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5更新

對於等化器、壓縮器、破音效果器的處理已經到達一定程度的精熟,但是空間效果器的Reverb、Delay距離理想水準還有一段很大的差距啊。

卯起來學習!!!

#有點瘋狂的內容


簡單解釋一下這些名詞( 因為太深的我自己也沒把握lol)

EQ

Equalizer的縮寫,也就是等化器。查到的解釋是說,EQ的功能是協助聲音頻率達到平衡,增加樂器的張力以及歌曲的深度,提升樂器聲音的清晰度,

簡單說,就是增加樂曲中每個聲音的立體感。也是整個聲音工程中最困難的部分。

但正確的運用方式,還是要用自己的耳朵辨識(就是前幾天慶太說過的,翻譯在本文下面)。

コンプ(compressor)壓縮器

壓縮器在混音中是最常用到的工具之一,和EQ密不可分。通常壓縮器也會出現在吉他手/貝斯手的效果器中。因為這工具可以調製出獨特的效果,也是一種音量控制器。

使用壓縮器的目的,就是壓縮一首歌曲的聲音變化範圍(Dynamic Range(動態範圍)),讓一首歌曲的聲音不會有太劇烈的變化。

不過壓縮器的參數和原理其實相當複雜,據說滿容易讓人搞混。

可以看這個網站的介紹:http://ysolife.com/hi-compressor-myths-1/

歪み系:破音(失真)效果

顧名思義就是讓聲音聽起來破掉。

リバーブ(Reverb)

同樣一種聲音在各空間的不同聲音效果,又稱之為"殘響"。是Echo(迴音)的一種。

所以Reverb是一種空間系效果器,可以營造出寬敞的空間感。這一點EQ的使用也是很關鍵的。

ディレイ(delay)

一種製造出聲音層次感的效果。計算歌曲的節奏, 算出相對應的Delay 時間,就能製造這種效果。但如果太過頭,旋律就會整個糊在一起。

 


 

20160823更新(25日新增北山先生回覆。所以是計畫什麼?XD)

其實是這幾年注意到的事情。

雖然這話由自己來說有點那個,但我真的很擅長伴唱(harmony)、合唱喔(笑)

因為我擁有多元唱腔的發聲能力,因此不論是怎樣的歌曲都能用自己的聲音添色。

只要是錄伴唱和合唱,我幾乎都是一次搞定。

思考合聲聲線其實也是很歡樂的事情對吧~。

 

PS.只要是一首歌出現多個聲部就是指合唱。而伴唱則是輔助主唱的角色。涼平和龍一的角色不僅止於輔助,而是有更多發揮的空間,所以涼平和龍一是合唱。

 

然後聖堂教父的北山陽一就回覆慶太了!

北山:喔喔喔!下次一起合唱什麼吧w

慶太:北山先生!好久不見!現在的我比起上次榮幸參加的Sowl Power那時稍微更進步囉!(笑)下次請務必讓我一起!

北山:哎呀哎呀你不要成長地太快www 下一次我會試著邀請你一起加入幾近變態程度的伴唱世界。如果時間可以配合的話,請務必加入w

還有,其實我正在私心計畫些事情,所以不論怎樣我都會連絡你的!

 


20160822更新

這幾年,雖然經過一連串的嘗試錯誤,最終結論還是靠自己的耳朵。

用耳朵聆聽之後做出判斷。

因為聲音是肉眼看不見的,唯有用自己的耳朵,去選擇能讓心靈躍動的聲音,並加以組合。

雖然是極為單純的,但也是最為困難的事情對吧?

Mix越來越上手啦!

果然還差地遠啊。

這次真的做地很順耶!

聲音也太偏高音了(沒有關鍵重音的意思)。完全不夠水準。

終於越來越好啦!

此時此刻,開心中。(笑)


這人內心戲也是滿豐富的XD

不過,如果不豐富感性一點,沒辦法做這行呢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azenatsumi 的頭像
    kazenatsumi

    在風的歌聲裡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