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ohei Chiba~

延續去年底至今年1月的巡迴演唱會AWAKE,千葉涼平在其中的舞蹈表現,讓看過的人無不感受到其明顯的變化與成長,可說是更高水準的表現。經過這一次的巡演,

對他而言到底發生了什麼變化呢?

CHANEGE

~~對於當時無感的歌詞,現在覺得“啊,那歌詞很棒呢。真的是很貼切的歌詞”,更有共鳴了。~~

(P.44)

――音樂、歌曲、舞蹈這3者都是緊密連結的呢。只是聆聽歌曲,和實際上在演唱會上加上舞蹈時聆聽的感覺,就會對於這首歌的印象完全不同。在那之中,對於涼平而言,舞蹈是否比起音樂、比起歌聲更加是核心的存在呢?

R: 是的。誠如你所說,單單聆聽歌曲,和實際上在演唱會上加上舞蹈表演時所聆聽的感受,這首歌給人的印象就完全不同。坦白說有的時候先拿到歌曲時,聽了幾次還是沒什麼感觸。畢竟這也和每個人對於音樂的喜好不同有關,所以會隨著每個人感受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感想。事實上很多歌曲,在演唱會上編舞之後再聽一次,印象真的是完全相反的呢。也許可以說是,一招扭轉印象吧。也因此成為自己心目中很喜歡的歌曲呢。只要編舞動作很適合,就會一口氣改變歌曲印象呢。因此我會覺得,舞蹈是個相當重要的表演環節。除了這個原因之外,主要也是因為我本身就很喜歡舞蹈啦,因此對我來說舞蹈是相當核心的部分。

――在你跳舞的過程裡,感到最開心的時候是什麼時候呢?

R: 最近再度特別有所感觸的,是在跳慢歌的時候呢。真的很開心喔。因為慢板的歌曲所表達的歌詞意境會比較完整。不過,這也和歌曲本身有關係啦。比較極端一點的說法,有時候對於慢歌而言,隨著旋律不同,舞蹈反而可能成為表現上的障礙吧。

――欸?原來你會有這樣的想法! 不只是單純的跳舞,而是掌握”表演”本身。

R: 是啊,運用身體表現出心情起伏,這是我很喜歡的呢。其實一直到最近,才有這樣的體悟。從首張專輯(w-inds.~ 1st message~2001年)到第3張專輯(w-inds.~Prime Of Life~2003年)那段時期,我一直覺得能讓氣氛變嗨的原因在於舞蹈。配合音律舞動身體,這樣的想法是更為單純的呢。只要看到新風格的舞蹈,很直覺地反應 :太帥了我好想跳跳看!當然這樣的心情現在也未有,最近則是希望能再加上一些自己的感觸。

――以前,覺得舞蹈和音樂是直接關聯的,最近,則是會因為歌詞讓自己更有啟發對吧?

R: 是的,真的是這樣的感覺。希望可以表現出更加有深度的演出呢。在精神層面上,已經放入情感了。在The Shot正式演出前夕,其實我思考了很多。或許那時也因為自己在精神上已經有些疲憊了吧。一定是因為漫不經心才會讓手指骨折,可是明明我的心態是很積極正面的,但不知道為什麼在精神狀態上,有一部分的自己總是無法前進。那時就算一直練舞,心情上也無法全然放鬆……漸漸失去練習Breakin’的心情。


――發生了什麼事情嗎?

R: 也不是發生了什麼事情,大概只是自己在心情上無法調適吧。總覺得很煩躁,感覺有什麼情緒悶在心中無法抒發。我認識的人當中,有那種不僅擅長Hip-Hop,連慢板的舞曲,只有主唱與鋼琴聲的不插電樂曲,都很能跳舞的人,我也常去他那裡練舞。那天碰巧聽見Bruno Mars的歌曲,當下覺得和自己的心境好契合。其實我平常就很喜歡聽他的歌曲,那首歌也是,但碰巧在那樣的心境中聽到像那樣契合的歌曲,感觸比平常更深了呢。因此在跳著那首歌的舞蹈時,歌曲、舞蹈與自己的心情產生共鳴時,真的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太爽了!好開心!”這樣的感覺。當自己遇上痛苦的事時,會傾向聽灰暗的歌曲,徹底讓心情盪到谷底。當我情緒低落時,就算聽著很樂觀、很開心的歌曲,也完全無法恢復精神,反而會去找那樂觀積極背後的陰影。像是w-inds.的Long Road這種類型的歌曲,我完全無法當它是快樂的歌曲。

―― 欸?真的嗎? 明明是一首那麼樂觀積極的歌曲?

