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2019年7月26日發表的專訪。當時沒看完的,現在回頭看這篇,覺得感慨萬千。

https://www.musicvoice.jp/news/201907260124832/3/ (採訪:村上順一)

w-inds.7月31日即將發行第41張單曲「Get Down」。繼前一張作品「Dirty Talk」單曲,相隔1年4個月的作品,是由橘慶太創作出,其作品史上最強的舞曲。在rhythm track中盡顯慶太自我堅持的這首歌曲,能盡情觀賞充滿街頭感的強烈舞蹈風格。此外,這首歌曲仍是慶太包辦詞曲創作,而且Track down到Mastering也都是他親自負責。甚至連錄音都是第一次在自家完成。這次三人的訪談內容,從在慶太家裡錄音的趣事到編舞都是話題。

image


第一次在自家中錄音

 

――「Get Down」似乎是直到最後關頭才完成最後調整的呢。

慶太:是的。雖然有一度已經完成了,但副歌的vocal部分因為重新mix down,其實是更有氣勢的。結果最後確認時,聽了那一段總覺得不對.... 

涼平:原來是這樣啊(笑)。

龍一:其實我聽到最初的版本就已經覺得很精彩了,結果經過mastering之後,更是無話可說,太帥了!

慶太:畢竟我已經先篩選過了,才讓他們兩位聽的,所以才能不論何時都是最棒的狀態啊(笑)

涼平:真的在demo階段,品質就已經超高的了。

――這次的作品「Get Down」舞蹈比重相當吃重,是採用涼平和龍一的嗎?

龍一:其實背景是,在今年3月到5月時,我們舉行了一次Fan Club限定的Talk Live『w-inds. FAN CLUB TOUR 2019 ~Talk Session~』。那時有表演「Time Has Gone」,真的是非常開心,Talk雖然也很歡樂,但果然我們還是想要唱歌跳舞表演給大家看,經過這次的活動再度體認到自己的心情,因此希望這首歌能注入我們對於唱歌舞蹈的熱情。

涼平:雖然是那樣說沒錯,但這次的舞蹈真的是比過去都還要激烈又刁鑽。

龍一:畢竟以這首歌的結構而言,其實延伸空間滿大的。舞蹈就是配合那樣的延伸感設計的,我想這也是看點之一。

涼平:雖然拍攝起來是同一個場景,但其實只有副歌相同而已喔。所以副歌的印象應該會更深刻吧。

慶太:舞蹈演出,對我們來說是主要的武器,因此我們一直有意識地讓舞蹈表演展現最大限度的精彩。因此非常講究節奏感。甚至還加入了口技(Vocal percussion),為了讓人聲能帥氣地轉換成Beat Track,我可是下了很多功夫,大概使用了50層的track吧。

――那真的是相當多耶。錄音的情況如何呢?

慶太:這次其實是第一次在我家錄音。所以感覺上是兩位來我家玩的感覺(笑)

涼平:確實感覺上像是去慶太家玩,順便進行錄音的感覺(笑) 

――感覺是相當放鬆的一次錄音呢。

慶太:因為是一大早就來我家,我還為了龍一準備了麵包。

龍一:我是一大早就到慶太家,悠哉地喝湯吃麵包之後,才開始錄音的感覺。接著是涼平,在中午左右到,還買了草莓牛奶和點心,大家還一起喝。

――這首歌完全沒有感覺出這種悠哉感耶(笑)

慶太:畢竟一開始錄音之後,大家就會自動轉換模式了。現在看起來像是很平常地聊天,但其實我們只要一錄音就會相互使用敬語呢。完全切換成工作模式,而不是朋友的感覺。

龍一:因為慶太是指導教練,很自然就變成用敬語了。

――「Get Down」的重點是哪裡呢?

慶太:至今我幾乎沒有過這種要用嘶吼的方式唱歌。過去是有類似搖滾風格的歌曲,這次就想說稍微挪用當時的感覺,以舞曲風格的音樂而言,我是第一次用這樣的發聲方式唱歌。

――歌詞最講究的部分是哪裡呢?

