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安室已經回歸平淡生活,不過日本商業雜誌週刊東洋經濟25日刊登一則評論,檢視過去這一年,安室奈美惠引退前最後熱潮帶來的商機,以及背後反映的日本演藝界現實,

讓各位參考。

一、日本音樂界未趁勢打造新一代歌姬的大環境因素

之前媒體曾報導,從2016年9月,安室發表引退消息的一年內,創造了200億日圓以上的經濟效果,然而從這一點卻反映了日本音樂產業和娛樂產業的情況。從產業、商業角度來看,一代歌姬即將引退的那段空檔期,應該是各大經紀公司全力打造新一代天后出現的最好時機,然而日本音樂界卻沒有這樣做。為什麼呢? 因為現在有很多,阻礙一代歌姬打造的大環境因素

1. 現在消費者對於新歌的期待度越來越低,而傾向選擇獲得推薦好評的音樂來聽。

2. 現在專輯的收錄歌曲變成一首一首的獨立歌曲,而不是整體概念。

3. 現在藝人的收入來源是演唱會為主。

4. 現在,多組藝人卡司組成的拼盤演唱會逐漸普及。

5. 現在音樂類節目越來越少

二、網路時代力拼成為全能型、曝光率高的藝人 VS 獨特的存在

作者透露先前和一名製作音樂節目的男性工作人員聊天時提到的現況,現在沒有哪一組藝人能讓大部分的人執著"要是有誰出現我絕對要收看"的念頭了。所有的藝人幾乎都是只以自家歌迷為吸引對象,不論是做音樂,還是舉辦演唱會,要再打造一個新時代代表性藝人相當困難。

此外,現在很多都是直接在社群平台上發表動態,或是影音。因為使用社群平台的習慣越發普及,有更多管道能吸引更多人注意。但這一方面也顯示,成為藝人的門檻降低,總數變多,連帶分散消費者的喜好程度。而消費者的喜好也因為幾乎都能找到對應的對象,形成零碎化與分散化的現象,這是代表性藝人難以誕生的主因。這現象不只發生在音樂產業,就連戲劇影視界也是,時尚界更是如此。

從商業角度來看,管道增加之後,「入門門檻變低,但須要面對更激烈的競爭」;「市場規模越小,但只要上軌道就能安然前行」;「雖然只要能徹底滿足顧客期待就能獲利,但還是希望可以找出更多的可能性」。正是因為頂尖級和新人級之間有很大的差距,會有這三種想法的人往往是屬於新人級別。

就像現在,演唱會類型中,拼盤型演唱會比個人演唱會更加受到矚目;電視台也更傾向製作長時間的特別節目,而不是帶狀性音樂節目。美其名是共存共榮,但拼盤演唱會其實是分散每組藝人的獲利,甚至是降低在演藝圈中的地位,稀釋本身價值。

但對於新人而言,首要思考的是「在演唱會之外究竟要如何獲利」「要怎樣才能開發新歌迷」。這些課題往往會讓新人選擇跨足電影、戲劇、旁白、配音員等工作,甚至進行藝術或文學類創作,試圖讓自己在更多領域有鋒芒畢露的機會。但也因為目標成為全方位藝人,就更難成為如同安室般這樣的國民歌姬。安室的選擇是「用完整的歌舞演出,且沒有MC的演唱會立足於樂壇」「不上電視節目」。這種貫徹十幾年的特例,讓她成為特別的存在,而這種特別也增加她的存在價值。

三、網路時代更親民才是掌握歌迷的方式?

現在的藝人多半都利用網路形塑親民感。然而這種互動,主要還是表現對既有歌迷的重視,對於非歌迷的人而言,容易產生「迎合」的感覺。相反的,安室仍舊堅持她的原則,也保持一定的距離感。不過對於現在正在發展,累積知名度的藝人而言,要是學習安室的風格,只會被貼上耍大牌的負面標籤。這在尺度拿捏上也是滿困難的。

她的態度就是,「我雖然也珍惜我的歌迷,但我還是要貫徹自己的做法」。這種堅持原則的風格,或許是讓她能繼續成為國民歌姬的原因。

四、「共榮取代競爭」「應該成為Only One而不是 No.1」的意識影響到娛樂產業

「既然難成為頂尖級藝人,那就跨入其他領域」。於是分類界線越來越模糊,藝人成為演員、演員成為主持人、偶像放下包袱成為短篇喜劇演員,模特兒成為寫真明星等等。

當然對於整個業界的發展而言,各種種類都有新的刺激是好事,但如此一來就會分散整體營收,也沒辦法再在各種領域培養出一個真正的象徵性人物。因為界線模糊,互相流動,每個人都可以是特別的,但也漸漸難再形成特定的熱潮。

然而這種共榮,也意味著缺乏競爭意識,無法帶動娛樂產業整體獲利,認知度也無法推廣。以商業角度而言,娛樂產業內部也是需要激烈競爭,才能吸引更多人關注。在日本運動界就出現大谷翔平、大坂Naomi(新任全美公開賽冠軍)等代表性人物,都是熬過激烈的競爭中站上頂點的人,透過紀錄和每次的比賽,帶給世人、整個社會深深的感動。這種感動就是吸引人持續關注的原因。

藝人和運動員某種程度是一樣的,能以日本代表之姿獲得全世界的認同,也是一種意義上的新時代歌姬」。在這種思維下,日本音樂界亟需有國際觀的經紀人。

五、期待安室的下一階段人生選擇其一,是打造出日本新時代歌姬

因為安室所屬的事務所,也就是2015年自己成立,並擔任代表職務的「stella88」,經營內容中有寫到「タレントやアーティストの養成、マネジメント(培養、管理藝人與歌手)」等事項,看起來並沒有完全放棄與演藝圈的關聯。因此作者期待,新年號誕生的時間裡,安室可能會培育出新一代的歌姬。

此外,安室在過去一年的訪談裡也展現出對於下一階段人生的積極態度,找到自己有興趣的,想做的事情。也讓作者認為,就算不是與音樂直接相關,以安室的資歷,在時尚、美容、藝術等領域都有可能繼續發展。如果可以看到從歌手轉變為商場女強人,大概會成為多數日本人津津樂道的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