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雜誌於2013年10月30日出刊,

結果拖到年底了才有時間好好細讀...(汗)

雖然已經過了時效性了,但是難得有這樣一個機會聽這三個大男孩各自表述對於這一年來他們在各自舞台努力的心得與歷程,

我覺得是非常好的機會,於是不管時效性了(笑),還是分享給大家。

 

因為內容很多,所以分成幾天翻譯。

按照雜誌順序從KEITA開始起跑!

(※以下內容禁止任意轉載)

 

KEITA TACHIBANA (p.36&37)

~充滿音樂的熱情而毫無冷卻的一刻~

 

ー現在能如此自然地以w-inds.的慶太身分活動,真的很開心呢ー

介紹: 1985年12月16日,福岡縣人。不僅是w-inds.的主唱,也以KEITA為名義進行SOLO活動。

2013年2月以單曲" Slide'n'Step",6月發行專輯"SIDE BY SIDE",並毅然舉行全國演唱會。

該次巡迴演唱會的情況將收錄在於12月18日發行的演唱會DVD/藍光" KEITA SIDE BY SIDE TOUR 2013"中。

(其中除了收錄演唱會畫面之外還有巡演中幕後花絮的畫面)

 



希望能時時刻刻以一名擁有對挑戰無限渴求的藝人身分繼續努力。(P.36)

20131102CD DATA  (VIA 031102 CD DATA TWITTER)

 

Q: SOLO演唱會怎麼樣呢?

KEITA(以下簡稱K): 真的很開心呢。還能這樣舉行第一次的SOLO演唱會的驚訝也有,不過坦白說,對於這演出,其實是不太能砸重金打造的狀態。

可是這些狀況事實上是和觀眾無關的。與編舞老師也花了相當多的時間討論,講究每一首歌曲的表現細節。就結果論而言,這是一次能展現出每首歌曲本質的演出,

對我而言來說也收穫良多呢。

 

Q:  現在也是在自己的房間裡繼續製作SOLO活動的歌曲嗎?

K: 嗯,現在進行式呢。雖然現在w-inds.這邊的活動再度啟動,但還是一直有在製作solo的歌曲呢。對我來說w-inds.是個能夠接收到很多靈感激發的存在,

而solo對我自己而言,是一個將自己內在累積的能量不斷展現的媒介。而且作曲本來就是我個人的興趣,希望能持續下去呢。

 

Q: 可以說現在的慶太不論是在工作方面是私人方面,或是,不論是以w-inds.的身分還是solo的身分,都能區隔的很好囉?

K: 確實是這樣呢。不論是心理狀態還是生理,都是相當健康地過著每一天。

 

Q:6月時發行的SOLO專輯SIDE BY SIDE,是一張內容相當豐富的音樂作品,現在再度回頭審視那一段期間有什麼感想嗎?

K: 首先是,我真的很慶幸能發行SOLO專輯,對於那樣的音樂能攻上音樂排行榜前幾名的成績對我來說是相當的興奮呢。

固然在發行作品之前這樣的狀況也是目標之一呢。兼顧著w-inds.的活動,往後也將繼續製作solo作品,這樣的決心又更強烈了。

雖然不能說是100%,但是SIDE BY SIDE這張專輯在我的定位裡,是一張可以自我推銷的好作品。有一種能往前邁出一步的好的開始,

往後也將繼續以那樣的成果為基礎發展,不論何時都能以120%的努力建構自己的音樂世界觀呢。

 

Q: 聽眾或是業界人士對於SIDE BY SIDE的反應是如何呢?

K: 我所注意的只有好的評價而已說(笑)

 

Q: 確實是很像慶太的態度呢(笑)

K: 應該是說,雖然我經常都是以接受正面評價的心態面對,但是毫無疑問地一定會有負面的評價。但是,我想那是因為看待的角度不同的緣故。

換了角度,就能變成正面的因素了。

 

Q: 和SKY-HI(AAA日高光啟)以及AKLO這樣同世代的藝人歌手交流也是相當重要的呢。

K: 真的是太棒了。和同世代的藝人合作之後,自然而然地跟著熱血激昂,當然也有那種"果然做音樂真的是太棒了"的瞬間呢。

往後也希望能和更加全方位的藝人合作。

 

Q: 我想將來要是能在哪位藝人的作品出現合作的話也是相當好的經驗呢。

K: 啊啊~好想試試看喔!我是那種不論自己有多忙,如果接到一定能激盪出更棒火花的合作邀請的話,絕對是會排除萬難配合的(笑)

