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圖片來源:韓星網)

韓國電影原名是「徐福(서복)」。從這個名稱就可以知道,這是一部探討「永生」的議題,因此中譯片名的「永生戰」,我個人是覺得滿貼切的。

內容也如標題所述。當生命不再有其極限,甚至是,當特定人物能夠掌握這樣的「永生」,成為可掌握生殺大權的「人世間的神」,這個世界終將會陷入戰爭。

而這樣的故事也總會是以悲劇結束。長生不老不死,是古代皇帝為掌握永世的權力而追求的終極目標,然而置於當前的時空環境,長生不老不死,真的是人類所追求的極致嗎?

電影裡的宗旨,圍繞著美國科學家闡述的一番話,大意是,人的生命之所以可貴,是因為有其極限。因為有極限,一切才有意義。一旦沒有極限,生命體直到最後仍是選擇自我滅亡。

是說有些論調主張,並不是所有存在都要有「意義」。
然而我是認為,如果不需要意義的話,任何事物或許沒有存在的必要。
更不用說是會自我思考的人類。

因此徐福說「我只是想成為對某人而言特別的意義」。
成為永生人,並不是出自於他的本意,而是他的母親因為難以承受失去丈夫和兒子的痛苦,利用科學技術,硬是違逆了命運,奪回她的兒子。
然而這一連串「非人」的實驗過程,卻不斷加深身為母親的痛苦。活著,但活成了「非人」,這真的是她想要的嗎?如果只是為了多一些陪伴的時光,這些過程與代價,是值得的嗎?

說實在話,我不知道徐福的母親是否認為值得。
然而從劇情的鋪陳和最終結果,我想徐福的母親是很掙扎也很痛苦的。她無時無刻都做好了同歸於盡的準備,某種程度她知道這一切其實並非永久。
她的「兒子」是永久的,但這個永久卻又不是真正的永久。

徐福在自己的靈堂前,意識到自己存在的意義,是母親悼念爸爸,和早已死去的自己的寄託。也就是說,他知道當他早已死在小時候的意外時,生命就已經結束了。現在的自己並不是真正的自己。
他也知道因為自己就是那個可以讓特定人物主宰全世界的關鍵,使得特定人物擁有超強且不受約束的力量,勢必引起世界大亂。但那又如何?這一切都不是他想要的。他唯一想要的,就是那個「意義」。

複製人、人造人、長生不老不死。
人類因為欲望想要創造永生。
但永生並不符合自然運作的法則,
最後終將因為永生而絕望,最後的欲望卻是能夠自我毀滅。

曾經看過電視上介紹一所國中的生命教育課程是讓學生「體驗死亡」。
躺進棺材裡,看著棺材外蓋慢慢闔上,直到毫無光線。
那種絕對的寂靜,讓當時體驗的學生,腦海中閃過的是「我想好好地活著」。

人類總是會對於未知的世界感到恐懼。
當新生命呱呱落地,意味著是朝向死亡倒數計時。
從這一點來看是很悲觀的吧,然而也正是因為如此,才會進而意識到極限,才能明白如何珍惜與面對。
這就是世界上最無與倫比的勇氣,也是最大的「意義」。


是說,這部電影中的對話台詞都滿精彩的。

像是徐福問說「我是不睡覺的,人類的睡覺不是等於死亡狀態嗎?那要怎麼知道自己明天之後會不會醒來?」
「是啊,所以我們只能相信。相信自己明天依舊會醒來」

如果每天都沒有遺憾地活著,那麼,「明天」是一種恩賜吧。
如果想做的事情太多或是擁有的欲望太多,「明天」是一種希望吧。
如果找不到目標或是意義,那麼「明天」也可能只是其中一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