受的傷,對方是絕對不會了解的吧。

涼平:不可能理解的吧。

龍一:大概是因為看到對方在哭,所以覺得他大概很可憐,但也就這樣而已吧。

慶太:所以,要向他人傳達自己的心情,真的很困難呢。

──討論到好深奧的話題了呢。

龍一:感覺上像是在討論「所謂的工作」這樣的嚴肅話題。

慶太:如果真能好好表達自己的想法,我想那會是一個很有力的武器。只是,現在這個時代,不論是誰都能做音樂,器材也很便宜,只要有概念做為創作基礎,應該相對容易進入狀況。音樂也是,在建立好作品的概念基礎後,再去請擅長編曲的人協助,充分發揮既有的環境,或許能比較容易表現吧。


從觀眾的反應,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大家對我們說的「很好喔」我想就是一種證明


──這次的巡迴演唱會,可以說是具體實現了3個人的想法。

涼平:我想這一次應該是有達到目的的。從觀眾的反應,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大家對我們說的「很好喔」我想就是一種證明。

──演唱會演出真的是太帥氣了,先前各位似乎很苦惱不知道MC與演出該怎麼取得平衡?

慶太:不,其實我們不太在意(笑)

龍一:我們的MC基本上就是自由發揮,想到什麼就用自己的熱情說出口,擁有最大熱情的人就獲勝。大概是這樣的感覺吧。

慶太:以我來說,坦白說,不是為了要塑造帥氣的形象而去做什麼,而是單純地享受其中。對於現在的自己,我只想著,究竟想做什麼樣的音樂,想呈現什麼樣的演出,至於哪個瞬間的自己很帥什麼的,這一次並沒有特別去在意。

涼平:這樣的想法好帥!

慶太:(笑)一旦思考模式轉換成這樣之後,MC也不會再想著要如何延續之前耍帥裝酷的形象,而是坦白地說出自己心中的想法,我覺得這是最好的。畢竟那些都是自己真的很喜歡的。嘛~這樣說來還是綵排的時候最好吧。

──原來如此。我一直覺得w-inds.的MC有種獨特感。

龍一:(看著Out Of Music Vol.40的封面)不過AAA不也是這樣嗎?

慶太:提到AAA也跳太遠了吧(笑)

涼平:我啊,有去看他們在武道館舉辦的10周年紀念演唱會。西島還被公然欺負了呢。

龍一:就這一層意義而言,其實和w-inds.是滿相似的,很自由。

慶太:去看了三浦大知的演唱會,才知道大知很認真地MC呢。

龍一:大知的MC功力超棒。

涼平:很認真呢。

慶太:很認真地表達自己是抱持著怎樣的心情在做音樂等等之類的。

──很好奇其他的藝人的MC吧?

慶太:我會特別看那一段喔(笑)

龍一:我覺得大知的MC很感動人呢。對於第一次去看他演唱會的人,我想大概從這一段就可以明白他是怎樣的為人了。

涼平:很誠實呢。

慶太:所以我們真的危險了呢。

──不會不會(笑)

涼平:因為我們的風格是很隨興的呢。所以只要我一正經起來,或許馬上就會被認為「今天,是不是心情不好?」而且只要一專心,MC的節奏又馬上被(慶太和龍一)拉過去。不過其實,看到能保持在一定嗨度,又很順暢的人主導MC,觀眾也會覺得很舒服。

慶太:都已經要出道15年了,其實我們也漸漸比較不會在意了。畢竟最重要的還是在表演品質與水準能越來越進步。為此最好的方法就是放輕鬆進行,大概就是這樣吧。

──MC的目標不是滿足歌迷情緒,而是在自己完成最棒的演出的考量基礎上,才認為MC這一段是不可或缺的部分,對吧?

龍一:那真的是很好的想法呢。

──另外,結束香港演出,完成Blue Blood這張豐富的專輯和巡迴演出,下一步你們有什麼打算?

慶太:這我才不會說出來呢(笑)。因為不希望被其他人超前。

──確實。那麼,下一階段的發展輪廓已經越來越清楚了嗎?

慶太:不,其實還沒。但是w-inds.將迎接15週年,我想應該會有一部分的重點是在紀念15週年,而另外一部分是完成心中一直想要做的事情。

──喔喔!所以還是有在進行的嘛!

慶太:目前就有一個。雖然不知道能不能真的照我心中想的那樣實現。

涼平:不過現在在心境上,確實是有一種結束一個階段的感覺。

慶太:能做到一個結束點,這種感覺真的很好呢。所謂的成就感應該就是指這個吧。完全舒暢。

龍一:久違地回一次老家,徹底把家裡清掃一次的感覺。

慶太:或是說卸下肩頭重擔地感覺。雖然說有壓力,但其實也沒那麼大啦,只是覺得這個過程很愉快,真的是爽。

龍一:以登山來比喻,就是既然都已經走回山腳了,那就直接回家吧這種感覺。

慶太:涼平也開始進行舞台劇SOLO活動了嘛。

涼平:是啊。沒錯。

龍一:現在就是各自換上一個新的齒輪,開始轉動的感覺。

慶太:常保有改變的意識,接觸新事物的動機也很強烈。

龍一:今後的活動,也希望能竭盡自己的全力表現最好的那一面給大家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