デビュー17年、今w-inds.が注目を集める理由(前編)自分たちの信念を貫いたからこそ今がある

出道17年,現在w-inds.受到注目的理由是?(前篇)因為我們貫徹了自己的信念,才能有現在

慶太:或許我們曾一度有所改變,但現在又有種回到出道當時的感覺了。出道當時我們只是很單純地感到開心,可以說沒有什麼責任感吧。但是當時的我們有種,自己並不是偶像,必須要做出很帥氣的音樂,之類的奇怪自尊心。

可能是因為那樣的心態,有一陣子我們表現出來的樣子變了吧。但是,像現在這樣,能自己作曲,能自己籌備演唱會之類的事情,讓我們自己覺得,不需要裝酷裝帥也沒關係。在過去逞強武裝的時期,越來越看不清自己的本質,而只是一味地想要展現出好的那一面,但現在只覺得,只要開心地去做,就算是必須做出很”偶像”的動作,我們也能很自信地認為,會有自己的風格和氣質在,不會因為模仿誰而失去自我。因為w-inds.這個靈魂,已經深根於我們的心中,大家也開始能掌握這些轉換,也因此才能享受其中。

慶太:我很感謝至今發生的種種,即使有好有壞,也有痛苦的時候。因為有過去的經驗,我才能在現在的這個環境裡充分發揮,作曲過程也是,有了這一段經歷,我才能摸索出屬於自己的道路。所以我很感謝出道這18年間經歷過的,自己的身心靈狀態,都在很完美的情況下發展。

龍一:聽到很多人都稱讚最近w-inds.的音樂很棒,和其他人的對話也都是從音樂開始,從2014年Timeless專輯開始,喜愛我們音樂的人越來越多,找我們約訪的雜誌、廣播節目等類型也越來越廣。

涼平:就像慶太一直說的,過去到現在所歷經過的都不是白費。現在的一切都是奠基在過去的經驗而成形的。雖然也會有要是能怎樣就好了的想法,但現實總是會有與期待出現落差的時候。但就是因為有過去那樣的經歷,才會有現在,如果沒有那段歷程,我想也無法突然就轉變到做這樣的音樂吧。雖然一直到現在我們不太有機會在媒體上曝光,但相反的,從積極面來思考,我們達成了很有挑戰性的經歷。

慶太:如果我們就這樣照著他人所說的,走他人所想的道路,要是失敗了,就會把過錯怪到其他人身上,自己也會開始墮落。所以我希望能貫徹自己的信念,自己承擔責任。這樣一來就算失敗也不會怪到誰身上,這是我們選擇的,結果是好或壞就會成為自己未來的經驗。

慶太:我們的音樂也已經可以在很多串流平台上聽到,除了日本以外,在美國可以聽到的歌曲量是最多的,因此我會將目前能讓最多人聽到的音樂平台Spotify當作基準,思考要用怎樣的編曲和Mix才能在Spotify上展現出最高級的音質。

 

(後篇) 焦りと葛藤を糧に手に入れた武器と居場所

將焦慮與糾結當作成長的糧食,武器與自己所存在的空間。

慶太:說實在的,我們從來沒有想過什麼叫做最理想。我們也沒有堅持一定要做到什麼樣的境界。只是,因為時代背景改變,我們也必須不斷調整自己的思維。這是個,一旦做著並非本意的事情,很快就被一眼看穿的時代,而且馬上就會造成話題。就算掩藏得好也是專業藝人的態度,但對我們來說行不通呢,覺得沒辦法接受,馬上就會顯示在臉上,甚至說出口呢(笑)沒辦法說謊。所以從這也可以說明,我們除了按照我們自己所想的付諸行動之外,沒有其他能在演藝圈發展的技巧,這是我們在這變動如此迅速的時代裡尋覓到的答案。所以我們只能表現出我們打從心底認為的好東西。其他像是,犧牲自己而娛樂他人的作為,可能短時間還能撐下去,但總有一天不知道會在哪裡崩潰也說不定。首先先讓自己感到快樂興奮,這才是娛樂的本質。我也希望將這些感想告訴其他後生晚輩。必須珍惜前輩所開創的道路。對於總是能掌握到最新流行趨勢的w-inds.,究竟要怎麼和J-POP融合在一起,這一點仍然是我這次在創作時煩惱的,總是很如履薄冰,不知道會不會背叛了大家的期待。

記者:在這次的100專輯中,有讓人中毒的旋律,也有以J-POP為主和前衛音樂的組合,可以說是一張全力以赴嶄露實力的專輯。

龍一:以全新嘗試而言,Celebration和We Gotta Go一定是榜上有名,因為是全英文歌詞。We Gotta Go還有三人歌唱與rap的部分,挑戰性很高。

涼平:我的話應該是Stay Gold吧,這首歌的旋律一直在我腦海裡,但不會厭煩呢,歌詞就像是慶太在闡述自己的人生觀似的,相當打動人心,和我的思考方式不一樣,所以會有一種”原來如此”啊這樣的感覺。

