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冬季日劇月九Chocolatier  

(FROM 富士テレビ)

失戀巧克力職人在3月24日結束,這一齣劇雖然平均收視率沒有很高(12.19%),但對我來說還滿衝擊的。

之前提過,這齣戲有很多很符合迷妹心態的台詞所以很期待;

不過到了第8集時,當薰子怒氣沖沖地質問沙繪子說:「你這樣根本不是認真的戀愛」,

而沙繪子反問:「那什麼是認真的戀愛呢? 你可以告訴我嗎?」

突然間,我也和薰子一樣,什麼話都答不上來了……

是的,這是很主觀的沒有標準答案的一個問題。也是很現實的。同時似乎也預告了後來的劇情走向。

這齣戲可以討論的點實在是太多了,光是從迷妹心態與戀愛觀這兩點而言。

先說說戀愛觀好了。


戀愛篇


這齣戲,以觀眾的角度而言幾乎每個類型都會找到相呼應的點。因此,也許不能說誰的戀愛觀是錯的或是對的,

只能說,每個人選擇的方式不同。


沙繪子(石原さとみ飾演)代表的,就是善用自己的可愛優點,並積極贏得男人對她的注目與喜歡,不放棄任何機會的類型。對她來說"沒有那種自己不做任何努力,幸福就會來到的愛情"。

薰子(水川あさみ飾演)代表的,是很保守的,如果對方不主動自己也不會主動,不會積極踏出第一步坦白說出自己想法的類型。

對她來說"如果一開始對我沒興趣的那也省了不少力氣,才不會熱臉去貼人家的冷屁股自討苦吃"。

艾蕾娜(水原希子飾演)代表的,是追求心靈上相互契合,可以彼此共享心情的類型。不過坦白說這一點我覺得,那也不能從床伴關係開始吧。 


這整齣戲,我覺得自己很像是薰子代表的類型,所以我多少可以體會她在看待爽太、沙繪子和艾蕾娜三個人之間糾葛的心情....

不過我和薰子不同的一點是,我很可以體會爽太憑藉著對於沙繪子的憧憬和愛慕所做的一切,我不覺得這是沒有價值的。不過這一點薰子在最後也體會到了XD

而且薰子就是很常見的"為什麼我喜歡的人要喜歡那個自己看不順眼的人?為什麼要這麼卑微? "

自己卻什麼都不表示也不想為自己的感情努力,和奧利佛在劇中說的一樣: 如果薰子姐能早點告訴爽太自己的心意,今天在爽太身邊的人就會是薰子姐而不是艾蕾娜了

然後當爽太為了艾蕾娜,丟下整間店的慶功時,薰子累積的不滿大爆發,說的雖然很難聽,但那也是我對於爽太,對於艾蕾娜的觀感就是。

不好意思,就一個旁觀者的角度來說艾蕾娜她的人品事實上是怎麼樣跟我無關,我當然只就我看到的那一面表達不滿而已。

而且今天本來就是為了慶祝大家努力的成果才聚會的,結果你一個店長扔下一起打拚的夥伴不管只為了自己的小情小愛,到底還尊不尊重人?

不過話說回來好家在薰子最後也沒有跟爽太在一起...真的是太糟蹋自己了。

 

艾蕾娜的行為確實是很讓我感冒。

1. 很不能接受為什麼一開始是從床伴關係先發展的,既然這個人不是你喜歡的也不是你憧憬的,只是因為在那瞬間覺得找到了知音,於是就上床了?

對於肉體關係這麼隨便?還是有這麼不愛惜自己,覺得感覺來了說上床就上床?

也不是說我有貞潔情結什麼的,而是這麼衝動地在完全不知道對方背景(連一絲都沒有)的情況下上床了,從各層面而言這對女孩子來說通常都是很傷的啊。

而且還自以為情場老手"事先警告"爽太說: 你不要喜歡上我喔

瞬間炸裂=  = 通常說這種話的人到最後都是自己陷地最深啦。我能說這被甩活該嗎=   =

最後還硬是要跟爽太說是她甩他的,自以為是想從爽太身上拿走他之前幾次失約的"溫柔",但在我眼裡看起來這反應根本只是為了自己的面子吧。

2. 艾蕾娜在對爽太動真情之前,是喜歡一個樂團的主唱。她是這麼說的:

"是的,我們是在拍攝現場遇見的,只說過兩三句話,對方也不是帥哥。怎麼說呢,是個有點呆呆的人,但我就是喜歡上他了。從那以後,我就一直喜歡他,真不可思議,到底是為什麼呢?"

