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聲明,這一篇沒有要評論哪一國音樂或是藝人的水準高低,純粹就新聞和評論綜合摘譯。

資料來源主要來源有兩篇,一篇是日本經濟新聞的 Spotify申請上市,日本市場群雄割據  (是2018年1月4日的新聞,那時還沒上市。之後在4月初直接在紐約掛牌上市)。這篇是取一些數據。

另一篇是 BTS成為混沌時代的勝利者 Spotify全年排行榜顯示世界與日本趨勢的不同 


瑞典串流音樂代表業者Spotify 上市,代表全球市場對於這種定額串流音樂市場的期待,且(當時)的市值估計為200億美元。(4月上市當天市值衝上260億美元,堪稱是該領域巨擘)

根據國際唱片業協會(IFPI),2016年全球數位音樂市場規模較2015年成長18%,達到78億美元,成長關鍵就在於方案付費,在美國的數位服務中佔將近7成。Spotify會員數目前在全世界擁有1.4億人(2018年初報導當時的數字),其中有超過6,000萬名用戶是付費用戶,且從2016年11月到2017年7月的10個月內,用戶數增加2000萬人。

根據日本唱片協會調查,日本市場2016年付費音樂服務營業額約529億日圓(約4.7億美元),其中專輯與單曲的下載次數約270億日圓(約2.4億美元)佔半數,付費音樂服務市佔率將近4成,約200億日圓左右。但音樂付費服務公司認為,日本線上付費音樂市場未來成長空間大,因此紛紛進軍。

目前在日本的付費音樂服務有:由CyberAgent、avex Digital共同經營的AWA、LINE則是和avex等業者共同提供LINE Music的服務。加上蘋果自己的Shazam音樂服務、Amazon也有音樂服務。


Spotify日前公布2018年榜單(因為以下很多片假名就寫出來;至於最佳串流單曲和專輯因為有英文就懶得打了)

全球串流最強藝人DRAKE、Post Malone、XXXTENTACION、J Balvin、Ed Sheeran 。女性藝人則是Ariana Grande、Dua Lipa、Cardi B、Taylor Swift、Camila Cabello

全球最多串流團體:Imagine Dragons、防彈少年團BTS、Maroon 5、Migos、Coldplay

那麼看一下日本的狀況,日本市場最佳串流藝人,BTS仍是第一,且前五名就有兩組藝人是韓國團體。證明BTS和TWICE在日本受歡迎的程度。

但是看日本國內最佳串流歌曲,卻幾乎不是2018年發行的音樂。"打上花火"(好吧我不知道為什麼很多廣播電台直接就叫他打上花火,這是漢字啊=  =)是2017年發行的。

Shape Of You根本就是國歌了,依舊在日本很紅。Change是2018年初發行的。Wherever you are更是2010年的,Superfly的歌曲更是2008年發行的。

 

為什麼會這樣呢? 第一個,因為很多日本當年度發行的音樂其實沒辦法在Spotify上聽到,還是有很大一部分是經由實體銷售通路取得的,例如2018年最紅的JPOP之一米津玄師的Lemon,就沒辦法在Spotify上聽到,在這樣的情況下,對使用者而言其實就會減少使用該平台的動力,這樣一來有購買服務的人就會想說那就來聽舊歌吧。

當然也不能否認日本人確實更能接受經典歌曲,看"日本國內最紅串流歌單"的排名就可以知道。第一名是"平成pop history"。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日本人原本就不是因為要趕流行,知道現在在紅什麼歌曲才聽的,而是想透過這個平台懷念以前的音樂,因此透過Spotify聽新歌的意識比國外市場薄弱。(兩段文字來自於https://realsound.jp/2018/12/post-294097.html)

BTS之所以能在全球掀起旋風,Billboard Japan曾經分析,這是一組證明"暢銷歌曲是從智慧型手機中誕生"的團體。這意思是,利用社群媒體的威力,不斷穩住自己引領話題與趨勢的地位,而支持該團體的歌迷對於數位技術發展的認識與適應程度,也有優先於一般大眾市場的傾向。

 

再來,2018年日本音樂市場最火紅的一首歌曲就是DA PUMP的 U.S.A。以"醜到太帥"為主軸的舞蹈,在Youtube吸引上億次點閱。

也因為這首歌曲太紅,DA PUMP在沉寂數年之後,終於在2018年再度嘗到當紅的滋味,上遍各大(以前沒辦法上的)音樂節目和年終音樂節目,甚至睽違16年終於再站上紅白歌唱大賽的舞台。

日本Spotify Viral Chart是根據Spotify和透過SNS分享所點選的次數為計算基礎,是Spotify獨特的指標。

雖然說K-POP勢力相當強勁,西洋歌手也依舊是日本樂迷的最愛,但J-POP樂團、藝人的表現依舊有穩定基礎,而且J-POP歌手中也有如宇多田光這樣跟隨國際音樂趨勢,在音樂作品中嘗試新意的歌手。あいみょん和清水翔太也受到關注,乃木坂46雖然走的是與世界音樂潮流截然不同音樂風格,但也有支持基礎,也就是說,從榜單中看的出來,日本音樂排行榜仍保有其多樣性。雖然說和全球音樂趨勢存在著距離,但很難一言以蔽之受到日本人支持的音樂型態是怎樣的雛形。不過不可否認的是,在這一片各有各的支持群眾之中,高唱著"不論是藝人也好、偶像也罷,都無所謂,我都以此感到驕傲,因為我是自由的"的防彈少年團,無疑是最突出的勝利者(https://realsound.jp/2018/12/post-294097_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