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這個網站有繁體中文版,但想想還是自己翻譯比較看得懂?
而且文末還有關於慶太對於20週年演唱會的初步構想喔!雖然他本人說不知道能不能成,但w-inds.crew可以先期待一下~
 
image
 
【關於DoU】
慶太:
1. 在發行Get Down之前唱片公司的工作人員有些變動,這次DoU是新工作人員團隊製作的第一張單曲。
 
2. 開始真正意識到J-POP風格的,是在製作專輯「100」的時候。不過真正決定全力以赴的,就是DoU了。而且為了要讓聽眾留下聽覺上的衝擊,副歌特別以日語的「どうしたい(你想怎麼辦呢?)」,畢竟之前都是用英語歌詞作副歌開頭。
 
3. DoU是在「Future/Past」Tour的過程中完成的,是在大宮公演的前一天。之所以記得這麼清楚,是因為當時我先讓同車的龍一聽了一次,涼平因為是另外一輛車,所以涼平是在會場直接聽的。由於DoU是集結大家的意見完成的自信作品,工作人員也很期待最後的成品,所以我就讓大家都在的時候直接聽。當時帶了電腦到會場,透過會場的大音響播出來,大家是在爆音的情況下聽Demo的喔(笑)
 
4. DoU的前奏是EDM,之後是Breakbeats,帶著點Boogie的感覺,B段旋律則是Future Bass,副歌又回到Deep House,第二段Rap的部分則是Trap風格。一首歌擁有如此豐富的轉變,其實就是基於我希望節奏感的音色能有多種變化,尤其是在副歌,最好是馬上就能讓人中毒的類型,所以一開始先完成的是副歌。第二部分完成的是A段旋律的Breakbeats,之後調整一下鼓聲打擊的方式,以Kick和hi-hat完成Rap那一段Trap的旋律。結果DoU是分成三部分完成的。不過啊也是因為這麼多種類的風格,所以要譜旋律是最困難的(笑),大概前後花了一個星期左右。
 
5. 記者:而且現在可能是因為EDM的反動吧,會去製作Deep House、帶著Disco的Funky House的製作人或是藝人也陸續出現,感覺上是在預告House即將展現出新的風貌。
慶太:EDM的比例應該會越來越少,不過說起來日本人最偏好的舞曲種類就是House,所以這次的音樂我就在副歌用House。
 
6. 事實上The Weekend的新歌也是這種,Kick感非常輕盈的類型。BTS(防彈少年團)的「Boy With Luv」的曲調也非常輕快,一聽到的感想就是「啊!Kick很輕呢!」那時的自己比較偏好強調低音的做法,所以印象滿深刻的,逐漸也喜歡這類的風格。所以現在我自己的喜好就是,稍微減輕Kick感,但加入Sub-Bass作為節奏基礎,再增加Kick的穩定感。
 
7. 「どうしたい(你想怎麼辦呢?)」就是有點那種拋出暗示,邀約對方「妳也這麼想不是嗎?」,所以我覺得不倫或劈腿應該都是雙方有那種意願。所以就算一方很積極的邀約,另一方也得展現那樣的意願,才能一拍即合,不然不成立。所以我才會在歌詞裡描述兩方都有意願的情節。
 
龍一:我自己的部分,最近很多都是兩拍三連音,或是三連音之間有一拍停頓之類。三連音系列真的很難抓拍子呢。不過就是因為這樣才值得挑戰。再次感受到慶太的節奏感之精準。慶太就算是錄音,或是拿到歌曲,都會有反射性的刺激,就是自動在腦中分析歌曲的節奏感和作曲方式。
 
涼平:我平常是不喝酒的,所以第一次看到歌詞,想說除了Red Eye有聽過之外,其他根本不知道是什麼。但是這種不真實的感覺對我來說很稀奇,於是就自己設定了一個角色,帶著有點散漫慵懶的感覺去錄音。
 
【關於這次的MV】
是請到為Official髭男dism、ANARCHY、Awich、清水翔太操刀作品的新保拓人擔任導演。三人在汽車工廠工作的設定,是久違的演技演出。
 
1. 慶太:總之自己的設定就是個輕浮男,龍一也是,涼平是個認真的角色。有個女子為了修車到工廠,我被那個女子吸引而展開搭訕的設定。雖然是有演技部分,但在副歌比較強調音樂劇風格的MV。還有有很多關鍵地方都是和w-inds.有關的,像是三人的照片之類(龍一:還有舞蹈動作)。整個故事中,大概有10個地方吧。在做這首歌之前,我有去迪士尼樂園一趟,對於找出隱藏版Micky的遊戲很有興趣,玩得還滿開心的,就想說這次也來設計類似的環節,意外地還滿歡樂的。(這個推特上有目擊情報,印象中是7月底的樣子)
 
