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tofmusic3601  

1月21日發行單曲FANTASY的3人舞歌團體w-inds.。主打歌FANTASY汲取2014年發行的專輯Timeless風格主軸Retro-modern,加入Funk要素所完成的充滿歡樂氣氛的歌曲。這首歌可說是呈現了w-inds.出道至今前所未見的全新樣貌。在這次的訪談裡,包含對於始終緊盯著時代最新脈動的他們而言這首新單曲的精彩之處、3月份起跑的Fan Club Live Tour,以及2015年的屬於w-inds.的關鍵字。

原文Interview/桂泉晴名



w-inds. Interview Part.1

──2014年底對於w-inds.而言發生了一件嚴重的事情……。事實上我有去12月26~28日於千葉縣舞濱アンフィシアター舉行的「RISING福島復興賑災演唱會」的第2天演出,看到涼平一個人出現在舞台上的時候真的很驚訝。

慶太:真的非常抱歉讓各位擔心了。事實上一直到總彩排為止我的狀況都是非常好的喔。連自己都湧現一種「這3天絕對能做出完美的舞台演出」的念頭。我也有把這樣的想法跟涼平說,涼平也有注意到我的狀況和以前不太一樣,跟我說「看起來狀況非常好的感覺」。
涼平:我是在彩排的時候注意到的。其實我自己當時的狀態也非常亢奮。結果就在那天早上接到經紀人的聯絡,說慶太得到流感,因為之前完全看不出任何徵兆,所以在聽到經紀人這麼說時當下反應就是「欸?!」
──事情發展完全出乎意料。
慶太:而且我們才在前天回家的路上聊到這類話題。
龍一:因為那時候工作人員還問了我們有沒有擔心什麼意外狀況,我當時回說,我只擔心感冒沒辦法發聲。真的沒想到一語成讖。
慶太:我在去醫院的路上就想起龍一說的這句話……
涼平:話說前一天深夜鑽進被窩裡,我想的就是「糟了,如果明天真的突然得了流感,那怎麼辦。如果是這樣的話一定會給大家添麻煩的吧。」其實我是有點害怕的。

──第一天慶太因為流感沒有出席,是由涼平和龍一兩人上台致意的吧?

龍一:其實在第一天演出,我起床之後就覺得自己的狀況不太妙。第一天雖然和涼平上台向大家致意了,結果第二天狀況更糟糕。
涼平:我那時一直想著,連龍一都得了流感,到底該怎麼辦?他們2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工作人員那時跟我說的是,龍一的狀況好像也不妙。龍一第2天硬撐著到了現場,實際情形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嚴重,完全是輕飄飄的。那樣的情況根本說不出「加油吧」這種話。
龍一:醫生特地到現場看我的情況,也開藥給我。但是這場演出總共有7組以上的藝人出席,可千萬不能傳染給他們,所以就決定回家了。
──(吉田總編輯)很不好受吧。不過這次看到了在舞台上向在場觀眾致意的涼平的可靠。
龍一:真的是呢。這次活動因為開放可用手機拍照,所以歌迷不斷傳給我涼平鞠躬的照片。看到那些我的心越來越痛呢。
慶太:嗯,傳了很多張呢。真的非常抱歉。

──之前有過因為流感而缺席活動嗎?

涼平:坦白說我在活動第一天就有跟龍一說沒出席也沒關係。
龍一:不行啦,對大家已經造成很大的困擾和擔心了。
慶太:真的,而且是人生第一次罹患流感,完全明白那種什麼也做不了的無力感。

──涼平那時狀況還好嗎?

