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的日本票房已經超越阿凡達,居於日本影史前十大賣座電影第九名,票房為156億日圓。

台灣也在最近上映,我身邊也有許多朋友同事去看,評價十分兩極。

自己看過之後好像可以理解為何會有這麼大的落差,因為對我來說"你的名字"是一齣非常"日式"的戀愛動畫電影。

 

 

不同於宮崎駿的電影般寓意之深,隱含各種對於人類、大自然的省思;

當然也不是我常看的名偵探柯南電影版那般商業化,爆破場面震撼到像是每齣炸彈都炸不用錢的爽度,

我自己認為的"你的名字",就是一齣集結各種日式漫畫中會出現的戀愛元素,以及對於萬物皆有靈的神道教信仰,還多了一個天災的元素在其中做為牽絆。(因為日本發生天災的頻率並不低)

從這些元素,加上畫面之細膩,美麗地不可方物的視覺效果上,很難不吸引日本人進電影院捧場。

 

雖然我個人不會因此想說看完就想戀愛,但確實好看,也很揪心(原本以為對方是真實存在的卻眼睜睜看著一切證據成為亂碼,甚至最後查無此訊息,這種感覺真的很讓人難過啊...)

簡單來說,我個人很喜歡這種題材和這種處理手法。

 

所謂集結各種日式漫畫的戀愛元素,就是指,

穿越時空只為尋找彼此。

靈魂互換,我感受到在遠方的不知名的你的存在,你也同樣感受到我的存在。一種無名無狀的羈絆。

加以時空距離美化了那樣的羈絆,彼此又經歷對方的生活,從而與對方生活中的人事物而有了似有若無的聯繫,

光是聽到對方周遭人事物的名字就會敏感地豎起耳朵。

最後甚至一起改變歷史,一種共患難的革命情感。

 

以前的時代是用字跡和筆告訴另外一個人在另外一個時空所發生的各種經歷,現在的人是用手機紀錄。

可是,一旦失去這些聯繫,又什麼都無法成立。原本曾經被視為證據的一切就會消失。

這一點,又和日本文化中慨歎生命的無常有關。

其實"黃昏"(Tasogare)這個轉瞬即逝、曖昧的時刻也正有這樣的涵義。

 

也就是,對於"系守"鎮這個名字,馬上想到的是柯南第一部電影"引爆摩天樓"中的"紅線傳說"XD

其實就是暗示守著一段用線牽起的緣分。

也確實之後的時空錯置、歷代宮水神社巫女們的靈魂交換,其實是預言天災即將來到向外求救的神諭,

瀧去找三葉的過程(喝了口神酒等),再到之後在黃昏時分串起相隔三年時空落差的相遇,都是圍繞著這個主軸。

這也就是之後,讓瀧和三葉跨越時空聯手阻止一場可能會發生的,彗星撞擊所造成的小鎮瞬間毀滅的天災,促成兩人重新相遇的契機。

 

或許評價兩極的原因,是因為這部動畫電影稱不上有太多的轉折點,對於結局也都有個底。

我個人認為的高潮,就在於瀧在找尋三葉的過程裡,知道三葉和她所存在的小鎮,早就在一場彗星撞擊的天災中毀滅。

之後如何挽救那段歷史,再到之後"就算不知你的名字但靈魂仍能吸引彼此相遇"的牽絆,反而不是高潮,應該說只是好奇會怎麼設計兩人的重逢。

看這類的動畫電影,或者說是這類的日本電影,其實重點都是在過程,而非結局XD 

 

至於"你的名字"這四個字。

為何要知道"你的名字"?

因為一個名字代表一個人真正的靈魂,知道了"你的名字",就是開啟一段經過幾千年的回首顧盼才得以成就的緣分。

而一個人在這70億人口中尋尋覓覓,想要邂逅的,不過就是那一個,讓自己得以永遠停駐的對象。


另補充這個網址:http://siyuukingdum-animeaudition.com/animation-engilabo/kimino-naha-itomorichou-1634

解說"你的名字"電影中各場景的由來與對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