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s.官方今天公開長達40分鐘的專訪影片。內容已全數翻譯完成,敬請參考。

這次的訪談內容相當精實而且坦率,對於現在,對於未來,對於w-inds.自己,慶太和涼平都表達了自己的心情。
覺得不安或是想念他們的歌迷,我想這一次的訪談應該能先稍微安慰大家。

不論怎麼說,希望w-inds.都能健康,繼續做他們想做的,喜歡做的事情。期待新生的w-inds.~

也祈禱大病初癒後的新世界能盡早到來。

【回顧2020年】

三宅(記者):回顧這一年,兩位是怎麼過的呢?

慶太:當然這一整年對每個人來說都不是好過的一年,對於w-inds.而言也有一些比較令人沮喪的事情。不過對我個人來說,這一年其實是個重新調整步伐的時間。過去的自己感覺一直往前衝,沒有時間停下來,但今年多了時間和家人相處,作曲。也趁機重新看清了自己應該要做的事情,整體來說,對我來說反而是充實的一年。畢竟會發生這樣的事情,說實在也是沒辦法改變,所以就當作自我調整。也不要太勉強自己,就當作為了長遠的未來,為了拿出更好的成果,將這一年當作準備調養的時間。而我有這樣的想法是,其實是在今年滿早的階段,大概是從春天就開始了。因為我個人去年的時候,身體狀況並不是太好,這一點涼平也知道( 涼平:是啊)所以這一年對我來說是個調養身心狀態的一年。

涼平:過去這一年對我來說是很複雜,很難整理好情緒的一年。因為思考了很多事情,在自我情緒的整理方面其實花了很長的時間,特別是以w-inds.而言,對於變成現在兩個人的體制,繼續發展下去的這件事,在對外界公告之前,我自己心中還是沒辦法完全坦然地去接受,覺得很難受,沒辦法徹底調整好步伐繼續前進。不過因為公告了,所以自己也決定就當作一個重整的開關,繼續以樂在其中的態度發展下去。

【成為雙人型態的w-inds.】

三宅:對於w-inds.變成雙人型態的這件事情,慶太和涼平之間商量很久嗎?

慶太:其實和很多人討論了很久的時間呢。從到底要不要繼續下去,還是就這樣宣布解散,畢竟從三個人變成兩個人....是不是該在大家印象中的三人團體宣布解散,還是以各自solo的形式繼續發展等等都有討論過。

涼平:畢竟我們一直都是三人活動,在出道19年的這個時候面臨這樣的情況,我從歌迷的反應當中其實一直是深刻體會到不能解散的心情,w-inds.從出道至今創造的種種不能就這樣直接歸零,我自己也打從心裡想要守護下去。

三宅:所以讓你們決定要繼續發展的關鍵是對於歌迷的心情上的顧慮嗎?

慶太:對,這是最重要的。如果我們就這樣解散了,感覺是背叛了歌迷。就這樣突然宣布解散的話,真的有種被背叛的感覺吧。站在歌迷的立場來說。而我們真的不願意讓歌迷有這樣的感覺。就算退一百步來說,我們真的選擇解散了,我們也想要有一個展現出我們誠心誠意的舞台,宣布這件事情。所以現在,就算外界會認為「如果不是三個人的話就不再是w-inds.了」,但我還是強烈覺得現在不是該放棄的時候。總之要解散的時間點真的不是現在,所以我們還是選擇繼續下去,並且想展現出整頓好步伐和心情,積極面對未來的態度,當然如果這樣發展下去,歌迷看著我們的表現,到最後還是覺得「果然不是我心目中的w-inds.」的話,那我們也只能接受歌迷傳達的訊息,到時候就會考慮解散吧。在w-inds.真正解散的那個時間點之前,我們還是會持續探索w-inds.的各種可能性,繼續發展。所以我們現在的心態就是,不要被說「果然兩人型態的w-inds.還是不行啊」,為了這一點我們會繼續努力拿出更好的音樂作品和表演。這樣的心情大概從今年夏天左右開始吧,總之還是經過很多次的討論決定的。真的是還滿特別的感覺呢,我們很難得的兩個人一對一,在家裡用Zoom坦誠相對,或是和經紀人和工作夥伴這樣討論。

