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pice.eplus.jp/articles/152337

配合DVD日版的發行,把之前沒時間翻譯的訪談完成。

w-inds.所揭露的巡演內幕 追求直到完成超越演唱會的音樂體驗為止

 

――在專輯『INVISIBLE』完成的瞬間,對於LIVE TOUR有什麼樣的構想呢?

慶太:我的想法是,樂團應該無法參與這次的演出。更精確的應該是說,到了這個歲數,也已經開始思考一些大人會在意的內情。究竟想做怎樣的舞台,哪個環節會花比較多的成本等,這些都需要考量。當然有樂團的加入會讓整個表演更好,但這一次希望呈現的是,在沒有樂團的情況下,還是能夠在現場表現出超越CD以上的音質。還有就是關於歌單,簡單來說,這17年來我們很多次都是在舞台上,以一樓與二樓的空間型態呈現,但這次的製作意識是,希望跳脫一直以來的w-inds.與舞蹈團體的舞台演出風格。

 

――如果沒有樂團這個元素,要讓現場的音效聽起來超越CD的立體感,需要下足工夫呢。

慶太:是啊,這次可是下了相當多的工夫。這次加入了大型的Subwoofer(重現超低音域的擴音器裝置),特別著重在低音的呈現方式。專輯INVISIBLE收錄取以及「We Don’t Need to Talk Anymore」、最新單曲「Time Has Gone」也是,「hi」在樂曲中的融合意外地很重要,因為如果「hi」的聲音太尖銳,聽起來就會太過華麗繁重,影響到聽者的情緒,並不舒服,因此我很注意這部分的處理

 

――在舞台上聽到的聲音,和在觀眾席上聽到的聲音我想應該是不一樣的,在每次到會場後,都會先到觀眾席上確認嗎?

慶太:因為這次有涼平和龍一演出的橋段,我就到觀眾席上聽兩個人彩排歌曲時的聲音播出情況。確實,每個會場的狀況不一樣,在觀眾席上聽到的聲音也會不太一樣,因此我不斷尋找讓整體聲音聽起來保有一定平衡的點,和PA邊商量邊調整。

 

――關於舞台採用了嶄新的元素,在傾斜的三角形舞台映照出影像的方式。

龍一:這個想法是大家討論出來的結果,大概試過第一、第二、第三方案等等之後,最後認為最佳的型態就是三角形斜面舞台。

 

――所以在確定是用三角形之前,大家嘗試過很多種形狀嗎?

龍一:哎呀〜那真的是好辛苦的過程喔(笑)。

慶太:過程感覺就像是這樣…… (手從後方到前方以曲線狀的手勢比劃)

涼平:(做出同樣的手勢)大概就是這樣的(曲折)過程吧。

龍一:舞台上的手臂還磅地裂開之類的事情,反正在我們思考怎麼做的過程裡,發生很多不得了的事情呢。

慶太:那是因為太高的關係對吧?然後就想說那樣行不通了。還有,把燈光吊掛上去時也有發生意外呢。

龍一:因為我們想打造一個能讓觀眾馬上理解影像和音樂連結的舞台。結果,就在三角型舞台裝設LED,在那上面跳舞。隨著確定採用那樣的形式之後,就算是從距離舞台較遠的觀眾,也告訴我們更能充分地享受演出。

涼平:二樓的歌迷也是呢。

慶太:使用這個舞台之後,和觀眾席的距離遠近與否就無關了呢。

 

――在傾斜面上的舞台上跳舞,就算是同樣的動作,不是會比在平面舞台上跳起來更累嗎?

