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還有一集

(本節目前2分半鐘是機車騎士的角度看街景)

主持人森本KENTA:今天請到的是非常棒的來賓w-inds.的緒方龍一。

旁白:緒方龍一,人氣舞歌團體w-inds.的合唱與rapper,同時也以熱愛機車出名。

主持人:龍一是怎麼和機車結緣的呢?

龍一:小的時候就對機車滿有興趣的,也是我的夢想之一,曾想過長大要當機車維修技士呢。倒也不只是因為騎車的感覺,而是小時候我就很習慣拆解物體研究,大概是從那時候開始學會一些技術的吧。我喜歡會動的東西,當然也很喜歡塑膠模型啦,就是有一個長大後要拆解機車的夢想。

大概是小學3、4年級左右吧,跟我父親提起這件事情之後,我父親說,那就先從體會坐機車是怎樣的感覺開始吧。之後我父親的朋友中,有一個在玩摩托車越野賽的,就騎參賽的車子載著我。你知道越野賽的場地其實都起伏很大,不是很平穩的,大概繞著場地騎了三四圈吧,我就印象很深刻那個被載著,隨著地形上下跳躍的躍動感。所以從小時候開始我就有這樣的一個夢想。想要騎機車。

但是之後我開始學舞,也進了演藝圈,練騎的時間就減少了。16歲那年不是可以考駕照了嗎? 當時本田有推出一款ZOOMER的車子。那台車的座位底下有個空隙,大小是可以塞進滑板的,我當時又有在玩滑板,總之看到那台可以將滑板塞進去的車子就好想要,然後就砸了20萬日圓,還模仿那個整個被往後靠的動作,當時覺得超酷的,但其實那根本超醜的啦!!(全場爆笑)超丟臉的(主持人:好想看啊)

我是想追求有騎車的技術又很帥氣的目標啦,結果後來只能追求看起來帥氣而已,如果是現在的我要回頭對當時的我說的話,一定是:你好好地選台正規機車練騎啊!

旁白:這樣的緒方少年,18歲時考取了駕照。是騎怎樣的機車呢?

龍一:總之考取了中型機車的駕照,當時騎的是本田的CB400 SUPERBOLD'OR(本田人氣車款)從一開始的50cc騎到400cc,騎起來的感覺就像是裝上本田製造的翅膀一樣。啊不過我也是有騎著50cc到川崎的某一處公園,喝著罐裝咖啡,邊欣賞自己的50cc機車喔。還穿著Schott的ワンスター(騎士專用外套)儼然是專業騎士的樣子。

森本:我一開始的入門款也是CB400,很方便呢還有扣環,可以在座位底下塞自己的包包什麼的。


森本:這幾年下來龍一應該騎過不少車子吧?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款車呢?

龍一:DUCATI。

森本:啊出現了。從這裡開始就是初學者和老練者的差距啦。

龍一:欸都是入門款吧。

森本:哪有。

龍一:不過DUCATI的車型不是那種要你身體左右變換姿勢配合風壓追求速度的那種,就是一種只要用近似於平常騎機車的姿勢去騎即可的車款。其中有一款是GT1000,還滿好騎的。我有一個也在玩機車的朋友,常一起騎車兜風,他也有一款是STREET TRIPLE,我們一起騎去伊豆天際線(izu skyline)的時候,他有問我說要不要騎騎看他的那款車。總之好像滿驕傲的。

結果我們就互換機車騎騎看,我朋友騎著我的GT1000,就跑在前面三四個轉彎處,我在後面想說,哇他跑真快(其實是覺得自己的車滿厲害的)不過我在適應朋友機車的感覺,抬起頭看到他怎麼停在轉角處,我就騎過去問他發生什麼事情,我那朋友說沒事,但我沒看到自己的GT1000。結果我騎車到前頭一看,才發現GT1000竟然就卡在山崖下。我朋友在上面,然後GT1000在下面。然後我就看著我朋友說,太好啦(全場大笑)你還活著真的是太好了啊(全場爆笑)。萬一我們沒有交換騎的話...你知道的。總之我從那時起才注意到每輛車的安全性和穩定性的問題,而且不是可以隨便交換機車的。必須在考量到各種路況,以及體能狀況的狀態下做好完全準備,不然有很高的風險性。這是我在29歲時意識到的(緒方今年30歲)(整個才剛意識而已)


旁白:以w-inds.活躍於演藝圈的緒方龍一,也有他自己崇拜的演藝圈對象,到底是誰呢?