慶太:這首歌對我來說也很特別,涼平也是這樣跟我說的,不過對我來說這是我在自己的作品裡,很難得一見傳達出強烈訊息的歌曲。我創作的動機是,都說人之所以能閃閃發光,是因為磨練才越顯得美麗,但我覺得應該是相反。應該是與生俱來就有那樣的光芒,在遇到不同的人事物之後,會因為要考慮對方而調整、忍耐,結果最後卻失去了光輝,有的時候我會這樣想。所以我認為,保持原本的自己,以及發揮原本自己的優點,就能讓自己更加閃耀,這首歌曲所要傳達的就是如此。

慶太:我希望觀眾能藉著每一首歌的演出都有新的體驗,那就是我想透過演唱會帶給大家的,優質的感官感受。

龍一:每一次的演唱會、演出都一定有新的挑戰,可能內容都一樣,但會因為很多種因素,呈現出來的內容有所不同。我希望自己能常保不要只是認為做著同樣事情的心態,保留好的部分,反省改進不好的態度中不斷進化。至於觀眾有沒有注意到,那倒是另外一回事。

涼平:我想辦演唱會想到希望每天都能三個人一起,我喜歡演唱會,很有趣,又很歡樂,還有不同的新發現。


緊追w-inds.而來的危機感:若是以同樣的路線競爭的話,無法贏過其他的偶像(慶太專訪)

現在是個舞歌實力兼具是理所當然,但若是無法自行創作就會被淘汰的時代,我有這種危機感。

我大概是在2008年,Ameto(風雨過後)的時候吧,覺得發聲不太對勁,就去洛杉磯了。開始著迷於鍛鍊肌肉,起因也是因為研究跳舞時的肌肉運動方式。我這個人,很喜歡追根究底呢,不只是依賴感覺,而是希望徹底知道理論和來由。

對於亞洲音樂越來越進化,但日本音樂卻沒有太大改變的這一點覺得有危機感,雖然說那也是J-POP的特色沒錯,但總是不希望讓人覺得J-POP的”聽感”不佳。因為我原本就很會操心,很會煩惱東煩惱西的人,一想到失去現在的工作,我就會覺得很恐怖。所以如果我要繼續做音樂的話,一定要會創作,而且以後創作的速度和完整性也要提高才行,這樣我才能放心。

J-POP在1990年代連續幾張賣破百萬張之後,因為太紅了,變成其他國家的音樂難以攻入的狀態,J-POP這個種類就變成有點特立獨行。然而明明聽音樂的管道都已經改變了,音樂本身卻沒有改變。就想著如果能稍微緩和這種乖離感就好了。

因為音樂付費串流平台興起,現在是個選擇單曲購買,不再是以CD作品為單位購買的時代。因此播放次數或是點閱率逐漸成為人氣指標。我是有聽說,如果w-inds.的作品能夠都在串流平台上聆聽的話,播放次數可能是現在的20倍。雖然買CD我還是很開心,但因為點閱率或播放次數是最明確能衡量的指標,所以如果這指標能成長的話,會讓我們有不同的喜悅。

Q:有想說要為後起之秀開創一條路徑嗎?

有喔,畢竟w-inds.也是以偶像身分出道之後,逐漸改變音樂發展道路,中間也歷經過許多實驗性嘗試。我希望能創造出一條彌平偶像與歌手藝人之間的鴻溝的道路。坦白說很多人對於偶像的看法就是,非專業音樂人,不太可能馬上就獲得認同。因此在New World發行那陣子,明明我們是認為這樣的音樂類型很帥氣才試試看的,但多數人卻認為為什麼w-inds.要做這樣的音樂呢?當時真的滿辛苦的呢。

不過不管怎麼說,我們都是認為”應該做(這樣的轉變嘗試)”。因為說白一點,我覺得我們要是用偶像路線和其他人競爭,我不覺得我們能贏呢。因為那很像是,瞬間爆發力必須要達到和梅西同個等級的狀態喔(笑)。所以我們必須找別的戰略、找別條路發展,開創屬於自己的全新風格。

Q:w-inds.有想說要帶起流行風潮的想法嗎?

應該沒有耶,畢竟我們出道這麼久,到現在對我們而言還能繼續發展下去,就已經是最有力的奧援了。就像和減重、肌肉鍛鍊的道理一樣,只有不斷的努力效果才會持續。大知和ISSA因為已經努力很久,才有現在的成績。不只是因為一時的噱頭,而是紮紮實實的實力。我還沒有像大知那樣的舞蹈能力,也還沒有達到ISSA那樣程度的歌唱實力,所以我要繼續和涼平、龍一一起踏實地努力。

 

對於自己在音樂上的堅持,有什麼點是希望大家能注意的嗎?

其實啊雖然我在訪談過程中說了很多,但我想應該很多人都不知道我在說什麼吧。不過也沒關係喔。因為就好像我自己去吃飯的時候,餐廳的服務生會仔細地介紹這道料理是用什麼樣的材料做成的,調味方式是怎樣之類的,我心裡就會想著,好啦快點讓我吃吧(笑)這不就和我在說明音樂的道理是一樣的嗎。料理就算沒有注意到後面下了多少苦心,但只要吃起來好吃就夠了不是嗎。或許只有一部分很狂熱的人對我說的有興趣,但基本上只要能喜歡我們的音樂,願意聽我們的音樂,那才是最重要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