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段關於RAP、歌詞撰寫的翻譯更新完畢。

2018.03.11 Real Sound 訪談

w-inds.が語る、独自の音楽へのこだわりと変化「デビュー当時の雰囲気が戻ってきた感覚がある」

2017年橘慶太開始全創作企畫,w-inds.持續追求舞歌團體全新的可能性。他們在2018年發行的第一張最新單曲『Dirty Talk』於3月14日發行。繼2017年1月「We Don’t Need To Talk Anymore」發行之後,在作品中融合所謂海外最新流行的音樂風格Tropical House、另類R&B、Future Bass,他們在這次的單曲「Dirty Talk」中展現的是,因Bruno Mars『24K Magic』等全球暢銷音樂作品再獲得好評的New Jack Swing曲風,加上現代感十足的元素再升級。雖然是重現當時的音色,然而在旋律與樂曲組成上也下了很多功夫,讓「Dirty Talk」呈現出只有現在的w-inds.才能做到的新鮮感。接下來所要訪問的是,關於「Dirty Talk」的製作過程,以及為什麼用「回歸出道當時的感覺」描述現在的w-inds.的緣由。

 

終於輪到New Jack Swing重新當道的時候

――2017年,w-inds.的音樂發展先後經過慶太全創作的音樂發行、並且舉辦Remix Contest,隨後是睽違3年半的武道館開唱,可以說是相當充實的一年。經過2017年之後,2018年的開始,三位是以怎樣的心情來迎接的呢?

慶太:那個啊,其實並沒有什麼特別改變喔(笑)我們出道以來過了18年,今後要做的事情我想也沒有改變,因此就是一種「和去年一樣,今年也希望能繼續做出好音樂」的感覺。但是要做的事相當明確。或許正因為我們對於「不斷做出好音樂」這個堅持相當明確,才能以一種平穩的心態迎接未來也說不定。雖然說應該要再更有企圖心一點比較好啦(笑)

龍一:不會啦,雖然是那樣說但還是讓人有一種煥然一新的感覺喔。畢竟只要聽到嶄新的音樂就會興奮,聽到很帥氣的音樂就會很開心啊。每當有這種感覺的時候,對於我們的活動而言,又會產生全新的能量,而且有這種感覺的頻率不低耶。

――這次的「Dirty Talk」曲風是New Jack Swing對吧。為什麼會想要用這樣的曲風呢? 例如,是不是聽到全球熱銷的Bruno Mars的『24K Magic』受到影響呢?

慶太:事實上,對我們自己而言,Bruno Mars獲得葛萊美獎的時機點實在是太謝天謝地了,因此某種程度而言,對於他的獲獎只能說相當感謝。拜Bruno Mars所賜,New Jack Swing受到全球音樂界的關注,而我們在這樣的偶然發展下,發行了「Dirty Talk」。這種巧合只能說是一種奇蹟吧。

――這麼說來,從2017年w-inds.的音樂元素中加入Tropical House、Future Bass的時間點,其實正好是三位感興趣的音樂類型,在預定發行新單曲的時間點上,搭上大環境的音樂潮流轉變的時候。

慶太:就是這樣。真的是奇蹟呢。事實上,「Dirty Talk」的New Jack最初音軌版本是在2016年左右完成的。當然,在那之後我又調整了幾次,不過以我們的角度而言,這首歌有先讓他沉潛再出關的價值,我們是這樣認為的。其實啊,在我2017年1月推出的全創作第一首歌「We Don’t Need To Talk Anymore」之前,我就一直到處說「我想做New Jack!!」這樣呢。

涼平:對啊~一直說呢。2016年底的時候,慶太就已經讓我們聽過「Dirty Talk」最原始的音軌版本了。

慶太:我一直很想要做New Jack,也一直認為主流音樂界會再度重視這曲風。但當時,Tropical House還是全球風靡,就想說「New Jack Swing就先做起來放著」,於是先推出「We Don’t Need To Talk Anymore」。只是說,我心裡一直都對New Jack很有興趣,而且原本就認為New Jack很符合w-inds.的音樂性,所以這次確定要推出這首歌的時候,真的是很剛好地,配合音樂界的主流趨勢,對此真的是很感激。

――2016年那時,讓慶太想要做New Jack Swing的原因是什麼呢?