龍一:Steve McQueen。他不只是在工作上很專業很專注,第二個人生也經營得很好。他是演員,也是賽車手,還會自己組裝機車等等,也有在電影中用他自己的機車上陣。

旁白:龍一不只喜歡Steve McQueen,連喜歡的車Triumph也都是受到他的影響喔。

龍一:因為很喜歡,所以受到他的言行舉止和喜歡的Triumph影響很大。像是1968年的TR6。騎起來的感覺就是那種,會讓你懷疑為何之前只有想到要追求速度這回事,那種,怎麼說,就是當你引擎一發動,一開始加速的那瞬間,以及騎車情緒的一致感、流暢度,真的是會覺得光發動引擎就是一件不知道有多開心的事情。就算是天氣不好,沒有很快,還是會覺得很舒服。自我感覺像個優雅的紳士一樣。

(然後在這集騎的就是TR6) (Steve McQueen在電影"第三集中營"就是同款的,但是是1965年製造的樣子)

森本:感覺是保持原本的樣子都沒有改動耶。

龍一:對啊我只有買了個消音器和坐墊,真的希望保持它的原貌繼續使用他呢。

森本:一定很愛這輛車吧。

龍一:是啊。樂器也是呢,我之前才買一把1967年製造的Vintage 的木吉他,聽到他聲音的當下就心想這孩子的聲音絕對不想讓人聽到,也絕對不會讓任何人碰的。就是一種近似於愛情的感覺吧。只有我能騎,只有我能彈,那種合而為一的感覺。

然後另一輛就是Triumph的STREET TRIPLE。龍一還分析了一下引擎發動聲和騎起來聲音,和其他的品牌機車有什麼差別,甚至還把貝斯的第三、第四根弦的聲音用來比喻,森本一直說,哇~這都能通用。


旁白:深受Steve McQueen的影響喜歡上TR6的龍一,在入手這輛車之前似乎發生很多趣事喔。

龍一:為了要找Triumph的車子查了一下門市,發現在東京世田谷區有一間コベントリー的店,原本只有在做維修,之後也有銷售車款。我找到這家店之後騎著DUCATI去,店老闆清水良三出來招呼的時候,看到我騎DUCATI,就上前說竟然騎DUCATI來,竟然把那搞成那樣,到底在哪裡買的啊(這裡聽不太懂)。總之我就心想我到底是進來一家多驚人的店啊?反正當時就很不被當一回事這樣,不過我倒是很有毅力的繼續往返,因為我實在是太想要Triumph的車了,也想知道更多關於Triumph的事情。結果我一回神才發現自己整個月每天都去那裡報到,而且從早待到晚。就算自己有多想要一台車,也不太可能這樣一直去和車商打交道吧?而且還是和同一個人打交道。不過之後就建立起很好的關係了,這一段對我來說是很特別的回憶呢。

旁白:對龍一而言コベントリー有怎樣的意義呢?

龍一:雖然一開始不被當一回事,但之後在這裡我所得到的,是一種敬業的,專業的工作態度,也是個補充活力,獲得尊重,打開自己視野的地方。我想不是只有我而已,到那裏的愛好者應該都是這樣覺得的,因為清水先生真的是很好聊,學識淵博的人,雖然他前陣子去世了。但即使是如此這裡是一個讓Triumph愛好者交流、聚集的地方,對我而言也是個累積很多朋友資源的地方。真的是個很單純感受到快樂的地方。有的時候就和店老闆、店員Daisuke,三個人聊上一整天。甚至想來這裡工作。

森本:這麼愛?

龍一:你也知道的,我小時候的夢想之一啊。有想說等到工作告一段落就來這裡當店員的(小聲)啊...也是有點半開玩笑的感覺啦。

旁白:因為機車而和很多人結緣,這是多半的緣分啊。希望大家也能有這樣的經歷喔。下周見。(下周還有一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azenatsumi 的頭像
    kazenatsumi

    在風的歌聲裡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