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2020.3.19寫了這篇對於恋つづ本身,但和劇情不太相關的心得。

結果隨著日本疫情變得嚴重,而且緊急狀態要持續到5/31,日劇無法拍攝的情況下,也只能一直播舊劇。

我想可能不只是TBS沒想到,可能全日本都很難得看到一對令和年間的國民級CP誕生吧。

 

這齣在開播前其實還好不怎麼受到討論。

因為這幾年漫改劇真的是多到讓人一看就不想抱太大期望,而且幾乎都只是事務所為了要讓旗下新人在短期間迅速累積人氣的手段,並不見得有演技。

所以漫改對演員而言大好大壞,對於新人演員而言是個可以趁機打知名度的題材沒錯,但也很容易變成毀譽參半。

對其他國家的人而言更是形成「日本電影/日劇= 漫改 = 不值得一看」的既定印象,雖然在日本國內是滿好賺的...

 

但是,直到現在,這齣根本是讓日本社會陷入瘋狂,

隨著劇情、台詞,導演剪輯版、官方推特時不時釋出漏網鏡頭但非常精彩的照片,以及最近又重新加入新鏡頭而播出的精華版,繼續維持戀久的效力,

真的是名副其實的「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

如果有看佐藤健、上白石萌音、每熊克哉、昴生兄弟、渡邊圭佑4月14日的直播,就可以知道其實佐藤健常跨界扮演製作人角色,

和對戲的上白石萌音、導演討論劇情的合理度,就會知道這齣劇其實經過很多次的修改,而且是「讓角色更加立體感的設定」。

也可能是因為這樣,這齣劇不只是備受關注的愛情發展,還有醫療關係中,醫院、醫師與護理師之間對於病患的想法。

我覺得前面五集,討論到一開始莽撞常出錯的七瀨和對照組酒井,就是一個很明顯的案例:

「我們當然不一樣啊,我是想在這裡好好學習,但你呢? 你只是一直想談戀愛而已,這就是我們的差異」

在第一集的時候,佐倉七瀨一直被罵,晚上聚餐還要被酒井再度提醒一次「我有不能退縮的理由。所以像你只是因為喜歡天堂醫生而當護理師的,這樣的心思真是純粹啊,覺得羨慕」這種諷刺,其實七瀨自己不是沒有自覺的,表情其實展露出她不斷反省檢討,但她也並沒有因此就放棄。

在抽血那時,天堂醫生讓她抽自己的血,但七瀨因為害怕退縮,天堂馬上說「你要是不敢抽我的血,那你現在就可以辭職了」

佐倉看著自己貼滿了標籤記號的課本,想起自己五年來的努力,她最後還是抽了,而且是成功採血,也突破了心魔。

如果只是因為想談戀愛來這嚴肅的職場環境,我想應該是不會有這些表情和情緒轉折的。

第二集,七瀨面對前幾天才和眼前有溫度,又有爽朗笑容的患者聊天,結果幾天之後病情急轉直下救不回來的無力感,

更因此想說自己再也不要從事這個職業,實在是太痛苦了。

這種掙扎和愧疚,也不是一個只會為了一見鍾情而誤闖醫院的傻白甜會有的情緒。

第七集和第八集,更是點出了「明明看似什麼都有,但心理卻有著強烈自卑與自我懷疑的患者,難以坦然與其他人相處,只想著用蠻力用金錢解決」的形象,這時只能用專業,卻不讓患者覺得冷漠;有人性,但不是帶著過多情緒的態度因應。

就更不用說,從劇情中段開始,在這齣戲裡實力備受肯定的天堂醫生明顯被七瀨吸引的轉折--

那麼會觀察人的天堂,怎麼不知道七瀨的情緒到底是真的認真照顧,還是只是演戲的呢?

 

