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 Voice:w-inds.「トレンドを取り入れながらもらしさを」新譜で見せた新たな一面

村上順一  20年01月22日12時00分 

image

2019年是個忍耐的1年

涼平:我自己是有受傷,對我來說是一個一直在忍耐的一年吧。如果是w-inds.的話,2019年直到「Get Down」發行之前其實一直沒有做出大家都認同的作品,所以整個時間表大大延遲,也因此2019年前半年有種難以前進的感覺,反倒是後半年非常順利,後半年從『w-inds. LIVE TOUR 2019 "Future/Past”』巡演開始之後沒多久感覺一下子就結束了。

龍一:我是在12月來臨之前才突然有時間過得很快的實感。2019年初的『FAN CLUB TOUR 2019 〜Talk Session〜』一天兩場,總計26場的Talk Show,在一個半小時沒有腳本的情況下完成(而且經紀人說不用腳本也沒關係),真的是滿厲害的。一場巡演有26個場次,就算是talk show本身也是很驚人的數字了呢,我自己是覺得有很大的成就感啦。

慶太:就算有的話也不會看啊,反正記不起來(笑)

涼平:有Talk Show的經驗之後,演唱會的MC也就沒那麼緊張和擔心了。

龍一:畢竟我和涼平都曾經有想到演唱會就睡不著的經驗。

慶太:我好像沒有那樣過耶(笑)。我和兩位一樣,對於2019上半年特別有印象。涼平受傷了,我自己健康也不是很好。也因此,對於工作的態度之類的想法也有些變化。我一直以來都是個滿鑽牛角尖的個性,這次生病才知道那效率有多差。所以從那之後開始我有好好的找出休息時間和活動時間,因此2019下半年的狀況,大概是我目前覺得人生最好的時候。有種以前都是憑藉著幹勁撐過一切,但現在想法也不一樣了。也因此身體狀況變好了,覺得跳起舞來也特別輕盈呢。而且不只是舞蹈,就連踢足球的感覺也不太一樣。我身邊很多人都很會踢足球,他們看到我的狀況之後都說我現在的狀況是最好的,有一種突然變好的感覺。還有,不只是身體狀況,其實就連心理狀態也是最好的喔。

龍一:這就是一定要好好睡覺才可以的道理

慶太:不睡覺的話腦袋運轉速度就會變慢,比起熬夜不如早睡早起,早上起來作業的效率比較好,因為這是實際體驗之後的感受,因此我都勸藝人啦音樂人啦也改變一下生活作息。

 

Q:去年結束『w-inds. LIVE TOUR 2019 "Future/Past”』之後有新的發現嗎?

慶太 巡演某種程度是在自己的想像範圍內的,可以說有達到自己想要的標準。歌單的安排以及歌迷的反應,都和我們當初想像的熱情差不多呢。

Q:就算是看了SNS,看到大家對於很少唱的歌曲都非常開心呢。

龍一:知道還有這麼多人熟悉過去的歌曲,從以前就支持我們到現在,真的很開心呢。就算是唱過去的歌曲,也有和當時的不同的感覺,這一點似乎也傳達給歌迷了。

Q:演唱過去的歌曲應該都會想起一些回憶吧?

龍一:回顧當時,應該可以說是在我們最敏感最容易被影響的階段,又是最忙碌的時期吧。畢竟作品發行的週期很短暫,有種不得不跟上那個週期的感覺。但是現在對於當時的音樂作品,倒是可以冷靜地分析當初地音樂是用怎樣的旋律展開的。

Q:比起過往,現在更能了解歌曲本身的目的和涵義了吧。也因為如此,現在也開始創作,採訪的內容性質也不一樣了不是嗎?

慶太:是啊。但是,我可能反而比較難對於自己作的歌曲回答些什麼也說不定。畢竟自己說自己的歌曲很帥氣,不會有點奇怪嗎?評論是誰幫我們作的歌曲還比較容易一點。

Q:這點我覺得,可以帶著自信這麼發言也是很好的事情喔。是說這一張單曲的標題,不是「TRY」呢(笑)。10月巡演最終場時,不是有說新歌會以「TRY」為主軸嗎? 這一段我可是很有印象的呢。(※就是w-inds.在MC上以橄欖球為話題所說的玩笑話(可以看我的REPO))

慶太:那個只是龍一在MC的時候龍一亂說的啦(笑)。

龍一:哀呀ー因為歌詞實在是太困難了,“TRY”有點沒辦法呢。雖然我自己也忘了說什麼了(笑)。

 

Q:那是一次很歡樂的MC呢(笑)。那麼這次是用怎樣的概念完成的呢?

