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最喜歡,只有更喜歡。大概就是形容這張專輯吧。


其實原本這張專輯的節奏感就很對我的胃口,比起加了一堆特殊音效的電子舞曲,這種帶點俏皮感卻又有點性感的旋律真的很吸引我。

電子舞曲的音效強,聽個一兩次還覺得嗨,但整場聽下來,現在的我大概會覺得很累XD

所以想到當初很愛MOVE LIKE THIS那張專輯,大概是因為太愛那一年的DVD,從頭到尾都是好帥好帶勁的舞蹈,那種激動和滿滿的驕傲,

真的是在看完一輪的同時也跟著大汗淋漓lol  

比起當時的新鮮感和科技現代感音樂,現在這種可以突顯阿太能收能放聲音特質的音樂,除了符合年紀之外,也是一種成功轉型的象徵吧。

"與年齡相應的言行舉止",不僅用在服裝上,也是一種經過歲月洗禮之後的成熟,或者說一種自然而然的氣質。

從Blue Blood 到 FRAGMENTS就是給我這種感覺。

雖然因為阿太是主唱,這兩張專輯的製作他自己也都投注很多心血,所以聽覺上有些接軌延伸,

不過我自己感覺,Blue Blood比FRAGMENTS更復古一些,FRAGMENTS多了些現代感的元素。(所以我在想可能下一張專輯就不會是這樣的風格了)

特別是多了Changed My World這個讓聽覺為之一亮的亮點,就是一股清新微風。

感覺是在發思古幽情的小鎮漫步,古色古香的建築巡禮之後,看到不遠處一座以被綠意盎然圍繞的,以白色為基底設計而成的現代感小屋。

Changed My World給我的感覺大概就是這樣。

再加上FRAGMENTS因為是迷你專輯,因此六首歌的存在感相對於一張完整專輯的收錄曲強烈許多,簡單來說是一張密度質量兼具,甚至更"醇厚"的歌曲。

Changed My World的不同就更為明顯。最後再來提這一首歌。


If You Were My Girl的感覺,相對Rumor Has It和Steal Your Beat的濃郁色彩較為清爽明亮。

我想關鍵在於那段吉他切音,突出這首歌的特色

此外,這首歌的副歌主題比較不明顯,就是很順耳地聽過去,挺適合當序曲的。

不知道是不是為了襯托接下來的主打歌Brand-New Day。


Brand-New Day對我來說是一首用了大量暖色系,讓整首歌份量很重的歌曲。

可能是因為整首歌都是假音的關係,加上發聲方式與咬字也較不同於平常,這首歌雖然是溫暖的,但並不輕盈,而是飽含強烈的情感,在層層醞釀之後迸發的感覺。

其實這麼幾年聽下來,我倒是第一次聽到阿太這種唱法。

以前都覺得他唱歌很精準,但少了點情感擴散的渲染力(除了Dedicated to you),不然就是因為形象是青春活力男孩,唱出來的歌曲既純情又輕快明亮這樣。

所以Brand- New Day的情感之飽和,越聽越覺得是一種驚喜。


這張專輯最喜歡的歌曲是Rumor Has It

特別是在阿太示範Rumor Has It的唱法之後,更喜歡。

至於為什麼是最喜歡,純粹是覺得這首歌好性感XD 

完全可以從咬字、真假音轉換、節奏感還有整首曲子給我的感覺中想像出那種挑逗的眼神與手勢(甚至還要來個華麗的轉圈,對的!就是初回盤封面那樣的感覺)!!!!!!!