我覺得如果自己是男性也會被這樣的女孩子吸引。

畢竟她不是真的笨,只是有時太求好心切,希望自己可以一步到位,但是又很容易被情緒影響,所以有時反而會自亂陣腳,忘了原本的步驟而慌慌張張,

但其實只要穩下來,事情都可以很順利地進行。

也許一開始是因為喜歡著天堂醫生而選擇當護理師,但說真的,從她對於偏差值的反應來看(後來釋出的導演剪輯版),

在劇中的設定,她可能本來不是個功課很好的學生,也很猶豫不知道該往哪裡走,

然而遇到了一個改變人生的契機,她也很認真地花了五年的時間真的達成了目標。

儘管在醫院裡面莽莽撞撞其實並不被容許,畢竟是攸關性命健康的場所,也不是什麼適合談戀愛的地方,

然而佐倉七瀨這個角色的設定,原本就不是單薄的,不是只有一個「天真花癡傻妹」的形象,

而是很有自覺地,知道自己哪裡不足,就用正面坦率的態度一點一點地改進,但在此同時,也依舊保留她原本對於人的關懷與樂觀,

並沒有因為老是被罵而索性擺爛。直到這劇情最後的設定,都是在一步步成長的過程中,開始累積自信。

像是第四集,從只是單純為患者著想的心情,轉而提出解決方案。(也會緊急因應病患的突發症狀)其實這才是職場上會獲得他人(同事、上司、客戶)信賴的主因。

請你來上班,不是要製造問題,也不是把別人的問題原原本本地丟給其他人,而是自己想著要怎麼站在主動的立場試著提出解決辦法,

這就是一開始天堂跟七瀨說的「要會自主思考該採取什麼行動」。

第六集到跟隨天堂去大阪出差的那時也是,路上遇到需要緊急救護的心肺停止患者,也是立刻採取正確措施救護,彷彿是當年的天堂醫生上身。

第八集,決定自己離開日浦醫院,原因是想保護對於自己而言最重要的人,能繼續在值得他發揮專業的地方發揮,繼續救人,不能因為自己的私情讓其他人跟著受到牽連,連手術都動不了。但也不想違背自己的心意搞自我犧牲,所以決定離開,回家鄉繼續從事護理師的工作,繼續努力。

更不用說第九集,遇到車禍那集,在陷入昏迷之前,七瀨還安撫天堂醫生的情緒。

最後一集,七瀨在專業程度上的成熟,也延續到對於天堂的感情,展現出自信與魅力。機場臨別時一句俏皮笑罵著天堂的不安的「笨!蛋!」,還有最後「醫生這表情,大大地寫著無法自拔地喜歡我呢」。已經是能夠這樣對天堂說出這句話的程度,我其實有一種「看著女孩成長」的實感。

天堂也不只是一開始那種,雖然專業很厲害,對患者和家屬很週到,但個性其實毒舌傲嬌自我封閉又難搞這樣,到最後變得比較有人性了,甚至還會為七瀨吃醋,會因為七瀨離開而不安。會耍浪漫,會在不經意的地方以行動安撫七瀨。對七瀨很專情,誰來影響都不會改變,追到鹿兒島去,和七瀨的家人聊天,還說「很開心能認識妳的家人」。

這些過程,已經跳脫一開始的角色設定,彷彿是看著兩個人因為戀愛而成長的歷程似的,很立體。也再度從中體會到戀愛的美好。

 

因此以戀愛劇而言,儘管「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的設定很公式化,很老套,

但有了前述舉例的鋪陳和主要演員的演技,這次會引起這麼大的迴響,其實也是可以理解的。

此外節奏很明快,十集該交代的都交代清楚,劇本也有很多台詞覺得很精彩(尤其是小石川醫生的台詞,真的很有意思),都不是那種刻意為之的肉麻,而是很自然,不經意的,

真的很厲害。比方說,像是第三集的最後,七瀨對天堂說:私が先生を笑わせます(我會讓醫生發自內心地微笑)。

對於曾失去重要的人的天堂而言,這句話大概就是七瀨開始觸動他,走進他內心的開始吧。

這種被愛的感覺,很令人眷戀不是嗎?特別是他老是對七瀨兇巴巴的,說話真的夠惡毒的,不過某方面來說如果真的無感,應該是無視啦...

所以那瞬間天堂會想要吻七瀨,劇情設定完全合理呀,還有要吻的時候看到七瀨睡著,不經意嘴角上揚,眼神遙望遠方說著「別在這時睡啊....」的那一幕,也堪稱是名場景了。

或是第九集醫生爺爺探討醫生救生還是陪伴著迎接、接受死亡,大醫院小診所的分工之類,這都是覺得很精彩的地方。

因為喜歡而成長,想要讓自己變得更好,而這樣的努力和拚勁感染了身邊的人,進而獲得理想中的生活,達到想要的目標。

劇情設定雖然老套,但是台詞和演技確實相當細膩的。誠如佐藤健自己說過,可能以後也很難再接到這類型的戲劇(因為年紀),所以一定不能留下任何遺憾,

把所有少女漫畫的心動情節全部加進去。

 

所以,真的不是誰來演這樣的漫改劇都可以引起這麼大的迴響(不管推特趨勢,連TBS都說這部日劇破了很多該電視臺的播放紀錄)。

 

也感謝主題曲「I Love...」的襯托(真的是神曲)、感謝劇本改寫的節奏、感謝佐藤健和上白石萌音和這齣戲的演員們的演技和自然可愛的互動,

讓我在這三個月的星期二都很開心,而且有些情緒還能在日常生活中延續XD我想這大概就是喜歡看日劇的原因吧~ 

而現在在臺灣,之前是KKTV和friDay跟播,現在又在緯來日本台從5月6日晚上九點開始播出,這股熱潮看起來還會持續。

還這麼一大片看板XD 

image(截圖取自緯來日本台臉書)

嘿對,我是來幫忙宣傳的。雖然這篇沒多少人看XD

(以上是0506更新)


(以下是20200319紀錄)

如果要看灑好灑滿的糖,最後一集完全符合大眾期待啦,但我覺得前面九集更值得看,

從一開始的0.00001%的可能性,到最後成為「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的鋪陳與轉折。

