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 Blood日本國內公演只剩下埼玉和最終場的東京国際フォーラム,海外演出還有11月1日的香港場。

然後都已經到這個時候了我才有空好好地來翻譯本專輯相關最後一篇平面訪談(哭)

但相信,好的音樂以及好的專訪應該什麼時候看都不會失去時效的。

(本篇翻譯已經過修正,謝謝指教)


 out_of_music_vol  

3人舞歌團體w-inds.推出第11張專輯Blue Blood。在聽到這張專輯的音源時,對我來說是很大的衝擊。

其實我在聽到一半的時候,就開始焦躁了起來,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忙不迭地跟總編輯發訊息報告「這張專輯實在是太棒了」。

總是早主流趨勢一步的他們,特別是在這張專輯中,每一首歌曲都確實傳達了如今的w-inds.所欲徹底追求,希望做到的「Retro Modern」音樂。

話雖如此,這麼說並不是指這張專輯曲高和寡,而是從第一首歌Beyond The Blue World開始,很自然而然地被旋律深深吸引,而且越聽越深陷於這12首歌曲架構而成的專輯世界裡。

慶太是這麼描述這張專輯的:「或許沒辦法很快地讓人全盤接受,但我有感受到,大家正在一點一滴地理解我們的音樂性,以及我們想要做的音樂的方向」。

確實能從專輯中隱約感受,3人自出道至今一貫認真對待的音樂,成為更多人渴望達到的境界。對此,真的比什麼都還要開心。

 

w-inds. Interview Part.1

--7月8日發行新專輯Blue Blood。其實之前在專輯錄音期間巧遇龍一,看他的臉頰變得好消瘦,當時就想這張專輯的製作過程一定相當不容易吧。

龍一:果然不運動的話就不會想吃呢。比方說我不是有在衝浪嗎?只要是衝浪的那一天我就會吃很多喔。...雖然是這樣說啦,但我今年也才去了一次衝浪而已(小聲)

慶太:阿咧?

涼平:你從衝浪手身分畢業啦?

龍一:也不是那樣啦。只是啊,只要一~直關在家裡作曲,就會突然有種「來瓶可爾必思吧」之類的感覺,就不會特別想吃東西了。

--可爾必思!好久沒聽到的詞彙了。

龍一:往後的季節是喝可爾必思的最佳時機喔!還有果然到了30歲,在各種意義上都會開始減量、或是變瘦了呢。

--欸?瘦了嗎?

龍一:嗯,還是視每個人的情況而定吧。不過大家都變瘦了啊,明明也沒有特別鍛鍊什麼的。

慶太:嗯。我只有做體幹訓練而已。

--阿咧?原來是這樣嗎?

慶太:我覺得自己瘦下來了喔。啊不對,應該說隱隱約約這麼感覺啦,畢竟肌肉太大,對於舞蹈而言在靈活度上是阻礙呢。

--欸欸?

慶太:但是,只要我一承認那種想法,就等於是否定自己的鍛鍊。所以我就告訴自己「絕對不能承認(肌肉對於舞蹈是阻礙)」,也因此有時候我會說「不,舞蹈還是需要肌肉支撐才能展現力道」。

--但確實是那樣吧?

慶太:果然還是不需要了。

--呃,可是直到幾年前的訪談都還是...(苦笑)

慶太:其實,從那時我就有隱隱約約地察覺了呢。

涼平:不過開始鍛鍊之後,身體也會變得厚實不是嗎?

龍一:你是指,唱R&B歌曲的黑人歌手中也有身材精實的人物吧?

慶太:是啊。只是各位看到現在的舞者們身材大概也知道,都很瘦不是嗎?

涼平:確實,都很有型呢。(註:這裡的原文是用"stylish")

慶太:所以我也就變瘦了。

龍一:不過呢,身材絕對還會再有變化的呢,畢竟也是種流行。

慶太:比如說Krump舞蹈,或需要跳出力道的激烈Hip-hop開始流行的話,說不定又會變成壯碩的體型了。現在希望保持有型的體格,看這樣的體格能靈活地跳到什麼境界。所以必須向OUT of MUSIC道歉。我過去一直嘴硬逞強!

