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這齣日劇,讓我這個冬季多了期待的事物。

我一直覺得這形象圖的概念,和整個劇情的發展很有趣,但這可能要之後再補進來了XD

看到最後我最喜歡的是這一點。

 

 

野木亞紀子女士為新垣結衣改寫、重新形塑的劇本,每一齣都充滿"啊,感覺現實的新垣結衣也會是這樣(做)的"。

作為一個單純的觀眾,其實對於這種演什麼都很像自己的演員會有正反兩極的評論。

不過目前為止,對於結衣演的角色,我覺得沒有什麼違和感,

不知道是因為編劇太會寫,太會具體形塑一個角色的特點,或是任何一秒的場景營造、表情等等,讓每個演員都能抓到神韻和感覺,

還是演員本身早就已經融入那個角色。

但總之在我心目中對於這部劇的評價是很高的,當然前五集有些橋段還是有點沒辦法接受啦,比方說吳羽這個角色。

可能她就是那種很多人想要成為,卻沒辦法成為的那個樣子。

也因為她非常非常知道自己、了解自己是什麼樣子,所以她最後不是和大家都以為會在一起的人(根元恆星)在一起,

而是和一個真正擁有無限包容力,在一起很輕鬆,也願意全力支持她一切行為的橘カイジ在一起(是說,一直到現在,依舊對Tachibana的這個反應超大的(笑))

橘カイジ。雖然一直都是寫成片假名,但總感覺就是個很帥很霸氣的人物啊XD 

結果XD

不,完全不是。說的直白一點(說的難聽一點),外表上感覺就是個道道地地(嗯,我要說的意思是,沒什麼擔當,只求自己過得好就好)的遊戲設計者。

然而從後期吳羽自己描述她和橘カイジ相處的過程,再到最後兩集,橘カイジ全力力挺吳羽作為,甚至坦率出現在5tap和恆星喝酒等等的作為,

就會覺得,雖然不是外表帥氣,但這才是真正的帥氣有自信霸氣十足的真男人啊!!!

隨即了解為什麼那樣一個展現出不同於一般人思維的吳羽是真的在耳邊響起了鐘聲XD

 

真正的自信,就在於相信彼此的性格,不會特別去打探對方和誰"曾經"過從甚密,"曾經"如何又如何。

有的是自信,帶著身邊的那個人,身邊的工作夥伴進入一個"全新的世界"(「welcome to the new world」!)

光從這張劇照的人物設定就可以知道,根元恆星和橘カイジ是截然不同的個性。

而這種對比,在"非獸性男女"裡面也是隨處可見。

比方說,兩家公司的上司(九十九和橋爪)。

比方說,根元恆星和花井京谷。根元恆星和橘カイジ。

比方說,深海晶和吳羽。深海晶和長門朱里。或是深海晶和她的兩位同事(雖然之後有漸入佳境)

比方說,深海晶和花井京谷,以及京谷的父母親(還有深海晶的家庭)

這兩組對照其實在前半段劇情看起來也是滿諷刺的。

也是意味著這兩段交情本質的不同。

因為吳羽本身也是個很強的人(不只是工作能力,在人際關係的處理,還有性格),所以硬裝出來的深海晶有種自己先弱一截的感覺。

但是因為朱里一開始是被塑造成一無是處的人,對於深海晶而言,在心裡界定這樣的關係就是上對下。

可是大家都想要被同等對待。不管朱里是不是也因為自卑而討厭、不想不敢面對深海晶,所以乾脆直接暴露出完全對比的那一面。

 

就像深海晶也承認了,其實她和長門朱里其實是同一類人。

只是一個是選擇在(自以為承受)眾人期待中越來越成功(但其實背負一大堆壓力也搞得自己很扭曲,甚至還被根元恆星嫌棄說笑容很噁心的)的類型。

一個是在期待中越來越難以承受壓力,選擇自我放逐,反正怎樣也做不到的那個類型。

可是後者是真的想放棄嗎? 其實也不是,只要能得到一個人(像是深海晶)真誠的對待和鼓勵之後,也開始振作,只是還需要時間建立自信和心理準備去面對外界、職場上不對等的上對下關係。

朱里是如此,深海晶的兩個同事也是。

人啊,往往是期盼能得到其他人認同和需要的。


於是後來,深海晶在後來選擇了新的方向。

在依循原本個性的情況下,她捨棄了想太多太委屈自己的那一面,選擇了另一個心甘情願,而不是(自以為)委屈自己就能(自以為)成全大家的作法,卻是搞得自己潛意識覺得對方該表示什麼,對方也覺得很有壓力,完全不認為自己需要感謝,甚至覺得做這麼多是應該的,反正你都展現出這樣的能力了,不把事情交給你不是很不合理嗎?