我也覺得很不可思議啊=  =

雖然我不是不能理解一見鍾情的感覺,但是居然這樣的感覺能持續這麼久的話,起碼代表一定能有什麼點是能這樣迷戀下去的吧。

結果連他在做的職業"音樂人"這一點卻也不是她喜歡的主要原因,那到底是...? 根本只是幻想了吧?

"感情"和"喜歡"雖然有時候不是能用理智判斷的,但時間久了之後還是能有理智判斷的吧。

所以,就在對方跟她說已經是有家室的男人的瞬間,她傻眼我也傻眼=  =

對方既然也是演藝界人員,身家背景什麼的調查地到吧,上網看看對方的事業,對方的歌迷怎麼樣的看法,這些不難吧。

所以我就不懂這吸引的點到底是...? 

當一切的幻想都回到現實之後,看到爽太繼續這麼努力地為一個目標而努力的態度時,大概是從他身上看到一點自己過去的身影吧,於是在喜歡對方的同時其實也是喜歡自己吧。

 

但打算在白色情人節那天做了個決斷之後,跟她說: 希望妳能重新考慮我們的關係,之後又一直不肯說清楚的爽太,也真的是很差勁~"~

不要給了人希望之後又不自己出面說清楚,你是有多孬!!!為什麼是由薰子當壞人戳破她編織好的夢!!!!到底尊不尊重人啊!!這世界上不是只有你自己和沙繪子而已好嗎=  =

 

沙繪子是個和我自己完全不同類型的女孩子。

是讓人又愛又恨的類型,我只能這麼說。現在這樣的類型叫做小惡魔型女孩,這倒是滿貼切的。


她就是很努力地想要被喜歡啊,所以她善用她的優點,不斷讓爽太對她有各式各樣的幻想,甚至這樣的幻想也幫助爽太開了一家巧克力店,甚至上了雜誌上了電視。

就現實面來說沙繪子確實是爽太的最大助力啊。

高八度的音調,那些很浪漫夢幻的衣服,泫然欲泣的大眼睛和表情、浪漫的捲髮、很會察言觀色討長輩歡心、又能從自己的立場和見解給予對方建議,

這些我都很羨慕啊....。

而且她的觀念對我來說像是當頭棒喝啊。


"戀愛很像登山啊,要先攻下目標之前,總是要先去爬其他的山看看吧"

"如果什麼都不做就能吸引到對方的話那自然是最好的,但這在現實是不可能發生的。連巧克力都要努力讓自己有賣相而灑上糖霜多一些裝飾吸引顧客,

什麼都不努力的話是不會有開始的"

"為什麼要晚點回覆信件呢? 想回就回啊。沒有人會為了收到一封晚回覆的信件而開心的吧"

 

到第八集之前我都不覺得沙繪子有錯。不過第八集和丈夫吵架之後跑到爽太的店裡就在那裡住下的種種我真的很有意見=  =

固然沙繪子的丈夫的結婚觀也很有問題就是,認為自己已經賺夠錢可以讓妻子有富裕的物質生活就夠了卻完全不想要知道妻子心裡在想什麼,

只是要她在家裡,也不讓她出去上班,不讓她和朋友去玩等等,這樣就叫做給妻子自由,然後自己幾乎天天工作加班到很晚,這一點真的很恐怖。

所以沙繪子在無法忍受的情況下離家出走,到這裡我都能理解,要是我也受不了。

可是她哪裡不好去偏偏是去一個她明知道對她抱有無限憧憬與幻想的男生家裡,這根本就是想尋求溫暖和被愛的感覺啊=  =

總之就是自私就是了,完全只為了自己逃避現實的苦,而讓對方湧起無限希望不斷幻想著未來共組一個家庭,讓原本的幻想不再只是幻想,

而是活在對方在觸手可及,而且也真的能碰觸到的真實生活裡。

這樣一來所有的天平都打亂了...


然後呢? 最後因為檢查結果發現自己懷孕了,還自以為很酷地說"我們都應該要回到現實了"就這樣瀟灑地走人,

留下早就知道應該要面對現實卻因為妳再度闖入生活而燃起無限希望又被妳硬生生再推入地獄的人委靡不振然後一點責任都不用負?(不過話說回來沙繪子本來也就不用負責)

就這樣繼續回到那有錢老公身邊尋找下一家讓自己幸福的巧克力?

