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標題。就在一個月前,我才被臨時告知要去日本出差的事情,由於之前就已經聽說,即使是拿商務簽證,

要能順利如期出差,需要經過很多關卡。

疫情時代下的商務旅程,必須過五關斬六將,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健康。否則,下一站要去的地方不是日本,而是防疫旅館。

【簽證申請】

其實因為時程上,我是在六月下旬就申辦商務簽證,所以按照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的網頁,其實還滿快在一週內就申請到簽證。

但據說七月之後的申請都要等上一段時間。現在可能就更不用說了...

話說回來ERFS系統,如果你是因為商務洽公的話,應該不會太難申請,可能請日方訪問對象的所屬單位協助申請就可以。

最關鍵的應該還是在簽證排隊... 是說曾幾何時去日本也要辦理簽證...據說那是20幾年前的事情了。

真的是拜武漢肺炎之賜,沒有體驗過的,歷史上的曾經,現在都在眼前,在自己生活中親身體驗。

 

【關於入境日本】

(1)72小時前要先去醫院做PCR。

(2) 關於MySOS的使用:目前的規定都還是,入境日本登機前6小時要下載MySOS,並且填寫相關資料,上傳檢疫證明(打滿三劑、PCR陰性證明、個人資料)

如果有填寫完畢,顏色會呈現綠色,如果沒有登錄完成,畫面就是紅色的。

而我不知道是哪一個步驟有問題,MySOS的App裡除了「登錄」那一欄有連結之外,其他三個選項都沒有,App裡也沒有其他可以輸入的內容。
第一個項目填完之後是有出現一個QR Code,但也沒說明清楚那個QR Code是要怎麼使用。
本來前一天想說要先上網完成這些可以快速通關的程序,結果還是只能仰賴陰性證明的紙本和小黃卡。

雖然我登機當時,空服人員說我有提供PCR陰性明,就代表入境沒有問題,但是可能沒辦法快速通關。

只是說為了「快速通關」事先花了很多時間,但上網也找不到這App到底哪裡出問題,
而且當時也不知道落地日本還要花多少時間驗證,也不知道這App如果現在沒能發揮功用的話,那還需要下載嗎⋯⋯
就覺得各種不確定性。

(3) 如果之前就有辦「自動通關」的話,在這期間,機場人員也會希望旅客使用自動通關喔。

(4)其實機上還是有供餐,而且當時是一排兩名或三名乘客,很空曠...

(5)落地日本:

1.原本空服人員跟我說「可能無法快速通關」的My SOS QRcode,其實就是在入境日本的第一關檢疫證明時,讓海關人員確認的證明。
我這次是在羽田機場降落,從下飛機開始到第一關檢疫的路程很長(大概是要走個七分鐘左右),如果沒有事前登錄出示QRcode 的話,那所需時間會更長。

2.拿出QRcode 、護照和陰性紙本證明,海關人員會給你一張可入境的藍色小紙張。

3.然後要再走一段也是約十分鐘的路程,進行第二關入境。

然後這一路上的洗手間都是拉起布條禁止進入的。
所以看是要在機上先使用洗手間,或是挑戰一下膀胱能力,要一直到領完行李,繳交入境關稅申報表單( 這時還有警犬會來聞聞你的行李,手提物和背包也會被聞),才能使用洗手間。

【關於自日本出境回台灣】

(6)離開日本之前的48小時內,要再去做PCR。我是出發前就已經預約在日本的診所做PCR檢查,聽說機場也是可以做檢查,但我是事前上網登記和聯絡診所的,所以我是不知道機場哪裡可以做。一樣要取得陰性證明才可以回台灣。勾選「出入境檢查用」、「英文證明」的選項。

(7)離開日本前,需要先線上填寫中華民國「入境檢疫居家申報憑證」。在機場辦理報到時,出示完成證明的畫面給空服人員,並且出示護照和PCR陰性證明。

(8)飛機上依舊是有供餐。這班飛機比我去程的乘客多了一些,一排有4個人。

(9)申報憑證會在飛機抵達台灣,當你還在機上等待下機時,就會收到簡訊通知點選連結(密碼是護照後六碼)。

(10)入境之後,拿著護照、陰性證明,還有你是居家或是住防疫旅館的入住通知畫面,以及手機憑證(會有條碼,請先截圖,一共有四張說明,通通都截圖下來)。海關會在刷完憑證上的條碼之後,詢問旅客的姓名與出生年月日,並給一小罐塑膠瓶,那是要唾液篩檢用的,會引導去一樓做檢測,之後再引導你上三樓繼續入境流程。

(11)拿到行李之後需要有人來載,或者是讓機場安排計程車接送。

整個流程大概是這樣,以文字方式留個紀錄,並且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