涼平:確實維持平衡是最困難的呢。

龍一:但是,其實我們的舞蹈也有一些部份是,在平面舞台上做起來反而辛苦的動作呢。

慶太:沒錯,這點比較之後真的滿意外的。

龍一:在平地上彩排時一邊說著"這個絕對跳不出來的吧"的舞蹈,結果在總彩排的時候,站在斜面舞台上跳舞反而變得很輕鬆,"欸這完全可以嘛"這樣。

涼平:對對,反而比較好跳。

 

――回顧這一整年的演唱會,應該是個音樂性與舞台緊密結合呈現的一年,今年的服裝看起來也比較隨性呢。

涼平:今年回顧演唱會之後,也有人提到這一點,說(服裝)不是西裝呢。

慶太:一種「今年絕對不穿」的念頭吧,馬上對造型師放話(笑) 希望能在全面發揮音樂性的同時,也讓大家感受到我們的內心與一些人性,這是很重要的。穿著西裝,感覺就像是慎重過頭了,所以這次我們打算營造的氛圍是,在舞台上自然地呈現自己現在所感受到的音樂,為了這一點,我們今年的主軸就是,不用太多的裝飾,輕鬆地演出。

 

――第一套衣服三人都是MA-1(飛行外套)、感覺隨時都會因為太熱,在巡演途中就把外套裡的鋪棉拆掉(笑)

龍一:我真的拆掉了。但就算拆掉了還是很熱啊(笑)

慶太:大概在第三場公演的時候,我好像中暑了……。

龍一:在休息室完全癱在那裏呢。因為在舞台上的運動量很大……。

慶太:一站起來就覺得頭很暈,所以想說「糟了,這下只能拆掉鋪棉了吧」。然後就是趕快喝水。

涼平:沒辦法呢。

龍一:所以在「CAMOUFLAGE」等等只有唱歌,不跳舞的歌曲空檔時,如何讓自己的身體冷卻就變得很重要。

涼平:對啊。大概一直有在注意那個也說不定。

慶太:捲起袖子之類的。

龍一:雖然沒有脫掉夾克,但有露出肩膀等等。

 

――確實呢,在不跳舞的歌曲時,確實出現三個人一起(不脫外套但是)露出肩膀的畫面。我還在想說那絕對是一種想表現出時尚還是什麼穿衣趨勢的動作(笑)

涼平:哈哈哈哈哈(笑)。

慶太:只是因為太熱了(笑)。正在散熱。

 

――這次在MC也下了一些功夫呢,慶太與龍一在說完要去換衣服之後,到舞台後方去,涼平就站在舞台前方一個人控制全場,這畫面還滿新鮮的呢。

涼平:雖然我至今有做過幾次串場,但很明顯地一個人站在舞台上控制全場的情況是第一次呢(笑)

慶太:最近、千葉越來越發揮潛力,已經到了「只能讓他一個人好好講個夠」的程度了。

涼平:但是,這也滿困難的說……。究竟是要說一個每場公演都通用的話題呢,還是比較接地氣一點,講一個貼近當地人的話題,這真的是問題呢。我有一次就說了不該說的話呢。事實上在八王子公演的時候,我說了類似「八王子的大家很熱愛八王子呢」的話呢。畢竟,之前有聽過類似「沖繩人很愛沖繩」這樣的例子。所以對於八王子市民而言,應該「喜歡八王子」也適用吧。所以,東京人就算是在東京,也會希望確立一些不同於東京的地方特色,我是這樣覺得的。於是我就在八王子的MC上這樣說了之後,觀眾一臉不太認同的"?"疑問表情。然後慶太回到舞台前之後問了一句,「有從八王子之外的地方來的嗎?」,然後大概98%的觀眾都舉手了吧……當下我的心情就是「那我想說的就一點意義也沒有啦……感覺就像是對空氣說話」(笑)。

慶太:但是只要我們三個在一起,涼平就幾乎不太開口,所以看著千葉先生一個人說話也是很寶貴的時間。

涼平:這次巡演之後我更覺得,反倒是隨口一句聊天,就讓觀眾超嗨的呢。如果太顧慮觀眾的心情,反而有更大的機率揮棒落空,不是對方想聽的。

龍一:你學到了呢(笑)

涼平:學到了(笑)。

龍一:一直到正式演出前,涼平都一臉哀怨呢。

涼平:因為我在苦惱到底「話題梗要怎麼辦啊〜」

 

――哈哈哈(笑)。話說回來這次的巡演亮點之一,是三人都各自演出首次收錄在專輯中的SOLO歌曲。慶太的SOLO歌曲「Separate Way」的表演中,龍一是以吉他演奏的形式參與呢。