涼平:對啊真的很難得,我們之前有這樣一對一認真討論的時間點,是在錄音的時候吧。

三宅:我以為兩個人會很頻繁對話呢,啊不過這麼一想也是滿有你們的風格的啦,畢竟你們感覺起來就是沒什麼距離感,很自然,所以我以為會更頻繁。

慶太:啊應該說,其實我們大概都知道彼此的想法是什麼,就算不說出口,還是會知道。

涼平:對啊,就連自己會困惑的點,對方也是同樣的心情,自己找不到答案的時候,會一起問「該怎麼辦呢?」,總之就是會知道。

三宅:那涼平有就這類的事情問過慶太的想法嗎?

涼平:很難開口問他耶哈哈。不過一直以來我們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努力到20週年為一個階段吧。這個想法我們很早就有了,然後在這過程當中,自己該做的事情就會越來越清楚。所以,要透過LINE溝通實在是很難耶,看不到對方的表情我覺得很難溝通,所以我想自己還是比較重視情感交流的類型吧。

慶太:我想我和涼平的內心深處,絕對都有一個部分是,絕對不可以就這樣解散,只是說下一個階段該怎麼做,w-inds.該怎麼樣才能繼續往前走。因為(變成兩個人的這件事情)實在是太突然了,還要做出一個讓大家都能接受的決定,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只是說我確信,在我和涼平心目中,即使還不知道到底該怎麼繼續走下去的情況下,還是隱隱約約地認為不應該放棄,總之我和涼平就是有這樣的默契。只是說,我還記得我們當時兩個人見面了之後,其實根本不是在討論,因為根本連一句話都沒辦法說得完整,感覺只是在復述對方的話。

三宅:剛剛涼平有提到錄音這部分。兩個人當時是怎麼討論的呢?

慶太:我記得我(在變成兩人體制之後)最一開始跟涼平說的應該是,既然已經是兩個人了,之後歌唱的部分,能和我平均分擔嗎(笑)過去都是我為主,涼平和龍一各自分擔,但之後可能沒辦法再這樣。

涼平:對啊確實也只能這樣了。不調整的話根本不行,得要改變風格,只是說會很不容易就是了。


【關於Beautiful Now】

三宅:歌迷是怎麼看這次的新歌發行呢?

慶太:有正面也有反面的意見呢。不過也不是那種反面,就是會覺得很不習慣,覺得寂寞這樣。但這真的很困難呢...

涼平:不過其實我自己在新歌發行之前,已經覺得完全沒有問題呢。怎麼說呢,對於那些比較負面的評論,我是覺得那也沒辦法,當然我和大家一樣都會覺得很寂寞啦。但我決定接受那個無法再改變的現狀,並覺得自己其實是完成了一次很好的作品不是嗎。

慶太:畢竟是因為有這樣的狀況,才有這首歌誕生的。所以我們還是選擇保持一貫的積極態度,完成了這一次的作品。

三宅:這次的歌曲,旋律滿有記憶點的。在考量到世界上流行的旋律和想做的音樂風格之間取得平衡,這應該是因為樂曲的混音到track的製作完全是由慶太包辦,才能達到這樣的成果吧。簡單就是最強的力量。

慶太:如您所說。正是因為自己能製作,才能做出這樣感覺的音樂呢,特別是這次的作品。怎麼說呢,因為對於那首歌的世界觀,不管是音樂本身也好,還是舞蹈的呈現,都是因為帶著對那首歌的強烈情感,才呈現出來的,這首歌承載了我和涼平兩個身為w-inds.的100%情感。這是我覺得之所以能做出這次好作品的原因。

三宅:所以是慶太堅持歌詞是要由兩位填寫的嗎?