就道義上來說這真的是太讓人看不下去,但結局確實是很符合現實就是。

對於沙繪子來說從頭到尾她就是想要一個被愛的感覺。從劇中可以看見,她在家庭和結婚之後都得不到愛,朋友之間討論的也永遠是她那名牌的行頭,

似乎只有爽太才能讓沙繪子感受到純粹的愛情,於是她想要利用這樣的感情讓自己得到心靈上的滿足。

所以從沙繪子幾乎每天都到爽太的店裡買巧克力,每天吃一顆讓自己在那逃避生活得不到愛的巧克力,感受到爽太隱藏在巧克力當中對她的愛慕,讓她在生活中得以喘息;

再到讓自己逃避與丈夫之間的問題躲在爽太的愛慕建立起來的城堡裡;

就像第十集快結束的時候沙繪子對爽太說的,她說她在爽太這裡感受不到負面悲傷的情緒,只有好多的幻想讓她覺得開心

 

但是當最後一集,薰子問沙繪子說: 你現在幸福嗎?

沙繪子只是淡淡回答: 當然也有不開心崩潰想大叫的時候,往後還能不能順利相處下去也無法保證,可是也是有開心的瞬間。

這裡,薰子就懂了,這才是現實。


爽太之於沙繪子而言,他是隨時可以取代的,也是本來就不會在現實生活中接觸的人物。

沙繪子之於爽太而言,從頭到尾就是個幻想,只是一度闖進了他的生活,從另一點也是讓爽太認清事實: 結婚的可能性很低。

 

(暫完)

 


 

以下為2014.2.10更新內容

只能說,這一部日劇看完第一集還沒有引起共鳴,

只看到松潤飾演的小動爽太一直對女主角,石原里美飾演的沙繪子一個勁地沉浸在幻想與現實地苦苦追求中....

還有很多特寫沙繪子吃巧克力的畫面!!!(所以真的不要在晚上的時候看,會超想吃巧克力的!)

然後心裡嘀咕著果然是漫畫改編的,很無厘頭,勾不起自己的興趣...

會繼續看第2集,純粹是因為想知道還能有多無厘頭,

加上過年幾乎都在家,所以就想說補齊進度XD

 

但是沒想到從第2集開始,對於爽太對於巧克力,對於他經營的店,以及對於沙繪子的心情與莫名的執著漸漸產生共鳴...

 

是的,自己其實也是這樣的。

我不也是在追求一個,明知道已經不可能有所回應,卻還是一顆心掛念著對方;

又擔心自己只是嘗到一點點甜頭就得意忘形,不想要表現地太過於明顯太花癡的複雜心態嗎....?

所謂的小歌迷心態....(遠目)

 

所以這一齣戲,爽太完全就是演出歌迷心態啊~又幻想又彆扭又真實卻又有追逐自己夢想的心態(噗)

我覺得松本潤掌握地很好呢~

不過有一點我是無法認同的,就是爽太和艾蕾娜(水原希子飾演)之間的肉體關係...

這一點之後再慢慢說吧~畢竟故事才發展到第4集。

 

石原里美的演技更是厲害~!"!

雖然沒看過原著,但真心覺得這齣戲的主要角色都很有自己的特色,

特別是爽太和沙繪子。

里美居然能將外表可愛天真爛漫卻又心機很重的沙繪子演得真的好讓人討厭啊....(這是讚美無誤)

完全顛覆在Rich Man Poor Woman的可愛傻妹形象!!

沙繪子的角色應該就是這樣,會讓女生直接衝上前甩她幾巴掌(就像薰子說的一樣XDDD)

可是又會因為她實在太可愛(超像小松鼠!!!)而無法下手...

對男生來說這小松鼠表情加上身高差簡直無敵啊!!!(像爽太那樣噴鼻血XDDD)

然後這一次的服裝~!!每一件都超想讓人下手敗家!!!

 

薰子(水川麻美飾演)的角色也是可憐又堅強,原本一直盤起來的頭髮放下來真的是太讓人驚艷!!!!

雖然水川本來就很漂亮啦...

對於爽太的感情也是一直都很執著,也是很讓人心疼呢...

這時候就會想狠狠揍那個眼睛裡始終都只有沙繪子和巧克力對其他事情都不上心的爽太啦!!!!

 

可是又很能體諒爽太對於沙繪子和巧克力的執著...

 

總之是一齣很神奇又很有共鳴的日劇就是~

裡面的插曲(不是主題曲)超級推薦!

然後,希望不是爛尾(合十)

台詞截圖等細節等全部播完了再補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