--阿哈哈。感覺是揭露了一件衝擊性的事實呢(笑)那麼現在還是有在做體幹訓練對吧?

慶太:光是做體幹訓練就很有幫助喔,身體狀況也是。

龍一:不過這番發言可能4、5年之後又會改變了吧。

--平常是怎麼進行體幹訓練的呢?

慶太:總之就是一直忍耐、撐住!

涼平:手肘撐著地板,腰部稍微抬離地面,雙腳打開之類的。

--感覺好像很不容易維持平衡呢。

涼平:手肘的負擔會比較吃重喔。

慶太:就算是伏地挺身之類的動作,也不是全部都使用同一個方向,後背部也會運動到,總之就是一種增加自己身體可動肌肉的訓練。

涼平:欸聽起來不錯耶,是軍隊那種鍛鍊方式吧?

慶太:你是說TRX? 就是那個吧,全身伸展開然後撐住的那個動作。我們也有在節目中做過一次就是。

涼平:對對,就是那個類似體幹訓練的動作。

慶太:TRX的訓練很好呢。會很明顯地瘦下來喔。

--TRX是什麼呢?

涼平:需要綁吊環的,簡單來說就是利用自己的體重進行的重量訓練(美國海軍特種部隊所的設計出來的自我負重訓練)

慶太:像是仰臥推舉之類的負重訓練,不過常做這個的話肌肉量很快就會減少了呢。

--(吉田總編輯)我只有去衝浪而已。

龍一:啊啊,我有注意到,但是靠衝浪鍛鍊而成的肌肉比較不會輕易變形喔。

慶太:因為衝浪也是體幹訓練的一種喔。如果常在做這種運動,肌肉就比較不會變形。

龍一:因為衝浪本身就是在晃動的狀態下維持平衡感的運動呢。

涼平:對於體幹的鍛鍊很有幫助呢。

慶太:如果不做體幹訓練,而只是一味做重力訓練的話,肌肉很快就變形了,這是有科學實驗證明的。

 

--最近w-inds.的個人特寫照片相當俐落呢。

慶太:對呢,俐落。

涼平:確實是,也沒怎麼需要穿背心了呢。

 

--那麼就回到這次的專輯話題上。一開始是說到,因為看到龍一很明顯變瘦了,所以推測這次的錄音過程應該很辛苦。

龍一:事實上5月中開始,我也在進行ALL CITY STEPPERS的DEMO製作,當時也完成了幾首新歌呢。

 

w-inds. Interview Part 2

--也就是說w-inds.和ALL CITY STEPPERS的專輯製作期間是重疊的?

龍一:結果ALL CITY STEPPERS的進度來不及。

慶太:現在已經完成了嗎?

龍一:沒有,最後覺得「藝術的境界是永無止境的」。

慶太:欸?不先找到妥協點的話,不就沒完沒了嗎(笑)

龍一:總之初步決定是說「暫時先照這行程表開始動作吧」這樣。然後再朝那個方向為目標前進。

慶太:那現在是完成幾首歌曲了?

龍一:大概12首歌曲吧。

慶太:完全都不讓我們聽聽看的啊。

龍一:不是,聽了w-inds.的音樂之後再作曲...總覺得最近w-inds.和ALL CITY STEPPERS的調性幾乎是差不多的呢。因為幾乎沒什麼在聽其他種類的歌曲。果然現在的DEMO歌曲都相當有水準不是嗎?不僅是日本如此,全世界的水準也是,就連業餘的品質都非常高呢。因此讓別人聽自己的作品什麼的,實在是太害羞了。

慶太:但你最後還是要讓工作人員聽的不是嗎?