自己對自己的作品堅持固然是件好事,但是透過與他人的交流一定能有更好的結果呢。希望能積極地與更多藝人交流呢。

 

Q:和w-inds.活動並行又能將自己的SOLO活動音樂性發揮到極致,這樣的狀態,真的不是理想而已而是現實存在的呢。

K: 真的是很幸福的際遇呢。在我心中,SOLO是"產出"的結果喔。而w-inds.則是"輸入"的源頭。在那樣的環境之下做音樂,或是聽歌迷的意見。

在w-inds.這個領域接觸到新的事物,經過自己吸收再轉化成新的東西之後在solo活動中產出。這樣的循環是很重要的。

如果只有w-inds.的活動,在同一個場域裡吸收產出的話,這樣的過程會還滿辛苦的呢。但我覺得現在是個能做到在最佳狀態之下進行吸收產出的循環喔。

 

Q: 對你而言是一種終於能完成循環的感覺是嗎?

K: 嗯。可以說"終於"呢。現在真的是在做讓自己心滿意足的音樂。

 

Q: 經過SOLO活動之後,應該能將自己理想中的音樂具體實現吧。

K: 我的理想是以常常站在流行最尖端的位置呢。如果EDM(電音舞曲)是最流行的話,就會想做做看;如果現場演奏是當今最流行的,就會想在演唱會上現場演奏(笑)。

所以時時刻刻都在改變呢。事實上能發行SIDE BY SIDE真的很滿足了,但是現在我的心情是好想趕快繼續做下一張作品呢。因為在我心中,SIDE BY SIDE也已經是過去式了。

 

Q: 話說最新模的流行指標是怎樣的類型呢?

K: 現在受到火星人布魯諾(Bruno Mars)和賈斯汀(Justin Timberlake)的新作品刺激呢。

 

Q: 前衛復古(Retro- Modern)的舞曲風格對吧?

K: 對對。他們不是以樂團形式表現出舞曲風格為賣點嗎。真的讓我大開眼界。

 

Q: 慶太如果也有長期合作的樂團的話感覺很有趣呢。

K: 對啊好想要喔!事實上這一次w-inds.的巡演有新的樂團成員來支援我們喔。是由28、29歲以及30出頭的團員為固定班底。真的很期待呢。

所以像這樣,我想自己理想中的音樂雛型在今後也會不斷改變喔。

 

Q: 不過,就算是那樣也會有想要貫徹下去的部分吧。

K: 就那部份來說,不論是舞曲還是R&B風格的曲風,都是屬於黑人音樂類型對吧。所以說,我還是希望能繼續在節奏和律動上好好呈現呢。

只是,我並沒有不喜歡J-POP。雖然在SOLO方面並沒有特別強調J-POP的因素,但我想可以在w-inds.的音樂中追求J-POP的魅力。

這一次w-inds.的單曲A Little Bit,不論怎麼說是一首能感受到J-POP魅力的歌曲。由於這一次的單曲能很完整地表現,所以我非常滿意。

 

Q: 對於你自身而言,有什麼想要挑戰的新嘗試嗎?

K: 現在很想學打鼓。

 

Q: 你認真的?

K: 是啊(笑)。也不知道為什麼,心血來潮想要學打鼓,然後就去買Roland的電子鼓了。

 

Q: 出現了,慶太的衝動型消費(笑)

K: 因為我是一有想法就會立刻去做的人啊(笑)電子鼓還有一個星期才會送到我家,但我現在就超期待的。最終目標是,能成為像Prince那樣,

既會作詞作曲又能演奏還兼任製作人甚至會自己混音的那種全能藝人。

 

Q: 感覺上大概5年後你就能做到了。

K: 好想挑戰看看喔。總之等到電子鼓送到之後,大概就會變成只要是在家裡的時候,就是足不出房門的生活型態吧(笑)

 

Q: 啊哈哈哈哈。只要一說到對音樂的熱情這一點,大家對你真的沒轍呢。

K: 真的,在這方面真的只能說抱歉的感覺(笑)。果然只要一深入研究,關於樂曲的一切我都想靠自己的力量完成,所以在那樣的心態下,

或許還會去學薩克斯風之類的樂器也說不定(笑)大概10年之後,我會想要擁有私人的錄音室。想做的事情真的是無止盡啊。

 

Q: 主音的表現能力也越來越純熟了呢。

K: 最近啊,高音部分的狀況真的是好的不得了。不過這是最近這兩個星期的事情就是了。

 

Q: 是因為有意識到必須鍛鍊高音的音域得到的結果嗎?