R: 是啊。到現在,那麼積極的歌曲還是無法讓我心中產生共鳴。所以,儘管當時周遭的人大家都說Long Road是很棒的歌曲,我心中還是有一部分的自己無法認同。不過,這次演唱會(AWAKE)的隨機安可段落再度唱到這首歌時,試著重新回憶歌詞內容之後,直到那當下才覺得,啊,那歌詞寫的真好呢。真的是很貼切的歌詞。

―― 是時間點的問題?

R:對,就是時間點的問題。這麼說來好像什麼事情都和時間點有關呢,時間真的很奇妙。現在終於能打從心底喜歡Long Road了。 但是,儘管如此,我還是無法感受到積極前行的積極感,”已經沒有後路可退了……”覺得自己聽地太入神了。當時歌迷和慶太還有龍一,大家都玩得很盡興很嗨,只有我1個人忘我了(笑)。這大概是個性使然吧(笑)總是會追根究柢呢。但是,說真的,那天聽著Bruno Mars的歌曲跳舞的瞬間,真的有一種”啊!就是這個!”的感覺呢。即使只是簡單如右手舉高像是要緊握著什麼的動作,放入感情的跳舞,或是定格不動,真的會影響舞蹈的內涵呢。當下,確實有一種掌握了什麼的感覺。而且也就是從那時開始,對於舞蹈的想法也漸漸起了變化。這一次的巡迴演出中武道館公演(2014/1/10),對於歌曲的感受也有很大的不同呢,像是Listen to the Rain等等的歌曲。雖然原本就很喜歡,但是在自己心中,成為比至今為止更加深刻的歌曲了。覺得在表演或是舞蹈上也依稀有所變化。A Little Bit等歌曲,果然是因為自己個性問題,還是將它歸類在悲歌的項目中。不過這真的是因為天性使然沒辦法呢(笑)

―― 嗯,總之是個性的一部分呢(笑)讓涼平有所成長的,應該不是只有The Shot的經驗而已吧?

R: The Shot的經驗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呢。但是,在練習的過程中,和演出指導老師之間的溝通,對於自己在感情收放上的表達方式等和當初老師要求的有些出入時,真的被罵得很慘,重來好幾次呢。像是,明明要和久違的KENZO見面,卻錯身而過沒見到的畫面,老師當時是說,即使你知道結果是見不到面,但是你還是要表現出一開始知道能和久違的朋友見面時高興的感覺啊。我卻是把感情表達的重點放在”見不到面”,而不是一開始的喜悅感。由於對情感的解讀和表現的方式不同,這裡有好幾次演出上的火花呢。但是,就是因為經過那樣的經歷,最近我終於學會了如何將負面情緒轉化成積極的訣竅呢。這樣的經驗不僅表現在演戲中,連在w-inds.的演唱會,大家可能也有感受到也說不定。感覺自己比較能詮釋角色了呢。應該說心中的開關打開了吧。慶太原本在情感掌控方面就很厲害,畢竟他是主唱的緣故吧。在歌詞的表現上,我覺得情感掌握是相當重要的事情呢。其實過去很常被慶太說,”涼平,那一句的感情不是那樣,應該是這樣才對”。所以,慶太大概是最清楚我的改變的人吧。雖然我從來沒和龍一討論過這類話題,不過因為龍一本身就是個能很自然切換情緒模式的人,所以他比較沒這方面的感受吧。

――涼平和慶太和龍一之間的話題是不一樣的嗎?