慶太:涼平好像是發燒吧?
涼平:稍微感冒了。
慶太:對w-inds.而言真的是很慘的年末呢。3天的演出都無法參加,對於在場的觀眾真的非常抱歉。其實在彩排前一天,我自己學得了新能力,彩排時也已經實際演練過了,感覺很順呢。
龍一:我在彩排的練習室外聽到慶太的歌聲,能感覺地到歌聲中的靈魂,真的很厲害喔。
慶太:當時有種掌握到訣竅的感覺。
龍一:慶太也問我們有沒有覺得哪裡不同,大家都覺得歌聲的靈魂不一樣了。
慶太:但其實關鍵不是在靈魂呢(笑)。至於我到底具備了什麼新的能力,希望在未來起跑的單曲發表活動上展現。

 

w-inds. Interview Part2

──那麼接下來是關於2015年的計畫。1月21日新單曲已經發行,是以w-inds.在2014年發行的專輯概念為背景,在音樂層面又進入了一個全新的階段。
龍一:其實我們希望每首作品都能嘗試新的元素,我覺得這樣的想法,在去年的專輯Timeless中已經是用最好的形式展現了。
──這次的單曲不僅延續Timeless的路線,還更進化了。
慶太:當初我有提到希望能以讓聽者自然而然聯想到80、90年代的風格來玩音樂,團隊的意見大致認為FANTASY最好。事實上在這張單曲的4首歌曲中,最讓我意外的就是FANTASY最後出線成為主打歌,真的是完全沒想到。對我們來說,FANTASY是這4首歌曲中層次更高,而且能再深度發展的歌曲類型。

──FANTASY是一首傳達因為談戀愛心情亢奮的歡樂歌曲,對工作人員而言,FANTASY那個部份是最讓他們印象深刻的呢?
慶太:應該是有些POPS感覺的地方吧。
龍一:可以說是旋律好記,開朗歡樂的感覺。
慶太:是啊。容易了解也是這首歌的魅力所在吧。
龍一:不會有點瘋狂嗎。不過用一套衣服就拍完整首MV這件事情可能就某種程度而言也是一種瘋狂吧。歌曲本身的特徵簡而言之就是相當陽光。話說回來這麼歡樂的曲風,好像是w-inds.第一次嘗試。我們在決定MV拍攝和編舞風格時,就是希望未來能更精準掌握這類曲風的氛圍表現,作為w-inds.的一種特色來設計。
──所以是在歡樂的氣氛中完成MV作品的。
龍一:對呢,所以就這一層意義而言,我們也是完成了一項挑戰呢。

──接下來是以歌詞「今夜だけは帰したくない(只有今晚不想回家)」盡顯成熟氣息的Million Dollar Girl。
慶太:如果要以最簡單的方式說明這首歌曲的話,請想像是在Timeless專輯所收錄的Make you mine的基礎延伸而成的風格,這樣或許比較好理解吧。因為這兩首的作曲者都是今井(了介)先生。
龍一:以歌曲氛圍來說非常相似呢,都很時尚。
涼平:嗯。

──另外,這句浪漫的「美しいもの集めながら 君の空に降らせてあげたいよ Oh Lady with me(為妳收集美好的事物 在屬於妳的天空落下)」是Sweetest Love的歌詞。這首歌曲讓人想起1990年代的懷舊氣氛。現在比較沒有這樣的音樂呢。
慶太:Frozen in my heart比較不屬於懷舊風格,不過其他3首歌的懷舊氣息應該滿明顯的。就個人的喜好而言,很喜歡FANTASY和Sweetest Love的吉他切音,雖然是舞曲的開端,但沒想到是用切音表現對吧? 其實那段旋律的關鍵在於合成器,用合成器的效果和切音效果帶出懷舊歌曲的氛圍。