龍一:對啊都會給各位聽的。但是最近啊,有時候會覺得要是能有慶太的音樂基因就好了。雖然不是硬要擠出自己本身沒有的東西,但就是覺得自己有什麼地方很不足。在製作歌曲的過程中,有好幾次都覺得自己快要窒息,快被榨乾了的感覺,每到那時就會偷偷地在心裡想著希望能依賴慶太的靈感呢。

慶太:那我負責混音喔。

龍一:最近有一段編曲我苦惱好久。我所做的那一段編曲聽起來實在太老氣,所以就做了另一個聽起來比較不那麼有時代沉重感的版本。但每當想著如何在原有的編曲基礎上拉高水準時,會需要加入某些音樂要素,但偏偏這個要素是我本身欠缺的。所以目前算是瓶頸期吧。

慶太:也就是說,今後還請各位多多關照ALL CITY STEPPERS囉!

龍一:今天就到此謝謝各位囉

--欸等等,請別這樣就結束啊!還有很多要訪問啊!目前只有聽到ALL CITY STEPPERS的近況而已,w-inds.的專輯完全沒聊到呢!有好多想要問的。

龍一:哎呀那就問吧!好啦好啦,但是今天啊,本來就是想要分享完成這張專輯的心得呢。總之最後能順利完成,實在是太好啦。

--我一聽到音源就好興奮呢,只聽到一半就立刻傳訊跟吉田總編輯說這張專輯真的太棒了!

龍一:覺得激動不已嗎?

--是啊,好激動。

--(吉田總編輯)傳訊息之後馬上就回覆了。

慶太:立刻聽專輯了嗎?

--是的。

龍一:能有那樣的反應,我想大概是最開心的吧。

--真的,覺得可以就這樣突破天際呢。

慶太:是自信之作呢。

--首先,關於這次的製作過程,最初各位說過,一開始是想要做出一張Funk的迷你專輯的樣子。這部分是怎樣的發展呢?

慶太:這要認真說起來可以長篇大論呢,那麼「松竹梅」(註:日本人慣用的等級區分法,或是單純指順序)從哪段開始呢?

--欸欸!?那就從中間的竹開始好了(笑)

慶太:那就從中間吧。首先我們在製作Timeless的階段,就開始思考全球主流音樂的類型。覺得80年代的Funk音樂似乎有捲土重來之勢。一直想要在Funk基礎上,加入屬於w-inds.的元素,做出屬於w-inds.的音樂。動機大致是如此。於是我們就優先選擇做Funk音樂。陸續完成In Love With The Music、Show You Tonight、This is the Life等等,這幾首歌是最先錄製完成的。但覺得這些曲目有點少,如果繼續增加曲目,但風格僅限於Funk的話,還是沒有吸引力。如果12首都是Funk,絕對無法成為一張好的專輯啊。然後就開始討論要加入更多元素。例如Hip Hop感的曲子,像是第一首Beyond The Blue World那種類型的歌曲,I'm All Yours這種爵士R&B風格的歌曲。像這樣各種風格交織排列,完成這張專輯。

--在去年的專輯Timeless訪談中,雖然那時也覺得很有成就感了,但我那時還是有強烈地直覺,認為各位必定還會帶來更精彩的作品。其實我當初在訪問的時候還曾經懷疑過,那時就在想下一張作品的發行,實在還太早了吧,但沒想到真的就是這麼快呢。

涼平:阿哈哈哈哈。

龍一:其實當時我們的心中也是覺得,再快也是一年之後的事情了。

慶太:能推出這張專輯真的很開心呢。其實我們曾經有無法順利推出這張專輯的心理準備。畢竟這樣的風格,也就這兩年的事情而已。但覺得在這種80年代音樂再起的風潮中,如果確定要推出,還是越早問世越好。所以能在一年後就發表這次的專輯,真的很開心。

--但這也說明各位的行程其實是非常緊湊的,在專注於樂曲本身之際,是怎麼尋求速度與品質的平衡點呢?

