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7KT.jpg 

(前面兩三分鐘我還在連網路所以還沒看到)

主持人莊口彰久:今天另兩個愉快小夥伴沒跟著一起上節目呢。
慶太:對啊今天只有我一個。
莊口:(讀了歌迷留言)以下是歌迷來信:昨天零點的時候,看到慶太在推特上搶在各位之前祝自己生日快樂的舉動實在太可愛了,不自覺地笑出來。
欸我認識的慶太真的是很討厭輸的人,跟他打電動就知道。連剛剛要開始線上直播之前的十秒,慶太手就比這樣(準備鼓掌的動作),簡直太認真。不過你連這個都要跟歌迷計較啊,就讓歌迷也沒關係吧。

慶太:不行啦,對我來說這是我很重要的,從29歲進入30歲的生日呢,有很重要的意義。

莊口:有歌迷問你等了多久發那條推特的?

慶太:其實從11點就開始了等了。而且我知道推特要上傳成功還有兩秒的時差喔。

莊口:....連這都想到了。不過話說回來你現在是怎樣的心情呢?面對30歲。

慶太:一開始是會有點緊張和排斥啦,但後來想想其實我的29歲和30歲沒什麼改變啊。

莊口:確實呢,常說其實年齡的差別,大概只有數字而已。那慶太年齡進入3字頭的目標是什麼呢?

慶太:我希望30幾歲還是能一直創作下去,所以在我30歲的這天就能發行FRAGMENTS這張專輯,對我來說是一劑強心針呢。

莊口:你生日另外兩位有什麼表示嗎?

慶太:有喔,他們跟我說了生日快樂,其實我們還會交換禮物呢。

莊口:你們感情真好呢,那你會送涼平和龍一什麼樣的禮物?

慶太:涼平是服裝派的。因為涼平不太懂機械呢,連相互簡訊都有點難度(莊口:好像鄉下的老爺爺XD) 龍一的話就是機械派的。最近送了他一個(品牌名稱)HEAD PHONE。


莊口:話說回來,一轉眼今年也只剩下兩個星期了呢,這一年好快。

慶太:對啊,今年主要都是以w-inds.的身分活動,發單曲專輯還舉辦了巡迴演唱會,真的很充實呢。這一年能真實地面對自我和音樂風格。明年也是我們出道15周年。
莊口:哇~15歲出道,到現在也15週年了啊,你們應該會做一些讓歌迷開心的特別活動吧?

慶太:會喔。

莊口:那關於2015年慶太有沒有什麼想做但是還沒有完成的呢?像我的話,有想說要鍛鍊腹肌啦,不過成果....雖然有瘦一點,但腹肌這種好像不是說瘦下來就能練出來的齁。

慶太:腹肌還要有一定的肌肉量喔(笑)

莊口:這你是專業的呢。

慶太:對啊你如果要練腹肌,還要練(XX)部位的肌肉。

莊口:不過今年只剩下兩個星期了,我明年再繼續努力吧。

慶太:我自己的話...沒有什麼後悔沒做的事情,因為我是行動派,想到什麼就去做什麼。明年的話就是新的目標了。像我這樣生活中只有足球、音樂,還有TV GAME,不過光這三項就足以用掉我所有的精力了呢。而且做音樂是我最開心的時候喔。目前這階段也是我從出道到現在最開心的時期呢。

【關於FRAGMENTS】

20151217KT2.jpg 

紅色系服裝的封面:很有聖誕節氣氛。慶太:其實這張我是想用最自然的表情和狀態,所以造型上比較年輕(莊口:相對於白色服裝這一套的感覺紅色這封面感覺有點傷感呢)
白色系服裝的封面:慶太:其實是呈現我出道到現在的形象。雖然自己這樣說有點那個,但這種很有躍動感的POSE其實是我最擅長的呢(自己說一說就羞笑噗)
莊口:我想也是啦,你畢竟是舞歌團體出身的,如果不太擅長躍動感的話也太說不過去了(<笑瘋)這動作是怎麼拍的呢?

慶太:這個啊是我在轉圈的瞬間,攝影師和我心有靈犀拍下來的喔。另一盤封面自己就能完成了,但這一盤的封面得要攝影師也一起配合呢。

(還有慶祝Nico生放送週年紀念,於是有舉辦一個小小的200張聖誕節卡片應募活動,可以獲得由慶太蓋章的卡片)

20151217KT1.jpg (from twitter account:藍v♡ ‏@aivrkrv)

莊口:話說上次幫你主持節目,好像是Slide’n’step的活動吧。當時的情況我還記得,雖然海外已經很普遍了,不過當我那時一說出可以拍照的時候,大家一陣尖叫都只專注在手機和相機上呢(噗)慶太當時上台的時候鼓掌聲音好稀疏啊。

慶太:對啊就是說,我能明白日本人對於拍照有一種對美的追求,希望能拍到很完美的照片,因此當要拍的時候都非常地安靜。所以當時我站在台上有點寂寞呢。因此我之前才在反省呢,還是照原來的規矩就好,以最原始的方式享受活動的樂趣,所以就不開放拍照了。


【歌曲介紹ー可以問問題】

(一) If you were my girl
莊口:這首歌曲的吉他切音很棒呢,其實我也是個切音控。
慶太:真的嗎?我最喜歡的是Nile Rodgers。他在我心目中真的是神等級啊。
莊口:與其說是想要達到那樣的境界,不如說是到底他是怎麼做到的,簡直是神呢。有歌迷在問這首歌慶太是怎麼創作的呢?