慶太:是啊(涼平:欸?是喔?)對啊,我一直都是這樣想的,所以才會跟涼平說,能請您幫我寫歌詞嗎?(涼平大笑) 我基本上一直都是用敬語拜託他的立場(笑)因為至今被涼平明白地拒絕很多次。所以這次在分配歌唱比例上我也是,『歌唱的部分能和我平均分擔嗎?』『能請您幫我寫歌詞嗎?』這樣的敬語型。這次整個很積極地馬上就答應我的請求了呢(笑)

涼平:這次啊,因為這次沒有閃躲的餘地呢。尤其是這一次。(慶太大笑:對啊)

三宅:所以這次涼平應該是下定決心,抱持著要透過這次的作品呈現出w-inds.雙人組合的型態的想法填詞錄音的吧?

涼平:是啊。

慶太:這次的歌曲是在決定好歌詞世界觀之後才製作的,因此如果只有我自己填詞的話,整體感會顯得不夠堅定,還是需要涼平也將自己的想法寫入歌詞裡,才會鞏固整體感。

三宅:實際上創作歌詞的感覺怎麼樣呢?

涼平:嗯.....其實就如同過去一樣,很煩惱呢。(雙手抱胸)嗯....

慶太:但這次交稿的速度比以往都快呢,真的是幫了大忙了。

涼平:嗯確實是比以往都快沒錯,(慶太:對吧)直覺反應一定要趕快完成才行。(慶太:是因為這樣喔)因為慶太作曲速度很快啊不能讓他等太久,得要趕快寫好。給自己設定一個期限,不要再拖稿了。

慶太:三天就完成了呢。

涼平:如果拖過了三天,慶太應該就會來催說『還沒好嗎?』

慶太:(大笑)我才不會那樣說咧

涼平:已經不是以成員的身分催促,而是以製作人的身分督促。所以才想說一定要在三天內就完成。

三宅:創作過程可以說滿順利的囉?

慶太:其實就是因為,我們兩個有共同的心情,才能很快地找到精準的語句,把自己的想法完整地寫出來。在錄音之前也是這樣。當然這只是我自己單方面的猜想啦,總之很感激涼平的迅速。

涼平:(思考中)對耶,嗯真的是,前半段的錄音真的很迅速呢。但後半就(慶太:慢下來了呢)

三宅:為什麼會慢下來呢?

涼平:因為很煩惱。(三宅:什麼樣的煩惱呢)應該說不知道該怎麼樣表現才叫做「積極」。可能和年紀有關吧。不過,總而言之我就先把想寫的寫出來,先交給慶太再說。讓慶太調整到最好的狀態。

三宅:對於慶太來說,已經是有具體的想法才創作這首歌曲的嗎?

慶太:應該不是只有我這樣,其實工作人員也都已經設定好往下一個階段發展的概念了呢。

三宅:總之就是希望用最簡潔的方式呈現呢。畢竟能和當前世界的音樂潮流這麼合拍,我覺得,可以說是唱出了這個時代的共通點。有一種,是現在成為雙人組合的w-inds.來呈現才更有說服力的感覺。這可以說是很罕見的呢。所以那句「不會止息的   音樂與舞蹈 」,真的是滿有感觸的,對慶太而言應該也是吧。

慶太:確實是,就有種不能只停留在原地的想法,想在副歌表達這樣的感覺。

三宅:那慶太都是怎麼作曲的呢?先決定好概念之後再製作嗎?

慶太:不是耶,我是一有想法就立刻做出來的那種。只要一確定好就會馬上作曲。

三宅:涼平聽到成品的時候是什麼感受?

涼平:情緒很澎湃。(慶太大笑)我之前也跟慶太說了一樣的話(笑),就有種聽著聽著自己的情緒都被鼓舞了的感覺,我是那種光聽到純音樂版的,情緒就會受到影響的類型。覺得真的是,慶太做了一首很棒的歌曲啊。這樣。

三宅:這幾年w-inds.的音樂作品元素中,都有indie R&B的風格(請參考The Weeknd和Derek的作品),或是Tropical House之類的元素,總之都會反映在作品之中,就看自己如何將這些元素轉化為屬於自己的風格,不斷嘗試。慶太自己在做音樂的過程裡,是怎麼去調整音樂本身,旋律上的平衡感呢?