──此外這次的歌曲,在節奏律動方面似乎又變得更複雜了呢。
龍一:好像是呢。
慶太:昨天重新聽了外國人所唱的FANTASY的demo,果然是完全不一樣呢。最近常常看Stevie Wonder的影像,所以刻意在唱的方面故意拖拍呢。不過這技巧不論怎麼努力學,還是做不到。
龍一:是像轉音那樣的?
慶太:嗯不是,是根本不在節奏上。只要一聽就很明顯地知道是刻意這麼唱的。但要以日語唱出這種拖拍感會很奇怪。雖然有在Sweetest love稍微嘗試,但因為日語本身發音比較有稜有角,只要一顧及咬字準確,節奏就會跑掉,唱不出那種圓潤滑順感。
──(吉田總編輯)只要一拖拍就很明顯吧?
慶太:對啊。英語不都是串聯成句的嗎?唱不出英語歌曲那種滑順感,或是像揮鞭的張力感。
龍一:所以意思是說日語拖拍沒掌握好,會變成像刀子那種尖銳感嗎?
慶太:對的,就是刀子。就是唰~一聲,結束。所以最近的課題就是研究到底要怎麼更準確地掌握日語音調。
涼平:所謂的語言隔閡呢。
慶太:但是也因此唱出來的感覺完全不同呢。雖然說使用的樂器不同也是其中一個因素。最近有很多歌手有各自的唱法,有的刻意早些搶拍,有的會刻意拖拍。
龍一:電腦系統與人體構造之間的平衡對吧。
慶太:是啊,所以現在反倒是融合了。雖然是用電腦系統編曲,但人類的耳朵還是聽得出來刻意拖拍。因為最近有很多這樣的例子,現在到是很巧妙地融合了。
龍一:其實到底是不是現場演奏,不仔細聽可能還聽不出來。不過認真聽的話或許能分辨地出來吧。
慶太:所以真正厲害的樂器打擊手,連電腦系統的樂器程式都能變成像是現場演奏呢。真的是天才。
──(吉田總編輯)但是以樂手的立場來說,當然是會想贏過機器吧。
慶太:如果想要贏過機器,就不會互相配合了吧。
──(吉田總編輯)不會覺得連拖拍都是自己的方式比較高竿嗎?
慶太:這倒是(笑)。樂手大概就是這樣想的吧。所以之前Timeless巡迴的時候,樂團成員們大家都有這樣的意識呢。
──我覺得這次的單曲感覺上更存在著那樣的意識呢。
慶太:是啊。雖然也有使用電腦系統編曲,但又不可能叫電腦自己演奏。如果機器與人不互相配合,有些部份是無法感動人的。

 

──另外一首歌曲是描述思念戀人的悲傷情歌Frozen in my heart,十分符合3位年紀的一首歌曲,且歌詞的悲傷和成熟的一面也自然地流露。
龍一:確實我也是這麼認為的呢。擔任作詞者的是NaNa(★Music),其實很早已前就認識了。她原本是舞者,後來加入Tiny Voice Production(今井了介先生的音樂製作團隊)開始從事編曲寫詞。
──從舞者身分跨領域成為作詞者真的很厲害呢。
慶太:她有過人的才華呢。順帶一提,她就是Let’s get it on的歌詞「super duper uh uh」的女聲。
──欸?!
龍一:那就是我們第一次合作呢。還有之前在Single Mega-Mix(2006年發行的單曲混音專輯)中合作的MANABOON也有為我們寫曲。不過這次才是第一次正式和兩位討論音樂作品,彼此切磋。
涼平:是啊。
慶太:和第一次合作的人一起錄音,彼此就會不自覺地好奇到底會是怎樣的錄音情況呢。
涼平:當時真的很緊張呢。因為我很早就認識NaNa了,我所知道的她也僅限於舞者那一面。所以在唱歌方面到底會有怎樣的互動,真的很新鮮呢。
龍一:這首歌曲主要是由MANABOON主導,歌曲感覺相當都會感,在樂曲編排上也呈現十分遼闊的空間感,並加入現在在LA流行的Black Music元素。但是旋律聽起來又相當J-POP呢。
慶太:其實原本MANABOON是鋼琴家,對於琴聲該如何呈現意境有他自己一套想法。
──Frozen in my heart的歌詞相當的細膩優美呢。
慶太:很美對吧?但是歌詞和第一次的完全不一樣呢。
龍一:基本上除了Sweetest Love的歌詞,其他都很不容易呢。
──為什麼改變歌詞了呢?
慶太:因為對於歌曲的理解不同囉。像是「和我以為的世界觀完全不同」,或是「這樣的用字遣詞不是w-inds.的風格」等等的。
龍一:或許這些理由看似不合理,但這些是我們一直都很注意的。還有就是和過去的作品有很大的落差吧,或是曲調發展。
慶太:有時候是很優美的歌詞,但有時候會搖身一變成為搖滾歌手的感覺。
龍一:但其實我個人很喜歡喔,是非常負面的,很黑暗的世界觀,會讓歌迷覺得這不是w-inds.一貫的風格。不過這樣的機會真的很難得,所以我很珍惜每一首歌詞的用字遣詞來作曲呢。
慶太:FANTASY的歌詞是Kamikaoru所寫,真的是很厲害的作詞者喔。FANTASY的編曲其實很長又複雜,作詞者遇到這樣的歌曲,通常會在副歌大量使用重覆的詞彙,但Kamikaoru並非如此。而且坦白說FANTASY的曲調很難譜詞呢。
龍一:完全明白啊~
慶太:還有Tiny Voice Production的AKIRA也是,雖然這次沒有請他作詞,但他在Timeless專輯中的Good Time徹底發揮他能將日語歌詞寫地讓我們唱起來像是英語歌詞的才能呢。他很擅長將日語和英語相互組合。雖然不知道他是不是偏J-POP,但只要想讓整首歌聽起來像是洋樂,委託他絕對沒問題。AKIRA就是這樣的一個作詞者。我私心覺得Kamikaoru和AKIRA 2人的才華完全是為了創作出J-POP舞曲而生的。
龍一:哎呀~真的是很強大的團隊呢。