R: 是啊,和慶太的話,他都會問我最近私底下都在做什麼,比較是日常生活那樣的閒聊,是個會關心到私生活這方面的類型呢(笑)。龍一的話就不是這類型的,他比較是那種會在我低潮的時候,不著痕跡地約說”話說我們3個最近都沒有一起吃飯呢,要不要一起吃啊?”。

――你們的關係真好呢。

R: 是啊,我也這麼覺得喔。去年我們各自都度過了很充實的solo年,我自己也不是只有The Shot,在這之外的部分也感覺自己成長很多,是個收穫滿滿的2013年呢,現在重新回顧過去這一年,真的這麼認為。


(P.45)
~~希望w-inds.也能唱出觸動他人心弦的歌曲就好了呢。~~

NEXT STAGE + DREAM

――希望能再一次站在那個舞台上,而且是以w-inds.的名義。這是我的夢想呢。――


―― 2013年的巡迴演唱會,雖然並不是以專輯為主軸的演唱會,但是在巡演最終場日本武道館公演,特別將solo part的規模擴大。我覺得是一場將”現在的w-inds.”的精華之處展現的演唱會。

R: 真的是一場很棒的巡迴演出,而且真的很開心。但是也是有覺得困難的地方呢。果然以前的歌曲所擁有的魅力,無法完全複製重現給各位呢,從觀眾的角度而言,應該也有希望能看到和當時一模一樣演出的歌迷吧。究竟要以什麼方式呈現,真的讓我們很傷腦筋。結果,得出來的結論是,不僅呈現當時的演出,在3個人歌唱比例的分配也重新調整,讓歌迷有新的感覺。這是慶太提出來的意見。慶太會說”這一段,你們兩個來唱吧” 慶太說,希望能讓我的歌迷和龍一的歌迷有驚喜的感覺,但我還是覺得w-inds.的歌曲就是要有慶太的歌聲,才是w-inds.。因為,我想喜歡w-inds.的歌曲的人,應該是先喜歡上慶太的歌聲,進而喜歡w-inds.的吧。所以對於期待慶太唱歌的歌迷而言,如果我們唱歌的比例變多,總覺得好像是背叛了期待。雖然有了The Shot的經驗,也喜歡上唱歌本身,但對我來說唱w-inds.的歌曲,不論是以前還是現在反倒是一道高難度的關卡呢。

―― 不不,我當時在武道館聽到Touch The Sky時,抱歉這麼說很失禮,但我當下的反應是: 欸? 涼平原來這麼會唱歌啊? 真的是很讓人驚訝的美麗聲音呢。

R: 啊,我又被稱讚了嗎(笑)?謝謝(笑)不過啊,Touch The Sky等等的歌曲,因為是比較近期的歌,所以還算比較能應付啦,以前的歌曲啊還真的是~”欸我還是比較想聽以前的歌”,要是讓歌迷這樣想的話還挺可憐的。如果只是讓歌迷驚喜的程度還好,畢竟最主要的部分還是唱歌對吧。而且以前的歌曲唱的機會不太大,如果不是像這次是以非專輯為主的巡迴演唱會,通常不太會仔細聽歌練習呢。因為我還是認為,要唱以前的歌曲還是照原來的方式呈現讓各位聽比較好。我想會有這樣的感觸,是因為看了前輩DA PUMP的演唱會產生的感想也說不定吧。

――原來如此。那麼關於solo corner演出的感想是?

R: 我覺得能成為演唱會的高潮真的很棒呢。慶太的solo和龍一的ALL CITY STEPPERS真的都很帥氣呢。總覺得啊,自己在看了他們兩個人的演出之後,開始擔心自己”我真的沒問題嗎?”這一點又是自己慣性的負面思考就是了(笑)

――在剛剛的訪談中,雖然也提過涼平自己的消極個性,涼平真的對自己的存在都是負面思考的類型呢。

R: 確實是。真的是很負面的思考呢。剛剛也提過,我不是個能放下一切往前走的類型(笑)

――明明就是個比任何人都還要認真的努力者,而且真的擁有很厲害的舞蹈,也這麼有實力,卻總是表現地很謙虛,或者是說對於自己很沒自信,總是有種比別人謹慎退縮的感覺。大概這是從小就
這樣了吧。但是,去年在Pacifico橫濱(2013/12/22)演唱會上,我倒沒有感受到”缺乏自信”的涼平呢,覺得涼平真的改變了!