慶太:總之就是先告訴自己,不要一味地跟隨流行。而是自己的風格,歌迷的想法,或是一些磨練。如果是經過磨練但是是可以期待的,我也會想將這樣的情緒放入音樂中。比起帥氣,其實更多的就像是涼平剛剛說的,自然而然湧現的情緒,才是最重要的。希望能做出這樣的音樂。

三宅:所以說能夠要表現出這樣感覺的音樂,不就需要下很多的功夫修練嗎?

慶太:是啊,因為過去已經嘗試過很多曲風了,還滿感謝那一段時間的經驗,讓我累積很多深度。


【關於Beautiful Now Music Video的拍攝】

三宅:關於Beautiful Now Music Video的拍攝,過程是怎樣呢?這次其實在影像上也是有滿讓人心動的元素呢。這次是兩位第一次用這樣的形式歌舞,兩位的想法是怎麼樣的呢?

慶太:這次光聽音樂本身就有一種壯闊感的印象,那時就有想說應該會需要用到無人機吧。想法是從這裡開始的呢。

三宅:用無人機空拍的感覺真的很棒呢。

涼平:確實,在現場的時候真的很震撼。一開始看到拍攝場地的照片時就已經覺得是很美的地方了,結果一到現場,那種震撼度更是加倍。

三宅:這次是什麼時候拍攝的呢?

涼平:11月的時候吧。(三宅:那就只是前陣子的事情而已呢)對啊。

慶太:拍攝前後的時間表一直都滿緊湊的。


【關於成為雙人團體之後的第一次舞蹈呈現】

三宅:重新確定以兩人為主體的編舞,投入的時間和整個呈現的感覺,兩位覺得如何呢?

涼平:我覺得真的很完美呢。真的很會編。感受到的是,編舞者對我和慶太的觀察入微,才能編出這樣的舞蹈。

慶太:這次編舞的人是我很喜歡很欣賞的兩個舞者,私交也滿好,是個可以將內心感受全盤托出的對象,於是我跟他們說,在這樣的情況下,w-inds.是抱持著怎樣的動機,要怎麼樣將變成雙人型態的心境表現出來,勢必需要一段時間整理。如果呈現出來的,是那種直接從3(人)減1變成2的編舞的話,光是用看的,就會讓人留下直接扣到變負分的不好印象了吧?所以必須重新製作,創造出新的概念。我是這樣和兩位編舞者溝通的。而兩位也都是很熱血的人,也都很爽朗地就馬上答應說『請放心交給我們』!成果真的是,遠超過我們預期的完美。GANMI這個團體,其實也滿常遇到成員更替的情況,所以他們還滿能理解我們想要表達的。在心情上,因為同步,所以才能基於同理,而編出這樣的舞蹈。

三宅:是個非常擅長用肢體語言表達情緒的團體呢。

慶太:這點確實很厲害。

三宅:這點真的很讓人信服呢。

慶太:是啊,雖然很年輕,20出頭歲,但非常靠得住呢。

【關於今後雙人型態的w-inds.的風格】

三宅:慶太對於未來的音樂,包含以雙人團體形式繼續發展的w-inds.是怎麼看待的呢?在你覺得可以說的範圍,能分享一些嗎?

慶太:今後啊,在可以說的範圍嗎(笑)。嗯,我想說的極端一點,w-inds.這個團體擅長的點就在於,像變色龍一樣,各種風格的音樂和舞蹈都可以駕馭,這種軟實力,我一直覺得是我們的強項,剛出道那陣子也有過詮釋充滿閃耀純潔感的J-POP,所以不論怎樣都可以發展,是我認為的優勢之一。所以對於到底該怎麼前進,其實坦白說我沒有太去煩惱這一點,我一直覺得,任何曲風,我們都可以用屬於我和涼平兩個人體制的w-inds.詮釋出不同的風格。不過唯獨有一個點我覺得可以斷言的是,不會再說不跳舞這類的話。變成兩個人了之後就捨棄了舞蹈之類的....當然未來也是會有創作純演唱作品的機會沒錯,但並不是就此因為變成兩個人就完全放棄過去的路線。畢竟w-inds.這個品牌形象所代表的,就是在保留w-inds.本色的基礎之上,繼續創造出屬於兩個人的風格。

三宅:所以慶太對於未來的想法是,面對任何類型的音樂都能自由選擇,保有自我特色嗎?