慶太:當時可以說是80~90年代的Funk大復活的時候,正好是我感興趣的EDM音樂風潮的結束,所以認為下一波主流音樂應該是New Jack Swing。雖然事實證明我完全猜錯就是了(笑)。但是,我當初並不認為舞曲能進化到那樣的境界,甚至變得那麼受歡迎。畢竟舞曲是為了讓希望能嗨起來的人所創作的音樂,因此如果不是那麼重口味的節奏,無法受到廣大樂迷的喜愛。因此,對於EDM音樂開始感到疲乏的人開始轉向聽Tropical House,我們也正好是在那一波盛行的時候嘗試Tropical House的作品。這次,有種時代終於回到讓New Jack大放異彩的感覺。

――對於各位而言,可以說是想法終於實現了對吧? 在New Jack Swing中,三位喜歡的藝人或是樂曲是什麼呢?

慶太:New Jack Swing就是我們的師兄DA PUMP,從出道就開始在日本推出能與New Jack Swing互通的音樂了呢。部分是因為受到那影響,所以我們自己的音樂風格也是能在各世代互通的。DA PUMP的歌曲就算是現在聽也覺得超帥氣。

龍一:初期的TLC等等也是這樣呢。在我們出道前不久,製作團隊就跟我們說「一定要聽TLC的音樂」,當時雖然我們才14、15歲,但真的很常聽。最近又開始聽起TLC初期的音樂,覺得「這樣的音樂果然很舒服呢」

涼平:當然,Bobby Brown也是如此。

龍一:沒錯。但其實都是現在回頭聽才覺得很帥氣,出道當時根本還不知道到底出色在哪(笑)。就很像是只是吃著其他國家的食物這樣的感覺,「這什麼鬼?!」這樣。雖然當時就覺得聽起來很舒服,不過New Jack Swing本身,服裝風格真的好花俏啊。

――超級花俏(笑)

龍一:當時對於那部分覺得是一種文化衝擊呢。

慶太:當我把「Dirty Talk」調整成單曲主打歌的時候,試著重新聽很多當時的歌曲,不論是有名還是沒名的,果然大家都穿著大尺寸的西裝呢...(笑)

龍一:所以這次配合「Dirty Talk」發表,在視覺上到底要怎麼呈現,坦白說很煩惱呢。「難得推出一首New Jack Swing的歌曲,視覺上究竟要怎麼呈現呢?」。但是,如果完全按照當時的風格,大概會讓人有種時光倒流的感覺吧。

慶太:於是這次我們就決定「雖然是New Jack Swing,但要升級」。

龍一:那就是「Dirty Talk」最重要的主題之一。

 

我們做到了讓人認為「w-inds.所創造的風景是擁有可見性的」


――具體的製作過程是怎樣進行的呢?

慶太:首先我在2016年創作時,只是塗鴉式的方式先做出音軌的雛型,不過音軌本身就是二和弦「The・New Jack Swing」的感覺,當時心想這樣一來會太平凡,不特別,所以就把和弦改成比較現代的感覺。歌曲的發展,比較多是採用現行Dance Music中強調的「洗腦副歌」結構,如此一來,和弦的組成與發展就會升級成比較具有現代感,音色雖然比較接近90年代當時的感覺,不過我原本就打算保留New Jack Swing本身的美好,只是以現代的觀點重新融入而已。我自己也在完成這首歌的時候,成就感爆表,甚至想快點讓大家聽到,到處帶給人家聽呢。甚至還想「這首歌如果沒辦法作為單曲主打的話,我就再也不作曲了!」(笑)。

龍一:剛開始聽到的時候,就覺得「真的做出這麼完美的作品啊」。事實上,在「Dirty Talk」正式成為主打歌之前的過程是很波折的,不過當慶太拿這首歌讓我們聽的時候,「這會很不得了喔」,我又更加確信了。我特別喜歡這首歌曲的雀躍感,以及從音符本身的組成逐漸延展開來的氛圍,我們三個就這樣聽了一整天呢。完全是超乎想像之外的精彩作品,那種驚艷與興奮感真的很印象深刻。只要一開始稱讚的話,我可是能一直繼續稱讚下去的喔!

