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三宅正一/攝影:今井卓
 
關於SOLO活動,主要是希望能更加提升日本音樂類型的實力,更能接軌全球。」
 
KEITA推出全新專輯FRAGMENTS,幾乎接近全自製程度,從作詞、作曲到編曲,他對於音樂技巧無所厭倦的探究心,成為催生他不斷提升自我水準的驅動力。
 
Q:距離上次推出專輯的這兩年半內,展現出更增個人製作的特色,我想在製作方面應該有許多不容易的地方吧。
 
慶太:啊,常常被問到這一點呢。但對我來說產出不是最辛苦的,應該說因為很容易覺得膩,所以就算是自己的作品即將發行了,也還是會希望繼續做些新的作品。因此對我來說,無法作曲這一點其實才是最難撐過去的。一進入宣傳期,不知不覺就會有好幾天沒辦法作曲。
 
在作曲時並不會覺得辛苦。如果硬要說有什麼不好受的時候,大概是作曲時間幾乎都是自己一個人,而且作曲時間長,還滿孤獨的呢。但除了作曲以外,其他製作過程需要和其他人合作,所以會很開心。別看我這樣,和大家一起的時候我會比較顯露出體貼的那一面(笑)會尊重別人的意見,有的時候會改變原本我想要完成的感覺呢。當然這有好有壞啦。
 
Q:Solo的製作過程和w-inds.又是完全不同的呢。
 
慶太:對啊。w-inds.的話感覺是我們掌握主導權,例如這次希望做這樣的歌曲,收歌也都是朝這方向。因此是整個團隊一起運作的。牽涉到很多人所以氣氛會比較和樂融融。但solo的話,感覺上是就算沒有誰幫忙,也能獨立作業的感覺。在發行活動上播出的那些純旋律音樂也都是自己準備的。而且我自己也會在能力範圍內mastering。
 
Q:很少有做到這地步的人呢。
 
慶太:其實只是不希望浪費製作經費而已(笑)solo和w-inds.活動不一樣的是,我可以自己做vocal direction、最多一位錄音工程師和唱片公司工作人員即可。所以solo活動會比較沉默寡言。大家或許會覺得驚訝也說不定,但我只要一投入其中,可以8個小時不喝水不吃東西不上廁所呢。
 
Q:應該是因為天生就有超群的專注力吧。
 
慶太:從以前就有這種能力了。只要一專注於某件事情眼裡就只有那個對象,不顧其他,也感受不到時間的流逝。
 
Q:那自我要求高的個性也是天生的嗎?
慶太:其實我沒自覺耶,反倒是覺得自己容易情緒高昂。
 
Q:擔任他人的製作人或許會是個很好的嘗試呢。
慶太:一直都很想啊。
 
Q:那麼有沒有可能,比如說幾年後w-inds.的作品是由KEITA擔任製作人呢?
慶太:嗯~不知道呢。現在是不希望那樣啦,因為在我心目中,w-inds.是個集結眾人之力打造的團體。w-inds.這個團體的形象有葉山(拓亮)老師形塑的痕跡,也是各位歌迷一路支持成長至今的團體。或許這樣的說法很奇怪,但我個人不容許將w-inds.私有化的行為。
 
Q:將solo和w-inds.的界線劃分的如此清楚,真的很有KEITA的風格,既真摯又誠實呢。
慶太:不過我也有想過可能會以藏鏡人的身分擔任C/W曲的製作喔。如此一來就能減少一首歌曲的製作費用,可以將經費用於拍攝更高水準的MV了。
 
Q:至今開始有自覺需要提高綜合性音樂能力的啟發點是什麼時候呢?
慶太:大概是這一年吧。因為我個人基本上是超級樂天派。常常覺得自己必須有所成長呢。冷靜思考後會想,現在我能做到的,是2年前的自己無法做到的,而且2年半前發行solo專輯時,也是在自己主導其中很多環節後逐漸累積而成的。現在在製作這張FRAGMENTS時,與當時相比,進步的幅度已經不是「比較級」足以形容。因為有這樣非常明顯的成長,所以同理類推,或許明年這時,我又會再重複說:「這一年來與當時相比,進步的幅度已經不是『比較級』足以形容」,而且說不定在不知不覺間學會了影像製作呢。
 
Q:隨著每一項專業的累積,希望能成為全方位音樂創作人的企圖心更強了。
慶太:是啊,和TINYVOICE PRODUCTION的今井了介先生認識是很關鍵的轉折呢。從第一章solo專輯SIDE BY SIDE開始,認識更多隸屬於該家公司旗下的創作者。還有小我一歲但一直和我交情很好的朋友,常常和他一起作曲呢。他是個多產的作曲人,常跟我說兩年半的時間學到很多。所以我想自己如果投入2年半的時間努力的話,一定也可以做到。實際結果就是,我在距離上張專輯2年半後,完成了自己的solo作品。
 
Q:一開始以w-inds.出道時,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會過著這樣的音樂人生嗎?
慶太:真的沒有想過呢。一開始只是因為很喜歡唱歌,而且也只想著以歌手身分闖蕩,其他與我無關。完全沒有想過自己學會作曲了。當時只是以一名聽者的角度欣賞音樂,興趣也僅限於唱歌,但聆聽的音樂品味開始逐漸改變。
 
Q:改變的契機是?
慶太:一開始是w-inds.發行New World(2009年底)前不久吧。那時候我們的demo track是從海外寄過來的,然後再經過日本這邊的編曲之後,整首歌曲的印象完全改變,變得十分活潑輕快。我那時覺得非常驚訝,為什麼在日本經過編曲之後歌曲意象改變這麼大。今井先生那時是這麼說的,不是按照原本的R&B風格,而是用了POPS的音色才會有這麼大的改變。而這大概就是改變的轉折點。之後我對於節奏就更有興趣了。一有念頭就付諸行動向來是我的個性,自己查閱很多資料後也常請教人。
 