慶太:其實在錄製FATASY的時候,手上就有幾首很好的DEMO,至少有5、6首吧。之後又拿到新的DEMO。所以在選曲方面並沒有迷惘。反而最後還多了兩首歌。原本Blue Blood預計只會有10首歌的,但總覺得有點少,當時我覺得專輯沒有一首類似序曲(Intro)形式的歌曲,還滿想做的,就提議了。Rap形式的Track也想嘗試看看,所以Beyond The Blue World和The Right Thing其實是最後錄製的歌曲。

--我可是從第一首歌曲Beyond The Blue World開始就拜倒了呢。音聲上雖有古典氛圍,但卻是帶領聽眾一步一步開啟前往新世界的歌曲呢。

慶太:原本是打算將In Love With The Music當作專輯序曲的。雖然當時很想另外做序曲,但沒想到(Beyond the Blue World 的加入)能夠得到如此好的效果,這是聽到經過實際編排專輯完成後的感想。Beyond The Blue World出乎意料能成為讓人充滿期待的序曲,所以真的是一首相當意外的驚喜之歌。

--這首歌的演唱方式和平常似乎不一樣呢。

龍一:....嗯,是呢。

涼平:嗯,是的。

慶太:嗯,是這樣的吧。

--欸?這反應難道是我理解錯誤?

涼平:(笑)也不全然,我想那是因為,當初在錄製這首歌時,一定有意識到要讓這首歌聽起來不一樣的想法。

--這首歌曲在音樂上的分類是哪一種?

慶太:嗯~,是什麼呢。也不是Disco,是非主流音樂嗎 (alternative music)?但編曲又有相當比例是Blues。所以這首歌其實融合滿多風格的呢。

--有特別意識到要用Blues的唱法詮釋嗎?

慶太:有的,我完全就是抱著唱Blues歌曲的意識演唱。

--龍一呢?

龍一:不是呢,其實答案在我心中......。

涼平:什麼意思?

慶太:今天的龍一看起來似乎是心事重重的少年呢(笑)

龍一:如果以音準的正確性、和節奏感的精確度為定義來說的話...

慶太:Beyond The Blue World其實不是那麼一板一眼的呢。

龍一:嗯我覺得,這首歌曲的節奏感不那麼精確,而是稍微有些拖拍什麼的,可以說是個人特色,又或者說是一種風格吧。雖然被說「你就照著只有你才能詮釋的方式演唱這首歌,這就是答案了」。結果我開始錄音之後,大概被說了5次「不,這裡不是這樣」,就開始困惑了呢。

涼平:阿哈哈哈。

龍一:雖然現在能這樣當作笑話般地說出來(笑),但當時那瞬間就覺得「那你到底要我怎麼唱嘛?」這樣。其實我演唱的那部分有很多參考範本,像是慶太演唱的方式、涼平詮釋的方式等等,我原本就沒有打算太深入思考要怎麼唱。如果一切從零開始,反而會有更多困惑的地方。這次的錄製是大家邊討論邊完成作業的,我也從中感受到那樣輕鬆,開心做音樂的氛圍。

慶太:這首歌曲啊,大概是w-inds.錄製過的歌曲當中最困難的一首了吧。

--欸!聽起來感覺是呢!

龍一:有這樣的感覺吧?

--(吉田總編輯)我其實只是單純地認為,一開始是低音域,聽到後面才知道這首歌曲音域好寬廣啊。

龍一:真的,就是這樣呢。副歌的感覺接近放聲叫喊,但一開始的音域卻很低呢。

慶太:另外,A段旋律如果當做很普通的旋律來唱的話,這首歌就毫無特色了。至於錯位(音準和節拍的錯位),其實,也有分成不好的錯位和好的錯位。

--聽起來像是一種「突破口」,暗示對方就從這裡加入。這種直接進入專輯世界中的感覺很爽快呢。

慶太:對對。而且要能相互配合,找到這樣的頻率並不容易。是一首相當深奧的歌曲呢。

吉田總編輯:是一張有許多聽覺亮點的專輯呢。雖然聽過不少風格的音樂,但這張的編曲會讓人情不自禁地一直聽下去。這一點非常有意思。而且我能理解慶太所說的,如果只是當作一般的旋律這樣演唱,就會變得太平凡無味,要唱Beyond The Blue World 必須經過縝密的思考,但又要以自然不做作的唱法詮釋,才能展現出其中的韻味。

慶太:如果當初是請不熟悉我們特色的錄音工程師製作的話,大概會一直糾正我們的音準,全部重錄吧。但是像這樣敢錯位演唱的方式,其實就是說明我們不想被修改。

龍一:很困難吧。畢竟每個人的判斷不一樣。

慶太:和錄音工程師們達成默契這件事...