慶太:……這一點請絕對要幫我喔可以嗎(笑)

涼平:(笑)。因為我也正好想要嘗試New Jack Swing的舞蹈,一聽到「Dirty Talk」就覺得好開心啊。以我們真正開始接觸音樂的時代背景為基礎,經過歲月歷練之後,又能加入新的要素,真的很開心。

――剛剛有提到這次的單曲到真正完成之前一波多折,是遭遇怎樣的辛苦呢?

慶太:「這一次要做怎樣的歌曲呢?」面對很多種選擇,覺得迷惘。現在的我們已經能充分詮釋Funk,電音舞曲(EDM)到Tropical House也很擅長,J-POP音樂也行,就算是抒情歌也覺得很有意思。當我們覺得「不論做什麼都很有趣」的時候,相反地就變得越來越不知該如何是好。

――這應該是現在有能力追求各式各樣音樂曲風的w-inds.的煩惱也說不定呢。

慶太:或許吧。也正是因為這樣,一開始就選為c/w曲的「If I said I loved you」,也覺得可以當作主打歌呢。這張單曲一開始光是音軌我就做了三四首,但有很多時候還是覺得「這樣聽起來完全不行嘛」。所以,以製作過程來說真的很辛苦。但是在這之中完成了「Dirty Talk」的時候,有種終於做到了讓人認為「w-inds.所創造的風景是擁有可見性的」的感覺。之後,因為這首歌的副歌就是設計成最洗腦的段落,歌詞中也加入了能感受到哀愁的要素。為了讓整首歌更有現代感,我加入Sub Bass,就算是在一般的環境下聽不到的頻率區間,也下了工夫。

 

RAP PART的發聲與節奏感的工夫


――RAP不也是很重要的元素嗎? 碰巧從這首歌中能連結到Bruno Mars的「Finesse (Remix) feat. Cardi B」的感覺,聽起來覺得是同時代的歌曲呢。

慶太:確實,RAP是很重要的呢。

涼平:這個部分也是非常辛苦的。

慶太:這次的RAP,直到真正完成之前一直反覆錄製呢。

龍一:不過在錄音過程中,連我們自己都覺得「可以再更好!」。

涼平:對啊對啊。覺得「還可以再來!」

龍一:話說源頭,包含歌詞在內,其實慶太已經為我們思考了很多,因為可以感覺地出來我和涼平各自的節奏感,我們也在錄音的過程中一邊調整自己的聲音重疊方式。在其中加入慶太的假音這個想法,也是在錄音的過程中想到的對吧。一開始是涼平先RAP,之後再加入我的RAP。因為還有一個像是在樂曲尾聲再創高潮的部分,發聲方式也考量了很多。像是特地讓日語的發音變得黏、含糊(不是那麼清楚),涼平也為了讓聲音變地沉重而下了不少工夫。

慶太:因為涼平原本聲音就很美呢。這真的是原原本本地展現出自己的性格(笑) 有一種想要把美麗的聲音弄髒的感覺。

――名副其實的「Dirty Talk」呢(笑)。

涼平:(笑)。最近特別對慶太在聲音上的講究感到佩服。

――用日語唱RAP,勢必得要下很多功夫呢。

慶太:因為和外國人相比,日本人的發聲方式是很不一樣的。外國人所使用的發聲法,究竟要怎樣置換成日語,這一點必須先思考,也要讓日語本身在發音上的稜角聽起來較為圓潤。還有,在節奏感上也要刻意地不對拍點。

龍一:事實上,在我的RAP部分非常地不對拍點就是。

――涼平和龍一的RAP雖然類型不同但都很美呢。

慶太:如果是以相對氣音柔弱的發聲(アタックの遅い声)和比較具有爆發力的發聲(アタックの早い声)相比,前者比較容易拖拍,在w-inds.中,龍一的聲音比涼平的聲音更適合這種氣音柔弱的發聲方式。考量到這部分的特質,所以這次重新調整了很多次。那一段是哪裡來著?(邊看歌詞)從<上升的體溫(上がる体温)/去感受吧(感じよう)/就這樣一直到早晨(ずっとこのまま朝まで)>這裡嗎?