──(吉田總編輯)這次的歌曲音軌相當簡單,感覺是將每個部份都發揮到了極限。
慶太:真的很簡單呢。和至今所做的舞曲相比音軌數相當少。
──正是因為少才更需要高超的技巧對吧?
慶太:確實沒有什麼能混水摸魚的空間。不僅樂團是如此,歌曲本身也是如此,整體表現更是不用說。舞曲的關鍵不就在於本身散發出的氣場嗎?但是在1980年代、90年代當時,就是個最講究音樂本身的品味與技術的時代,所以或許對當時的音樂工作者而言是相當嚴峻的環境吧。
龍一:是個跨越時代,融合Club Music與Dance Music發展的年代呢。從1980年代Disco的曲風到近年在Club相當盛行的EDM。
慶太:是啊,Disco又重出江湖了呢。而不是Club Music。
龍一:話說究竟Disco和Club有什麼不同呢?
慶太:其實我也不知道呢。但是這次單曲的曲風很明顯的不是Club Music喔。不論怎麼說,這4首歌曲的編曲都是Disco music。不過到底有什麼不同呢?
龍一:Motown時代是以完整的樂團編制在偌大的會場演奏,讓在場的來賓跟著音樂起舞。雖然是1950年代的音樂脈動,但似乎現在又能重現,時代距離感一下縮短不少呢。

──(吉田總編輯)聽到Disco就會自然聯想到阿福羅(Afro)和鏡球(掛在Club的天花板閃閃發光,不停轉動的那顆鏡球)呢。
慶太:是啊。
龍一:說到兩種音樂的不同,該不會是指所屬的音樂種類不同吧?
慶太:Club Music或許更偏向Electro(電音放克)、Trance(迷幻電音)時代吧。
龍一:或是像歐陸節奏(Eurobeat,從1970~1980年代源自於義大利的Disco音樂,後傳入日本變成PARAPARA舞曲,節奏速度約在150BPM以上)吧。社會風氣與音樂總是有其不斷演變的歷史軌跡。慶太之前說過2年後會是New jack 的時代。
──欸?是真的嗎?
慶太:其實只是看到美國主流音樂曲風,覺得下一個時代可能是New jack。
──那又是一種復古懷舊潮流呢。
慶太:是啊,1990年代左右的。
龍一:復古風的流行趨勢應該不會走到像1950年代Motown風格那麼早的年代吧?
慶太:嗯~1950年代的話就不清楚了呢。
龍一:音樂的流行趨勢真的很有趣呢。讓人心情持續躍動的是娛樂本身存在的價值,對我們而言也希望能提供優質的音樂,做為帶給大家歡樂的其中一個選項。

 

──話說回來,2015年w-inds.的關鍵字是什麼呢?