慶太:是啊,所以想要嘗試類似樂團的形式,可能也做得起來吧,總之對於未來的音樂作品風格會變成怎麼樣,其實沒有那麼恐懼。

三宅:那還滿令人期待的呢。

慶太:是啊,畢竟我們現在是可以自己製作音樂的立場,所以基本上就是做自己想做的音樂吧,不然就失去自己做音樂的意義了。所以我們現在考慮做的音樂就是三個點,一個是自己想做的,第二個是時代趨勢,第三個就是歌迷的想法。

三宅:這麼說來涼平未來作詞的機會會增加很多呢。

慶太:對啊。(涼平:恕難從命(慶太推了涼平的肩膀一下,涼平大笑))一定得要這樣的啊。沒有讓你拒絕的餘地。

【關於2021年發行的20週年精選輯】

三宅:這是張集過去之大成,也是新的開始呢,感覺上明年會有建立在現場演唱會的活動,雖然不知道明年大環境會變得如何,不過是個可以想像會有很多活動的一年。目前正在募集歌迷心目中的神曲排行榜對吧?

慶太:對啊,串流音樂平台上正在進行的活動。還有就是我們自己會從過去19年的演唱會影像作品中,各自挑選出自己心目中的最完美的一首演出,Best Live目前正在製作中。至於專輯本身是集結20年之大成,也是我們20年來的感謝,將集結成為一張最佳作品集,並且從此展開新的階段。這部份是我和涼平選出的,專輯則是統計平台上聽眾的播放次數。

三宅:關於演唱會精選的部分,涼平有想法要怎麼去篩選了嗎?

涼平:接下來才會去思考這一塊呢。

慶太:是啊,因為我們還沒決定好篩選的標準,可能會有重複的部分也說不定。像是第一次巡演「First Message」我就覺得我和涼平重複的機率很高。我還滿期待這點的。

涼平:我倒是覺得不會。

慶太:不不,我相信一定會有重複的喔。

涼平:因為慶太啊,他都是選那種整體完美的片段,我的話比較不是,會去選擇比較能牽動情緒的片段。

慶太:所以涼平會去選擇讓你重回First Message當初心情的片段嗎?

涼平:沒錯喔,所以我們是不一樣的。到時候會怎麼選呢

慶太:應該就會先打一架再說吧(大笑)

涼平:但我們從來沒有這樣過呢。

慶太:對啊20年來從未。所以我還滿期待的呢,我想知道涼平會選擇哪些片段。

【關於演唱會演出】

三宅:我想關於現場演出應該還是有很多不能說的,或是未定之數吧。

慶太:真的,好想在2021年做現場演出呢。(三宅:已經有具體的藍圖了嗎?)其實已經有很多想法了呢。我已經和涼平說了很多自己規劃的很周全的想法。

涼平:反而是完美過頭了,彷彿已經是定論的樣子。流程全都已經串接好了。

慶太:從以前就有很多想法,希望能在2021年實現呢。是個對歌迷來說會很驚喜的演出內容。還有就是以雙人體制繼續走下去的形式。總之我現在就是抱持著這些想法一定會實現的心情,不放棄地,繼續努力。

三宅:這樣的情況之中,對於w-inds.或對於歌迷而言都是不安,令人擔心的一年,但是在看到兩位推出新作品之後,看到影像聽到音樂,應該就有安心感了,現在應該大多數人是帶著期待感的吧。

【給歌迷的一段話】

慶太:2021年對我們,對歌迷而言都是很重要的一年。雖然2020年發生太多令人悲傷,充滿負面情緒的一年,在我心中,對於全世界的人都是。但還是希望大家能帶著笑容,用正向的情緒,迎接2021年的來到

涼平:這一年沒辦法好好和各位見面,真的很遺憾,我自己也覺得很寂寞。在這樣的每一天中,我們也終於完成了新作品,並且也即將發行精選輯,努力希望能盡快將作品送到各位手中,2021年20週年是充滿對於各位感謝之意的一年,雖然不知道今後會變得如何,但希望能讓各位多少感受到一點對於未來的期待,讓2021年成為美好的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