R: 從那一天演唱會之後,真的一直稱讚我呢(笑)我到現在還沒有接受過這麼頻繁又熱烈的讚美,反而覺得不知所措呢(笑)

――涼平改變了之後,w-inds.給人的印象也整個不一樣了呢。

R: 這樣說總覺得,好像是我在拖累w-inds.的感覺(笑)開玩笑的(笑)。但是我真的很開心喔,能讓你這樣說。

――w-inds.的下一張專輯會想嘗試怎麼樣的風格呢? 或是,現在w-inds.想要傳達的是怎麼樣的歌曲呢?

R: 現在,我會覺得只要是好的歌曲都可以試試看,什麼風格都會想嘗試呢。不久之前我只想著要做舞曲,其他的不是很想嘗試,雖然w-inds.給人的感覺就是只做帥氣的音樂,但是現在我會覺得”希望能將好聽的歌曲傳達出去”。就像我自己,會因為聽到別人唱歌而感動一樣,希望w-inds.也能唱出觸動他人心弦的歌曲就好了呢。一定是因為自己也經歷過所以才有這樣的想法呢。所以從這層意義而言,就我個人而言,我現在想傳達的就是像Rock Your Body或是We’ll be alright這樣的歌曲,傳達出更加具有3個人特色的,更讓人感受到屬於w-inds.特色的歌曲。這個想法,是在solo活動告一段落時感受最強烈的。Solo之後,希望能更突顯w-inds.是3人缺一不可的意義。

――原來如此。現在自己的夢想,或是w-inds.的夢想是什麼呢?

R: 我啊,其實比較不會談到自己夢想這一方面呢,不過曾經說過的夢想已經完成了2個,一個是在15歲的時候許下的”希望自己能在16歲出道”的夢想,已經實現了。至於第2個是,在代代木第一體育館舉辦演唱會。(2008年追加公演)現在,硬要說自己的夢想,就是在千葉海洋體育館(QVC海洋球場)舉辦演唱會吧。因為以前,曾經以DA PUMP開幕嘉賓的身分站在舞台上演出過。雖然不是什麼想在大場地辦演唱會的夢想,但是這是我心中對於那場地的美好嚮往,希望能再一次站在那個場地,而且是以w-inds.的名義。這是關於w-inds.的夢想,至於個人,就是在40歲之前結婚成家吧。(笑)


―― 我覺得未來,w-inds.之中,涼平也可以擁有自己的solo歌曲呢。

R: 我啊,對於歌唱這方面的企圖心,說不定還真的是一點也沒有呢。以前占卜師曾經這麼說過我,我是個無欲無求的人(笑)確實,我真的在物質上沒有什麼慾望呢,這也可能是個性使然。幾乎不覺得自己能獨立成就什麼大事業呢。對於舞蹈也是喔,我也不想只是自己一個人跳舞。我希望大家能一起完成共同的目標。如果只是稍微solo什麼的那倒是OK。這還是個性使然吧。獨立作業什麼的我真的不行。就算是吃好吃的料理,我也討厭只有自己一個人。希望能和他人分享”好吃”這樣的感受。購物逛街什麼的,比起一個人,還是和朋友一起比較開心。以前啊,我的交友關係是屬於狹窄卻又深入的,但是可能是從The Shot 之後吧,這一點真的有很深遠很廣泛的改變呢。

――原來如此。今年是2字頭的最後一年了呢。有什麼想要嘗試的事情嗎?

R: 死命掙扎吧(笑)。我啊,在23歲時早就決定只要過了30歲,就不再跳Breakin’了,不過之前被植木豪先生說過,”沒問題的,涼平可以一直跳Breakin’下去”呢(笑)總之,這一年我決定要徹徹底底地掙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azenatsumi 的頭像
    kazenatsumi

    在風的歌聲裡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