K: 更準確地說,是讓自己稍微放輕鬆一點唱歌。到目前為止雖然盡可能以正確的發聲方式唱歌,但我知道自己在那樣正規的唱歌方式下,

自己已經到了極限。不論在怎樣的狀態下都以正確的方式唱歌的話,就會失去發揮的空間了。比起那樣中規中矩的方式,自己以比較輕鬆的方式發聲,

然後可能再加上些屬於自己特色的發聲方式表現,我想這樣也不錯吧。如此一來,對自己來說狀況發揮上也就比過去更好了。

或許照這樣的狀態發展下去能追求全新的主音表現力。

 

Q: 說到新的挑戰,明年春天確定將在音樂劇Love Never Die的公演演出對吧。音樂劇的演出是第一次對吧。

K: 是第一次。真的是一項大挑戰呢,一直都很緊張。前幾天拍攝了定裝照之後,也開啟角色模式了。感覺上可以以最佳狀態投入角色演出呢。

畢竟同台演出的演員,以市村正親先生、鹿賀丈史先生為首,大家都是音樂劇界的代表演員呢。

 

Q: 已經有投身其中的覺悟了吧?

K: 是啊。如果說沒有不安那絕對是騙人的,但是我是抱著學習的心態,希望能在劇中展現屬於自己特色的演出。

對於音樂劇中獨特的發聲方式印象十分深刻,我想也能引發自己的內在面。果然,不論什麼事情都想挑戰的心態是非常重要的呢。

希望能時時刻刻以一名擁有對挑戰無限渴求的藝人身分繼續努力。

 

第37頁。

對慶太而言重要的人事物。

~我想,如果到了必須完全放棄自己想做的事情的情況,那麼再怎麼繼續從事表演活動,也是沒有意義的呢。~

 

Q: 剛剛也有提過,在A Little Bit這張再次出發的單曲中,明確表現出w-inds.和solo活動型態的不同之處對吧。

K: 是的。確實是非常不一樣的。首先,w-inds.的音樂是以"快樂"為最優先的考量喔。那不僅是因為,和團員的關係非常好的緣故,

也是因為感受到歌迷之間的溫馨。另一方面,solo活動比較像是自己投入全部的靈魂所建立的世界。

 

Q:說到音樂性,固然在3個人之中,慶太的solo活動有和w-inds.的風格接近的部分,但是可以說在慶太的心中有很明確的界線拿捏。

K: 是的。剛才也提過,w-inds.是一種凝聚吸收來自各方專業人士的意見以及不同的刺激並反映在音樂表現上的膽識。畢竟w-inds.至今也出道12年了,

我自己並沒有能一個人任性地決定w-inds.的曲風走向的能力。而且,就算將自己的固執反映在w-inds.的表現上,也絕對不可能做出優質的音樂。

w-inds.的存在應該是由團員,工作人員以及歌迷一起培養成長的一個團體才對。

只是,當自己決定要solo之際,也是有那種完全不聽事務所社長的意見而一意孤行的固執啦(笑)。

所以,在我心目中w-inds.和SOLO的性質是截然不同的。而我認為兩方都是必須存在的型態。

 

Q: 只是,在經過這一年的SOLO活動中,對於w-inds.所要求的障礙標準也會更往上提高不是嗎?

K: 但是,我這一次回到久違的3人w-inds.狀態時,真心認為如果是在這時機點上再度開始的話,w-inds.能夠到達任何境界。

 

Q: 什麼意思?

K: 說是更進一步達到我們近年來所追求的舞曲境界也好,或者是說像過去的w-inds.但流行感更加高品質也好。

因為得到那樣的評論基礎,所以我覺得w-inds.能達到任何境界呢。因為發展的可能性太多了,在這一次單曲的製作過程中也十分傷腦筋呢。

 

Q: 意思是不知道該以什麼樣的歌曲做為再出發的主題曲嗎?

K: 是的。但是,w-inds.的武器正是在於表演範圍的廣泛,所以這一次的單曲不論是主打歌還是B面曲,曲風都十分多樣化。我認為能夠如此自由地表現風格多元的音樂,

正是現在的w-inds.的最佳寫照。而我也覺得今後我們想做的事情只增不減。

還有,就精神面而言有個很重要的意義在於,就好的層面而言,我們漸漸地不再追求"耍帥"的效果囉。

因為有了w-inds.和solo這兩個可以場域可以發揮,所以希望能做完美地切割。到目前為止,在w-inds.中不僅希望能追求個人所認為的帥氣的事物,

也希望能確實呼應歌迷們對我們的期待,因此非常努力地找到那之間的妥協點而一路走到今天。如今終於能做到切割清楚的程度了。

而自己也因為那樣在心境上變得比較輕鬆自在。

 

Q: 現在再一次出發,對於久違地三個人一起錄音的感想是什麼呢?

