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1日,在音響設備品質相對好一點的台北國際會議中心,w-inds.舉辦了第6次在台灣的個唱。

回首出道23年來,台灣的個唱與活動,在w-inds.的出道歷史當中,也佔了滿大部分的比例吧。有海外公演,通常就都會有台灣。整體而言也是第10次來台灣。

2004年(南港101個唱)、2005年(新莊體育館個唱)、2006年中山足球場(拼盤)、2007年(台北小巨蛋個唱)、2009年(新莊體育館個唱)、

2012年(高雄義大世界拼盤)、2014年 (南港101拼盤)、2019年( 南港展覽館超犀利趴拼盤)、2020年(新莊體育館個唱)、2023年(國際會議中心個唱)

聽到涼平在第一段MC時就說「距離上次2020年來台灣,已經將近四年的時間。但這一段間隔,絕對不是我們不想來台灣,而是有太多原因,這世界改變很多...所以這次終於成行真的很開心,也很『感無量(感慨萬千)』啊這個詞彙有點困難喔,簡單來說就是我真的覺得很幸福也很開心的意思喔」

在那瞬間,不論涼平中後段有多詞窮(欸),真的是雞皮疙瘩。

這23年來的心路歷程,如果要用一個單字形容,那真的就是「感無量」啊...

究竟有多少心境上的轉變,我這裡就不再贅述了,如果在這時間點,仍然對這些有興趣的人,可以翻翻以前寫過的文字(也希望自己是有所成長的)

 

不過有一件顯而易見,相當容易觸發「感無量」的,大概就是這次的歌單了。

確實如w-inds.自己在受訪時所說,是w-inds.史上最耗體力的演唱會,20首歌曲,大概只有5首是抒情歌。

說真的我自己身為歌迷,這23年來我看到的,不管是早期的VCD還是中期的DVD,後來到日本在台灣看的現場演出,除非是FC Live,每一年的正規巡演幾乎都是這樣強度的演出,沒有例外。

因此這23年,「演唱會= 勁歌熱舞」的印象早就深植我的腦海和既定認知。沒有現場實力,開半麥不唱現場我還會嫌棄「所以是多幾個舞者在舞台上嗎」的那種程度。

也正是因為看了這麼久的演唱會,跟隨w-inds.這麼長的時間,逐漸感覺到有個可能的情況,就是,往後要參加演唱會的話,

可能對於當初是哪一個時期加入的歌迷而言,w-inds.的歌單可能會逐漸變成一種障礙...就像這一次。

這一次完全沒有唱早期,JPOP風靡全亞洲時期的經典歌曲。

對於絕大部分聽過w-inds.這個團名的人而言,最熟悉的Super Lover~ I need you tonight~ 、美麗風采、四季、Forever Memories、Paradox、Feel the Fate、Try your emotion、New paradise,通通沒有唱。

假設只是因為「回憶殺」而支持,不知道會不會心中有點遺憾...起碼這次和我同行的幾個友人,在演唱會後都是這樣說的...「以為會唱幾首經典歌曲,我只聽過New World...」這樣。

可以看看以下的歌單(括號是發行年份) 

=====================

FIND ME (2023)

Let’s get it on (2011) 

K.O (2014)

Bang! Bang! (2023)

(MC)

Drop Drop (2016) 

Temporary (2018)

Beautiful Now (2021)

Unforgettable (2023)

I Swear (2023)

(台灣場有演唱的Fake it,我忘記是哪一段演出了,因為是第一套衣服的時候,所以應該是抒情歌over the years之前。

稱讚一下慶太的英文發音進步非常多,這一段專為台灣場準備的驚喜,開放錄影錄音的英文講得之溜,顯現他自己對於想要達成的成果與目標真的很有決心)

(MC)  

Over The Years (2023)

Blessing   (2023)

Fighting For You  (2023)

Strip (2022)

(MC)

Delete Enter  (2023)

Lost & Found (2023 )

We Don't Need To Talk Anymore (2017 )

New world (Reflection Remix by DND) (2018重新混音)

 <安可>

Get Down  (2019)

STEREO (2014)

(舞者介紹)

=======

整體來說,我最有表演印象點也最喜歡的,是上面標註藍字的部分。

 

