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好久沒寫這類感想了,雖然覺得很喜歡,但已經沒辦法像過去那樣寫出長篇大論的感想,只能說噢又是一首好帥好特別的歌曲。

所以我決定,結合1229發布的線上演唱會w-inds. Online Show『20XX”We are”』 做為2021年的句點。

先說一下結論,原本這一張專輯裡面除了主打歌Strip之外,最喜歡的是「Exit」,演唱會的曲目也確實讓我更喜歡這首歌,不過其他的歌曲更讓我覺得驚豔。

像是舊歌新唱的Take It Slow(前奏那一段是樂團登場,這旋律好喜歡好喜歡)、Dirty Talk、Treasure(這兩首歌都和原本的曲風不同,從原本情緒澎湃或是比較迷幻的感覺,改編成比較舒適愜意的風格)、

 

新專輯的Distance,原本我以為只是一首很單純的,適合在睡前聆聽,或者是在需要一個人作業,希望獨自品嘗寂寞的夜裡聆聽的歌曲。

但是!我真心從這首歌佩服涼平的唱功,怎麼可以這麼厲害!!!

雖然這首歌乍聽之下很簡單,但就是因為這樣簡單,所以更凸顯唱功的重要性。

橘慶太有多厲害就不用再贅述了,涼平的聲音藉由這一首歌當中根本徹底打趴一票人...

真的不知道他下了多少功夫在歌唱上,但他的努力和執著甚至到卓越的付出和覺悟,足以是一輩子的榜樣了真的。

做得出這樣歌曲的橘慶太,唱得出這樣情感與氛圍的w-inds.,就算這是一場沒有舞蹈的演出,也證明w-inds.有足夠的魅力,一直重複看著聽著。

那20多年累積的舞台經驗,比CD本身還要令人陶醉。即使是在舞台上,卻彷彿像是在每個人的耳邊喃喃自語的穿透力。

於是這首歌成為20XX "We Are"當中,我第二喜歡的歌曲。

說回來一開始的Exit。

這首歌前奏用的效果(有用揚聲器的感覺?)和慶太的假音,就很吸引我的注意力。

迅速結束前奏之後,換成涼平一出聲,節奏感又變得很強。

「流される必要は無い 正解は一つじゃ無い」又是結合前奏與節奏感。

整首歌會一直重複這三種曲式,變成記憶點很鮮明的歌曲。3分19秒的音樂彷彿一瞬間就結束了。

特別喜歡C段之後到結束的這一段旋律,有種集大成的感覺。

「飛び出そう今ここから Let's go
抜け出そう今ここから Let's go
格好悪くても 誰に笑われても
君には君の道のり Let's go
そのEXIT 未来へのENTRANCE
開こうぜ 明日のDoor を
そのEXIT 未来へのENTRANCE
最後に君が笑う」

這首歌一直出現波浪般感覺的旋律(像是「格好悪くても 誰に笑われても」、「そのEXIT 未来へのENTRANCE」這樣) ,

從過去到現在,每次都覺得,慶太在掌握這幾種轉音和起伏的時候,特別迷人。

然後在線上演唱會竟然就是用這一首當作開場曲(我一直以為會是Strip),真的是很正確的選擇。

瞬間就有一種,如同在After talk時慶太說的,這次的挑戰包含各種層面與元素的「融合」。

「20XX "We are"」這張專輯,或是說「Beautiful Now」那首重新出發的代表作,慶太彷彿就已經開始朝向「和洋兼容」的風格嘗試創作。

聽完Exit作為開場曲之後,感覺上是比Strip還要適合詮釋「20XX "We Are"」這個含意。

 

至於專輯第一首Strip,這次是放在演唱會中段。

就算這首歌是適合跳舞的,也有了mv這樣的既定印象。然而在這場線上演唱會上,依舊呈現出w-inds.即使不跳舞,

仍可以透過聲音和樂曲本身的張力與魅力,緊緊抓住注意力~

專輯第三首With You,則是透過線上演唱會的呈現,符合我原本的想像。

在慶太大飆高音的那一整段,聽覺上就已經是充滿遼闊感,加上樂團的現場演奏與整片竹林和燈光的視覺效果,彷彿這天地之間因為這場演出而充滿耀眼的光。

和專輯中原本因為遼闊而孤寂的聽覺截然相反。

最後結束的感覺,是慶太以中低音域平靜收尾。像是滿天璀璨在一秒之間回歸平靜,舞台上僅剩一處亮光。

 

Little在當初MV釋出的時候,是插畫的意象。

日常生活中的小小事物累積而成的幸福,因為每個人賦予的意義不同而各有不同詮釋。

專輯聽起來是溫暖幸福感。但在演唱會呈現的,不知怎麼的有點日式特有的孤寂感。還是因為他們的取景地實在是太寒冷才讓我有這種感覺(笑)

我覺得這落差還滿特別的。還是說這也是會因人而異呢XD

 

Show me your love這首歌,原本在聽專輯時其實沒有特別感覺,不過聽完線上演唱會之後,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慶太的即興發揮部分,真的很喜歡他這種帶著點洋風的詮釋。而且慶太在唱這類歌曲時,發音就是有一種特別的感覺。

 

最後以Beautiful Now作結束,我覺得很犯規啦(淚眼汪汪)

這首歌在今年3月的線上演唱會時是開場曲,在年底的這個時候,是作為結束。

但因為這首歌原本的象徵意義就是雙人組合w-inds.新的開始,又覺得沒有結束就等於沒有新生。

 

這一次線上演唱會的曲目,我自己是覺得驚喜連連,而且有種心靈被淨化的感覺(笑)

也許是那個環境原本就給觀眾冷冽的感覺( 冷到呼氣都成了霧氣繚繞,彷彿置身仙境),

總之就有一種,這場好適合當作一天的結束,或是一整年結束時聆聽,重新整理自己的感覺。

整場一個小時左右的演唱會,並沒有因為缺少舞蹈這個元素而失色,

倒是一直在驚嘆橘慶太的編曲和高音,以及涼平的唱功,可能這也是w-inds.這場演唱會最大的目的也說不定吧。

w-inds.不再只是過去歌舞雙全的w-inds.,而是足以用歌聲與燈光就能帶出畫面感的歌手。

 

之前才跟朋友說,如此美好的三十代前半,居然就在一場不明所以的疫情中,好像什麼特別的記憶點都沒有的情況下過了兩年.....

這時代固然因為科技進步的關係,可以看到線上演唱會,但是演唱會這樣的活動,就是要自己到現場去感受那種氣氛才是真實留存在記憶中的啊QQ

新年的第一個願望真的就是,拜託疫情可以趕快結束,盡可能回到正軌吧....

我想看演唱會,想創造屬於特別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