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感動也很感慨,可以參與一個堪稱完美的藝人,在宣布引退的最後一年,還能以如此精湛的唱歌舞蹈,和絢爛的舞台,為每個地方支持她25年的歌迷,劃下一個句點。

我不全然是安室的歌迷,但是對於一出生就是哈日世代,接觸日本音樂的原因,少不了"安室奈美惠"這個堪稱是一個時代的代表人物。

就算對現在的安室奈美惠不熟,但也絕對聽過Can you celebrate和Body Feel Exit。

以下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參與安室奈美惠演唱會的心得。(各種爆雷)

-----------------------------------------------------------------------------------------------------------------------------------------------

感謝強者我好友在宣布購票時間當天的第一波清票時幫我搶到位置,

雖然是在幾乎蛋頂的位置,但我已經感激得五體投地。

(進場之後坐定位深深覺得這個位置幾近垂直有點恐怖lol 不知道為什麼一直覺得自己會掉下去lol) 

而且正因為是在蛋頂,不僅能看到全場的燈光配置,還有舞台布景,也才更能感受到何謂真正的歌聲穿透力。

基本上,只要安室奈美惠站在台上,不用做任何動作,就能吸引全場目光屏息以待的魅力。

也感謝很有心的官方後援會製作紀念品,以及在開場前、安可前的口號呼喊。真的起了雞皮疙瘩。

尤其是安可前的"Oh Oh Oh You're my hero"那一句,真的,比只喊Namie還要貼切幾百倍不止。

畢竟放眼亞洲娛樂圈,好像也沒有幾個能有安室這樣的地位和精神象徵。

25年來,竟然可以做到以幾乎毫無改變的外表,巴掌臉,纖瘦的身材卻很有爆發力和超強穩定性的歌聲,以及舞蹈演出帶給歌迷無數的回憶。

也沒有什麼負面新聞,到底要有多強的自律性格才能做到這種地步,真的很難以想像。

安室歌迷也讓我見識到何謂自動自發和團結。

該喊安可很認真地在喊,也很乖地整場演唱會看不到任何螢光棒搖曳。

年齡層分布的很廣泛,從看起來五歲到看起來五十歲的都有。男女比例也各佔一半。真的是全民女神。

 

看安室演出,真的不用擔心她會凸槌什麼的,就只要專心地投入其中就好。

然而真心覺得小巨蛋的音響設備可以再爛一點,有很多高音我都聽不清楚=  =

有一首歌,在安室唱到最後時甚至整個和音樂糊在一起=    =

而且,一直看到安室在調整耳麥,想說大概是設備的問題。

 

以下的歌單,其實我也沒有每首歌都記得很清楚,只挑有印象的做個紀錄。

開場影片滿有意思的,看著一個人拿著火把不斷向前跑。

不知道是不是錯覺,總覺得這些影像的安排,還有選歌上的考量,並不是悲傷的別離,

而是非常正面,準備迎接下一段嶄新的人生的積極態度。

我真的覺得,安室不僅是一個時代的象徵人物,她的做法和思考,應該也會影響到其他藝人,或是知道她要引退的人們重新思考人生的態度。

起碼我自己,從這場演唱會中所看到的安室,還有她在最後說的話,感受到的是再為下一段精彩人生而活的自信。

 

<Setlist>

1.Hero

媽呀,我真的沒想到這首歌會當成開場曲!!前奏一下雞皮疙瘩起來不說,連眼淚都被逼出來了QwQ

而且不是像NHK紅白歌唱大賽時穿的白色,是有點帥氣的紅色和紫色的澎裙禮服。

然後她真的只要站在聚光燈下就好,只要一開口,彷彿全世界都會安靜下來聽她唱歌,就連燈光變化都是一種陪襯。

是說創作這首歌曲的今井了介先生真的是天才,為什麼能做出一首在氣勢上磅礡,細節聽起來又這麼有層次的歌曲!!

 

2.Hide & Seek

沒想到唱完霸氣磅礡的Hero,接下來接著的是這首,可以說是讓安室重返演藝事業高峰的代表性歌曲Hide & Seek。

更神奇的是,有看過安室穿著澎裙禮服演出嗎? 我是沒有,印象最深刻都是她很帥氣的戴著假警帽,拿著鞭子,穿著白色襯衫和黑色褲子之類,反正就是很帥氣。

但這次是澎裙! 可是一樣舞步沒有少,跳起來卻是另外一種感覺。

背景的25周年旗幟動畫,還有舞者們的走位都非常喜歡。

 

喔對了,說到舞者,我一直以為舞者只有14個,不知道是到哪一首歌開始,舞者就變成16個。後來在介紹男女舞者的時候,確實也是16個。

少則10個,多則16個,然而安室從頭邊唱邊跳到尾。從這些比較就可以知道安室的體能有多強。

 

3.Do Me More

這首歌也是大愛歌,從上層往下看,一樓觀眾席的上面是由燈光的變化交織成的網狀。這一點印象很深刻。

另一個深刻的點是在於,安室還是去換了一套輕盈的連身短裙(似乎是設計滿性感的黑色亮點連身短裙)和長靴,方便活動XD


4.Mint

這首歌會出現坦白說我有點意外,比起這首歌好像應該Yeah Oh會更適合?(好了你沒有資格說這些)

(換衣服)

5.Baby Don’t Cry

這首歌的效果和Hero一樣,就是個,只要安室開口唱抒情歌,就是心靈被療癒的感覺。

(這段開始有用到第二層舞台的道具,有很多類似建築物的造型出現。服裝是粉紅色的單邊露肩連身裙)