慶太:總之就是輕鬆面對享受音樂吧。不過這話大概是說給我自己聽的,因為我是那種很容易動真格的類型,常常會因為太勉強自己必須更努力做地更好,結果總是事與願違。但去年我決定要放棄這種強逼自己的想法,因為這已經對身體和心裡層面造成負面的影響了。
涼平:態度會反映在生理方面的喔。
慶太:你能了解嗎?
龍一:那是當然的啊。直到2年前的慶太真的是超級嚴格的呢。
慶太:我大概忘不了這段對話吧,當別人說「這很辛苦喔」的時候,自己會用「所謂的職業不就是要去完成辛苦的事情嗎」頂回去。
涼平:啊~對耶。現在我有創傷壓力症候群了(笑)。是在Boogie Woogie66發行之後的事情。「不會吧,要唱這首歌曲不會有些辛苦嗎~?」結果慶太就丟了一句「但那才叫做職業啊」。
龍一:但也對啦,事實就是慶太說的那樣。

──事實就是這樣呢。那麼涼平2015年的關鍵字是?

涼平:我也和慶太的關鍵字一樣是快樂。現在不只是單純逼自己進步。覺得快樂才能展現出游刃有餘的感覺,才能掌握觀眾的心情。
慶太:所以我覺得或許用和彩排一樣的心情做正式的現場演出,效果會更好也說不定。因為過去經常發生那種明明在彩排做的到,但一到正式演出卻做不到的例子。
龍一:但其實不管是什麼樣的心情,都有可以學習的地方呢。將那些當做經驗,也有助於提升自我實力。

──話說回來,3月開始的w-inds. FAN CLUB LIVE TOUR 2015會想做怎樣的嘗試呢?

龍一:其實正在討論階段呢。距離上次舉辦FCLT是多久以前了? 2年? 3年?
涼平:3年了。
龍一:原來3年了。我希望能將FCLT和專輯巡迴演唱會做出差異性,強調兩邊不同的特色。這一次FCLT只有6場而已呢。
慶太:上一次我們是以不插電的方式現場演出,我覺得那是一次非常好的經驗。這次會再以稍微不同的形式進行。
龍一:如果太堅持音樂性的話,可能對歌迷而言有距離感吧。
慶太:是啊。所以這次的考量重點會是「在音樂以外還有沒有能著手的空間」。現在的w-inds.總是強調音樂本身,不覺得有些無趣嗎?(笑)
龍一:大概會被說「再說下去耳朵都要長繭囉」。
慶太:所以覺得可能換個方式,用不同的型態進行也不錯。

──(吉田總編輯)說到音樂以外的樂趣,看到收錄在Timeless巡演DVD中的MC花絮之後,不禁覺得w-inds.的MC果然很有趣呢。
慶太:真的嗎?
──公演最終場的MC話題,還用了OUT of MUSIC的採訪內容當做梗,再次了解3位每場總有新話題可以聊的功力呢。
龍一:確實呢。有些是在訪談過程發生的事情,就在MC還原一次(笑)

──龍一今年的關鍵字是什麼呢?
龍一:雖然也不是要以「不知道還能擁有這個『當下』多久」說教,而是以我自己的經驗,想要好好珍惜每一次的舞台,每個快樂的心情。到目前為止覺得舞曲就是要以帥氣的方式演出,或許就某種程度而言也是一種不知變通吧。直到FANTASY的編排完成才打破這樣的想法。這次在每個電視節目的錄影也都讓我們盡情地發揮了。
涼平:那可能只有龍一吧(笑)。他可是在開始錄影前就醞釀氣氛了喔。他常常在我左後方呢。
龍一:某種程度我是在形塑角色啦。在沒有舞蹈動作的時候,或是3個人一起、和舞者一起演出的瞬間,或是被別人擋住的時候,我都會自己碎碎念呢。
涼平:(電視節目的FANTASY演出)鏡頭是從我開始,畫面上就只會呈現我的部份,但是龍一卻總是在我左後方不知道在喃喃自語什麼呢(笑)
──阿哈哈。那個啊真的是會讓人很介意呢。
慶太:有點煩呢(笑)
龍一:其實我有請攝影師幫我拍攝一些很困難的動作。不過那樣一來,現場就會變得很熱鬧很歡樂,對我來說都是相當珍惜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azenatsumi 的頭像
    kazenatsumi

    在風的歌聲裡

    kazenat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