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realsound.jp/2019/07/post-395305_2.html
20190730發表 (採訪・撰文=森朋之/拍照=はぎひさこ)


image

還沒有過如此具有衝擊性的歌曲(涼平)


ーー新單曲『Get Down』是專輯『100』之後展現出w-inds.全新可能性的作品。可以先請三位表達發行專輯之後的活動嗎?

慶太:去年夏天(2018年夏天)真的非常忙碌呢。畢竟專輯歌曲都是自己創作的,也舉辦了『w-inds. Fes ADSR 2018 -Attitude Dance Sing Rhythm-』以及w-inds.自己的巡迴演出。真的是史上最充實的一段期間,甚至還說過「這次巡演結束之後得好好休息了不然撐不下去」。然後正巧涼平的舞台劇(『ピカイチ!』)、龍一的ALL CITY STEPPERS確定重新啟動。因此讓我好好充電了一下。因為那段期間都在輸出,至今我也是在兼顧輸入的情況中從事音樂活動的,這段充電期間對我來說是很棒的時間。

龍一:然後,大概到了2018年底左右開始製作。

慶太:雖然做了好幾首歌曲的demo,但總是做不出一首能讓成員、工作人員的大家一致認同很好的歌曲呢。所以原本是計畫要在2019年3月發行的,沒想到又過了一段時間,才決定在7月發行。

ーー能讓w-inds.和工作人員達成一致意見是前提條件嗎?

慶太:是啊,一開始是先讓涼平和龍一試聽,三個人有共識覺得可以之後,才讓工作人員聽。總之得要先做出讓我們三個都覺得可行的作品。

龍一:慶太的demo品質真的很強,大概去年底試聽的幾首demo之中,大概就有3首是讓我想要正式錄音的呢。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那些歌曲後來是讓不同的歌手唱了。

涼平:有過這樣的情況呢(笑)。

龍一:有類似『100』風格的作品,也有嶄新的作品。我覺得全部都很好。

慶太:(笑)。也是有過我們三個都覺得不錯的作品,但被工作人員的反應打槍的情況。還說了「大概是因為有代溝吧」之類的……。

龍一:歸咎給代溝這樣好嗎(笑)。

慶太:畢竟大家都有自己的價值觀囉,只有我們自己喜歡不顧其他人的話,就會變成「那你們就自己來啊」。這樣是行不通的,還是要聽取周遭人的意見,反覆調整「可能是這樣的感覺吧」嘗試錯誤。

龍一:慶太也蒐集了其他Trackmaker作的歌曲喔。大概有10首歌曲吧?在不斷嘗試錯誤與借鑑他人作品的過程中,我們2019年3月舉行了w-inds.第一次的Talk Live。三個人可以這樣聚在一起真的很好呢。慶太還帶著音樂器材四處移動。

慶太:因為我就一直在做音樂啊(笑)。一直煩惱,花費很長時間,才能做出好的作品啊,「Get Down」就是這樣。以w-inds.來說,也是一首出人意料之外的單曲呢,很自然地製作之後,還保有至今為止的音樂風格。這真的是一首值得耗費時間做出來的作品呢,現在完成之後可以這麼樂觀看待。

ーー還滿有衝擊性的一首舞曲呢。

慶太:就是一首會想跳舞的感覺呢。因為我一直想做一首能充分展現w-inds.舞蹈實力的歌曲。

涼平:還沒有跳過這麼激烈的舞曲呢。在一直拿不出好作品發行的過程中,我覺得這是一首,一推出就能讓久等的歌迷們欣然接受的歌曲。會覺得w-inds.又展現出新的一面了。

龍一:原本帶著漂浮感的track是慶太的特色呢,但這次封印那種感覺了。整個聽起來是想摜破地面。

慶太:(笑)。是啊。

龍一:『INVISIBLE』(2017年)專輯巡演的時候,有的時候慶太會將過去的歌曲remix。聽了Get Down之後,那種衝擊感和我當初聽到慶太remix的感覺很像。那就是一種,毫不猶豫地將至今w-inds.的作品意象打破,又大膽重構的感覺。「Get Down」在歌曲上的延展真的很有趣喔。第一段和第二段的編曲稍微有些不同,但就是在這不同之處,整個風格都改變。可能是慶太不喜歡重複吧,或是對於一件事過於專注才能做出這種變化。

ーー延展的多樣性,或許也能從這首歌曲中連結到J-POP。「Get Down」的Track,是慶太現在的心情嗎?