K:事實上,三個人雖然一起出現在大家面前的機會不是很多,但是還滿頻繁地和另外兩人見面呢。像是約一約來個近況報告之類的。但是像這樣一起完成新歌,

能夠像這樣再度以三個人的身分一起活動什麼的,真的是覺得" 啊啊~這種氣氛才是w-inds.啊"。

 

Q: 我想不用問也知道答案但還是請慶太分享一下,對於三個人在一起的時光,有沒有很獨特的氛圍呢?

K: 嗯。只能說很獨特呢。不論是好是壞都會開心到忘我(笑)

 

Q: 涼平和龍一有到場看慶太的SOLO LIVE嗎?

K: 有喔。他們有來看我的演唱會。涼平還在演唱會結束之後給我"這是今年我看過的演唱會中最帥氣的"這種熱情的評語呢。

 

Q: 喔喔~那聽了一定很開心呢。

K: 真的超開心的喔。能得到長年來一直在身旁的團員這樣的讚美不是常見的事情呢。

 

Q: 就是說啊。

K: 所以,有點害羞呢(笑)。龍一的話就很明白直接地對我說"真的太棒了。希望可以再一起跳舞呢"。

 

Q: 你們的感情真的好好喔。

K: 真的很好呢。連我自己心裡都這麼覺得。但是啊一聽到那樣感人的評語,怎麼反倒有那種像已經解散的前團員送上祝福的感覺(笑)

 

Q: 正因為各自都進行SOLO活動,所以才能重新感受到彼此的魅力所在吧。

K: 我也是這樣認為的呢。在我心中w-inds.的魅力,就是在於團員各自並不滿足於"理所當然"的現狀。在w-inds.這樣的"大場域"中,得到工作人員如此的奧援;

得到歌迷如此的支持。如果將之視為理所當然,那我想w-inds.也就完了。

3個人就是3個人,我並不想成為那種自視甚高的類型。正因為如此,在經過各自一年的SOLO活動之後,更認為從w-inds.這座高山下來試試看是很重要的。

經過solo活動,再回到w-inds.,我想往後3個人能看到更加不同的風景。

而我剛剛也提到了,我並不想多為"w-inds.的慶太"這個身分增添什麼光彩。

我想那平衡雖然並不是那麼容易抓得準確,但我很開心現在的自己能如此自然地以"w-inds.的慶太"這個身分活動。

 

Q:慶太也有去看其他兩個人的演出嗎?

K: 有喔。涼平的舞台劇和龍一的樂團演出都有去。

 

Q: 覺得怎麼樣呢?

K: 真的很棒呢。涼平的舞台所呈現的是在w-inds.中看不到的表情與表演。真的是站在一個心胸相當開放的舞台上,對涼平來說可以說是打破了自己一直以來的高牆吧。

和舞台劇的同伴演出類似喜劇效果的內容,真的是之前沒有想過的。挑戰前所未有的體驗所孕育出新的自己,這樣的心態真的很棒,也更尊敬他了。

我覺得,說到這個世界上什麼是最困難的,應該就是打破自己的牆壁吧。雖然這樣的說法很天真,但是我相信經驗絕對是在那樣的情況下累積而成的。

 

Q: 完全正確呢。

K: 龍一的樂團呈現出來的,是和在w-inds.中截然不同的輸出,讓人覺得很舒服,看起來也是很快樂地在做音樂。看到那樣的他們的自己也會變得很開心呢。

很有趣的是,在彩排時龍一一直說: "話說回來我已經一年沒跳舞了耶(笑)"。但是,我想即便有了一年的空窗期還是很會跳舞的,而且有"想跳舞"心態的龍一很棒。

能做到這一點的人為數不多。

 

Q: 3個人以3個個體存在,正是因為能真摯坦率地表現以及面對才能挑戰全新的課題呢。

K: 那個啊,就是指我們都很任性吧(笑)

 

Q: 原來如此(笑)

K: 總之,我們三個就是那種討厭唯唯諾諾沒有自我主張的類型。所以,雖然一面覺得"真的很抱歉"但還是希望讓我們繼續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因為這是自己的人生。

如果連自己想做的事情都必須放棄,我想就算表演活動能持續下去也沒有任何意義了。延續著這樣的心態,就能在w-inds.身份以及個人活動身分中找到最佳的平衡點了。

 

(KEITA部分結束;下一篇開始是涼平的訪談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