可能就會更覺得這部日劇,是很少數讓有演技又有顏值,反應又不會做作的男女主角演出的成功漫改劇。

這裡還是想吐槽一下三個段落:

(一)雖然在上篇分享喜歡若林みおり約吃飯,天堂和七瀨灑糖的片段XD 完全可以感受到溺愛,但到底是為什麼要讓みおり又把姐姐みのり的日記本拿出來說了"希望浬可以順利成為醫生,露出發自內心的笑容",就會讓人覺得這妹妹還活在和姐姐的回憶裡,很不討喜lol 

(二)天堂和七瀨兩個人約在高級餐廳吃飯,結果天堂在要離開醫院前遇到急救的那一段,我是喜歡後面佐藤健「無聲勝有聲」的部分,但一開始七瀨看到天堂遇到急救時,她傳的訊息不是應該是「好,我也去支援」嗎!怎麼只有「好,我在這裡等」就是按照前面努力那麼久,還終於成長了,會安慰天堂了,這裡應該是回去醫院幫忙急救吧。所以後面那一段一個人孤單地走在下起大雨的街道上,就覺得欸這設定也太矯情了lol

如果只有看後面下雨的那一段我覺得合理,表情什麼的也很到位,但知道前面這些設定之後,就覺得....不合理啦!!!
但佐藤健很帥,所以原諒他~(欸)

(三)最後那一幕,好啦雖然也是超級閃光彈結束,但為何要穿上勇者的衣服啦XD 


總之,以我自己來說,2月底開始跟著追這部日劇直播,算起來也是久違了。這次完全是衝著好久沒有主演戀愛劇的佐藤健而看。

想說他最近這幾年都演很沉重的電影男主角,何者、那一夜、神劍闖江湖都挺沉重的....

雖然神劍闖江湖相對起來比較英雄主義,色調上比較明亮鮮艷一點,但還是沉重。

這次難得可以看到只要負責耍帥的戲就好。

我想應該有很多人是因為天堂醫生才重新認識佐藤健這個人。

其實他出道很久,2006年至今14年,就拍過45部作品,包含日劇、日本電影、舞台劇等等,顯然他是個不想被定型的演員。

也確實他飾演的每個角色都有不同的特色。看了一些他的訪問影片,知道他是個不想讓自己有任何後悔,因此會全力研究角色設定與背景的努力型演員。

我自己是從Bloody Monday那時才認識他的,他出道那時的作品沒看過,現在也不太吸引我了。

一直到他演出神劍闖江湖,一看就知道完全會成為生涯代表作之後,才覺得這個演員看起來比想像中的還要厲害XD

最近看一些關於他的訪談,知道他是個超愛解謎又很會玩遊戲的人以外,

他有提到希望自己能成長為一個,可以從容應付各種問題(不管是記者問還是歌迷問)的大人,覺得哇....這答案真的是太帥了。

但反過來說,這一點也讓我對他敬而遠之就是了lol 

可能就是因為看到他還會用SUGAR和影迷互動(而且還真的很會控制場面,這種能力真的很厲害)的這件事,反而讓我覺得很有距離感吧。

會覺得這樣的聰明人(也很不服輸,會自己要求到理想境界的那種個性),可能對很多事情其實並不特別放在心上,似乎任何人事物都進不了他的眼裡。

然後也曾看過關於評論他私人生活的報導,似乎不是那麼單純...

不過,畢竟也不知道是真還是假,只要不影響演技,他私底下怎麼樣也與我無關啦。

因為演員帶給觀眾的幻想,可能很多是來自於那個劇情設定和角色設定,我覺得現在自己就有被「天堂醫生」的佐藤健影響XD 

覺得這和喜歡歌手的感覺不太一樣。

總之,可能是因為佐藤健太讓我有距離感了以致於他並不是個會讓我連他的所有一起喜歡的對象(跟喜歡橘慶太的感覺不太一樣,少了演員那一層設定過的濾鏡,就是他本人),所以對佐藤健除了演技以外的其他地方沒有要求很多。

佐藤健只要一直演出好角色就好XD一直能讓人每次看到就尖叫「天哪他怎麼可以這麼會演!!」這樣就好XD

就像神劍闖江湖的劍心、恋つづ的天堂、半邊藍天的律,或是她愛上了我的謊的Aki ,期待佐藤健繼續演出更多代表作角色XD 

 

最後,我自己很開心能因為這齣劇認識上白石萌音。覺得也是一種命中注定XD

很久沒有這麼喜歡一個女孩子,有著透明嗓音,聽她唱歌彷彿能淨化心靈的美好女孩。

而且任何應對進退都覺得很得體,由內而外的大家閨秀,期待她未來的演藝事業發展!

最近回溯她過去上過的節目、主持的廣播、IG等等,覺得私底下的她感覺是個很穩重,也很聰明的女孩子,

可以把佐倉七瀨這樣天真爛漫可愛又傻氣,還有非常坦率認真的設定演得這麼活靈活現,對她來說也是自我發掘的另外一面吧。

 

arrow
arrow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