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快到了,之前有些沒有完成的翻譯趕緊結束。

畢竟新的一年來臨之後,橘慶太,或是w-inds.本身又會繼續向前邁進,在一年一年的變化裡,留下些什麼紀錄都是值得日後回憶的。

話說回來,不知道各位看了從12月15日晚上八點(日本時間)公告的限時24小時100最終場演唱會的完整影像?

那種感覺又和2015年的Blue Blood截然不同,

整場改編過後的樂曲,不只是在風格上更具一致性,很適合當BGM聆聽(這次DVD也有收錄CD音源版喔喔喔真的很值回票價)

更重要的是,可以看到嶄新的舞台。

 

不知道這是不是一種時光流逝的慨歎,2001年出道至今w-inds.,可能沒想到自己走到今天,曲風轉變至今。

而從2001年開始當歌迷的人們,至今可能有很多人已經離開,但也有很多人加入,形成新的連結。

甚至,經紀公司和唱片公司在這個時間點嘗試了整場演唱會大公開的舉動,

當然這對於韓國團體而言可能是很平常的事,可是對於日本藝人並不是如此。

 

不過坦白說,昨天中午看到瀏覽人數大概30000多次而已,不禁還是覺得可惜。

當然也許因為是歌迷,所以覺得怎麼可能只有這樣的瀏覽數,都已經完整公開了啊(雖然有時間限制)

但想想也是啦,首先知名度不夠高,所以基礎數不夠大,就算再怎麼宣傳都還是同溫層的訊息居多。

 

同溫層啊....

今年我覺得最受打擊的大概就是這三個字了,有一度想說是不是真的錯了,要改進,

但後來想想,喜歡或支持誰,只要不要太盲目,就算在同溫層裡應該也沒什麼關係的吧。

畢竟,誰有那麼多時間,向與自己人生無太大關聯的人耐著性子解釋什麼呢?

喜歡就喜歡,不喜歡就不喜歡吧。只是在表達的態度上要委婉就是。

 

結果拉拉雜雜的說了好多,重點是要把之前的樂評翻譯完lol


w-inds.“Dirty Talk”為何說是"前衛"又"為歌迷著想"的歌曲?

文:宇野維正  2018/03/16

「這是個需要能歌善舞的娛樂演出襯托,才能廣為接受的曲風」

就像喜歡音樂的樂迷一般,馬上就能指出w-inds.“Dirty Talk”的曲調是基於1980年代後期到1990年代前期在美國R&B界造成轟動的New Jack Swing。

包辦作詞、作曲、製作的橘慶太,是出生於「1980年代中期」的世代,他對於這段時期的音樂堅持,應該可以說是直接參照於2016年11月發行當時,堪稱是New Jack Swing復興引起話題的Bruno Mars的專輯『24K Magic』也不為過吧。『24K Magic』(以及其收錄歌曲)在當年度第60屆葛萊美中是最大贏家,贏得六項大獎。在頒獎典禮上,歡迎Cardi B登場的歌曲“Finesse (Remix)”真的是非常可愛又歡樂的演出,至今仍讓人印象深刻。

Bruno Mars掀起的『24K Magic』現象最特別的是,和其他標榜「1980年代復甦」「1990年代復甦」的招牌不同,幾乎沒有什麼追隨者。不過嚴格來說,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這是誰也無法模仿」

1989年Bobby Brown發行的“Every Little Step”的MV中帶來嶄新的舞步,其引發的熱潮甚至蔓延到日本,並讓New Jack Swing爆紅。在音樂流行的基礎之上,舞蹈的流行更是一口氣推廣該風格的音樂。

也就是說New Jack Swing這樣的曲風,是因為能歌善舞的娛樂表演而存在的。現在的北美音樂界,並沒有那樣殷切要求一個歌手既能Rap,又是能唱能跳的氛圍,也因此,很難出現一個繼Bruno Mars之後的全方位巨星。

 
w-inds.藉“Dirty Talk”轉向New Jack Swing的必然性

從“We Don't Need To Talk Anymore”揭開令人驚豔的自創序幕開始,到推出INVISIBLE專輯,一直到Time Has Gone的開花結果,是偏向2017年之後w-inds.的Tropical House(基於Dancehall Reggae或是相關曲調的影響下發展出的EDM新型態)的新曲風-也就是說,w-inds.最新型態是由橘慶太本身對於Track Maker的意識覺醒所驅動的,但這次突然轉向New Jack Swing,其實還是有點讓人意外。

因為,就算1990年代之前雖然洋樂在日本相當受到歡迎,音樂性方面比較傾向"簡明好懂",但從專家立場出發的評價,原本就會脫離那種"簡明好懂"的風格(意思是說,大眾眼光和專家眼光還是有落差)。就算是剛席捲『葛萊美音樂獎』的最佳時機點,畢竟這是Bruno Mars在2016年發行的作品,現在想說要來吸收喜歡當時作品的樂迷耳朵,雖然說是個勇敢,但其實更像是個高風險的賭注。

但如果從w-inds.至今為止的音樂發展來看,這樣的過程卻又是必然的也說不定。更正確來說,從第二首單曲開始進入公信榜前10名的Feel The Fate”(2001年)的時間點,那類似New Jack Swing感覺的音樂,以及真正繼承該曲風本身正統性魅力的輕快舞蹈,正是w-inds.的難以取代的特色之一。於是,真的是在最近,那首在2016年推出的Boom Word Up,才將這幾年斷斷續續的特色連接起來,並正式成為w-inds.這個團體的特色。


這是對於2018年的w-inds.「最適合的解答」,並從這點挑戰這世界中誰也無法挑戰的境界

在2017年w-inds.完成專輯『INVISIBLE』國內巡迴演出最終日,武道館舞台上,我個人最關注的是,橘慶太在身為Track Maker的意識覺醒之後的最新動態,以及,其自身所具備長達16年出道經驗的特殊經歷(如果用英文稱呼就是"Boy Band"),究竟如何將這兩項特色融合在一起? 

從『INVISIBLE』巡迴演出中,可以看出前幾首歌是以歌曲為中心,進入尾聲的歌曲,則是由橘慶太所參與其中的製作團隊「DMD」所製作,將以往w-inds.備受歡迎的歌曲,用不間斷混音的方式重新編曲的演出。不禁讓我心生感佩,「原來如此,還有這一手啊!」最後一首更是大膽重現當時編曲的“Feel The Fate"。這真的是名副其實的壓軸歌曲。於是,這當然會讓老歌迷心生懷念。而這一瞬間也是讓武道館最終場觀眾席情緒最沸騰的時候。

對w-inds.而言,由於重心轉向發展近年流行尖端的歌曲,新歌自然受到吸引新歌迷的歡迎,但另一方面,w-inds.也絲毫沒有要放棄從過去長年來支持他們的歌迷。從這一點來想,這次的Dirty Talk於情於理都是對於他們曲風發展最適合的解答,Bruno Mars帶動的New Jack Swing復活潮至今,Dirty Talk可以說是,傲然挺立於誰也無法站立的場所,堪稱是同時代流行音樂的高度意義作品。當然,經過仔細推敲磨練的細部音樂,更不僅是具有強烈節奏感而已,而是在MV中展現出乘著具備輕重緩急之美,展現收放自如高難度的舞蹈演出,從這一點也看出w-inds.在17年來累積的,令人驚異的進化軌跡。


究竟是要繼續依循這樣的路線,還是偶爾出其不易來個新挑戰,這些都未可知,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2018年的w-inds.無疑是個值得繼續更加關注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