慶太:在寫詞的時候,其實我幾乎不會去思考要怎麼寫。我都是先完成track之後,憑著當時聽到那首歌當下的印象,寫出適合的世界觀,也很重視並採納周遭人給予的意見。因此歌詞是在擷取大家的意見之後完成的。為了讓「Get Down」聽起來帥氣,我會考量母音和子音的配合程度,選擇讓人容易中毒(留下印象)的詞彙。

――話說回來為什麼會決定在慶太家錄音呢?

慶太:因為我改變家裡錄音用設備的電源了。改變之後聽起來聲音品質更優良,因此我想說不如就藉此來錄音試試看。正式錄音室固然也有優點,只要將audio interface的電源換成電容,就會比既有的聲音更好。因為等於是用斷電器取代保險絲,其實電流會更好經過。 

龍一:雖然花了三天才把單曲三首歌錄完,但每一次去慶太家錄音,好像都有一些不同呢。

慶太:因為我實在很在意聲音的反射效果,所以想說是不是掛上窗簾會更好。還有沙發也是,原本是在房間內擺沙發的,畢竟旁邊如果再放一台腳底按摩機的話,大家就能更放鬆了之類的。經過種種反思之後,決定將錄音室更升級這樣。

涼平:那台腳底按摩機超棒的(笑)。

――兩位很常私下慶太家嗎?

涼平:最近幾乎沒怎麼去呢。

龍一:以前都會在慶太家開聖誕派對就是了。 

慶太:以前啊每年都辦呢。最多的一次是來了30人左右。大家喝醉了直到隔天早上四點還五點回家,但從大家離開之後我就一直打掃到七點呢。這麼冷靜一想,就不太想再辦派對了(笑)雖然我有在牆上貼注意事項啦,但大家根本不遵守呀(笑) 

涼平:畢竟都喝了酒了,已經不可能去思考那些吧(笑)。


能擄獲三人心的女性是怎樣的類型呢?

 

――話說,聽說在完成「Get Down」MV拍攝之後,專輯『100』的主題曲「Temporary」MV拍攝很快就結束了的樣子,這次也是一如往常嗎?

涼平:這次真的是非常順利呢,比預定時間早三個小時收工。

慶太:包含錄音在內,雖然整體而言行程很緊湊,MV拍攝時間實際上是因為短期內高度集中,馬上進入狀況之後就迅速完成了。 

――如果是這麼順利的話,也就意味著沒有什麼插曲囉。雖然也是很完美啦。

慶太:拍攝本身是沒有意外的。但是隔天我們三個就都感冒了呢。因為拍攝現場是在倉庫內,灰塵量相當驚人呢。我一直咳,喉嚨也很痛。

龍一:我也是得了扁桃腺炎。畢竟只要一跳舞,呼吸變得急促,就會吸入大量的灰塵呢。

涼平:我也是在拍攝結束後一直咳嗽。

――對於各位而言喉嚨就像是生命線一樣,那真的很辛苦呢。普通盤收錄的「Femme Fatale」,歌詞是三個人共同創作的,各位是在怎樣的情況下進行的呢?

龍一:這首歌曲是最後才錄音的,覺得既然Track是慶太和Carlos Okabeさん製作的,由我們三個人嘗試創作寫詞,這樣感覺還滿有趣的就嘗試了。

慶太:主題是三個人同時喜歡上一位女子,由此發展故事情節。直到錄音之前大概只有兩天的時間可以完成,直到錄音當天大家才就歌詞進行協調。

涼平:我是從<Friendships 君を前に呆気なく(直接將你放在第一) Break down?>開始寫,以三個人友情為前提的鋪陳。想像自己就算得拋棄友情,還是深深被那名女性吸引,深陷其中無法自拔的樣子。因此,客觀而言,可能那並不是一個良好的女性形象也說不定,但以自己的眼光看來是最完美的女性。

慶太:我的部分是描述,深深吸引這三人成為俘虜的女性,相當高明,充滿魅力的魔女(笑)

龍一:我則是從<はじめよう二人だけのストーリー(開始吧只屬於我倆的故事)>到<誰にも気づかれないように(希望不被任何人發現)>,因此我的想像是,描寫一段見不得光的戀情。帶著心動感開始的故事。

――如果要將這三人比喻為你們三位的話,你們應該不會發生這樣被同一個人吸引的情況吧?