龍一:很重要對吧!在一起合作專輯的基礎上,特別是從48(錄音工作室曾經的標準多音軌錄音設備,「SONY 48 Track Digital Tape Recorder」的簡稱)到ProTools(現行業界標準的聲音製作平台),歌手與製作團隊的合作更顯重要不是嗎。我們當初在錄Forever Memories(出道單曲)的時候還是用48呢。

慶太:還有一件事情是我想說的,做Vocal Direction的人如果沒能理解什麼音該保持原貌,什麼音該進行編輯的話,整個過程會無法順利進行的。例如不清楚的人覺得「這邊要重來」,但之後錄出來的效果不一定會比原來好。所以,如果錄音師不了解情況,被要求「重來」的時候,畢竟對方是製作人,也無法準確表達自己的想法呢。因為也說不出「這邊不需要調整」這樣的話。現在這個時代最重要的關鍵是,整個團隊是抱著怎樣的想像完成作品。雖然我從以前就是這麼認為了。

龍一:畢竟這是團隊合作呢。

--原來如此。還有剛提到的Funk音樂,展現男性華麗時尚感的Show You Tonight是最先完成的歌曲之一,而這首就是從高音開始的歌曲呢。

慶太:是啊,幾乎整首歌都是假音唱法,高音不斷出現呢。

涼平:聽起來很時尚喔。

慶太:也很精采喔。

龍一:這張專輯的舞曲聽起來都很時尚高級,旋律也很輕快,聽起來比較沒有負重感。不過In Love With The Music倒是加入了一些重音的要素。但是放在專輯中的感覺,整體風格還是以輕快為主。節奏感太過強烈的話,會讓人覺得夜晚的氣息濃厚,總覺得很容易聯想到人性黑暗面。

--還有,關於這次的專輯製作,感覺涼平會說自己這次演唱的比例很高呢。

涼平:你得知了這樣的訊息嗎?

--是的(笑)

龍一:涼平確實是說過呢。

──Show You Tonight的錄音是怎樣的過程呢?

涼平:當時具體的情況我已經記不太清楚了,只知道是在非常忙碌的情況下逐步完成的。

龍一:因為涼平當時還有WASABEATS的舞台劇演出呢。

──對耶!

涼平:不論是進入錄音室還是工作室後,總之身體模式似乎會自動切換成所處環境的狀態,就這樣重複。在錄Show You Tonight的時候,旋律其實沒辦法進入腦中,一直有些討厭這樣的自己。在錄歌進入尾聲時,舞台劇也已經結束了,也拿到音源,才在反覆聽進腦海中後去錄音。不過在聽完整張專輯的成品後,就結果論而言,好像那段沒什麼時間好好聽完音源去錄音的幾首歌曲,感覺還比較好。倒是自己在心中醞釀已久的情緒,可能太過頭了,反而讓自己脫離不了情緒。這是我這次錄音過程中的感受。有這樣的經歷後,對於未來的作業、心境等等,我想都是很好的一次經驗。

──是全新的發現呢。

涼平:是的。

──話說This is The Life明明是輕快的旋律,但歌詞卻是相當拳拳到位呢。這首歌詞是慶太親自作詞的,是以怎樣的靈感完成的呢?

──慶太:這可以說是我的人生觀吧。是一首讓大家見識見識我的內容。

涼平:不,是我喔。覺得是看著我寫出來的作品。

慶太:在唱這首歌曲的時候,有種挨罵的感覺。

──是指「起步晚不過是藉口罷了」之類的歌詞對吧?

涼平:看到這一句時馬上就覺得「這是在說我」。

龍一:龍一:不不,是我。嗯,總之就會這麼想。

慶太:如果能讓你們有這樣的想法,真是幫了大忙呢(笑)

──不不,這首歌曲感覺上是自我勉勵奮起的勵志歌曲啊。另外CANDLE LIGHT則是能感受到情感靜靜燃燒的歌曲。

龍一:是一首會讓胸口發熱的歌曲對吧。慶太在完成錄音後的成品,遠比DEMO更讓人臣服呢,因為加入我們想訴說的訊息,我覺得兩種版本傳達出來的說服力完全不同。而且就是這一點特別值得玩味,非常感動。還有Ring off The Hook…。

慶太:是CANDLE LIGHT喔(笑)

龍一:嗯?