從後半段開始,深海晶不再秉持"自認為對大家都好"的態度自欺欺人,(這種上對下)

而是用一種平等的角度,接納身邊所有的人事物,也包含她自己。

沒有想再委屈自己,要求自己做超出負荷的堅持。

一開始邊在心裡哼著歌,打著節拍,表面一派平靜淡然的樣子,相信都讓觀眾看了"毛骨悚然"吧lol。

對啊,大家都說"不要的最大",可是那個不是積極意義的轉變,反而已經是一種不想思考太多,不想面對事實的消極被動,有點準備玉石俱焚的覺悟。

但這個不是解決問題的態度喔,深海晶知道自己是撐不下去了,但不知道要怎麼辦。

為什麼別人都可以自然而然地兩手一攤把事情甩掉,為什麼自己就得要去承擔所有呢,就只是因為自己的個性看不慣那些事情擺在那裏能解決?

然後自己去做了,心裡卻是期待有人可以感謝她的承擔和努力?

 

但事實上根本就沒有人會感謝。有人會思考,但多半是帶著罪惡感。當罪惡感高過於謝意,就演變成逼人家承接罪惡感的壓力。問題是,有誰想承接這種罪惡感呢?

即使深海晶想傳達的意思並不是抱怨,但她在第一次反擊的時候,確實是在情感面上"(自以為)代表多數人的抱怨",指責僱主從來就是那個搞得受僱者難以做事的罪魁禍首。

可是這樣的情感控訴,對於僱主而言其實是沒有用的。應該很常在一些職場管理的書籍中聽到這句話"僱主是花錢請受僱者解決問題,不是製造更多問題的"。類似這個意思。

所以,結果就是像九十九社長說的那樣,就算少了深海晶一個,這個公司還是會照常運作。

 

於是最後一集(擊),深海晶用另外一套論述,是站在為自己的立場,"在喪失自我真正死去之前,我決定辭職(自分を殺して本当に死んでしまう前に辞めます)",而不是把大家都拖進情感控訴裡面。

這終於引起了共鳴。畢竟第一次並沒有員工站出來幫深海晶說話,因為那個指責,可能激怒僱主,連帶會讓自己也跟著被fire。

也可能是被嚇到啦,看到平常一個好脾氣的人突然說出那些意料之外的話lol

不過我在看那一幕的時候,倒是想到,雖然員工在立場上應該會是同一邊,但心裡的盤算還是各有不同。

在需要團體運作的場域中,一個太過把自己放大的人有時是很危險的,特別是在上下從屬關係明確的職場裡。

深海晶在這齣戲裡面雖然是個工作能力相當強,受到其他人羨慕的同事,但也反映出過於膨脹自己不願意認輸低聲下氣的性格,很多同事反而是選擇敬而遠之的。

 

職場的鋪陳實在太有感了,畢竟我之前就是類似的情況。心境轉折也非常的像深海晶這個角色,現在還在調整中lol

然後看完這部日劇,對於野木亞紀子的喜愛度更是攀升惹(心)

Unnatural已經很驚艷了,"非獸性男女"更是(心)(心)(心)


之所以會覺得根元恆星和深海晶這條線特別有感的原因是,

不管是兩人決定在一起,還是能繼續走下去,這兩個階段的關鍵因素都在於,對方是不是個可以一起生活的對象。

所謂"可不可以一起生活",最簡單直觀的感受是,當我在訴說一件可能很稀鬆平常的事情,對方依然可以聽的津津有味。

 

雖然恆星一開始對於晶的評價是:臉上始終帶著讓人覺得噁心的笑容。

但一直以來他都是最知道晶成長的那個人。

很像是互看不順眼最後在一起的老套設定,可是說實在的,能變成這種結局的前提是,還有其他更大的吸引點。

畢竟最高境界的討厭是無視,而不是互看不順眼。

恆星會注意到這個"臉上始終帶著讓人覺得噁心的笑容"的女孩子,大概就是因為在這個女孩子身上看到了什麼他很在意的點。

嘿對,就在劇情發展的過程中,我們知道了恆星與他哥哥之間的糾葛,然後恆星在晶身上看到了那個,他長年放不下也解不了的結。

和哥哥演對手戲的那一集,恆星在公路上哥哥的爭執,以及最後哥哥和他的家人團聚,恆星在公車上的無聲眼淚,看了會覺得有很深的悲哀。

 

好像人總是會和自己親近的人,不管是家人還是你認為的好友認真計較很多,硬是要爭個輸贏。

看完那一集之後,突然想起之前蔡康永在唐綺陽的直播餐桌上說的"我比較驚訝的是,你怎麼會想要和你重視的人爭輸贏呢?"

