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WFH的情況剛滿一個月,對我來說這個月感覺好漫長卻又一轉眼就過了。

每天其實還是有很多工作要做,然而真的對於還能工作的情況心存感激。

因為工作需要看了紓困方案等等,雖然在我的眼中那是許多表單和文件證明的準備過程,

對每個企業主,每個受雇人員而言,那都是真實的生存壓力。

每天看著記者會上公布的確診數字和病逝人數,再度祈禱,希望活著的人,熬過這難關的人,都能健康。

==================================================================

在這段期間,多了一些時間聽podcast。應該說本來就有聽Podcast的習慣,但之前沒有整理過,

最近想說來介紹很喜歡的podcast分享給大家,也算是聽眾小小的回饋。

這次介紹兩個:徐豫-御姐愛的《徐豫切入點》,和,時尚KoL凱特王的《凱特謎之音》。

這兩位都是我大概三、四年前就開始看她們在社群平台上的文字,以及一些媒體上的評論認識的。

兩位都是擁有很精準的用字遣詞,語感優雅,涉獵的內容主題廣泛,加上歷練豐富,一個小小的點,也能夠串接起自己的點線面,用獨特的思維構面解讀。

徐豫比較早開始經營Podcast,主題涵蓋兩性關係、商業觀察、職場倫理、自我進修,與最近她開始成為園藝愛好者的主題。

因為題材太多,所以沒辦法逐一介紹,最近最有感的,是她在提到關於「生活感」的內容中,說到自己為什麼會以園藝為主題拍攝了幾支youtube,

她明白園藝在台灣並不是個大眾市場,但因為她從中獲得了許多啟發與療癒,希望能用真誠的經驗,藉此提供給一些人不同的,更多元的選擇,並且認為這是自媒體最大的優勢與責任。

這其實也和她給我的「人設」相互呼應喔。我明白不是所有在網路上的一切就是那個當事者生活中的全貌,但至少有那麼一瞬間,是確實發生過的。

至少在我心目中徐豫的人設就是,她提供一個實際的案例(她自己),讓更多女性知道,一個女性的生活重心可以不是只有家庭,同時可以安排做自我進修,培養藝術鑑賞眼光,

看看大自然的紀錄片(她最近最喜歡的netflix紀錄片 Life in Color),或是了解園藝,每天必有一段閱讀時間等等。

 

至於凱特王今年初開始推出Podcast,帶聽眾從經典文學作品理解一個知名女性的生平與價值觀。

跟著凱特王每個周日,認識一位知名女性,一篇或是一部作品,套一句凱特王說過的,如果有同樣的時間閱讀,她一定會選擇經過時間淬鍊,受到多國讀者評選喜愛的經典文學。

所以她沒有什麼人生導師,她的導師都是這些經典文學作品。

我在想也許就因為她其實很早就領悟到自己和那些文字有所共鳴,才會在更年輕的時候,就意識到這些經典文學的道理當作指引。

經典真的不等於保守,我也不認為,經典就等於離經叛道。「經典」應該會有一些更具體的形容詞,我目前認為是,能夠讓大多數人恍然大悟並且認同的道理。

例如,男女平等這個詞彙,為什麼會這樣說,時代背景下很多時候不平等才是常態。然而當我們不會再去強調這些平等,女權主義抬頭等等詞彙,

也是最近才形成的觀念而已,隨著每個時代的關鍵時刻發生,讓女性成為一股穩定的力量之際,女性的地位才逐漸獲得應有的評價。

(然後就有一些論述指出男性覺得自己被威脅了,這到底...)

 

兩個節目性質很不一樣,但是主講者本身擁有一個很主要的共同點,就是讓「更多的女性了解,人生還可以有這樣的選擇」。

我也是女性,我不會說這兩位是什麼女性主義者。是說那個什麼什麼主義者已經被汙名標籤化了,總覺得好像套一個什麼什麼主義,就把那個人的某個部分放大到很極端偏激的感覺。

就如同在聽她們分享自己的生活體驗時,會發現她們並不是在說教,而是在分享一則則故事情節,告訴聽眾什麼樣的情況下,她們做了哪些決定。

你還有這些選項可以參考,千·萬·不·要·放棄自己手中任何可以改變的契機。

 

凱特王最近介紹林徽因,是我覺得最印象深刻的女性。她說林家因為代代都有在政府機關工作、從軍,與政治息息相關的環境,因此林徽因骨子裡也有那樣的風範,

即使生重病,遇到戰事顛沛流離,她還是心心念念著中國建築與文物調查,並且付諸實行。

女性本來就不是只有戀愛婚姻與家庭,每個人總會希望自己是帶著自信與價值感,在自己的生命,為這世界留下一些什麼。

儘管初衷並不是如此,但做出來的行為影響到的,可能是超乎當初想像的巨大。

 

如同這兩個podcast節目,每一集都會讓聽眾學著去思考關於自己,先不要想那些無法改變的現實,不做任何的前提與價值評判,而是還能有什麼樣的選擇,過上你覺得羨慕的生活。

也不是每個人都一定要像徐豫或是凱特王這樣的樣子(妙的是她們似乎都有說過,別人不會想要成為我這個樣子的)

那些你羨慕的生活背後,其實也犧牲了很多,付出了很多。只是她們的存在是告訴更多人,你還可以有這樣的選擇。那是我覺得最美好的意義。

===============================================================================

當初我在經營這個網誌時,只是出自於喜愛,沒想到一寫也就是十年過去。

去年開始到今年,更新頻率大不如前,確實是因為,生活上有更多的事情已經分散了自己的注意力。

然而這裡還會繼續存在,希望成為一個,「可以提供不同選項的平台」,當然也感謝至今還會來這裡走走逛逛的你們。

不管是搜尋到哪些關鍵字而進來這裡,我想說的是,這裡的每一篇文章,每一句話,都是在那個當下我最真實的心情。

喜歡、討厭、生氣、依依不捨。希望可以讓更多人了解,還有其他不同的音樂、戲劇或是生活點滴(雖然都是從我個人主觀意識寫出來的內容)。

這應該都是內容創作者的願望吧。

 

那麼之後也請繼續多多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