Q:因為設定的目標很高,直到達到目標為止不論發生什麼事情就是不斷前進,過程也不覺得有什麼辛苦。
慶太:而且有用不完的精力。
 
Q:慶太會常去看海外藝人的演唱會作為input的來源嗎?
慶太:還滿常去看的喔,像是JOE、Janet Jackson、Sam Smith等等。有非常想去看的演唱會我會先跟經紀人說,盡量獲得許可去看。但這一次Madonna日本演唱會因為有工作就沒去看了,好可惜(笑)
 
Q:去看海外藝人的演唱會應該會因為重新感受到水準之高,想要趕快追上而再度有了動力,如此不斷循環對吧。
慶太:是的。像是Sam Smith在唱歌方面就帶給我很大的刺激,就會想要研究新的歌唱方式。從CHIC的演唱會上則是印證,之前聽到在太平洋對岸彈奏Bass時已經不太流行用slap技巧的傳聞。也就是說,現在全球的趨勢或演奏風格可以從看國外藝人的演唱會中學習。
 
Q:慶太喜歡音樂的心情真的很純真呢。
慶太:對啊。話說小時候我超喜歡看七龍珠,還認為自己一定能打出龜派氣功呢。曾經在午休的時候一直沖水覺得這樣做就能打出龜派氣功。當然最後是沒有成功啦,但由此證明我確實是個很容易相信人事物的單純個性。音樂也是,我覺得做音樂,只要付出必定有所回報。
 
Q:剛提到w-inds.是因歌迷的支持而存在的,那麼在solo方面,會注意歌迷的意見嗎?
慶太:當然solo事業之所以能發展,每位歌迷的支持也是非常重要的。不過我在solo方面想要發展的是,提升日本音樂風格的實力,希望能更與全球接軌。而我自己也非常喜歡J-POP,所以我想做的是,在J-POP中比較少見的那個部分。不足的部分就由自己填補,自然而然會提升整個日本音樂的基底吧。還有,w-inds.很珍惜屬於w-inds.的風格,但在solo這一塊比較沒有那種意識。
 
Q:慶太似乎完全沒有考慮過既然自己擁有這麼高的音樂能力,放棄進行團體活動的想法對嗎?還是會規畫w-inds.的發展吧?但其實以你現在的情況,直接solo也不會讓人覺得意外。
慶太:我從來沒有想過只專注於solo喔。不論是solo還是w-inds.我都覺得很快樂。結果啊,因為我原本就是興之所至的人,只是希望能嘗試更多不同的音樂類型而已。藉著雙方的刺激,如此一來,我output的場域就能創造出2、3個,甚至4個也沒問題的能力。雖然這想法有些不切實際,但我曾經有想過,就算再組另外一個團體也是可以的。例如新的團體就以搖滾歌曲為主。
 
Q:不會有想要休息、出去玩的心情嗎?
慶太:還真的沒有呢。我對於喝了酒之後和一大群人嗨來嗨去的玩樂完全沒有興趣。大概是因為我很討厭輸,所以為了不想輸給誰,而省下玩樂時間努力吧。如果真的要玩,或許也會是以那種不想輸給誰的心情,讓自己成長的玩法吧。
 
Q:像是競爭對手般的對象常常存在嗎?
慶太:應該說,對我來說大家都是競爭對手喔。極端的說法是,只要活著都是我的對手(笑)
 
Q:好有KEITA風格的名言呢。
慶太:典型的好勝心強,很容易出風頭的人。所以只要走錯一步,很容易就變成樹大招風惹人厭的傢伙呢(笑)
 
Q:但也是有很體貼的人吧。
慶太:所以我很喜歡「真人不露相」這句諺語(笑)保持謙卑可以學到很多呢。相反地,老是擺出高高在上的樣子,不論是誰都不會想傳授自己的技能吧。謙卑才能偷偷學到對方的智慧呢。雖然用文字表達出來會讓人覺得很討厭,因為我很晚才接觸音樂製作,必須拋棄原有的自尊心不恥下問,如果不這樣做的話,在達到目標前一定費時費力。而我又不希望拿自己起步慢這點當作藉口。現在我的目標是在30幾歲的這10年內達到那些40歲的製作人擁有的品質水準。
 
Q:就這層意義而言,FRAGMENTS所展現的音樂實力有相當深遠的意義呢。
慶太:是啊。但是我覺得自己還有很大的發揮空間。FRAGMENTS就算完成了,在我的音樂人生中還不到完成的程度。這是我每次在發行作品時都有的想法。”我不只有這樣”。一旦我滿足了,到那時我想我就不再做音樂了。
 
Q:應該會一輩子都做音樂吧?
慶太:現在會那樣想呢。就算脫離了和事務所、唱片公司的合約,我有自信還是能繼續做音樂。現在也會這麼想。假設哪天我不再是w-inds.的成員了,自己還能做什麼呢?這其實也是我solo的契機。現在的自己已經找到僅憑個人力量也能做到的事情,以w-inds.可以做到的事情也越來越明確了。
Q:最後,你覺得KEITA這個身分最出色的武器是什麼呢?
慶太:大概就是什麼都會的這一點吧。從作詞、作曲、編曲、唱歌、舞蹈、樂器、混音。能做到這地步的我想應該很少吧。然後我最希望的是,能持續提升這些領域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