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s.的主唱橘慶太以KEITA名義,相隔2年半推出Solo作品。
關於這張收錄在他累積各種經驗後所創作的6首歌曲的迷你專輯FRAGMENTS,
以及他對於音樂的熱愛,都在這次的訪談中細細訴說。

文字:武市尚子

Q:慶太一開始以Solo名義出道是在2006年10月對吧?
A:對啊,當時是以「橘 慶太」的名義出道呢。之後2013年2月以「KEITA」名義再度出道,同年6月就推出專輯「SIDE BY SIDE」。

Q:2013年2月發行的「Slide’n’Step」也有推出和SKY-HI合作的數位版本呢。
A:對啊,這些作品都已經是2年前的事情了呢,時間過得好快啊。

Q:真的過得很快呢。但是,慶太在音樂重心上也有不同的變化呢。
A:對啊。當年以「橘 慶太」名義的Solo風格是以木吉他彈唱的方式。當時的音樂重心在於木吉他,總之就是希望能以「邊彈邊唱」的形象呈現給觀眾。之後以「KEITA」再度出道,希望是以歌唱舞蹈為主打造自己的風格,而這次迷你專輯的重心是放在對於音聲的重視,採用較為柔和的曲風。

Q:w-inds.本身就是個持續改變音樂風格的團體,在這一點上,慶太是怎麼定位團體與自己Solo的音樂性呢?
A:考量到最近w-inds.的音樂風格是以80、90年代的Retro Modern曲風為主,也帶著延續Funk、Hip-pop發展的音樂路徑的意識演出,因此我這次的Solo重點迴避Funk風格的音樂。而是選擇像Soul、Acid Jazz等這類比較強調歌聲表現的曲風來呈現。原本Jazz是我比較不會接觸的音樂類型,但自從上張專輯(Side by Side)之後的這兩年半,一直希望自己下一階段的作品就是由自己所創作的Jazz音樂,因此很努力地學習喔。不論是音樂製作相關的機械設備也好、樂器彈奏也好,還是和弦的搭配等。努力的程度大概這兩年半是全世界最認真學音樂的程度吧。也因為這樣,過去我曾經很熱衷的肌肉鍛鍊也完全失去興趣了(笑)除了w-inds.的活動以外,就是一直在學習音樂。每天專心鑽研到早上5點左右。真的是…因為一直有好多令我好奇的地方,想來想去怎樣都睡不著,結果一回神發現已經早上5點了,幾乎每天都是這樣呢。(笑)

Q:真的是追根究柢不罷休的性格呢(笑)
A:對對對(笑)。就算是遊戲也好,就是那種只要一動手做就一定要做到最極致的那種個性(笑)希望能在網路上公布攻略方法之前全數破關(笑)。真的是讓周圍的人都看傻眼的那種用功程度呢。而在我研究和絃理論的過程中,也一併學了Jazz的相關理論。那樣做雖然覺得困難,但也挺有趣的。結果完全沉迷其中。Acid Jazz的曲風融合了Jazz與舞蹈,對我來說也很吻合一直以來打從心裡想要嘗試看看的心理呢。Jazz的有趣之處就在於,改變和絃的組成。這一點在「Who Is The Gentleman」中有比較清楚的呈現。這首歌曲的歌詞,是描述有點草食男性格的人談戀愛的心境,雖然和現實中的我作風不同,不過以女性的立場而言,應該會是一首還滿有共鳴的歌曲吧。

Q:除了「Who Is The Gentleman」其他的歌曲,像是第一首歌曲「If You Were My Girl」與第2首歌「Brand-New Day」從詞到曲都是慶太自己的創作呢?
A:是的。這張迷你專輯中,所有的歌詞都是自己寫的,不過在歌曲部分,像是第3首歌「Steal Your Beat」和第4首「Rumor Has It」以及第6首「Changed My World」則是國外的作曲家提供的音軌。

Q:在「Steal Your Beat」這首歌中,感覺地到對慶太而言是全新嘗試呢。
A:就是啊,我自己的話是絕對做不出這樣的歌曲,真的是一首很厲害的歌呢。這首是我在這6首中唯一在作曲方面完全沒有參與的歌曲。

Q:很順耳的躍動感(shuffle)
A:對,特別是在節奏方面很有獨特性。

Q:或是用「很有現場感的律動」來形容?
A:沒錯沒錯。那就是這首歌曲厲害的地方,也就是說不只限於這首歌,而是就算放在任何一場演出中也不違和。或許可以說是富有情感溫度的節奏吧。w-inds.雖然近年以Funk為主,但在節奏上還是比較強勁呢。「Steal Your Beat」的音色變化很少,不過反而更突顯現場演奏樂器的臨場感呢。