慶太:原本我們是想說互相彈奏樂器,但還是覺得各自突顯特色會更好,所以就變成龍一彈吉他,我就專注在唱歌這樣。

――原本是以電音為主軸的舞曲演出,之後變成木吉他的自然聲音,我想樂曲和歌詞都能更純粹地傳達到聽眾心中吧。

龍一:我們確實在這次的巡演中的某一場公演中提到,人耳在聽慣了都是數位電音之後會很疲勞,樂器的自然聲音或是人類說話的聲音,對於耳朵而言比較不造成負擔的話題。因此,這次的演唱會上,多數是使用數位電音的歌曲,不過我是一面感受著"能在這裡彈奏木吉他的感覺真好啊"的意義演出的。

 

――涼平在SOLO歌曲「In Your Warmth」中,是在一男一女舞者一面跳舞,一面拉近距離的旁邊,邊走動邊演唱的浪漫演出。那一段演出是涼平的規劃嗎?

涼平:是和表演者討論之後決定的。最一開始的提案裡,舞者並沒有在其中,不過我希望能呈現樂曲的世界觀,不過如果我親自跳舞的話,可能會改變原本的意境,因此就決定採用大家看到的形式。

慶太:那樣舞蹈的呈現方式,就像在看影像,或是分身演出的感覺,與其自己親自演出,不如利用主角與背景的兩層關係呈現呢。

龍一:真的滿讓人心動的喔。又再次認識到舞蹈帶來的可能性真的很多元。這次有女舞者加入,在樂曲的表現上,和只有男性的演出完全不同呢。

涼平:這也是相當重要的因素呢。因為有女舞者參與,才能展現出那樣浪漫的演出。

 

――這次由慶太作曲,龍一與涼平演唱的歌曲「A Trip in My Hard Days」,是首度在巡演中公開(是收錄在9月27日發行的新單曲「Time Has Gone」初回B盤的歌曲),這次只有兩人站在舞台上的演出感覺,和其他的歌曲有什麼不同嗎?

涼平:畢竟是我們第一次做這樣的演出呢。

龍一:是啊。不過這次是不跳舞,純粹以RAP為主題的歌曲,其實沒有太大的違和感。

涼平:如果加入舞蹈的話可能感覺又會不同吧。

 

――在演唱會中的MC,好像有提過說,今後滿想嘗試龍一和涼平,加上舞者的尬舞演出?

龍一:還滿想試試看的呢。

慶太:得趕快決定兩位的團體名稱呢。

龍一:不過如果是這樣的話,就和w-inds.完全不相關了呢。

涼平:畢竟我們w-inds.為重啊(笑)。

慶太:因為,如果下一次你們兩個人表演的時候,我明明不在,團體名稱還是叫w-inds.的話,歌迷大概又會說"結果,根本不需要慶太啊不是嗎"。涼平的歌迷就會和我的歌迷開始爭吵了……。

龍一:等等,那我的歌迷在哪??

慶太:哈哈哈(笑)。

 

――「A Trip in My Hard Days」感覺特別拉近與觀眾之間的距離,像是和每一個人說說話的rap,印象滿深刻的呢。

龍一:已經收錄在CD裡,也可以看著歌詞卡聆聽的歌曲,和在演唱會上第一次聽到的歌曲,那種感受應該是不一樣的吧? 我就是在這樣的想法下,完成這次的RAP歌詞的。也有特別注意到如何運用涼平和我的位置。這首歌曲雖然完成錄音,也收錄在CD裡,但這次的現場演出幾乎都是在發行前沒看到歌詞卡的情況下,有種"敬請期待!"的刺激感。

――龍一的SOLO歌曲「ORIGINAL LOVE」演出,是整場演唱會上唯一一幕僅一個人站在舞台上的段落呢。

龍一:其實我也有在想說是不是請舞者來協助演出,煩惱了很多,於是請攝影師用相機拍攝在我RAP時候的舞台。但我想說,既然是這樣的話,一個人也很好啊。如果只有一個人的話,可以不需要想太多,能自由發揮呢。因為我將自己的想法寫成歌詞,也有一些話語想要傳達給一直以來支持我們各位,因此決定最後用一個人演出的方式,演奏最自然的聲音給大家聽。

 

――最新單曲「Time Has Gone」的一大看點是相當複雜的編舞,舞台表演是怎樣決定的呢?