6.GIRL TALK 
7.NEW LOOK
8.WHAT A FEELING

以上三首歌都是我很喜歡的歌曲,也是預期中會出現的歌曲。這三首歌和舞者有很多互動。

9.Showtime
10.Just You and I
11.Break It

上述三首比較沒有印象。接下來還滿長一段時間都沒有換衣服。

(好像是這一段介紹女舞者。安室換衣服,這一段換了套黃色連身短裙,媽呀超好看!! )

12.Say the word

換衣服回來後演唱的這首歌,真的引起很大的共鳴。

真心覺得,這首歌的旋律到現在都還是非常非常好聽,絲毫不退流行,歌詞又相當有意義的歌曲。

這首歌曲的涵義,對照安室後來接受NHK採訪時提到的當時的心境,會對這首歌更有共鳴。

是一首不得不快速長大,代表自我蛻變的歌曲。雖然有很多不安。

13.Love Story

這首歌算是緩一口氣,接下來幾乎都是快歌。

一樣地,只要安室一開口唱抒情歌,就算會場沒有螢光棒搖曳,也會沉浸在歌聲的世界裡。

14.SWEET 19 BLUES

15.TRY ME ~私を信じて~

16.太陽のSEASON

17.You’re my sunshine

(我忘記是不是這首歌有放1997、2012的對照版,總之完全沒有任何改變!! 這樣一對照之下,真的更覺得安室的敬業和專業程度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等級)

18.Get Myself Back

19.a walk in the park

20.Don’t wanna cry

21.NEVER END

這首歌唱到最後真的是雞皮疙瘩掉滿地。Never End的寓意很深遠也很應景啊....

 

(換衣服)

22.CAN YOU CELEBRATE?

這首歌真的要提,背景的動畫很像是某一座夢幻花園還是夢幻城堡,而且會不斷變色。燈光一亮,安室就穿著白色的禮服,梳著浪漫大波浪捲的長髮,站在舞台正中央,

開口唱著CAN YOU CELEBRATE? 完全就是女神降臨啊!!!!

而且那禮服下襬不知道是不是故意設計的,只會亮一圈裙身的外圍,更像是女神降落人間。

安室這首歌就拉著裙襬鞠躬了兩次。

(換衣服)

23.Body Feels EXIT

對的,這首歌也是全場氣氛很熱烈的一首歌。然後就看到安室重現當時的舞步。這裡又起了一次雞皮疙瘩。

24.Chase the Chance

25.Fighter

這兩首歌真的很嗨,尤其是Fighter這首歌,注意到左前方一位從頭到尾都很鎮定冷靜的五十幾歲先生,在這首歌開始跟著小小地揮舞!!

不得不說Fighter的副歌非常洗腦。

(好像是這一段介紹男舞者)

26.In two

27.Do It For Love

這首歌,25th Thank You I Love fans的字樣會在副歌時浮現,看到之後真的又是一陣雞皮疙瘩。

而且這首歌,是安室第一次開口說:Everybody scream!!
 
【encore】(這個段落,三樓看台區都會站起來喔,原本三樓都是坐著看演唱會的)

這裡會停留一段比較久的時間,全場會一起喊"Oh Oh Oh You're my hero"。

以及這一段會播出由航海王魯夫、香吉士、喬巴、騙人布、佛朗基、羅賓、娜美、索隆對各位歌迷說的話,

前面幾個都是在讓歌迷放心安室即將展開新的旅程,覺得很興奮,肯定安室的25年來在演藝圈的努力,而索隆說的最後一句,則是要逼哭歌迷:

"雖然安室25週年很厲害,但是支持安室25週年的你們也很厲害啊!!"

28.Hope

這一首歌是安室一個人站在舞台上,背後的螢幕播出有安室造型的角色,和魯夫一行人啟程出發的動畫。

當然因為這首歌曲原本就是安室為航海王演唱的OP,所以裡面也有很多航海王的故事片段,當然也有安室和每個成員之間的相互勉勵,

最後幾幕則是有帶到安室和象徵擁有無比勇氣與決心的魯夫同框。

我想這樣的安排或多或少就是想讓"離別"不只是感傷,而是更有意義的前途的一種象徵吧。

29.Finally

對,情緒一轉,真的是Finally了,搭配上背景動畫是玫瑰花瓣一瓣一瓣散落,以及25的字樣。這首歌也是唱地我都想哭。

30.How do you feel now? 

雖然最後一首,其實這首歌沒有太濃厚的別離感覺,不過當那25th Thank You I Love fans又再度出現時,真的,知道差不多要結束了。

 

最後,安室和16舞者一起鞠躬後,舞者先離開,安室還留在台上。

她有點靦腆地站在台前,開口說了這場演出唯一一段話。

雖然是簡單幾句話,卻能感覺的出來,那是她最真誠的祝福。

她說:我在去年宣布今年9月16日引退,真的非常感謝大家今天特地來到這裡看演出。希望大家往後每天都能在美好的音樂裡度過,感謝支持了25年的所有歌迷。 大家,要帶著笑容,一直都要充滿活力地生活喔!

 

我是在"大家,要帶著笑容,一直都要充滿活力地生活喔!"的時候哭的。

因為從來沒有想過,能好好地參與一個藝人,從一而終地用唱歌和舞蹈演出向她的歌迷好好告別的演唱會。

對我來說,這場演唱會更類似於一種儀式吧。

 

感謝安室奈美惠在我追星、接觸日本流行文化的過程裡,豎立起一個優良完美的典範。

讓我其中一個部分的記憶能有美好的結束。

也讓我更加體會到,人生不同階段可以有不同的選擇,沒有絕對應該如何,而是時時刻刻不忘自我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