慶太:每一首每一個音都是自己調整的喔。我在家裡有間自己的錄音室,就是閉關創作。

莊口:在製作的過程到完成的時候,應該很雀躍吧?

慶太:雀躍是雀躍啦,不過買器材的當下真的很膽顫心驚,看到那價錢會由於是不是真的必要不可缺。但又會猶豫說,雖然現在可能用不到,但萬一之後會用到呢?反正會猶豫很久。

莊口:所以你基本上都是在家創作囉?

慶太:是啊。最一開始是用DAW 軟體製作的。一開始只是出於興趣想嘗試,但之後就開始想說認真創作。

莊口:這次創作的過程中也學習到很多吧?

慶太:對,基本上就是邊創作邊學習。


(忘記為何會說到節目單位如果要跟拍慶太,錄製成一集節目的話)

慶太:其實我不太知道大家在期待什麼耶,因為我的生活就一整天都坐在電腦前調整鍵盤這樣,大概一分鐘就可以結束的內容,沒有什麼可以拍的。

莊口:還有,有人問說慶太平常會不會喝什麼飲料。

慶太:我除了水以外不太喝其他的。
莊口:欸?為何?
慶太:嗯?因為水很好喝啊。甚至可以說,我只要有水能喝就好了。

莊口:不會喝那種加了味道的,類似氣泡水的水嗎?

慶太:有水就喝水啊。而且我都喝常溫水。其實水有很多的味道呢,我對於水的味道,只要一喝就知道有什麼不同了喔。

莊口:那你最喜歡喝的水是?

慶太:FIJI (http://www.trilogy.com.tw/product/fiji-water )

莊口:所以也不會喝茶囉?(慶太:有水就喝水啊)到底為什麼會覺得好喝啊?
慶太:水的味道要怎麼形容啊...很難耶,就是一種溫潤感吧,不會很澀,而是很柔和的感覺。


【Brand-New Day】

莊口:這首都是假聲呢。是你的特徵呢。

慶太:其實我很喜歡這樣的唱法。不過這樣的表現方式其實在海外很常見,像是Justin Timberlake。在日本,很多歌手是因為自己發不出來那樣的聲音,所以部分是用機器設定的聲音合成。基本上只要在歌曲中放進假音的因素,整首歌的氛圍就會有很明顯的不同。我希望能藉著這張專輯的發行,多多推廣這樣的假音歌唱,雖然這麼說是有點自大就是(笑)

莊口:那這支MV拍了多久?

慶太:這次的拍攝手法是"One Cut(一鏡到底)",總共拍了三次最後再來挑選。你看像穿脫外套、製造下雪氣氛等等其實都是需要大家相互配合,抓對時間點的。
莊口:所以在場的工作人員精神也是很緊繃的呢,畢竟是一鏡到底啊。
慶太:對啊,而且比起我不小心失誤,其他工作人員一個不小心失誤了,可是會招來全場人瞪他呢,我當時還要負責緩和現場氣氛,直說"沒關係再拍一次就好啦"。
莊口:有看到歌迷說:那把吉他!!是什麼意思?
慶太:對喔,那是GIBSON木吉他,MV裡不是我彈的那一把,是旁邊那把。當初我曾經以路標出道時,就是那把Gibson陪我的。但是它在我上Music Station時被弄壞了。當時啊就有一個工作人員很莽撞的,很不穩重地說要幫我拿吉他。結果就看他一刻不得閒的樣子,不是很愛惜樂器的感覺,很粗心。我一面心想那樣拿真的沒問題嗎? 然後就眼睜睜地看著那吉他上端部分鬆脫,下半部整個摔在地上。當時真的是很傻眼啊。而且這樣一來我等一下上台就沒辦法表演了,我明明當時就是以木吉他出道的啊。後來ALFEE的高見澤先生就借我吉他,幫我解圍。

莊口:那它現在出現在MV是修好了嗎?

慶太:對,後來還是修復了。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一次回憶呢。希望以後能帶著它登台演出。


【Steal Your Beats】

慶太:這首歌曲有小鼓(snare)的效果。這是歌曲是國外的作曲者製作的音軌,自己要做出這樣的感覺真的很困難。不過其實自己參與製作有個很大的特權,你可以決定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樣的感覺。在在那一疊邀歌的資料中,先研究自己想要的曲風是怎樣,接著分析頻率數、和弦理論等等,畢竟日本與國外的作曲方式真的有很多地方不同。  

【Rumor Has It】

慶太:這首歌曲我嘗試用了全新的唱法,也稍微改變呈現的方式,而且這首歌其實展現出我對於聲帶控制上面的一種偏執,或者說是一種研究到走火入魔境界的作品。我可以示範一下嗎?

