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內容大概都是之前訪談中說過的,大致重點就三個。只有第一點不一樣。

1.w-inds.出道15年,即將於3月13日~3月14日兩天舉辦紀念演唱會,選在兩國競技場。

因為2016年開始主要場館都會進行整修,所以會到一些從來沒有去過的場地舉辦演唱會呢,還滿期待的。

2.這張專輯可以說是我成長蛻變的證明,正好發行日是自己的30歲生日(笑)這一切真的是偶然喔,因為星期三是日本音樂市場發行日嘛。

3.solo準備期間學習了各式各樣的音樂軟體、設備的用法,以及鑽研一些理論、歌唱技巧等等,相當充實呢(笑)


主持人:不好意思這個時間還請你來上節目。

阿太:我完全沒問題的喔。畢竟這段時間是我還醒著作曲的時間呢。

主持人:欸?!真的嗎?

阿太:對啊,我大概會作曲做到凌晨五點,對我來說午夜十二點到凌晨五點這段期間是最能集中注意力的時候。再睡到早上十點起來,大概從十一點開始一直作曲到凌晨呢。不過這不是什麼幹勁十足,而是因為真的喜歡,所以不覺得辛苦。

主持人:那你有好好吃飯嗎?

阿太:有過八個小時沒吃飯也沒上廁所這種很誇張的情況,也有過一滴水也沒喝的時候。完全專心。

主持人:真的是很努力又很有天分的藝人呢。這張第二張專輯FRAGMENTS在30歲生日那天發行了呢,已經習慣自己30歲了嗎?

阿太:是的。差不多。

主持人:其實我自己還是沒能習慣慶太30歲的事實呢,很意外。我們一家人都很喜歡w-inds.

阿太:對啊之前還有來看我們的演唱會。

主持人:是啊,所以要說這個廣播節目誰聽到了最開心,大概就是我媽媽了吧(笑)

阿太:阿哈哈哈哈哈媽媽有在聽嗎?

主持人:還有啊我弟弟,在喜歡上w-inds.之後開始跳Lockin'。所以在聽到慶太已經30歲的時候真的嚇了一跳呢。

阿太:不過另一方面而言對於音樂的喜歡也是與日俱增的,也覺得自己終於學會作曲這一點,也是另一種成長形式的證明呢。

主持人:太棒了,好積極樂觀的態度。這次的專輯六首之中有三首不只是作詞作曲,連編曲也親自參與了。是什麼樣的契機讓你覺得自己必須學習編曲的呢?

阿太:這樣的說法可能有點怪,就是一種"沒辦法接受自己無法編曲"的想法。如果編曲還是得交給別人做的話,不論自己作詞作曲,到最後依然不能算是自己的作品,還是必須從一開始直到最後都自己來,才叫做自己作曲。

主持人:這些作業似乎在家裡就可以完成了?

阿太:是啊,器材設備什麼的都有。

主持人:剛剛在播If you were my girl的時候,看到備註寫著All KEITA的時候,心想該不會樂器彈奏也是自己來的吧?

阿太:對唷,裡面的樂器都是自己彈奏的。家裡有一套電子鼓,還有吉他、Base、鋼琴等等,是個可以立刻錄音的環境。

主持人:實在是太厲害了,聽到If you were my girl的時候,雖然是Funk,但卻覺得很輕快,可以立刻吸收的感覺。而且這首歌的印象讓我想到很喜歡的Funk樂團Texedo。前幾天我也去看了他們在日本的表演。

阿太:啊你去看了啊?真好我沒能去呢,覺得好哀傷。果然很精采吧。

主持人:是啊,而且在聽完慶太的專輯之後再去聽他們的演出,總覺得有很多地方很相似呢。

阿太:其實我原本就很喜歡Texedo。應該說受到我母親之前做過DJ的影響,基本上我的音樂基礎是奠基於1980年代的西洋音樂,所以像是Earth Wind & Fire、Chic等都是我很喜歡的團體。雖然這些話由自己說滿不好意思的,不過關於那個年代的音樂知識,是我的強項,畢竟是我的音樂根源嘛。現在在樂壇可以說是1980年代音樂的復活期,美國的主流音樂重新以1980年代音樂為主,像是Daft Punk等人的音樂,對我來說真的是很開心呢,自己最熟悉的音樂能重新成為主流。

主持人:太厲害了。像是Nile Rodgers的吉他切音等等,拜託請帶來更多這類的音樂風格吧。

阿太:我自己也是這麼希望的。自己學會作曲另一面就是能提供樂曲給更多人呢,這也是我的目的。畢竟我自己很喜歡Funk & Soul、American Pop等等的歌曲,如果有能力提供歌手歌曲的話,應該能讓更多人聽到這類風格的音樂吧。固然J-pop有許多很精彩的作品,但如果能讓日本音樂界聽到更多不同領域,不同種類的音樂,應該能逐漸產生些變化吧。

主持人:就像慶太剛剛說去看了Chic的日本演出,似乎2015年很多西方的Soul、Black Music歌手都有到日本開演唱會呢。除了Chic以外,慶太還對哪一組藝人的演唱會印象特別深刻呢。

阿太:其實我去了滿多場的呢。(主持人:Summer Sonic的時候PHARRELL WILLIAMS,D'Angelo and The Vanguard)D'Angelo and The Vanguard我是去看他的個唱。樂團表現很棒,特別是Chris David打鼓實在是太厲害了,那真的是怎麼追都追不上的境界。不只是技巧而已,還有對於整體演出的創意與巧思,以及演奏時的彈性。對我來說特別是在彈性這方面,是在做現場演出的關鍵呢。

主持人:好希望這些歌手都能再來日本演出啊。還有另一點關於假聲演唱。慶太的假聲也是很出名的,以同樣用假聲演唱的立場而言,慶太怎麼評價去年也有來日本演出的Sam Smith呢?

