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是Kobori Akira先生寫的節奏分析,關於Sexy Girl讓他覺得之所以能成為他心目中一首代表日本流行音樂轉變為"重視拖拍"的契機的理由。

http://koboriakira.com/2015/02/27/802/

這一篇也被阿太轉推,他是這麼寫的:

20150227kt  

阿太是說:簡單易懂!不只旋律,Base和管樂器也有巧妙地拖拍。雖然是編曲軟體,但能做出類似樂器現場演奏的律動,我覺得那是最高水準。

特別是一再循環的基本節奏,只依賴修拍功能是不行的對吧? 

ps. ループ物這個詞彙真心不知如何對應orz 好像是指組成一首歌曲的基本節奏吧....

謝謝朋友補充這段話背後的意思,其實就是指人與軟體合作才能在細微之處創造驚喜,畢竟這些即興無法只靠著修拍調整。

這一點能從Timeless的演唱會上看出來,很多不同的即興處是靠兩邊配合才有的效果。

這次是說到比較樂理性的部分,我試著翻譯(汗)


 

w-inds.「Sexy Girl」のリズム分析から考える、これからのポップス

從w-inds. Sexy Girl的節奏分析角度看未來日本POPS的趨勢

Posted on 2015年2月27日 by コボリアキラ


昨年発売されたw-inds.『Timeless』に収録されている「Sexy Girl」という曲について、下のようなツイートがありました。

關於去年w-inds.發行的專輯Timeless中所收錄的Sexy Girl,有一段推特文字如下圖所示。

20150219KTBOT  

翻譯:首先在拍感上讓腳踏鈸(爵士鼓基本配備之一,英文名為Hi-Hat)較拖拍,我的聲音再比腳踏鈸拖拍一些。雖然這首歌的音軌只有4種樂器組成,分別是鼓、貝斯、弦、電子琴,但只要有groove,就能形成一首歌曲。果然旋律與groove是很重要的呢,這是我從這首歌當中再度體會到的。

(這段話出自Out of music vol.33 全文翻譯:http://kazenatsumi.pixnet.net/blog/post/58770709)

この発言を男性アイドルがする、ってことも驚きですが、音楽界全体を見渡してもあまり言及されていないことなので、今回はこれについて、簡単な音源を使いながら解説したいと思います。

其實我很驚訝這樣的發言是由一名男性偶像的口中說出,因為放眼音樂界,根本幾乎沒什麼人提及這部分,

所以這一次我想藉由這段發言配上簡單的節奏音源解說一下。

まずは、とにもかくにも「Sexy Girl」を聴いてみましょう。アルバム『Timeless』の中でも、非常にお気に入りの1曲です

首先就從Sexy Girl聽起。這是我在這張Timeless專輯中非常喜歡的一首歌曲。

 
※「Sexy Girl」は、05:02から。 (從5:02~5:22)

一度曲を聴いたら、つぎはドラムだけに集中してみましょう。

在聽一次這首歌曲後,接下來請注意聽這首歌曲的鼓聲。

「ドッツッカッツッ…」と、単純なビートが繰り返されていることはわかるでしょうか。

聽得出來這段簡單的節拍不斷重複嗎?

このリズムを単純化して表現すると、下のような音や図になります。音源と合わせて見たり聞いたりしてみてください。

如果要簡化這段節奏,請看下圖圖示。請搭配Sexy Girl歌曲一起聽聽看。

(ps. 音聲部分請到原文聽: http://koboriakira.com/2015/02/27/802/ )

 


図解:

sexy_girl_square  

(第一個是鈸,第二個是小鼓,第三個是鼓聲)

ハイハットのズレ。グルーヴが生まれる瞬間

鈸拖拍了。這就是groove出現的瞬間。

しかし、上のようなリズム(または図)は、「Sexy Girl」のリズムとは言えません。慶太が言うように、「ハットがズレて」いないのです。

不過這張圖顯示的並非Sexy Girl的節奏,並沒有出現如慶太所說的"鈸音拖拍"。

そこで、ハットをズラしましょう。ハットのみを後ろに(グリッド1つ分)ズラします。こうすることで、ハットの鳴るタイミングが少し遅れるわけです。すると、下のようになります。

那麼我們就來讓鈸的聲音拖拍吧。只要將鈸往後調整1格。這樣一來,鈸響起聲音的時間點就會較原本稍微延遲。結果就會變成下圖所示。

図解

sexy_girl_zure  

ぜひ、上の音源とこの音源を何度も交互に再生してみてください。

請務必將這兩段音源交錯著反覆聆聽幾次。

比べ続けると、「ハットがズレて」いることが聴覚的に理解できてくると思います。

只要一直聽這兩段聲音比較,就會從聽覺上理解何謂"鈸音拖拍"的意思。

これが「Sexy Girl」のグルーヴの正体であり、カッコ良さに密接につながっているところです。

這就是Sexy Girl律動的真面目。將這兩段相當帥氣的旋律緊密相連。

ここまでで「Sexy Girl」のリズムについて説明しました。

以上是Sexy Girl的節奏解說。

しかし、これは何も「Sexy Girl」だけがこういったリズムを取り入れた、つまり「Sexy Girl」だけがものすごい発明をした訳ではなく、ここ数年のヒップホップではよく見られる傾向です。

但是,這並不是說Sexy Girl就是第一個採用這種節奏的歌曲,也就是說這樣的節奏並非由Sexy Girl發明,而是可以從這首歌曲看出這幾年來Hip-hop的流行趨勢。

ヒップホップは、他のジャンルと比べてリズムやグルーヴを重視します。

Hip-hop比其他音樂類型都還要重視節奏與律動。

「グルーヴとは何か?」とは非常に難しい質問なのですが、少なくとも、グルーヴを定義する要素のひとつに「ズレ」は大きく関わります。

然而所謂的律動是什麼呢? 這是個相當難回答的問題,不過至少有一點非常明確的特性,"拖拍"絕對是"律動"最關鍵的組成要素之一。 

「ズレ」というのは、機械やパソコンで打ち込んだ「正確無比な」リズムと異なる、人間だからこそ必ず起きる「メトロノームのリズムと異なる」リズムのことを指します。

所謂的"拖拍"是指不同於機器、電腦等"精確無比"的數拍,而是一種只有"人"才會發生的,與節拍器音律完全不同的節奏感。

そして極端にいうと、ヒップホップやR&Bは、この「ズレ」を意識的に利用することで発展しました。

再說地更獨斷一點,不論是Hip-hop還是R&B,都是在這種"拖拍"的意識下發展的音樂類型。

ただ、一般的に日本のポップスは、とくに男性アイドルの楽曲において、こういった「ズレ」の利用は大変珍しいものです。

只是,日本的POPS一般來說,特別是男性偶像的歌曲當中,使用這樣拖拍技巧的人非常罕見。

もしかすると、「Sexy Girl」のようなズレを含む曲の萌芽は、これからの日本のポップスやアイドルソングの変化を語るキッカケになるかもしれない。

說不定,像Sexy Girl這樣具備拖拍元素的歌曲的出現,能成為今後日本POPS或是偶像歌曲變化的契機。

ということで、キーパンチをしておきました。

故在此標記Sexy Gir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