慶太:這次大概Track兩天就完成了,但是旋律花了一個星期左右。(其他部分可見這篇專訪) 

(標題的<DoU>因為發音很讓人印象深刻,很有力,所以用英文字母表記Do U(you)的縮寫。「どう?(如何?)」 和「Do you?」 是同樣意思,也覺得很有趣,所以就變成標題了)

Q:涼平覺得這首歌和目前為止最大的不同是什麼呢?

涼平:發展過程漸漸發生變化,覺得很有趣。一開始加入節奏感的時候,馬上就抓住我這個“B-boy心”,有種想要馬上踩起什麼舞步的感覺,而且副歌又變化出不同的感覺。

龍一:我懂!既有pops又有breakbeats的風格,真的沒什麼機會聽到對吧。

慶太:A段旋律確實會很吸引B-boy,B段旋律副歌則是EDM(電音)的派對男女會喜歡的歌曲。RAP部分則是加入TRAP(※從Hardcore、Hip hop衍伸出的hip hop之一),這些元素加進來之後再編曲。

Q:中途出現的RAP的唱歌方式也是很有趣呢。

龍一:讓我嘗試了一個滿激動的角色和可以用聲音大吼的部分(笑)。

Q:這次還是像前一張作品一樣,在慶太家完成錄音的嗎?

慶太:這次還是,但我昨天覺得以後還是不要在家裡錄了,要整理錄音之後的資料實在是太麻煩了,還是到外面錄音讓工程師幫我處理好了。

Q:聽起來就很辛苦呢。這次也是大清早就集合錄音嗎

龍一:對喔。這次的早餐是馬鈴薯和珍珠奶茶(笑)。然後慶太家裡的錄音室配置也改變了,聲音聽起來和完全不一樣,真的很有趣。 

Q:是因為買了新的設備嗎?

慶太:買了很多呢。 

Q:最近買進的設備中最喜歡的是什麼呢?

慶太:為Official髭男dism等藝人經手錄音的工程師小森(雅仁)先生推薦的AURORA AUDIO的mic preamplifier。這次在聲音部分,就是使用AURORA AUDIO和Chandler Limited的REDD preamplifier 。

Q:對於設備的堅持已經是專業等級了呢。錄音好像也是很歡樂的樣子。

慶太:根本很辛苦一點也不歡樂喔(笑)。對我來說,雖然可能讓人家處理會更好,但畢竟我已經有自己的想像了,作業的速度也會比較快。

龍一:其實一直都這樣覺得,但同一個地方一直不斷錄音實在是很辛苦。真的覺得很抱歉。 

涼平:還有,同樣一句重複聽上個好幾次之後,就會開始不知道哪一個比較好了,也是會這樣疑問。

慶太:因為我心中已經有個既定的想像了,所以只要能持續接近,明確設定好目標的話就沒關係。也有可能已經錄了幾次,結果最後可能還是一開始的最好。讓腦海中的東西具體化,不論是唱歌還是跳舞都通用。所以只要讓腦中的東西增加,就能持續進步。

龍一:如果慶太之後也會一直當工程是的話,我想應該會來挑戰自己當初決定的錄音次數(笑)

慶太:該不會你一直很介意錄「CANDY」當時沒發出聲音的事吧(笑)。因為狀況很差,所以一直都很煩惱對吧。

龍一:也是有不好的時候。所以那個時候,都會和慶太討論,或是發呆。

慶太:因為是自己人,所以知道總有狀況不好的時候。如果是在外面的錄音室和第一次合作的工程師或是指導老師合作的話,可能就被誤認為那就是誰原本的實力了,結果一直都在狀況不好的情況下進行。但是因為我知道兩個人的實力,所以今天狀況不好的話我馬上就知道了。

Q:因為是長年一起的夥伴,所以狀況很快就能掌握了呢。涼平在錄音之前有很在意的事情嗎?