阿太:其實我有去看他的演出呢。雖然我還不夠格能評論別人什麼,不過他真的很完美。更具體一點的說法是,一般會使用假聲唱歌的歌手,大概都會將Sam Smith視為最高目標,如果能像他那樣唱就代表完美了。因為他純熟的程度是到了,讓人聽不出他在一首歌裡使用多少成分的假聲唱歌的地步,就很自然地聽著他輪流切換head voice、chest voice和mixed voice,不覺得突兀( 主持人:抱歉這裡是廣播實在很難向大家解釋清楚),我唱一下好了。如果是mixed voice唱法是這樣,chest voice的唱法是這樣,但head voice我其實現在還不太能掌握,但聽Sam Smith唱的時候真的很美,我聽到感動地雞皮疙瘩。不過在歐美他們並不稱falsetto為falsetto,而是head voice。而且擅長head voice的歌手都相當有名,像是Ed Sheeran、PHARRELL WILLIAMS、Justin Timberlake都是,還滿多的呢。

主持人:會唱歌、會演奏樂器、會跳舞、作詞作曲和編曲現在也會了,雖然有必須更精進的目標,對你來說還有什麼想要挑戰的企圖嗎?

阿太:嗯~大概就是希望能更精進目前所學,再來就是樂器演奏,打鼓希望自己可以再進步,希望能多會幾種樂器。作曲的話就是混音的技巧再更精進,mastering的話基本上還是交給海外的製作團隊,和他們往返溝通這樣。如果這些都能做到,那應該就算達成目標了吧。不過能做到那種程度的話,大概我的目標又會改變了吧(笑)

主持人:真的很想問慶太還希望再繼續學會什麼能力呢。

阿太:哈哈哈還是希望能提供給更多藝人樂曲囉。

主持人:啊這個已經不是計畫,而是進行中的項目了嗎?

阿太:是啊,自己很任性地在作曲的過程中盤算著,這首歌曲要讓誰唱,那首歌曲讓他來唱會不會有更好的效果之類的。

主持人:那作曲給自己和提供歌曲給別人在意識上有沒有區分呢?

阿太:基本上沒有特別區分呢。有的話也是因為自己喜歡的音樂類型很多,會按照對方唱歌的感覺,覺得哪種音樂類型由誰唱會更適合,這樣的區別吧。

主持人:那在製作人這個領域應該有希望囉?

阿太:這也是我一直很想嘗試的呢。

主持人:那可以幫LNEM(現在這個電台)做一下形象歌曲嗎?

阿太:可以嗎?

主持人:差不多也是該換新歌的時候了(笑)

阿太:好啊不管幾首都會做的。

主持人:那我可以要求有點black dance感覺的音樂嗎?

阿太:好啊好啊。

主持人:那事不宜遲,我就立刻請慶太做啦~

阿太:完全沒問題。

主持人:實在好期待未來慶太在歌手、製作人身分會帶給我們什麼樣的音樂訊息呢。

阿太:我會努力的。

主持人:真的有好多想聊的話題,但要進入最後一首歌曲了說...

阿太:阿啦~時間過得這麼快啊?覺得意猶未盡呢。

主持人:其實節目還有一個小時。

阿太:要說的話也是可以喔。

主持人:真的寫了好多呢。

阿太:那我可以說一下我最近推薦的歌手嗎?

主持人:可以啊,這也是原本有寫在節目流程表中的。

阿太:我最推薦的是Weeknd。

主持人:對啦一定要的啊。好希望他能來日本舉行演出喔。我在男歌手裡最喜歡的就是Weeknd,女歌手就是Adele了啊。

阿太:演出等級真的是異次元的呢。不只是New Soul風格,還具有原創獨特性。

主持人:而且很年輕呢。

阿太:對啊才25歲而已。還有,雖然這麼說有點深,像是Can't Feel My Face這首歌的樂曲架構真的很厲害...啊我可以繼續說嘛?

主持人:沒關係,因為這首歌幾乎每天每小時都會播出一次,是一首播放率非常高的歌曲,所以我想大家應該非常耳熟能詳。

阿太:我想要說的是,diatonic chord(由3個音符組成,或4個音符組成的和絃)、major chord所組成的,但這首歌曲的和弦很巧妙的加上原本理論上會讓造成聽覺衝突感的blue note scale,(也就是在Major scale 和Minor Scale的組成音中加入♭5(變成1、2、♭3、3、4、♭5、5、6、♭7、7),反而讓人覺得印象深刻。

主持人:所以才有那種神祕感。

阿太:雖然說那是他們做音樂的根,但能改編地這麼具有原創性,真的當初一聽到就覺得很衝擊呢。

(播出Can't Feel My Face)

阿太:不好意思,已經到了時間了還硬是讓你播了一首歌

主持人:不會不會。有這樣可以對談的機會真的很難得。不過我可以提出一個要求嘛?因為在日本像慶太這樣能用假聲唱歌的人真的很少見,剛剛在節目之前讓慶太稍微看的Kate Bush翻唱Maxwell的This Woman's Work版本,不知道能不能請你唱This Woman's Work。慶太有挑戰過這首嗎?

阿太:阿哈哈哈哈阿沒有唱過呢。嗯~~我試試看吧。雖然這也不是我說了算啦。之前有翻唱過Eric Benet的Sometimes I Cry,在翻唱的過程中因為是使用別人的音調與旋律,甚至是樂曲的想法,那些都是自己原本沒有的,藉由翻唱反而讓自己發現了新的自己。所以我個人是認為繼續挑戰是有必要的。

主持人:那如果可以po一小段影片在Instagram上嗎?(慶太:我想應該可以的)哇~好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