Q:「Rumor Has It」的歌唱也很精彩。能詮釋一首假音比例這麼高的歌曲,不愧是只有慶太才做得到。
A:我認為假音是我的武器,希望能磨練地越來越得心應手,所以選了這首歌曲收錄。在海外像是Soul等類型都不乏以假音為主的歌曲,但是在J-POP中很少呢。如果能藉著這些音樂進而提升整個J-POP的多樣性,那我也會很開心呢。在日本只要以假音演唱,常被認為那是一種只要遇到高音發不出聲的逃避方式,但其實不是這樣的對吧。假聲也是一種音色。只要經過訓練就能唱出強而有力的假聲。我希望在這一點上更精進,但我自己認為最想讓各位聽到的自己的歌聲,是在D段的部分。

Q:是指用真聲演唱的那段?
A:對的,就只有那部份是用真聲唱歌,不過這部分真的非常的困難呢。這一段啊我認為是別人絕對模仿不來的喔。因為真的很難。在我演唱的基礎之上就這樣自然地聆聽,可能感受不出那一段的難度,但是只聽伴奏部分我想應該能理解我當時的感受,所以希望各位務必仔細聆聽這一段呢。尤其是節奏,究竟什麼時候該唱的時間點很難掌握。光是曲譜本身就很困難了。所以如果有機會請各位務必嘗試模仿著唱唱看呢,唱了應該就知道我所謂的困難點了(笑)

Q:那種無法形容的纖細感是這首歌曲的魅力對吧?
A:對,使用不可思議的和絃所創造出的時尚感。

Q:這次講究的點在於是直接用CD伴奏還是現場演奏對吧?
A:就是啊。像是「Rumor Has It」也是和原曲的節奏有些不同,這是我自己重新編曲過的結果。因為想加入Bass的效果所以改編了。原曲是用類似Wood Bass的音色演奏,但我想加入Slap Bass的感覺,感覺會更像現場演奏。這一點也是我自己的堅持,所以之後就改編成最後各位聽到的這樣。

Q:這樣聽起來感覺上整份樂譜都是音樂記號呢。但是真的好厲害,因為聽到這首歌的時候,就是因為有Slap Bass製造的旋律效果,所以印象特別深刻。想到這就是慶太在編曲上展現的能力,真的很厲害呢。
A:聽到這樣的讚美我也很開心呢。讓我覺得努力學習各種和音樂有關的知識真的太好了。這次真的花了兩年半的時間才終於做出符合自己理想中的音樂形式,主打歌還是以大家都認為最好的歌曲比較適當,所以詢問大家的意見,最後「Brand-New Day」獲得最多人認同,於是就成為主打歌。

Q:是一首「New Soul」風格的歌曲。
A:是啊。這也是我現在最希望介紹給各位聽的風格,如果能讓更多人聽到就好了。

Q:「Changed My World」應該是相當符合大眾口味的抒情歌曲。
A:對,「Changed My World」是在收歌之後再用J-POP曲式加以改編,並以婚禮為主軸所完成的作品。這首歌啊希望各位務必要在婚禮上使用喔。雖然和主題無關,不過不知道您知不知道為何婚紗和燕尾服一定要是純白色的,以及誓約之吻的涵義呢?

Q:我一直以為那是約定成俗的習慣,所以從來沒有想過這問題,就照著做了呢(笑)
A:阿哈哈哈。這樣不行啦(笑)不過我也是碰巧請教別人的就是(笑)但是那涵義實在是太美了,所以知道答案的當下就想寫成曲呢,於是就完成了這首歌曲。之所以婚紗和燕尾服都是純白色的涵義是,雖然新人在結婚之前都有各自的過去,但從今以後,過去的一切全部歸零,就從此時此刻開啟全新的人生。而誓約之吻的意思是,從今以後不再對除了站在眼前的對方以外的人說「我愛你」,彼此在親吻之後就此封印的意思。這不是很棒嗎?雖然我以前從來沒想過要寫一首關於婚禮的歌曲,但隨著年紀增長,希望能演唱各式各樣的愛情或戀情為主題的歌曲,也能讓自己的歌手身分能詮釋的題材更為多樣化。所以這次的歌詞都是以戀愛,或是愛情、戀情為主軸。我想以迷你專輯的規格而言,應該是能直接傳達的形式吧,所以這次沒有多想,就以戀愛做為專輯概念。