慶太:涼平恐怕是練習很徹底的吧。

涼平:確實我很多時候會用感受到的世界觀去詮釋,但這次我只有抱持著印象,反倒是滿放鬆的態度去面對的。

Q:和過去不太一樣呢。是說慶太自己也是自己錄嗎?

慶太:就算是簡單的錄音間,因為可以自己控制所以我就自己錄了。我和龍一一樣,是那種不滿意的地方會一直錄的那種,可能會讓工程師討厭,所以覺得還是自己錄比較自在。而且如果是被錄音室規定得要哪天錄音,就算聲音狀況不佳也必須錄,如果在自己家中有個自己的空間,就可以用自己也能接受的聲音完成錄音。如果自己更進步的話,在外面的錄音室錄音也很OK。

Q:超越目前的進步啊...。

慶太:人外有天啊。而且還有很多種類的麥克風,甚至連一隻140萬日圓的麥克風我都有試過,真的品質完全不一樣,不過在機器設備面前,只要自己的唱歌技巧更厲害的話,這些問題都能解決了不是嗎,結果不知不覺就開始練起唱歌了(笑)。

龍一:是要追求更高超的技巧呢。 

慶太:在上海公演前的彩排,我還改了發聲方式挑戰看看,結果誰都沒發現到(笑)

龍一:是啊。因為戴上耳機,就只聽到自己的聲音而已,所以沒注意到。下一次我再來確認慶太的歌。イ

慶太:「DoU」雖然還是用以前的發聲方式,但請期待下一張作品囉。

Q:是說「DoU」的歌詞非常有成熟大人的魅力呢。這是慶太的經驗談嗎?(笑)

慶太:我也只會用自己的經驗作詞啊。昨天也是這樣的感覺呢。雖然是開玩笑啦(笑)「CANDY」也是,不過這樣歌詞的感覺,是在我寫的時候主角附身到我身上的感覺。這次的主角在「DoU」的MV印象中也是如實呈現。

Q:附身話題在「Dirty Talk」時的訪問也有多澳呢。這次也是一樣的狀況呢(翻譯: https://kazenatsumi.pixnet.net/blog/post/66683622  (MUSIC VOICE那部分的專訪))

慶太:比起歌詞的內容,其實我更注重聲音與聽起來的感覺。因為隨著演唱,歌詞也會逐漸發生變化。

Q:整體的平衡感呢。可以讓日語加上律動感真的很厲害。

慶太:那就是我覺得最困難的地方。我現在正在尋找適合的方式。現在確實比較流行一些有衝擊感(percussive)的歌曲,不過那種唱歌方式換成日語的話,聽起來就是覺得哪裡不對勁。

 

Q:很嚴謹呢。那麼,在「CANDY」歌詞中,第一聲就出現<DoU>這樣的語彙,和「DoU」又有相關呢。

龍一:這就是我喜歡慶太帶著明顯時尚感歌詞的原因。歌詞的內容也描繪出要去見喜歡的人的期待感,真的很棒。說不出口,費了很多時間這樣的心情。

――龍一在歌唱方面也陷入了苦戰對嗎。

龍一:要提這個嗎(笑)。確實是滿花時間的啦。

慶太:雖然是很簡單的旋律,但其實反而是最困難的部分呢。周遭人對於我在譜旋律和節奏感的方式都說很獨特。大概是因為這樣所以困難吧。

涼平:這首歌是趕在最後一刻才完成的,根本沒能好好練習,所以錄音花了很長的時間。

Q:前奏的韻律感讓人雀躍,心情很好呢。

慶太:因為是化身成戀愛中的女性心情所寫出來的歌詞。不過在主旋律的副歌出現的類型對我來說不太能應付(笑)。雖然只要一談戀愛就變得盲目,但對我來說是滿難理解的。所以會在歌詞描述甜蜜的情境時,加入一點苦澀的感覺,這是重點。

Q:我反而希望能品味那樣的反差呢。三位在2020年有什麼想要嘗試的新挑戰嗎?

慶太:首先是想要發專輯呢。透過專輯,想透過我們自己的作品建構一場演唱會。那就是最能展現出現在的自己最好的方式。

Q:最後請對歌迷說些話

涼平:DoU是繼「Get Down」之後的新歌,因為是在1月發行,之後也會積極進行許多活動,就先請各位從DoU開始聆聽,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