2. 龍一:所以希望這次歌迷能一直重複看,發現在哪裡有什麼巧思喔。
 
【關於CANDY】
 
1.慶太:CANDY是和Get Down同個時期完成的。因為希望可以做一些Glitch Hop風格的作品,其實我對於這類型的音樂不是那麼擅長,所以委託外國的trackmaker製作Glitch Hop風格的音樂,聽完成品之後真的覺得很帥氣,下次我想自己來挑戰看看。畢竟我自認為Glitch Hop的閃耀感其實滿適合日本人的,再配上可愛的旋律和歌詞,應該會滿有趣的。
 
2. 龍一:其實我聽到的時候很衝擊,一直反覆聽。在問到慶太是怎麼做出這首歌曲的時候,慶太說那是外國的trackmaker做的,我才稍微鬆了一口氣。畢竟這又是一首全新的風格,如果慶太能做到這種程度,實在是太可怕了(稱讚的意味)。而且慶太總是在solo領域挑戰新的風格,一直嘗試全新的種類。尤其是「Too Young to Die」那首,真心感受到慶太對於音樂抱持著從不厭倦的挑戰心,才想說CANDY這首歌是不是也是在那挑戰的過程中完成的。聽到是外國trackmaker做的時候覺得很安心。(笑) 涼平:其實我原本也是那樣以為的。慶太吐槽說:居然是一樣的嘛!
 
3. 慶太:雖然CANDY的主角是女子高中生,但還有另外一層設定是認真追星的女孩。我的想像時,看到偶像的笑容就會一直說啊啊啊糟了糟了糟了,接收到偶像的視線時,也會一直糟了糟了糟了的形象。有時聽到關於偶像的謠言也會覺得不安,但會相信偶像絕對不是那樣,是根據這樣的形象寫出歌詞的
 
【和SKY-HI合唱的We Don’t Need To Talk Anymore】
 
1. 慶太:說到和SKY-HI合唱的We Don’t Need To Talk Anymore的合作過程有點複雜,其實不是為了w-inds.Fes才製作的,是我在2017年針對這首歌曲舉辦的一場remix競賽時候,SKY-HI就說他已經想到這首歌曲的Rap,連概念都已經成形了,所以他會做。但是我等了很久他還是沒有進一步動作。然後直到w-inds. Fes確定舉辦,想說作為一個亮點,思考要和SKY-HI合作些什麼的時候,想起他之前說的We Don’t Need To Talk Anymore的Rap,就問他不如就直接來合作這首,但一直到正式演出前三天左右,也還是沒收到他寫的Verse,SKY-HI只是說有啦我有概念。
2. 涼平:結果是在當天正式演出的彩排前才第一次聽到最終版,幾乎就是正式上場了呢(笑)
3. 慶太:所以很難說到底是先有哪個想法,因為一直都想合作,剛好趁著w-inds. Fes這個機會好好地合作,並且發表成單曲作品,這樣。
 
4.SKY-HI之於w-inds.是怎麼樣的概念
龍一:一直都是很歡鬧的氣氛呢。
慶太:他真的真的非常可愛呦,雖然自己這麼說有點不好意思,但他實在是太愛我了,真的太可愛。然後,合唱的時候其他的藝人都是問要合唱哪一段,或是要唱哪一首歌曲,只有SKY-HI會直接說做哪一首啦,或者是要求,寫Verse啦我們來唱新版本之類的,雖然是無理的要求,但他確實是個能一起做音樂的夥伴。和他的關係又是和其他交情很好的藝人完全不同的類型呢。
 
【關於這次的Future/Past 巡演】

1. 龍一:關於這次的巡迴演出,舞者只有兩個人讓我有點不習慣,之前都是一邊兩名舞者,一邊各減少一個的話,原本排第二個的我,站的位置編號就會跟著不一樣。只是減少一個人而已,連距離感都改變了,兩個人和四個人就有這麼大的不同,簡直是要瘋了我(笑)

2. 涼平:我也這麼覺得,一首歌中改變的部分更多了,有的時候還會發生走位走一走不知道自己在哪裡的情況,要適應是滿辛苦的。

3. 龍一:對於要表演過去的歌曲總是會有一些壓力。會思考該在什麼時候做些重新編曲,或是歌詞的部分,應該要怎麼安排才吸引人之類的。但現在比較不是那樣刻意了,而是直接帶著不同的感覺站在舞台上,所以,即便是下一次的巡演表演以前的歌曲,想法和創意也一定又會有所改變,表演自然也會完全不同。

4.涼平:因為我們的樂曲種類很多元,所以可以藉著分成幾個不同的主題呈現,想知道過去的歌曲,是否也能毫無違和感地放進歌單中,畢竟我們已經能將過去的歌曲融入自己的風格再表現出來。歌迷的反應也很好,我想這就是在這次的演唱會成功最好的證據吧。
 
【展望新的一年】
慶太:2020年一定得要做出一張專輯來,我已經有個想像是,我們自己做專輯,然後策劃一場只有全創作樂曲的演唱會。接著想在2021年20週年的時候,策劃一次過去演出成員集大成的演唱會。這只是我個人的願景而已,不知道能不能辦成就是。
 
慶太:因為有Future/Past巡演,藉此認識到過去的美好,並將之作為迎向未來的準備。2020年就是將那Future的部分發揮到極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