可以看到最早期的就是2009年的New World,重新混音之後真的是更嗨,但除此之外,都是w-inds. 曲風大轉變的幾個關鍵期。

我絕對不會說慶太的曲風和w-inds.的舞蹈很韓風,不好意思,我覺得這對w-inds.來說非常不公平。

出道那時,舞蹈根柢就展現出街舞基礎,2006年開始就已經轉向EDM ,只是那時他們的影響力已經不如以前,原本的歌迷也不太接受這種風格,殊不知,讓EDM在亞洲大放光芒成為主流的,是韓團。

但那也沒辦法,勢不如人,就只能接受這個現實。

之後就是2014年,以Make you mine為專輯主打歌,強調復古音樂的Timeless那張專輯,還有很強烈的記憶點。這一個時期大概走到2017年底。

2017年底w-inds.的曲風邁向新的電音風格,從此開始,是以慶太作詞作曲展現主導權的轉捩點。

從這之後開始的w-inds.,坦白說又進入摸索時期。2019年的Get Down還讓我這樣的歌迷感覺到慶太似乎找到w-inds.可以發揮的點,但結果是新一輪試行錯誤的開始...

2022年,龍一宣布退出之後,年底慶太製作了和涼平兩人重新出發的紀念性主打「Beautiful Now」,再度展現出JPOP特有的清爽光亮感 (真的是這種感覺),對我來說聽到這首歌真的會想起他們全盛時期的曲風。

不過在那之後又開始出現電音與混音的曲風。Strip我個人很愛,旋律至少是有記憶點的,但是後面的兩張專輯,我只說得出兩三首有記憶點的歌曲,

像是上一張 「20XX: We Are」中我最喜歡的是Exit;這張Beyond專輯,我最愛的印象最深,這次演唱會也有演出的只有「Unforgettable」... 

 

當然不否認我這兩三年,因為自己的生活重心變化很大,所以沒有什麼在關注。但像我這樣已經相對來說比較喜歡w-inds.後期EDM曲風的歌迷來說,都對最近這兩張專輯的歌曲沒有太深的印象,

可能在製作上,慶太還需要多一點心思吧... 畢竟歌曲本身,是表演的基礎。

舞蹈很帥很好看,這一點從來就是我喜歡w-inds.的原因,慶太和涼平的歌聲更是沒有話說,涼平自己在歌聲上的進步,我只能說佩服地五體投地。

歌曲聽一兩次很時尚很酷炫,但我沒有覺得有引人入勝的記憶點,所以這次演唱會,有一段我是沒有什麼印象的... 

我也非常明白,如果還是一直唱著以前的經典歌曲,也是滿奇怪的,畢竟w-inds.已經走得很遠了。何況現在就是兩人團體.... 

如果要聽經典回憶殺,又沒有想要花錢的話,歡迎複習youtube上有開放的 「20XX: We Are」經典曲目。

以上就是我的「感無量」。

我對於w-inds.的喜愛,從連續更新部落格十年至今,應該不需要我再證明什麼。這幾年會去看演唱會,也是帶著「老朋友這次會帶來什麼樣的演出呢? 這首歌曲配上這樣的舞蹈,會有什麼樣的驚喜呢?」這樣的心情,

因此我知道自己可能已經不再是戴著濾鏡溺愛著這一團的心態,而是比較從現實層面去思考。

現在時代變化很多,有各式各樣的選擇。但我還是可以從w-inds.身上看到當初吸引我的原因,在音樂與表演這件事情上,他們向來是專業而且謙虛的,

但在商業模式上,我覺得,也許慶太自己還要再更重視市場一點... 

不過以歌迷的心態來說,真的是很感動,我知道的團體,能一路唱跳23年的,也只有w-inds.。

喜歡上w-inds.帶給我很多成長與反思,對日文的學習,結交來自不同成長背景的朋友,對於一些教科書以外的能力,對於自己在專業領域上的堅持與追求,現在可能還多了對於市場的考量。

 

拉拉雜雜打了很多。23年來,等於是看著他們一路成長至今,真的很多感觸...

關於11月11日精彩的片段,詳細影音請見以下連結喔! 

是說匆忙寫下這些文字,可能有很多思慮不足的地方,等到最近的忙亂告一段落之後,可能會再分享一些感觸。

總之,因為演唱會的關係,能再見到久違的大家,真的是太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