慶太:更精確的說,是最能反映現在的w-inds.的作品呢。雖然龍一剛也提過,我其實擅長的是有點虛幻漂浮感的track、只要我有想法一進入製作,大概三個小時就可以完成一首喔。只是,這樣類型的歌曲在和弦組成上就是有既定的公式,這次我想做一些不同的事情。


這次的主題是「想讓舞蹈看起來非常帥」(慶太)


ーー原來如此。在MV當中的舞蹈就很激烈了呢,編舞是誰呢?

慶太:RADIO FISH的Show-hey。大概從10年前左右開始,就常常請他編舞了。

涼平:感覺就像是在澀谷某個CLUB的Showtime那樣跳舞呢。

慶太:真的是showtime呢(笑)。根本不是要設計給舞歌團體唱歌跳舞的編舞。

涼平:就是說啊。難度很高耶。

慶太:不過我們有先跟他說過前提是「要讓舞蹈看起來非常帥氣」

ーー事實上,要在這樣的編舞中又唱又跳的難度真的很高呢。

龍一:感覺很像是在S字彎道上高速飆車的感覺。動作真的很激烈,還有種「欸,要到那種程度嗎?」的感覺。但是跳起來真的很爽呢。

慶太:我懂。……這裡岔開一下話題,三浦大知不是會自己編舞嗎?以前,我們一起在事務所RISING PRODUCTION主辦的『UNITED』舞蹈活動中,也有一起表演過大知的「Delete My Memories」,呼吸的時機點和舞蹈的動作一致的情況下,真的會比較容易唱歌呢。

涼平:ㄏㄟー!

慶太:我原本以為很難,但實際練了一次之後「阿咧,呼吸意外很順暢呢!」還因此感動了一下。「這是什麼啊?很順地就唱出聲音的感覺」。

涼平:或許不是舞者想出的舞蹈。

龍一:但這次是專業舞者的編舞呢。

慶太:雖然當時是很感動啦,但像這次超激烈的風格,我自己已經很習慣了所以沒問題(笑)。

龍一:很期待在演唱會上表演呢。首先我最聽爆音版的「Get Down」

涼平:我懂。一定很棒呢,用超大音量聽這首歌。

ーー大家心中常保持著「讓觀眾仔細觀賞w-inds.舞蹈演出」的意識嗎?

涼平:因為歌迷很喜歡呀,看我們跳舞。

慶太:那是當然的啊。

涼平:w-inds.其實會提出不同演出形式的舞台,隨著巡演主題需要,風格也會完全不同,但「想看舞蹈」這樣的念頭一直都很強烈呢。

龍一:Talk Live不行嗎?我們也是很認真地在說話呢。

慶太:只有說話這部分是不行的啊(笑)。沒有固定的舞蹈演出的話。只要有舞曲和舞蹈就能展現出最好的那一面,這點我們是很有自信的。

龍一:畢竟我們對於演唱會上的演出,連很細微的細節都很講究呢。

涼平:但是,有時我也會想,如果只是以舞蹈為核心的話又會是如何呢?如果要結合種種要素合而為一的話,舞蹈確實是比較容易具體呈現沒錯。如果我是以觀眾的角度看其他人的演唱會,也會去注意,假設整場只是一直跳舞,會不知道哪裡才是演出重點呢。

龍一:慶太和涼平都是以整體的角度在評估w-inds.演出的呢。

慶太:不過,只要這樣做的話確實就會比較理解觀眾的想法呢。像是「在這裡如果是這樣動作的話,只要打上這樣的燈光,就會讓現場氣氛更嗨」之類的。

龍一:你還看到那種程度啊。在整面都是白色牆壁的練習室跳舞時,這樣跟我說的話,我當下根本沒辦法想像呢(笑)。


希望能從歌詞情節中品味我們3人的個性與交情(龍一)


ーー第二首「Take It Slow」就是漂浮虛幻的track呢。

慶太:是啊。節奏也不是很快。我個人很喜歡這首歌曲喔。808(Roland的rhythm machine・TR-808)為基底的音樂,使用glide(讓pitch順暢地滑音)功能製作,這我大概去年就想嘗試了。

涼平:這樣的track很讓人衝擊呢。一直想說慶太一定要試試看,加入歌聲之後還會再變化,就更帥氣了。

慶太:涼平一直都很稱讚我呢。不是刻意地稱讚「這首歌曲很好呢!」而是這樣(模仿涼平小聲地說著)「真的很好聽呢……」這樣。

龍一:根本都含在嘴裡了啊(笑)。還有讓人聽了很平靜的loop,副歌又有點清爽。真的是很不可思議的track呢。這首歌曲正好是Black Music或是牙買加音樂也有的節奏喔。我自己很喜歡雷鬼音樂的唱片,這首歌和那種氛圍很類似。很久以前我去慶太家的時候,慶太的媽媽有讓我聽過1970年代的Funk還有以前的唱盤呢,我想那些音樂風格也是慶太自己的音樂根源,才會製作出這首「Take It Slow」吧。