舉個例子喔(慶太用真聲和假聲輪流唱了一次Rumor Has It)聽得出來嗎?我在這首歌使用的方式是介於這兩者之間的聲音,(再唱了一次) 有沒有聽出來,有點剛強卻又有柔軟的感覺?

其實這種唱法,Sam Smith真的很厲害,我這陣子都在研究他的唱法,看要怎樣運用在自己的作品中。
莊口:這就是你平常的生活嗎?在錄音間XD

慶太:對啊(笑)所以你聽,如果要比較POP的感覺,就會用比較高尖的部位去唱,如果是真聲的話是這樣(變得很低沉),但我這次是這樣唱的(聲音有厚度有點硬,卻又聽起來不那麼刺耳)

莊口:這樣一比較真的不一樣呢。


【關於作詞靈感】

歌迷Sakura Nanako:關於作曲的部分,慶太曾經說過自己不會用自身經驗,而是想像的方式去完成的。所以那些戀愛的感覺都是"妄想"嗎?
慶太:是的,對我來說製作的過程是想像力為主。畢竟如果都用自身的經驗的話,像我這樣生活只有三件事情(音樂、足球與GAME)大概只能創作三首歌而已吧,所以都是虛構的為主。

設定一個關鍵字之後開始想像關聯詞。不過這些畢竟還是用自己的文字、用語描寫出來的,所以也還是有自己的風格。

莊口:正所謂FRAGMENTS的涵義呢,也就是說每個碎片,都有幾%的自己在裡面呢。


【Who Is The Gentleman】

有個歌迷說到,她雖然喜歡funk,但其實不是很了解funk音樂。

慶太一開始好像聽成是PUNK,然後說他不太懂PUNK。後來看到歌迷留言,才知道是funk,就介紹 Chic這個樂團,就是Funk的代表。

應太說他一直想跳出POPS的框架,於是開始研究理論與技巧。雖然這感覺很像是高級的藝術,例如他有舉例說如果拿了一幅世界名畫給他看,他可能不懂價值在哪,但看到一般的明信片,他會覺得有共鳴,說音樂也是如此。希望他的音樂,能讓那些還滿喜歡音樂,或是原本就很喜歡,但更加喜歡音樂的歌迷喜歡。


莊口:話說我覺得這首歌的歌詞還滿有趣的呢,感覺就是男人的心聲啊。

慶太:是吧(一副我懂你的表情XD)

莊口:撞見自己的女朋友在別的男人的車上,第一個反應就是轉過頭去閃躲。 這種心情我超級懂的啊。

慶太:好像多數人的反應都是比較溫和的。不過坦白說要是我的話,是會直接上前敲車窗問在幹嘛的喔,而且就這樣三個人一起去咖啡廳坐下來聊,心平氣和地了解狀況。

莊口:在音聲方面,是很有律動感的歌曲呢,會聽著聽著就跟著一起跳起舞來。

慶太:對,這就是acid jazz的風格(可跳舞的jazz)總之,這次我其實做了很多種不同曲風的歌曲,不過最後是考量到主題,所以才挑選六首歌出成專輯。


【Changed My World】

莊口:很多歌迷說希望在自己的結婚典禮上放這首歌呢。

慶太:真的嗎?這就是我創作時想像的場景呢。話說你知道為什麼在結婚典禮上,新郎和新娘要穿白色禮服親吻嗎?

莊口:不知道呢。

慶太:其實我也是聽別人說之後才知道。婚禮上為什麼要穿上純白色的禮服,是因為代表從此時此刻過往一切歸零,從今以後和對方一起走下去。 而吻的意義是,代表從此以後不再對他人說出我愛你這類的告白,從此封印。我當時聽到這樣的解釋實在是少女心發作啊,覺得好浪漫,就決定要把這樣的感動寫進歌詞裡。這首歌的主要音聲特別用鋼琴呈現。

20151217.jpg 

(有歌迷說很喜歡這首歌,邊聽邊哭著回家)


【演唱會】

慶太:現在正在為演唱會進行編排,會挑戰全新的表演方式呈現。(根據日放看了之後的白金會員的內容,慶太有透露會在演唱會上表演尚未公開的Retro感的Funk歌曲)

之後的白金會員視聽內容裡,有為慶太慶生,還有親自為那兩百張明信片蓋印章這樣XD

手指好漂亮~!!!

因為不是白金會員,所以這部份就只能看推特上的情報了^^

20151217KT4.jpg

那麼以上就是今天的Niconico直播節目簡單的聽譯內容彙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