龍一:不是,是全部都是這樣喔!(笑)。現在看到歌詞的瞬間,當時的辛苦感覺馬上都回來了……。一直一直,都要拖拍(笑)。

全員:哈哈哈哈哈!

龍一:但是,正面的意思來說就像是在玩樂的感覺,真的是很開心地完成這次的錄音呢。

從歌詞在歌曲中達到高潮的點開始思考


慶太:關於RAP的歌詞,其實也是因為我很了解他們兩個的個性,覺得這是涼平會說的話,或是如果涼平說出這段話,大家會覺得很開心之類的。應該說,這次的歌詞其實就是從RAP開始寫的。因為副歌是展現一首歌曲最主要的世界觀,因此我是從RAP的歌詞開始寫的。

龍一:真假?! 原來是這樣啊。

――整體歌詞而言,『Dirty Talk』發行日期3月14日正好是w-inds.出道日,也是白色情人節呢。我想可能正因為如此,所以這次單曲是以戀愛為主軸完成的,這部分的構想是怎樣呢?

慶太:這其實也是碰巧呢(笑)。

龍一:但是,慶太在去年聖誕節的時候就已經在推特上說過了,能讓所有支持我們的人聽到新歌,應該是最令人開心的禮物了。就這層意義而言,應該是個最適當的時機了。

――所以這份心情和「涼平/龍一能這樣唱rap的話,歌迷應該會覺得很開心吧」的想法是相關的呢。

龍一:請務必邊看著歌詞卡一邊享受這首歌曲喔。

――這次「New Jack Swing的升級版」作業如何呢?先前發表加入Future Bass要素的「Time Has Gone」感覺是比較溫和冷靜的質感,Dirty Talk又是不同的Killer Tune的感覺呢。

慶太:確實,最近的歌曲中,比較沒有能像唱「Dirty Talk」這樣較為普通的歌曲,所以這次我決定就用歌唱當作重點。key也很高就是了。

龍一:希望各位有機會到KTV時挑戰一下這首歌曲呢(笑)。我想應該會深感挫折就是了。這首歌的音域可是一直都在「hiD」的位置喔。

慶太:那時還說「用這樣的KEY可以唱完B段歌曲嗎?!」這樣(笑)。

――然後是c/w曲「If I said I loved you」是行板抒情曲,其實仔細聽,音軌部分是在Trap Music(1990年代形成的音樂)最常使用的細緻hi-hats,也有不少人很驚訝「現在慶太創作的抒情歌曲,已經是這種程度的Track了啊」。

慶太:我確實是先抱著實驗性的想法,想說「hi hats不知道合不合抒情歌曲的感覺?」,結果意外地很搭呢。如果按照音樂理論來看的話,大概會覺得這不是一般Track Maker的做法。 就算是由外部提供樂曲,可能也會被唱片公司的人說「應該沒有這種曲風吧?」(笑)。不過,因為現在w-inds.的情況是,由我來創作屬於w-inds.的歌曲,也因為這樣,大家都會說OK吧。

涼平:「If I said I loved you」這首歌,我覺得光從旋律就能感受到主角的心境這一點,真的很有意思呢。隨著故事的發展,旋律也充分反映,途中甚至加入雨聲呢。

龍一:真的是一首非常有戲劇效果的歌曲呢。歌詞與歌曲能完美結合真的很美。

慶太:因為我很想在這首歌加入雨聲,所以歌詞和旋律都是配合雨聲想出來的。所以,歌詞也在B段旋律中加入雨聲這兩個字。我基本上是從歌曲高潮的地方開始想歌詞的喔。先想到這部分,之後再安排「要到那種境界的話應該要用什麼方式延續過去呢?」這首歌曲中,首先我先寫在雨中的段落,最後的部分則是想像著「在傾盆大雨當中不斷嘶吼著那份情意」的情境,在A段旋律與B段旋律則是鋪陳「回想著失去的人事物」的情緒。是以一段在我心中發展的故事為原型完成的。

追求自己喜歡的,是一種歡樂的遊戲 

――『Dirty Talk』是延續去年慶太開始擔任全創作製作人的作品,這次在錄音拍攝等過程中,有沒有感受到新的變化,或是可能性呢?