ーー第三首「Femme Fatale」(歌詞部分前一篇提過,補充其他部分)

慶太:雖然和Carlos Okabeさん(擔任嵐、KAT-TUN、東方神起等作品製作人)是第一次合作,他真的是很會運用sampling的高手呢。融合了我們想要的w-inds.的特色,又要有都會感等等的,相當多的音樂元素。也加入了Future Bass之類的合成音樂,B段旋律則是像Billie Eilish的歌曲,強調SubBass的編曲。副歌運用Sampling,聽起來很像是90年代的氛圍。在製作的時候,原本還以為這樣的想法製作的歌曲不知道能不能成立(笑),結果okabeさん還鼓勵我說「很創新啊,就這樣直接用吧」。

ーー歌詞和track都是新的嘗試呢。

慶太:是啊。像是在製作過程中加入玩樂成分的感覺。間奏中還加入了女性的聲音,不過那是突然決定要加的。想說「好像在這裡加入魅力女神的聲音也不錯喔?」。

龍一:是“Femme Fataleさん”本人呢(笑)。

涼平:(笑)。


超級崇拜Maroon 5和Coldplay的靈活性(慶太)


ーー請分享關於2019年7月26日起跑的『w-inds. LIVE TOUR 2019 “Future/Past”』巡演。

龍一:現在雖然還在彩排(採訪當時),畢竟是『Future/Past』這樣的主題,能展現出如標題所述,是由w-inds.過去的歌曲,以及著眼未來的歌曲交織而成的巡演就好了。

慶太:會有很大比例是過去的歌曲喔。也會出現過去從來沒有在演唱會上表演過的歌曲。

涼平:也會有「還以為不會再表演」的歌曲喔(笑)。

龍一:一直以來支持w-inds.的各位,以及很熟悉我們過去音樂的各位,只要一聽到前奏瞬間就會瘋狂也說不定喔(笑)。以現在的我們重新詮釋當時的歌曲也不錯,不是嗎?

ーー會重新改編過去的歌曲嗎?

慶太:畢竟有樂團,所以會稍微改編小節,雖然也會增加一些斷點(break),但並不會大幅度的重新改編。因為不想改變原曲的印象。如同龍一所說,這次會加入讓一直以來支持我們的歌迷意外的歌曲,這種驚喜我們覺得應該也不錯。從好的意義而言我覺得這會是一次背叛既有期待的演唱會,我們自己也非常喜歡這次的歌酖喔。

涼平:嗯、很有趣呢。我想對於各位而言應該很開心。

ーー似乎能成為穿越過去與未來的舞台呢。話說之前Maroon 5在『Red Pill Blues Tour』巡演的開場影像中,就是拿電影『back・to・the・future』播出喔。

慶太:啊原來啊!沒辦法去看Maroon 5呢。

龍一:很想看呢……。充滿靈活性的樂團呢。

慶太:真的。Maroon 5和Coldplay的靈活性,真的非常崇拜,

龍一:就算都是樂團演奏感覺也很理所當然。

慶太:既然是樂團的話,很自然地就會「想現場打鼓」或是「如果一直都用synthese base的話,我就沒有可以發揮的空間了」。但是他們似乎從來沒有過這種話題,而是就算連單純地敲奏音樂,演唱會上也會重新編排。真的很厲害呢。

龍一:而且感情真的很好,很歡樂的樣子。光是看著他們的互動都會覺得很心動(笑)一定是很喜歡樂團本身吧。Maroon 5的成員也是真心喜歡Maroon 5吧。

ーー這不是和w-inds.一樣嗎。3人都很喜歡w-inds,總是為了w-inds.思考各種可以做的事情。

龍一:我們就在這裡結束吧(笑)。

慶太:很厲害的結語呢(笑)。

ーー(笑)。因為很快地就要迎接20週年了啊。

龍一:就是說啊。明年就是第20個年頭,2021年的3月就正式滿20歲了呢。

涼平:20年真的很了不起啊。

慶太:畢竟是成人了嘛。既然如此,感覺還滿想解禁什麼的耶。像是酒精之類的?想來做一些和party people有關的音樂。

龍一:很不錯呢。那我們就搭乘遊輪拍MV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