Q:隨著年紀增長,能詮釋演唱的歌曲類型也越來越多元,底蘊也越來越深厚了,這也是令人期待的點呢。所謂年紀增長,也是指自己的人生年輪又多畫了幾圈的意思呢。
A:是啊,但是可不是只有讓歲月留下痕跡而已呢。必須確實地感受當下,確實地充實自己,並表現出全新的想法,如此一來才不會無法與現在這個時代產生共鳴,只是以原有的材料重做一次是不夠的。現在這個時代,就某種角度而言,陳舊的東西如果不徹底使之消失的話,是無法重生成為全新的存在的喔。我10幾歲就一直抱持著這樣的想法,所以其實有做好總有一天不得不退出這個舞台的心理準備,不過如果還有長才的話,不會覺得就這樣退出很不甘心嗎(笑)就如同剛剛您所說的,也是有許多體驗是直到人生年輪多畫了幾圈後才能做到的事情。所以在那年輪與最前端,都必須確實抱持著身處於Pop Scene中一環的意識,創造出「現在」。不論是音樂還是唱歌都是。所以我還是希望能持續以最完美的形式,將我的喜好傳達給各位呢。因為我不希望自己成為「過去」。為此必須為「將來」做更多更多的努力。如果是創意,可以將0做到1;但如果要從0做到100,中間必須投入的心力,是需要經由不斷進化累積而成的呢。而且不光是只有自我進化,還必須時時刻刻感受著時代的變遷,吸收這樣的變化。啊抱歉我能再說一些和主題無關的事情嗎?

Q:可以喔(笑)
A:我只是覺得自己太會跑題了(笑)

Q:沒關係喔,對於很多事情都有自己的感受,這一點也是慶太的人生啊(笑)
A:那可以聽我說嗎(笑)我的心境居然在最近產生新的變化。已經到達 「覺得所有的音樂都很美!」的境界。

Q:阿哈哈哈,這是進入了神佛的境界嗎?(笑)
A:阿哈哈哈對啊(笑)神佛的境界。以前啊我還有些不能打破的原則,像是一段時期喜歡木吉他,一段時期熱衷於舞曲,又有一段時間很愛Funk、Soul等等,而且一旦沉迷其中,就會只聽那類型的音樂,可以說是相當偏執呢。也有一段時期完全不聽J-POP。但是經過那樣的經驗後,我現在對於音樂,全都認為是美好的事物!這就是我現在達成的境界喔。關鍵不在於音樂種類,因為好的歌曲不論是在任何一種種類都是好聽的,這是我的心得。在那之中,我也找到了自己仍有不足的地方。

Q:自己不足的地方是指什麼?
A:像是不斷追求所謂更帥氣的音樂,講究音聲,就連細微之處的歌唱表現也不馬虎之類的,在這方面我有自信能確實做到追求的目標,也認為在帥氣之處不輸人,但自覺還是沒辦法真正唱出深入人心的歌曲。這是我認為得不足之處。

Q:欸?是這樣嗎?我覺得慶太的歌聲一直都是情感豐富又感性的啊。
A:沒有沒有,還不夠呢,還差得遠。對我來說歌曲是我的人生,應該要再更深刻地在歌曲中運用更多人生歷練。

Q:是因為有什麼契機讓慶太有這樣的想法嗎?
A:是的。契機是我去看了Chic的演唱會,他們演唱了Daft Punk的歌曲「Get Lucky」呢。Chic是Daft Punk和Pharrell Williams、Neil Rodgers合作的樂團,總之就是超帥氣的組合,其中我個人最喜歡的就是Get Lucky這首歌曲。然後在演奏這首歌之前,Neil說他在知道自己罹患癌症之際,希望還能再做更多的音樂,決心抗癌,終於戰勝病魔恢復健康。在那之後創作音樂的想法越來越強烈,於是就打電話給Pharrell,和Daft Punk一起做音樂,就是這首Get Lucky。所以這首歌曲並不如標題字面上的意思這麼簡單,而是將作曲者自身的心情也注入其中。而Get Lucky這首歌曲在我心目中的意義又更深了一層。當下心中始終盤旋著這件事,一直想著原來背後還有這一段故事啊…。

Q:也就是說,慶太想要追求更貼近真實的音樂?
A:對。至今我只覺得寫出符合歌曲意象的歌詞就可以了,雖然說原本就應該如此,但如果沒辦法將自己的人生經驗投射其中的話,我想無法更深刻地傳達給聽眾。或者更直白地說,我想唱出自然而然從心底深處湧現的想法。不是將自己的想法轉變成音樂,而是讓自己融入在音樂中。這是我最近對於歌唱的欲望。