龍一:這次在拍攝MV時感受更明顯了吧。因為我太喜歡他們兩個,所以雖然能一起拍攝超開心的,不過之前當我和他們兩個的距離突然變得很近的時候,總覺得自己有點緊張呢……。

慶太:到底是為什麼(要緊張)啦(笑)。

龍一:事實上,這一次我原本可是想說豁出去囉。對我而言那就是我的「Dirty Talk」。

慶太:(笑)。這次拍攝MV的時候,是設定大家都很自由地跳舞的,但那時龍一說出「好害羞」。問他「覺得哪裡害羞呢? 你一直都太裝酷了啦」,然後話題就變成這個。「已經拍過很帥的畫面了,接下來大家就拍歡樂的場景吧」結果到了正式拍攝的時候……,除了我以外根本那兩個誰也不想出現在鏡頭前啊。兩個人一直躲在後面突然開始裝酷,我就說「開什麼玩笑啊!」(笑)。

涼平&龍一:哈哈哈哈哈!

龍一:明明就是即興演出,沒想到竟然還有修正版的(笑)。但是,這次真的是突破那層殼了,而且三個人又一起完成了一次新的表演形式呢。

慶太:這一次的主題對我來說就是「不要太裝酷」,然後再把這想法感染給他們兩個(笑)。

涼平:不過話說回來,能以w-inds.的身分追求自己喜歡的,這件事情本身就正面意義而言,是一場「歡樂的遊戲」呢。

慶太:原本我們做音樂的初衷,就是抱持著「樂在其中」的心情囉。當然,像是去年追求的主題是舞曲,所以根據舞曲的不同,帥的感覺也會因此有所不同。就這點而言,這次的音樂風格是必須徹底表現出快樂的氛圍,因此我一直逼著兩個人要有那種感覺。甚至可以說,在這整個過程中,連我們的對話本身都很滿歡樂就是了。

 

――出道當時和現在,那種「覺得快樂」的類型,是逐漸發生變化,還是都沒有變呢?

慶太:基本上,一直都沒有變呢。但話說回來,最近又更有回到出道當時氛圍的感覺了。

龍一:有的!特別是最近感覺更深刻。

慶太:(就像這次MV拍攝的時候一樣)感覺好像是一種說不出原因的要素不斷延續,這麼一想似乎是有點出道當時的感覺呢。

涼平:不,以前可更是完全不知所以然喔(笑)。那個時候可是很不講道理的……! 現在就比較有理可循了。

慶太&龍一:(笑)。

慶太:那種樂在其中的方式,或是和我們的感情之類的,我覺得特別是最近,又更像回到出道第一年的感覺了。

龍一:嗯,我很懂你說的。我最近也有幾度覺得回到第一年出道時,似曾相識的氛圍。那種新鮮感,對我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為了今後能持續活動,我也希望能繼續保持。

――未來有什麼想要嘗試的樂曲或是方向嗎?

慶太:(對涼平和龍一說)你們有什麼想要挑戰的吧? 跟我說的話我就來做喔?

龍一:這一點我們很相信慶太呢,不論是怎樣的風格都會做成很帥氣的歌曲。

涼平:我覺得「Dirty Talk」這樣的歌曲,和我想要嘗試的曲風完全一致,就這一層意義而言,這一次真的很開心呢。

慶太:我自己是注意到,最近概念專輯(Conceptual Album)一直都很熱門,也有一度想要嘗試創作這種圍繞單一主題的專輯。完全不去意識到曲風類別,而是將所有我認為的好音樂集結而成的專輯,如果能完成的話,大概又是另一種樂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azenatsumi 的頭像
    kazenatsumi

    在風的歌聲裡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