慶太:不會呢。畢竟我們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同時覺得誰很好的情況,我們三個的喜好也很不一樣呢。所以,如果真的有那樣,能把我們三個同時迷倒的女性出現的話,真的是相當有魅力呢。希望龍一到時候不要被任何人發現喔(笑)。

――要完美欺騙另外兩位喔(笑)。

龍一:就是那種,雖然平常都是四個人一起,但今天要不要兩個人一起出去玩,這樣很輕浮的感覺才對啊。三個人各有各的故事線,只有我是用「偷偷來」的主題,還真的是滿有趣的。


如果能創造出屬於w-inds.的特色就太好了

 

――「Take It Slow」雖然是情歌,但這首歌有怎樣的講究呢。

慶太:想在「Take It Slow」中帶入稍微夏天的氣息。但是,如果夏天的感覺太強烈,就會太像夏季專屬的歌曲了,因此,在A段旋律中的<止まない風が頬を 辿る様に吹き抜ける 君の待つ街へ(吹拂不停的風 彷彿醞釀已久般刮過臉頰)>這樣的情境,可以想像是坐敞篷車,或是騎自行車,甚至是在奔跑等,這種不能確定的情景,是我作詞的一大主題,畢竟每個世代的人對於這樣情境的認知都不一樣,因此我是帶著要讓每個世代都能依照各自經驗想像的意識創作的。

龍一:這首歌曲,我是帶著有著前所未有的新鮮感詮釋的。在我唱出比較強烈的部分後,涼平是比較溫柔的部分,這一段的安排我很喜歡,歌詞聽起來也相當動聽。隨著不斷重複的旋律,配上不斷轉變歌詞,聽起來就很舒服。

涼平:這首歌的編曲真的很完美。在那演變中,又能展現出不同的歌曲色彩,這是我喜歡的原因。 

龍一:歌詞的語尾部分表現,是在慶太指導下詮釋出來的的,聽到成品之後,真的很舒暢。

――重視每首歌曲不同的詮釋感覺,在編輯時也很費工夫吧?

慶太:我幾乎不編輯的喔。因為我會作曲也會作詞,所以腦海中已經有具體的景象,如果覺得感覺不對,就會直接重錄。還是這樣的做法比較自然,一編輯,就會讓音質劣化,這我非常介意呢。

――或許能不在意時間,在家盡情的錄音也是一大優點也說不定呢。話說回來,慶太是用什麼樣的交通工具去迎接的呢?敞篷車嗎?

慶太:因為沒有敞篷車,所以我是奔跑迎接的呢(笑)。雖然理想中的情境是開敞篷車沒錯。

龍一:敞篷車可是我30幾歲的夢想呢(笑) 

――那麼從7月26日起跑的『w-inds. LIVE TOUR 2019 "Future/Past"』即將展開,希望能打造一次怎樣的巡演呢?

慶太:這次雖然是在沒有發行專輯的情況下舉行的巡演,但我覺得也是個適合拿以前的歌曲演出的好機會。但是,完成了一次歌單設計之後,才發現都是同個類型的歌曲,如果是這樣的話就太無趣了。因此我想大膽地組合歌單。這樣一來,就會選入連自己當初也沒想到的歌曲。因此我想這會是一次讓w-inds.的鐵粉更加投入的演唱會也說不定喔。 

涼平:畢竟我們有400首歌曲左右的作品,有很多幾乎不太在演唱會上表演的歌曲。因此,這次的歌單一定會讓各位驚豔的喔。

――很期待會是怎樣的歌酖呢。最後請w-inds.說說對於今後活動的想法。

慶太:近年,雖然我們極度追求顯著變化,但在這過程中,似乎也逐漸開始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立足點。至今很明顯地讓各位感受到我們正在尋找這樣的定位,但終於,我想我們已經找到了那個屬於我們的,可以說是如烏托邦般的地方,如果能在那裡,創造出更加屬於w-inds.獨特的風格就太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