Q:在上一張專輯「Side By Side」中,將自己的想法做成音樂的感覺非常強烈呢。
A:是啊。我認為FRAGMENTS在「將自己的想法做成音樂」的這層意義上,可以說更靠近「讓自己融入音樂中」的想法。FRAGMENTS的意思其實是「碎片」,我自己也想將部份的、不完整的自己化做音樂與歌曲形式。音樂是我的人生,也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如果能將這樣的碎片作為音樂的靈感來源,也是傳達音樂想法的一種方式。

Q:原來如此。所以這張專輯的名稱才會是FRAGMENTS啊。
A:對的。因為我希望能用歌聲唱出自己的人生呢。在這層意義上,年輪一圈一圈的增加有其必要性。

Q:說的也是。這張專輯在完成後,以KEITA身分的下一個階段的目標是什麼呢?
A:我啊,很希望能提供他人歌曲呢。這樣的想法是之前和SKY-HI(日高光啓)在LINE上聊天時提到「不如下次來作曲吧」這句話為契機。其實我們兩個都很有幹勁,一直說「下一次來做吧!」。他給人的感覺是相當靈活,彈性很大的人,正是因為他,或者是說因為是SKY-HI本身的個性,我認為對於Hip-pop界而言是必要的存在。這一點,雖然在這個用音樂傳遞訊息的環境中,我們彼此都有共通點,但我想不能僅是我們兩個自我滿足而已。絕對不能想著「因為我喜歡這種,就好好地閉嘴聽我想說的!」自認為自己喜歡的覺得帥氣的就是絕對,這樣的想法會阻礙自己的視野呢。在這層意義上,日高也是個會藉由不同方式拓展音樂詮釋的領域,而以SKY-HI這樣的身分所展現出來的魅力,可以讓原本對於Hip-pop沒有興趣的人,逐漸主動接觸。所以我認為他是一個彈性很大的人呢。

Q:是啊。不論是日高還是慶太,我覺得兩位都是真正的藝人呢。
A:畢竟那是「必須」達到的境界呢。看到日高,就會不自覺地佩服他真的很喜歡Hip-pop。或許那些認為「我的風格是這樣的,你們就試著跟上吧」的人也是喜歡Hip-pop的,但像日高這樣的,是真正意義的喜歡。感覺上從他的想法中彷彿連100年之後的Hip-pop會怎麼發展,他都已經思考過了呢。以下的言論雖然又跑題了,不過我想說的是之前有一位穿泳裝彈爵士鋼琴而出名的高木里代子小姐,她不用說也是個真的很喜歡爵士的鋼琴家不是嗎。但明明是這麼有實力的人,一開始看到她穿泳裝亮相時,還是會覺得為什麼要以這樣的方式吸引目光呢。不過後來想想,這樣做確實會吸引原本對於爵士鋼琴或爵士音樂毫無興趣的人從此開始接觸不是嗎?而這樣的作為不就是真正愛著爵士音樂的人才做的到的事情嗎?對我來說,她對於音樂的心意真的很美好呢。所以我在想是不是自己也該來穿個泳裝唱歌啊(笑)邊說著「請放心,我有做好防護措施!(笑)」

Q:這樣就等於全部抄襲了嘛(笑)
A:阿哈哈哈。抄襲是不行的啊(笑)但是我真的是那樣想的喔。那種彈性真的很重要呢,我覺得我們不應該忘了那一點。

Q:剛想到有個點或許是相通的,之前有提到這次的迷你專輯的主軸是戀愛對吧,之所以選擇戀愛做為主題,是不是因為這是不論是誰都會有所共鳴的情感呢?
A:正是如此。因為這是誰都會有所共鳴的主題。我想戀愛也是每個人的人生中會經歷過的。對我自己來說,人生有兩個很重要的主軸,一個是愛情,另一個是音樂。我想不論對誰來說,在人生中戀愛、愛情等等都會是很重要的課題。也會有另一個對自己而言是熱衷到無法自拔的事物,每個人都是這樣帶著兩項重要的課題生活的對吧?對於足球選手而言,足球是最重要的;對舞者而言,跳舞自然是重心,除此之外一定還有其他喜歡地不得了的東西。對我而言這東西是音樂,而我將自己最愛的東西用音樂呈現,如果能藉此和大家有所共鳴,用大家都能理解的話語歌唱的話,這是一件多美好的事情。未來我也希望自己能一直做音樂。

Q:在演唱會上要以什麼樣的形式展現魅力呢?
A:現在雖然還有幾個地方還在思考,不過也有可能是不跳舞的方式呈現呢。如果單純以每首歌曲不同的意境表演也不錯呢。如果能讓打造一場,單純以音樂、歌唱表達想法的演唱會的話就太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