最後,恆星的哥哥回到了自己的人生軌道;恆星卻還是一個人繼續在過往的情緒裡,直到公車上的眼淚,他才終於釋放。

而也是從那一集開始,晶和恆星的關係有突飛猛進的發展。在這一集裡,晶雖然不是主要角色,但卻是扮演一個可以讓恆星與他哥哥之間拉近距離的關鍵人物。

因為晶邀請了恆星的哥哥一起吃拉麵,就在那家拉麵店。恆星的哥哥透露很多以前和恆星的心結,恆星也在和晶玩以前和哥哥常玩的遊戲,最後玩累了直接在恆星住的地方睡著。

 

從一開始的反感,到中間各種情感上的糾葛與排解,再到這一階段。

基本上可以確認恆星和晶之間的距離,藉著實話實說的坦白態度(因為我從來不當你是有興趣的異性所以我也不用偽裝更可以大剌剌地坦白反正我就是這樣的人),變成亦步亦趨的陪伴。

那家5tap不僅是都市人心靈的綠洲,對恆星和晶也是,找到一個個性作風完全相反,卻是可以重新思考自己的心靈綠洲。

那就是種"生活感"。

生活是每分每秒都在度過的,並不是只要有轟轟烈烈的愛情與激情,就可以將所有的現實面的齟齬和衝突燃燒殆盡。

就像到最後一集了,晶和恆星還是可以討論(雖然中間一直被打斷)彼此到底之於對方是什麼定位的話題。

而且在這過程中,恆星一直關注晶的一舉一動,視線沒有離開過。是一種最安靜也是最踏實的陪伴。

相對於吳羽和カイジ的身分,他們之間的婚姻與感情是自由在轟轟烈烈地保護彼此,

晶和恆星就是一般人,過著平淡的日子。

 

是說第九集的一開始,晶不小心玩著玩著睡著了,恆星讓出自己的床,自己睡沙發,後來決定要去外面吃早餐的那一段,灑滿陽光的明亮氛圍。

暗示幾乎整集(3分之2的時間)都是光明面,即將迎接幸福結局,甚至讓晶說出,只要過著能珍惜身邊每一件小事,應該就可以繼續活下去吧這種感想的瞬間,

晶因為朱里被上司罵到信心全無而躲起來無法聯絡,情緒緊繃,在職場裡對上司大表不滿,卻反而被說"你根本沒那麼重要"之後,

第一個反應是離開公司,去找恆星,想說他應該能說出讓自己重新思考的話語,

卻沒想到,恆星想從過去的夢魘中脫逃卻不成的狼狽樣子。

即使如此,恆星還是問了一句 "怎麼了,妳也發生了什麼事情嗎?"

這句話大概是個開關吧,最後演變成受傷的兩人,在對方身上尋求慰藉的發展。

image

感覺上這也是一種平等的陪伴。

往往會覺得男性應該能承受很多,沒有倒下脆弱的那一面,但其實還是會啊,男性也是人啊,也是需要被安慰的。

 

最後一集,晶懷疑自己是不是沒有把握好分際越界了。就像之後她和恆星之間微妙的氛圍,卻又希望可以好好解決彼此的尷尬,連"恆星那時已經醒了吧,自己明明也是後悔得要死啊,從背影都看出你後悔的程度了"都說得出口的坦白,才是另外一個解決尷尬的契機吧。

 

最後一幕,兩個人避開5tap的兩週年紀念活動,彼此相對喝酒的氛圍,和最後一幕,兩人一起等待鐘聲響起時,恆星一直看著晶,晶視線原本一直在鐘塔,但最後決定主動握住恆星的手,兩人視線一致。

(網路截圖)

就是我之前提過的,

"事前列了好多條件,
最重要的還是住起來的感覺舒適與否。
就好像與人交往,事前列了好多條件,
最重要的還是相處起來的感覺。

鬍子不是重點。
重點是,和你在一起,可以吐露任何實話。
也不用裝聰明裝能幹,反正你一眼就看穿了。"

 

arrow
arrow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