整張專輯的唱法都是有"芯"的歌聲,聽起來不只是單純的假聲,而是ㄍㄧㄥ住帶點骨感,卻又不是嘶吼的感覺。

以前阿太是喉嚨繃很緊的那種"用力",但聽起來有點薄,感覺像少了什麼支撐點,所以聽起來是嘶吼,而不是讓人從歌聲中感受力量。

但這幾年這方面真的改善很多很多,不論是輕聲唱歌,還是突然飆出的高音,整個就是中氣十足,有底蘊,又不會像聲樂那種氣場給人的壓迫感,畢竟這張專輯還是流行音樂。

還是要有些俏皮躍動感。


像是Steal Your Beat就真的很像是夜晚華麗現身的怪盜。

(是說每次聽到這首歌,不知為何都會想起基德,image整個超符合的啊,所以成為我心目中的基德主題曲XDDD <擅自決定了)

特別喜歡貫穿整首歌曲的那幾個固定的音(聽不出那是什麼樂器的聲音),只要有這個元素存在,配上整首歌曲的節奏編曲,就是一首相當令人印象深刻的復古歌曲。

總之這首歌的戲劇效果挺精彩。


於Who Is the Gentleman,我聽到的當下只覺得這節奏似乎不好抓,節拍上是比較不規則的,甚至有點像是阿太自己唱自己的,歌曲的節奏卻是另外一套的感覺。

不知道是不是拖拍效果,總之能這樣唱的大概也只有他了。

所以這首歌的記憶點其實比較薄弱,連聽個五六遍還是沒記住旋律。

就是有點喃喃自語,又有點不甘心的感覺(我個人的感想啦lol)

但這首歌的歌詞似乎是讓人印象最深刻的一首lol

我是覺得在翻譯過FRAGMENTS的歌詞後,再度覺得,真的要有一些人生歷練之後,寫出來的歌詞,雖然同樣都是日語,翻譯出來都是中文,但層次不一樣。

倒不是說高下優劣,而是一種生活的溫度吧。

其實就像阿太的歌聲一樣,沒有長時間的自我鍛鍊,生活歷練也不夠豐富,縱然他小時候就喜歡這樣的歌曲,但剛出道的時候大概沒辦法唱出"年代感"和"醇厚感"吧。


Changed My World

這首歌據阿太本人所說是受到婚禮上的一段由來後深受感動而寫成的歌曲,當時也聽主持人說很多歌迷在comment都寫說會在自己的婚禮上播這首歌。

不只是伴奏單純,歌詞美,也是因為那純粹乾淨又能觸動人心的歌聲吧。高音的堅定與低語的溫柔。

特別是C段旋律!輕輕唱實在是太犯規啦~! 


這首旋律很"流行",感覺就和這張專輯的風格有所衝突,因此更突顯這首歌的鮮明度。

整張專輯聽下來,腦海中的畫面突然想起很像這次專輯初回盤的內頁中,因為色彩處理變得有些朦朧的那張,雙手張開的背影。

在一連五首復古歌曲中,突然吹起帶來清澈、似乎有點微微冰涼的微風。

所以雖然不知道阿太是不是有特別排序過,但將這首歌放在最後一首,而且是戛然而止的尾音處理,很像是一種紀錄一段歷程之後,達到終點,而了無遺憾的圓滿感。


照他這次的定義,紀錄的是各式各樣不同的愛情主題,

那麼最後一首歌就是歌頌永遠吧。

儘管歌詞裡說到,"在遇到你之前,我不相信這世界上有所謂的永遠",但也同樣寫到"因為擁有想要守護的存在,才真正體會何謂溫柔"。


就算共度的時光有限,但在這有限之中,每分每秒都是充實滿足的。

在一片又一片的FRAGMENTS累積構築而成的,就是現在這個"完整又堅強"的自己。


其實我一直很期待阿太哪天能自己寫詞,

在經歷這十幾年的時光後,就算只能在一方天地裡守著自己的音樂夢想,但這段過程中點滴保存下來的,不會是風一吹就四散的虛幻。

蛻變的過程雖然不好受,也很漫長,也許不為人知,但直到這專輯完成,我想不只是對他,對於他的歌迷而言,都是一種見證。


30歳誕生日おめでとう(もう一回いう)

あなたの夢やこだわりは、あのその広くなっていって、強くなっていく翼に乗っていて、できるだけ遠くまでに飛んでいてほしい。

輝いていきますよう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