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日,9月16日,我心目中永遠的Hero 安室奈美惠正式引退。

當天和這幾天都有很多紀念活動畫面,和眾家歌手的致敬,就不一一重複了。

 

總之,這一年來,這位80後哈日世代心目中永遠的女神,上了很多節目,暢談很多她過往不輕易於他人面前展現的心路歷程。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安室說,這一段歌手生涯是她人生中的一個經過點。

也就是說,她從來沒有想過會是"生涯現役"(一生都活躍在第一線)。

對我來說,這樣的想法真的很酷。

雖然不知道這是不是很安室的風格,因為中間有一段時間沒有關注,但對於自己的人生不設限,並且能放下那個充滿掌聲、絢爛光彩的舞台,急流勇退的選擇,

光是這一點,就不知道要有多大的決心抉擇,也不知道能說出"我一直都覺得這是個經過點"這句話,需要多強的心理素質。

 

大多數的人多半都會認為只要做好眼前的事情,之後的事情遇到再說,當然能有一個可以充分發揮的舞台是最好,反而害怕可能在年華正茂之際遇不到這樣的機會,

天時地利人和,總是少了其中一個因素。於是認為,儘管看似機會很多,但其實處處碰壁,久而久之就被框框限制住。

不過安室並不這樣想,她認為,從15歲出道到40歲,中間還是可以有很多選擇。成為人母,養育子女,轉變過去的曲風,做自己認同的事情。

她會成為一個世代的傳奇,或是製造很多安室障礙,在於她的思維和實際行動,充滿了自信與說服力。

 

在1990年代,日本經濟泡沫化後進入第一個失落的十年,政治經濟和對外關係看起來是黯淡的,但在次文化世界的日本,卻是鋒芒畢露。

J-POP不僅是以東京都會區為主流,來自九州沖繩的勢力也是不容小覷。安室奈美惠在那個年代出現,隨之DA PUMP、SPEED等等一群現在出道20年以上的歌手藝人團體,

都是在那樣的時空背景下誕生。

各種戰士系列、變身系列、魔法系列等經典動漫,也都是孕育自這個時代。

當然,現在回頭來看,當時的亞洲地區,是在一切發展都剛起步之際,就在生活的各層面接觸到了"Made in Japan"一枝獨秀的高品質。

從1980年代開始,日本建立了一種優質且高貴的品牌形象;1990年代,再藉著次文化傳播各種題材的思想。

 

對我來說,安室奈美惠就像是哪一部少女戰士漫畫中,自帶光芒的存在。

不論何時,只要出現在媒體上,永遠都是用最好的狀態唱歌跳舞,用最美的妝容和最適合她的服裝,出現在眾人眼前,甚至引起一個世代的年輕少女模仿穿著打扮。

儘管曾在如日中天之際,因結婚生子經過一年退隱,隨後再度回到舞台上的蛻變,依舊是專注於演出,擁有強大自信的專業歌手。

那一切都像是在告訴那個時代的青春女孩們、成熟女性們,一種如何將自己的人生活得精彩、漂亮的示範,也傳達一種,女孩可以有別種選擇的涵義。

不輸男性藝人的會唱會跳,外表纖細卻很帶勁,雖然柔弱卻很堅強,儘管話不多但句句都經過深思熟慮。

安靜之中帶著無比的氣勢。

整場演唱會連續三十首歌舞,不說任何一句與演出無關的內容,最後總是用最開朗(但也有點羞澀)的笑容說著"謝謝大家"。

這樣的演出模式,卻依舊是歌迷心中最嚮往的那個依託。

儘管我只看過最後一次,也就是今年5月19、20日在台北小巨蛋的演出。

然而從滿場的歌迷(還有很多日本歌迷)的眼神裡,對於參加過不少演唱會和音樂節表演的我而言仍舊找到相似的情緒,

清楚那是一種約定,每年都會想方設法履行的約定。

除了看站在那個舞台上制霸全場的安室奈美惠的蛻變,也是從整場演唱會內容與氣勢當中,重新找到面對自己,面對生活的動力。

 

歌迷的心理,大概都是一樣的。然而安室奈美惠這五個字,卻更是代表一個世代的日本少女,一個亞洲哈日世代的成長意義。

在那個女性地位仍在男性之下,從小被教導,嫁了人就需順從配合;儘管女性在專業表現上越發亮眼,卻仍舊被告誡,需要為了家庭犧牲。

可是安室奈美惠展現的是,任何決定,都可以是出自於自願,自己做抉擇的。

 

想要嫁給這個人,我想要為心愛的他生孩子,為此,在事業巔峰時暫離舞台;

想要復出,是因為自己的夢想尚未實現;儘管一度因為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撐下去而迷惘,但最後仍是撐下來了。

雖然低潮,但是會更努力。

雖然這舞台很炫麗,但覺得這不是能一輩子持續下去的事,有開始就會有結束。一個結束會是新的開始,人生還很長,想遇到更多有趣的人事物。於是選擇離開。

在最後兩年裡,更是好好地傳達自己的心意,好好地道別,不留遺憾。

 

所以可以看到很多女性歌迷表達對於安室奈美惠的想法是,謝謝她給自己很多勇氣。

一種對於在她身上的投射,帶給自己更多對於未知的勇氣。

那是一種日本人認為最好的狀態"終始之美",在安室奈美惠這個人身上,彷彿都看到了。

 

當然,這25年裡,因為安室的低調和神秘,還有不太公開露面的緣故,關於她很多八卦傳聞一直不少。

不過對我來說,那些都是無法辨別是真是假的傳聞,只要在專業形象上沒有出紕漏,就是一種完美。

人嘛,誰沒有不好的那一面呢。 只是公眾人物更需要潔身自愛,安室盡可能地做到了這個境界,那又有什麼好批評的。

 

安室最輝煌燦爛的時代,與平成時代幾乎同時。(其實換個角度平成天皇其實也是貫徹了終始之美吧,只是這個平常年號太多挑戰和磨練)

也正是我出生至今,人生第一個階段的三十年,我很慶幸能在小時候開始,接觸到這些美好的人事物,一直到現在繼續從事和日本發展有關的工作。

我的青春回憶因為有安室,還有繼續尋求突破的w-inds.而美好。

 

所以儘管不是超級歌迷,但我也要向這位時代女神致敬,雖然晚了一個星期才說這些。

安室さん、これからの新しい人生にきっともっと輝いていくんだろうね。

この25年間、本当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これからも、安室さんみたいな綺麗でかっこよくて何もかも輝いていく女性になりますように、日々精進していきますね。

 

是說我超喜歡這一張照片的!因為這兩位都是我心目中永遠的模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