涼平:啊啊,這兩首歌曲的世界觀還滿相似的呢。

──Ring off the Hook是單曲In Love With The Music的B面曲對吧。是思念對方的悲傷情歌。

龍一:啊對,是CANDLE LIGHT啦。這首歌曲在我的心中自動與Ring off the Hook歸為同一類。「雖然我們之間曾經擁有過許多」,這兩首世界觀的結合,對我來說是非常成功的實驗範例,起了明顯的化學反應呢。

──有沒有反而在錄音的時候覺得比較棘手的歌曲?

龍一:果然人與人相互合作完成一件作品的過程中,總是會有不順利的時候,像是TIME TO GETDOWN,錄製的過程中就有遇到這樣的情況。

──但是TIME TO GETDOWN是很嗨的歌曲,而且又有RAP,一定會是演唱會上相當能帶動氣氛的歌曲吧?聽的時候就有這樣的想像和感受了呢。「從這裡開始主角就輪到妳了…」之類的,完全是說進觀眾心坎的歌詞啊。

龍一:是啊,就結果而言,因為大家都朝著同樣的方向前進,所以才能專心進入專輯的世界裡。

──畢竟在製作的過程裡,總是會有許多曲折不順的情況發生呢。

龍一:是啊。

──而且還有巡迴演唱會。

慶太:關於這一點我是希望能以游刃有餘的心態面對就是了。

龍一:我啊,其實只透露一點私底下的情況而已,我想要說的是,慶太整個就是教授上身了。

慶太:教授?

龍一:拿麥克風對大家下指令。

慶太:因為我是魯夫(Luffy)啊。

──啊啊,One Piece。船長的角色呢(笑)

慶太:龍一是索隆(Zoro)、涼平是香吉士(Sanji)

龍一:看了這次的製作團隊與相關過程,我想各位就會知道我們成員之間是怎麼合作的,包含整個作業的總指揮等等都有錄製。

涼平:是啊。

──這次的專輯中覺得最值得推薦的可聽之處是哪些呢?

慶太:其實包含上張專輯在內,單曲FANTASY、In Love With The Music也是,雖然是一點一滴不太明顯的變化,但我覺得,大家似乎能漸漸理解我們的音樂性,以及想要發展的音樂方向了。再來就是開始思考著,只有以w-inds.的身分才能做到的事情,我們是否能真的追求到那樣的境界。這次的Blue Blood,可以說是現階段的w-inds.的最終型態,是一張將我們出道至今累積而成的技巧、想法等毫無保留地完全發揮到極致的作品,所以敬請各位務必聽聽看。另外,這張專輯的製作實在是辛苦到,讓我現在很想發誓,明年,我們真的不會發行任何作品(笑)的程度,我們是在相當不容易的情況下完成的。還有就是才剛發行不久,得要再好好精進自己的水準才行呢。這次的巡迴演唱會,我認為絕對是能將目前的w-inds.,集出道15年以來之大成的成果,完整呈現給各位觀眾的演出,其實從專輯本身我想就能傳達這樣的感覺了吧。


(終)
每一次都讓人期待這次又將帶來怎樣的音樂世界觀的w-inds.。不過這次的Blue Blood真的是給人太大的衝擊。3個人深入鑽研目前所渴望的音樂所完成的這張專輯,揭示著走在時代尖端的樂曲。但是並未讓人感受到那種「看吧怎麼樣!」的自負,而是讓人自然而然地融入他們所營造的音樂世界中,這一點也是令人驚豔的。不過在訪談中,前半段岔開話題說到別的事情上去了,沒辦法從他們口中聽到整張專輯的解說…。真的很抱歉。希望能再有機會好好訪問他們的想法。

(桂泉晴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azenatsumi 的頭像
    kazenatsumi

    在風的歌聲裡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