慶太:一開始我們的共識是「首先,我們要讓這首歌做到最完美」,於是「Time Has Gone」的燈光是最先完成最完美呈現的歌曲。

――順帶一提,「Time Has Gone」是接著收錄在專輯『INVISIBLE』中,由慶太全創作又擔任製作的單曲「We Don’t Need to Talk Anymore」之後,加入最新電子音樂元素的樂曲。不過很好奇,為何會決定要朝這個方向更進一步創作呢?

慶太:在經過「We Don’t Need to Talk Anymore」和『INVISIBLE』的製作之後,大家一起討論「下一張要做怎樣的樂曲?」的時候,其實我已經做好各種不同曲路的作品了。在這當中,大家認為作為專輯曲風延伸的「Time Has Gone」,連同表演在內,應該是最能展現出w-inds.獨特魅力的歌曲了。

――關於三人各自演唱的部分,慶太是以英語,涼平和龍一則是日語演唱,這是慶太在作詞時的刻意安排的嗎?

慶太:就是直覺吧。這首歌曲是旋律和歌詞一起完成的,涼平與龍一的部分是日語,我則是從第二段開始都是英語演唱,是靈光一現的想法呢。

 

――演唱會上開放這首歌拍攝,在現場看演唱會的歌迷們也在SNS上更新很多影片,這個嘗試有引起迴響嗎?

慶太:確實是有不少人在看到上傳到SNS上的「Time Has Gone」現場演出之後說很想看演唱會,甚至還進入Twitter的關鍵字排行榜,真的很感謝各位呢。

――演唱會最後一段,是將過去發行的四首樂曲以最新的聲音重新Remix的段落。到那個時候我想體力上應該也滿吃力的,結果還要跳更加激烈的舞曲演出,其中最讓各位覺得「真的是累翻了」的歌曲是哪一首呢?

涼平:從「SUPER STAR」到「SAY YES」這一段,完全沒有喘息的空間真的超累……。

龍一:確實呢。「SUPER STAR」就已經很累了,結果「SAY YES」還沒有前奏,馬上就開始唱歌了。慶太馬上唱出「Everytime〜♪」的時候,我還在心裏想「真假的,也太強了吧!」

涼平:那一段慶太真的很厲害喔。

慶太:那個啊,我可是硬撐過來的喔(笑)。在那種快要斷氣的狀態下唱歌真的很難受啊。

龍一:看到那樣的慶太,自己也開始變嗨了呢。

慶太:呼吸的調節很不簡單呢,「New World」的時候也是。

龍一:因為最後一首是「New World」,還要在傾斜的舞台上跳舞真的很辛苦啊……。

涼平:對啊,就連要到後台那一段都覺得累呢。

 

――不過各位完全沒顯露出疲態,很輕盈地離開舞台喔。這次的演唱會,『INVISIBLE 』指的是 「看不見」的意思,以此為主題的專輯所收錄的最新樂曲,就像是第一次看到完整型態的兩個小時演出呢。

龍一:這句結論真是完美。

慶太:這是從昨天晚上開始思考的結論嗎?

涼平:很貼切呢(笑)。

――謝謝(笑)。最後,三位至今不斷挑戰全新型態,不斷進化,未來w-inds.希望怎樣的聽眾能聽你們的音樂呢?

慶太:因為我們只是很單純地喜歡音樂,也希望能將自己的音樂擴散給讓更多同樣喜愛音樂的人。當然,我們很重視一直以來支持我們的歌迷,正是因為有大家的支持,我們才能一直發展到現在。對於那些真正愛好音樂,願意聽我們的作品,甚至因為一個鼓聲而興奮,真的會讓我覺得,當初選了這樣的音色真的是太好了。希望未來也能像這樣,讓越來越多人聽到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